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激情与幻影中的男人

——浅析《唐吉诃德》

1.唐吉诃德,看似荒唐,却让人泪流。

人到中年,我常常在得到与失去间徘徊,在勇气和失望里来回切换。因为对人性的高估,三年前我做出了一个普通的决定。然而这个决定却让我在泥泞里挣扎了两年。

那些日子实在难熬。每天昏昏沉沉,就像一只待宰的羔羊,又像一只被阉的猫,气若游丝。我强撑着自己,掰着指头一时时过,一天天过。

我有过抑郁症的经历。我曾成功地让自己走出困境。因此,我笃定这样的困局不会太久,一定会有那么一个时刻让我觉得自己可以坦坦荡荡,从从容容地生活。

于是,那个平淡无奇的夜晚,俩孩子酣然入眠之后,我捧起了《唐吉诃德》这本书。

唐吉诃德

我越读,越觉得自己也是唐吉诃德。不,我远远没有唐吉诃德勇敢。如果说,《老人与海》里的老渔夫圣地亚哥是一个斗士,是一个“可以被毁灭,不能被打败”的勇士,那么唐吉诃德一定不亚于这样的斗士或勇士了。

我们且一睹唐吉诃德的出场:他年近50岁,身体健壮,又瘦又高。他每天习惯于早起,经常外出打猎。像大多数这一类绅士一样,他有自己的长枪,有一面古老的盾牌、一匹瘦马及猎狗。

这位绅士很清闲,一年中绝大部分时间无事可做,于是迷上了骑士小说,以至于痴迷到了手不释卷、废寝忘食的地步。

有一天,这位嗜书如命的绅士突然有了一个要当骑士的梦想,他决计要将梦想付诸行动。

一番准备之后,唐吉诃德出征了。

第1次挨打:

初试锋芒(橡树下解救小孩子)之后,唐吉诃德遭遇了骑士路上的第一回阻力。他强迫过路的六个商人恭维他心目中的女王,一顿骚乱之后,唐吉诃德挨了狠打。

第2次挨打

唐吉诃德的坐骑找母马求偶,招一群搬运工狠揍。唐吉诃德要为驽马复仇,结果连同桑丘被人打得半死不活,体无完肤。

第3次挨打:

幽会搅局,唐吉诃德被打得满口鲜血直流。

第4次挨打:

大战羊群,被牧羊人打断肋骨,打掉门牙。

“唐吉诃德冲进了羊群,举枪乱刺。看羊的牧羊人想喝住他,但毫无作用。就解下弹弓,用拳头大的石子向他弹去,一颗打中他肋上,打断了两根肋骨……”

第N次挨打:

解救囚犯,被囚犯狠打。

……

2.看透之后,没有念想。

唐·吉诃德回家后不久,就生起病来,一连发了6天高烧。也许是打了败仗,气病了,也许是命该如此。

就这样,唐吉诃德走完了他不一样的人生之旅。

清晰地记得,每次唐吉诃德挨打,我都替他捏把劲儿:千万别歇菜了。

其实,我倒宁愿作者塞万提斯狗血一点,让他真正逆袭一次。然而每次反转,只迎来更大的失望。

唐吉诃德彻底歇菜的那一刻,我脸上终于滑下两滴热泪。一滴送唐吉诃德,另一滴送给他的随从桑吉。

3.如果说,唐吉诃德是陷在清醒和糊涂混合的大酱缸里。那么我想说,桑吉脑子里的清醒元素或许会高上几分。

桑吉大字不识,却活在现实里跟错领导,却从来不忘自己的家人,不忘为自己争取点什么。尽管最后只剩徒劳和虚空,但他在他的世界毕竟努力过。

桑丘的觉醒:

水磨坊事件后,唐·吉诃德只顾想念情人,桑丘觉得前途渺茫,他傻虽傻,却完全看出唐·吉诃德的行为全是疯疯癫癫。他想找机会回老家去,过安稳日子,再也不想当什么海岛总督了。

桑丘来到毛驴旁,抱着毛驴的脖子含着泪说:“我的伙伴,我的朋友,咱俩一直有苦同吃,有难同当。我和你在一起的时候,只要你吃饱了肚子,就没有别的心事,一年到头都是很快乐的。我交了好运,当了总督,原以为春风得意,谁知却无端地增添了1000种苦恼、1000种麻烦、4000桩心事。”

“无官一身轻。”这是桑丘的悟道:“我光着身子出世,如今还是光着身子,我没吃亏,也没占便宜。”

“各位先生,请打开一条路,让我回去仍然过我逍遥自在的生活吧。我还是拿着镰刀比拿总督的执法杖要顺手。”

桑丘的智慧:

唐吉诃德被白月骑士打败后,陷入极度的悲观之中。

桑丘安慰唐吉诃德:“感谢苍天,您虽然被打倒在地了,却没有摔断肋骨。您应该知道英雄好汉得意时当然高兴,失意时也要能沉得住气。因为我听说命运女神是个喝醉了酒的婆娘,喜怒无常;推翻谁,扶起谁,连自己也不知道。”

4.职场启示:

(1)衣食父母,除了血缘关系上的父母,还有决定你绩效的领导。

压布机事件后,唐吉诃德对桑丘提出要求:主仆之间,骑士和侍从之间都应有个界限,今后咱们要放庄重些,别嬉皮笑脸的。我要发了火,倒霉的就是你。

桑丘说:“您尽管放心,从今以后,我决不再拿您的事开玩笑了,只把您当做东家、主子来称颂。”

唐·吉诃德说:“你要是这样的话,就能在这个世界上立足了。因为,在父母之外,应该把主人当成父母一般敬重。”

荒唐的唐吉诃德都能明白这一道理,自诩聪明的我们呢?如果知道了却不想做,是不能还是不屑呢?

(2)人不发疯,无法成功。

大战羊群后的行走中,唐吉诃德把顶着脸盆的理发师看成了戴着头盔的骑士,冲过去要决一死战。

这一冲不当紧,结果:驴子上的理发师看见一个怪东西冲过来,只好滚下驴来,朝田野里狂奔,把铜盆丢在了地上。

唐吉诃德和桑吉

《唐吉诃德》实在太好了,一言难尽。其实,最后我只想说:唐吉诃德和桑吉都是真的勇敢。比谁都勇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