四分、五分or七分,短裤的穿搭你傻傻搞不清楚?

我们应该顺应时节享受季节的特点,夏季要穿得清凉,就该穿T恤、短裤、拖鞋。

夏季万般美好,但对于喜欢皮靴牛仔复古造型的朋友来说却不是件好事,虽然各家杂志均纷纷推出夏季牛仔复古LOOK,但在35°C的高温天气下,教唆别人穿皮靴搭配重磅丹宁裤,简直不道德。


一年四季的丹宁裤搭配redwing,这个恶习要改

所以在开篇,我就要表达一下我的心声——我们应该顺应时节享受季节的特点,夏季应该穿得清凉,该穿的是T恤、短裤、拖鞋。

我之前有看到各家时尚潮流博主的各种观点,大部分开篇就是不管对象是谁就直接斩钉截铁一刀切,说什么长度的短裤才是最佳的短裤——但是,大家在着装的时候万万不要给自己上套,不要局限在某一个框框内,只有大胆尝试,才知道自己究竟属于哪种风格。

我以短裤裤长的不同将短裤分为3种。以膝盖为分界,长至膝盖为五分,以上四分,以下则为七分。

【四分裤的选择与穿搭Tips】

☞ 四分裤的选择以及穿搭要点:

1. 裤长不可以过短,膝盖以上2-5cm为佳(因人而异不可教条)

2. 裤腿宽度不可过紧

3. 短裤色彩,可选略微深色。夏季上身多以浅色为主,形成色彩反差,此种搭配的鞋款尽可能的倾向于短裤色彩,坚决不要与上身衣服一个色系,否则三明治的穿搭效果会很尴尬

4. 四分裤搭配的上装可以厚重点。强化配件的使用,例如墨镜帽子,项链手环等

5. 四分裤因为裤长相对较短,搭配中帮鞋款会有比较好的效果,但是高帮鞋款需慎重

四分裤

四分裤尤为风骚,俗话说短裤不过膝,不是娘炮便是基。但实际上,四分裤要是穿搭到位,不仅仅可以起到拉长身高的视觉效果,更可以散发浓浓的男性荷尔蒙。据我观察,欧美品牌短裤以四分裤居多。

四分裤建议千千万万不要太短也不要太紧,太短了必然娘炮或者基(声明,我个人支持同性恋情)。否则上衣就算再长,也解决不了过短过紧短裤带来的的娘基问题。

错误示范:

这一款短裤长度,即使是大牌我也不会原谅,不过想到是Dolce& Gabbana,释然!
这身搭配就是紧身上衣+过短短裤造成的悲剧

如果本身就是文弱书生气质,穿太过紧身的上衣搭配过短四分裤,结果就是无限放大身材的缺点,如果换成五分或者膝盖以上2公分乃至5公分的四分西装短裤,则会出现神奇的化学效应。

特别强调大领口Tee搭配四分裤是一个禁忌,不管有没有肌肉,结果都会很基。

下面开启正确搭配模式:

四分短裤的色彩选择,我个人倾向于色彩深一些,如果色彩过于明亮,可能会放大四分裤本身相对偏短的问题,但是如果长度宽度合适,也会有极佳的搭配效果,例如下图。☟

长袖黑Tee搭配灰白短裤,满分。同时我也希望大家关注裤长的时候也顺便关注下裤腿宽度,夏季不要太紧身,否则一旦流汗就很悲剧。

☝上面这些搭配方法,已经到了可以直接照抄的地步了。

叠穿T恤搭配四分裤会有奇效,但是需要注意色彩之间的对比。例如上面这一套,满分,包括鞋款配色,重点是里层白T下摆外露造成的视觉过度,简单而不失格调,避免了大面积纯色造成的单调。

【五分裤选择与穿搭Tips】

☞ 五分裤的选择穿搭要点:

1. 忌讳纯色,尤其是裤筒上下一致宽度的宽口纯色款

2. 纯色款可以通过卷裤边来解决单调的问题

3. 五分裤搭配上衣相对于四分裤要稍微轻一些,保持上下着装的平衡

4. 配饰可以继续使用,但是较之四分裤,可以相对减少

5. 鞋款搭配,建议搭配脚踝及以下高度鞋帮的鞋款。逆天大长腿请忽略

6. 包括下面要聊的七分裤在搭配上衣的时候,都不适宜太过oversized的款

五分裤,是稍有时尚意识的男性选择的最多的长度。这个长度比较容易出彩,不像七分裤那么累赘,也不会发生四分裤娘炮的情况,属于安全裤的范畴,所以我们可以放心大胆来选择。

牛仔五分短裤

虽然夸了这么多还是要说,与四分裤相比,纯色五分裤会有色彩单调的问题存在。建议在穿纯色五分裤时,通过卷两道裤边来解决这个问题。

错误示范:

纯色款,纵然有做过水洗,但是依旧显得单调,缺乏细节

选择纯色五分裤时,要选择裤脚相对收窄的款式,从上到下宽度一致的大裤头没有足够身高支撑会惨不忍睹——尤其是亚洲人的体型。所以,对于这种短裤我是从心底拒绝的,此类型纯色短裤我强烈建议放弃,如果你身高180+,算我没说。

下面开启正确搭配模式:

今年大热的迷彩五分裤、工装短裤不妨一试,不过工装短裤需要厚重面料来支撑水洗。

Nick Wooster身穿虎纹迷彩,纵然身高是硬伤,但五分裤对身材几乎真的没有要求
重水洗工装短裤

【七分裤选择与穿搭Tips】

☞ 七分裤的选择穿搭要点:

1. 裤腿不要太宽松,尽可能买锥形裤

2. 设计以简洁为主,拒绝繁杂的设计

3. 色彩按照chino的要求来,以卡其、墨绿、纯黑、藏青为佳

4. 材质的要求同样需按照chino或者西裤的要求

5. 鞋款的搭配,建议低帮,彻底远离中帮和高帮

6. 对于配饰的使用、上衣的搭配,请直接按照穿chino的方式来

7. 如果搞不定上述的,那么就放弃七分裤

七分裤真的是一个相当尴尬的长度,99.99%的朋友实际穿着效果都很残酷。万不得已,不建议大家选择这个长度的短裤。

这一张图片以及下图六叔余文乐的经典造型,大概承载了我对七分裤最美好的向往

可惜他们属于那0.01%的人,实际上大部分画风如下:☟

对比左右图,一条七分裤毁所有
哪怕气场强大者如Nick Wooster,在穿着七分裤的时候,都是两个大写的“尴尬”印在脑门上

【牛仔短裤的选择】

如我这样骨子里流淌着咔叽血液的家伙,在聊起短裤时若不说说丹宁短裤,那实在是亵渎自己的信仰。

牛仔短裤必须按照四分裤或者五分裤的要求来选择,七分裤对于牛仔面料来说太过累赘。牛仔短裤同样分水洗和原色,但目前看,原色牛仔短裤做得好的不少,但是可以拿出来聊的水洗款寥寥无几。

☝上面两款是市面上较为常见的牛仔短裤样式,用料之水令人发指,美其名曰为了夏季透气。但实际上,没有足够好的面料,是根本无法承载足够优秀的水洗的,所以面料次了,也就无从谈起好的水洗牛仔短裤(点击回顾☞:像“找姑娘”那样去找一条水洗牛仔裤)。对于牛仔短裤的选择,我们可以严格按照牛仔裤的选择要求,来严卡标准(点击回顾☞:养“牛”达人初长成:如何选择一条水洗牛仔裤)。

较之于水洗牛仔长裤,水洗牛仔短裤的制作难度容易许多,因为短裤不需要考虑蜂窝的位置,所以购买时几乎没了对身材的要求,只需看短裤的水洗是否达到要求就好。至于牛仔面料过厚的问题则不必担心,毕竟是短裤。

【2016年夏季短裤推荐】

1. THE VIRIDI-ANNE羊皮拼接低裆短裤

暗黑&先锋设计品牌例如Carol Christian Poell、Rick Owens、Boris Bidjan Saberi、Damir Doma、JULIUS_7、The Viridi-Anne 这些品牌不同寻常的设计理念,其产品奢华、独特、富有艺术感和实验性,常常跳出了现有设计的条条框框,独树一帜。具体关于暗黑&先锋设计以后有机会再聊。

这款The Viridi-anne的短裤以暗黑品牌常用的黑色为主调,经水洗的色泽更具层次感(水洗材质的使用是暗黑&先锋品牌惯用手法,例如BBS的blood系列血红色水洗皮),低裆设计结合抽绳裤腰,舒适又前卫,裤管口加入羊皮拼接,带来触感变化,可搭配黑色上装,打造连贯的低调酷感造型。

2. 1ST PAT-RNGENIO MILITARE

卷起两道边,微收的裤脚,保证了舒适性和造型。军事风格未必就是大侧口袋,简洁设计也未尝不可。男性服装款式相对单一,细节的暗藏心思则表达了一个品牌的态度。现在我们将目光聚焦到后右口袋,是的,这就是这款四分裤打动我的地方。

3. THOM BROWNE 条纹纯棉运动短裤

若不提Thom Browne这个当红炸子鸡品牌,估计我会被大家鄙视。但实际上我对Thom Browne的感受并不是他的设计,而是对用料的苛刻,能坚持这一点实属难能可贵。Thom Browne擅长以单色服饰结合条纹元素,展现简约休闲的时尚风格。这款纯棉运动短裤在纯色(灰色、蓝色)基础上加入白色四条纹,简单亮眼而且辨识度高——好的设计大概就是如此吧!此款五分裤是打造街头运动风造型的极佳单品,对于Thom Browne此类的高级成衣品牌出此款街头单品我表示非常欣慰。

4. BALMAIN 叠层百慕大短裤

如果不知道这条叠层百慕大短裤的话,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写时装专栏的——实际上我也仅仅是试穿过而已。这一款已经在某宝到了烂大街的程度,这也基本代表了时尚圈对此款产品的认可程度。不过¥10000买一条短裤,的确有压力。

5. G-STAR Rovic Loose1/2 Length Shorts

熟悉我的朋友如果看完全篇都没有发现G-Star的踪迹的话肯定会说这是一篇代工的文字。G-Star的裁剪独步天下使得我不止一次免费为其站台——我的每一条GS都是自己真金白银买的。

此款军装风格短裤饰有色泽饱满的套染迷彩图案,这是GS家专属迷彩图案,配有多个实用性口袋,裤脚可调节——这一点很重要。如果想尝试下军事风格工装裤,不妨一试G-STAR的cargo产品系列。我富有感情的强烈推荐大家尝试一下这款短裤。

6. BLOW BUBBLES

暴烈做旧水洗,细节真实自然,甚是吸睛。赤耳面料的使用是保障水洗效果实现的基础,服装不谈面料就是耍流氓。是的,这样一款水洗赤耳牛仔短裤只要99元——这是良心,也是初创品牌的艰难,不过站在消费者角度来说,这是对品牌的支持也是捡漏的最佳机会——虽然这样说似乎有些无耻。

7. 沾酱丹宁条复古五分短裤

其实这款短裤的第一位用户就是本人了。老实说,复古条纹牛仔短裤是夏季复古look必备单品。综合国内外各复古品牌的产品及价格,最后我发现,在200元这个价位,除此之外几乎没得选。这条短裤并不修身,属于直筒,我的建议是穿着的时候卷起两道边复古味道会更浓一些。

8. RDCC夏季日式休闲海军蓝 斜纹短裤 RS0系列

幸好有你。把这款短裤放在最后,是因为感动。我没有想到真的有国内品牌会如此用心的去做一款短裤。RDCC 的这款色织棉麻赤耳丹宁短裤使用了极为罕有的色织棉麻赤耳布料,共有卡其和军绿两个款,布料不出意外的继承了赤耳布料的粗犷风格,表面不平整,颗粒感极为强烈,怀旧感十足。

非专业人员,对于RDCC这样的初创品牌使用这款面料背后的难度没有一个具体的认识。BLOW BUBBLES,RDCC,他们对于产品用料不惜工本的疯狂程度令人咋舌,正常情况下赤耳是非赤耳产品成本的2-3倍乃至更多。所以在我看来,能坚持用赤耳面料都是良心品牌,何况终端定价并不高!

(声明:本文是Enjoy雅趣独家稿件,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