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站在孤高的峰顶,任风无奈地左右

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在58岁时写出《堂吉诃德》。作者模仿骑士传奇的写法,描写堂吉诃德和他的侍从的“游侠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西班牙乡绅吉哈达快50岁了,是个瘦削的、面带愁容的小贵族。由于爱读骑士文学入了迷,立志要扫尽人间不平。他改名堂吉诃德,骑上一匹瘦弱的老马,找到了一柄生了锈的长矛,戴着破了洞的头盔,要去游侠,锄强扶弱。他雇了附近的农民桑丘·潘沙做侍从,骑了驴儿跟在后面。堂吉诃德又把邻村的一个挤奶姑娘想像为他的女恩主。

于是他以一个未受正式封号的骑士身份出去找寻冒险事业。他完全失掉对现实的感觉而沉入了漫无边际的幻想中,唯心地对待一切,处理一切,因此一路闯了许多祸,吃了许多亏,闹了许多笑话,然而一直执迷不悟。

他把乡村客店当做城堡,把老板当做寨主,硬要老板封他为骑士。店老板乐得捉弄他一番,拿记马料账的本子当《圣经》,用堂吉诃德的刀背在他肩膀上着实打了两下,然后叫一个补鞋匠的女儿替他挂刀。

受了封的骑士堂吉诃德走出客店把旋转的风车当做巨人,冲上去和它大战一场,弄得遍体鳞伤。他把羊群当做军队,冲上去厮杀,被牧童用石子打肿了脸面,打落了牙齿。桑丘·潘沙一再纠正他,他总不信。他又把一个理发匠当做武士,给予迎头痛击,把胜利取得的铜盆当做有名的曼布里诺头盔。他把一群罪犯当做受迫害的绅士,杀散了押役救了他们,要他们到村子里找女恩主去道谢,结果反被他们打成重伤。他的朋友想了许多办法才把他弄回家去。

2

堂吉诃德所做的这些事没有一件事不失败,贻笑于现实社会,而他却浑然不觉,依旧是自行其是。 他的这些行动不但给别人造成伤害,也往往弄得自己头破血流,遍体鳞伤。一系列冒险生涯中,他被打掉牙齿,削掉手指,丢了耳朵,弄断肋骨,但他执迷不悟,一直闹到险些丢掉性命,才被亲友送回家。

临终前,他醒悟过来,不许他唯一的亲人侄女嫁给读过骑士小说的人,否则就剥夺她的遗产继承权。他说:“我从前是疯子,现在知道那些书上都是胡说八道,只恨悔悟已迟。

这个人物的性格具有两重性:一方面他是神智不清的,疯狂而可笑的;另一方面他代表着高度的道德原则、无畏的精神、英雄的行为、对正义的坚信以及对爱情的忠贞等等。

他越疯疯癫癫,造成的灾难也越大,几乎谁碰上他都会遭到一场灾难,但他的优秀品德也越鲜明。桑丘·潘沙本来为当“总督”而追随堂吉诃德,后看无望,仍不舍离去也正为此。

堂吉诃德是可笑的,但始终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化身。他对于被压迫者和弱小者寄予无限的同情。从许多章节中,我们都可以找到他以热情的语言歌颂自由,反对人压迫人、人奴役人。

正是通过这一典型,塞万提斯怀着悲哀的心情宣告了信仰主义的终结。这一点恰恰反映了文艺复兴时期旧的信仰解体、新的信仰(资产阶级的)尚未提出的信仰断裂时期的社会心态。  堂吉诃德此人真实而全面地反映了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西班牙的封建社会现实,揭露了正在走向衰落的西班牙王国的各种矛盾。

3

英国诗人拜伦在他的名著《唐璜》中,高度赞扬“堂吉诃德,永远追求正确的东西。”

塞万提斯是莎士比亚同时代的人。他一生坎坷,大器晚成。父亲是医生,在各个城镇之间做游医。塞万提斯小时候随父亲四处游历,他的知识主要来自于生活。

塞万提斯生性活泼好动,青年时报名参军,并在战争中负伤,左手残疾。战争结束后,他又在放假途中,遭海盗劫持被卖为奴隶,5年以后才被亲友赎回。不甘寂寞的塞万提斯努力追求名誉和幸福,但是在58岁以前他一直运气不佳。在文学的道路上他很有创作的热情,尝试写过诗歌,剧本,传奇,书评等等。

塞万提斯写作《堂吉诃德》时已经50多岁。当时,荒诞的骑士传奇在西欧各国早已销声匿迹。而在西班牙,仍然风行一时。他对此深恶痛绝。因此郑重宣布,自己创作的目的就是要把骑士小说的那一套扫除干净。

《堂吉诃德》以后,西班牙再也没有出版过一部骑士小说。堂吉诃德一生执迷不悟,临死时却幡然醒悟,小说嘎然而止,突出了结局的悲剧气氛,点明了主题。塞万提斯在猛烈抨击骑士小说的反现实主义倾向的同时,也以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塑造了,唐吉柯德和桑丘.潘沙,这两个不朽的形象。《堂吉柯德》标志着西班牙古典艺术的高峰,塞万提斯也是欧洲近代现实主义小说家的先驱。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迅先生曾将堂吉诃德精神概括为,“毫无烦闷,专凭理想勇往直前去做事。”而与,“一生冥想,怀疑,以致什么事也不能做的哈姆雷特”相对照。

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出现了堂吉诃德热。尤其是抗日战争初期,许多热血青年,义无反顾地投身战争。他们自称堂吉诃德,或堂吉诃德先生的门徒,重视的正是堂吉诃德为理想勇往直前的精神。

一个完美的理想主义者,在现实面前跌得头破血流。

骑士八大美德 :

谦卑(Humility)、荣誉(Honor)、牺牲(Sacrifice)、英勇(Valor)、怜悯(Compassion)、诚实(Honest)、公正(Justice)、灵魂(Spirituality)

日本有武士精神,他们效忠的是天皇。中国有侠道,他们效忠的是天,以及天定的道德准则,有所谓的替天行道。而西洋的骑士精神最为浪漫,他效忠的如果是一个女人,也绝不会成为别人的笑柄。

骑士精神,信奉于一种信仰。站在孤高的峰顶,任由风左右着已破损的衣衫,拍一拍满是土灰的铠甲,抬起沾满血渍的脸,微笑,凝望远方......

堂吉诃德的理想主义品格,令人回味不已。严肃与滑稽,琐屑与伟大,庸俗与美丽,如此的水乳交融。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堂吉诃德是怎样一个人物形象 堂吉诃德是一个沉溺于幻想,脱离实际的人物,他爱读骑士小说,羡慕骑士作派,赞赏骑士精神,...
    尽头多米阅读 109,323评论 6 68
  • 我是一个很喜欢交朋友和介绍大家互相认识的“热心小姐姐”,进入香港保险行业的一大惊喜和财富,就是比之前更大更亲密的朋...
    娜娜aruna阅读 305评论 0 0
  • import Foundation //数组 Swift创建数组一定要制定存放元素类型 et arr1 = [In...
    摇耳朵的小布丁i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