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炉》——孔侑教会了我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前看完了一部电影《熔炉》,我为孔侑而去,却为姜仁浩而来。

关于《熔炉》,不谈导演,不谈画面效果,我来说说故事和人物。该影片是由真实故事改编,主要讲述了一位哑语美术老师姜仁浩从首尔到雾津当聋哑老师的故事。在这期间,校长侵那些无父无母的可怜孩子,姜仁浩与邪恶展开了一场关于正义的较量。


世界是一场游戏,你必须要遵守规则

影片中,有几个印象深刻的镜头。姜仁浩的母亲为了筹集领导索要的五千万韩元,不禁把远在首尔的房子卖掉,带着任浩患有哮喘的女儿来到雾津。

任浩埋怨:“你不知道这些人是什么行径?”本来以为是一位不明事理的长辈和一位愤青之间的较量,但是任浩母亲的一席话却让人反思。大致意思表述为,不要以为我不知道,这些人能好到哪里去?可是不这么做没有办法,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这个世界是一场游戏。而是游戏总会有规则,是游戏总会有捷径。可是只有当你到达游戏终点的时候,你才有资格可以修改游戏规则,想改变,必须要先遵守,循序渐进。

还有几天就是高考,越到此时,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批判中国的高考制度。有人说,高考,是最后一次不看家世背景,不看颜值身材的较量。也有人说,高考不公平,各地存在着不同的地域差异,不同的文化水平,不同的教育理念。

高考,还是要认真对待,不要把我不想作为成绩差的借口,当你门门功课都是优秀的时候,再来谈想不想的问题,喜不喜欢的问题,因为我们别无选择。

当年,蒋方舟一纸文章将将自己送往风口浪间,她以零分之作将高考制度批判的淋漓尽致。

当一个人有能力批判这个世界,放弃了高分的夸耀选择零分的批判,别人才会说他勇敢,如果只有零分的实力却想求取捷径为自己的零分找一个托词,这只是懦弱。

想改变现状,就必须要有改变现状的能力,如果没有,那就努力让自己有。

我们可以选择打破常规,可是人们只看到了打破常规这四个字,却没有看到打破常规主人公是谁。蒋方舟高考前就已经小有名气,她用自己的才华与高考做了一场赌注。人们只知道这样一个独特的女孩被清华大学降低60分破格录取,却没有发现,如果蒋方舟按照正常水平发挥,以她的能力,一篇文章至少在60分以上。

本可以达到清华的录取线,而选择放弃,这才叫打破常规。不是每一份看似幸运的赌注都会博得掌声,也不是所有的冒险都会收获宝藏,不要被慵懒麻痹了双眼,当我们毫无选择,那么规则,要先遵守,再打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是一个过程

聪颖的金妍斗告诉柔珍,她想当一名老师,回报社会,照顾更多像他们一样受到残害的人。当一个女孩子最珍贵的东西被一个坏大叔偷走时,大多数人选择逃避,而妍斗勇敢的站了出来。

过去即过去,再怎么伤心也没有回旋的余地。

有人选择自杀,可是自杀有用吗?自杀只会给身边的人带来更大的痛苦。没错,不自杀自己会痛苦,可是痛苦已经发生成为事实了,而事实改变不了。能做的就只有好好活下去,亲眼看到坏人被制裁,然后把自己的痛苦转移到坏人的身上。

生命是一个过程,每一个阶段都应该有每一个阶段的精彩与它存在的道理,有些经历让我们成长,有些经历让我们洒脱,有些经历让我们坦然。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生命的结果并不是死亡,而是没有结果,梵高也是在他死后才成名的。

所以说,不要辜负生命,即使它给予你痛苦,失望,无奈,艰辛,但是这些日子并不会静止不前。

如果不喜欢,下一个为阶段就抛弃,就遗忘。不要低估了时间的淡化能力,也不要高估自己情深深几许,再浓的硫酸,泡上一地球的水也会稀释至消无,再深切的痛苦也会被一辈子的时间慢慢淡化,我不敢保证它会消失,但至少数十年后再次回忆,应该就像抿一口老酒,起初一阵苦涩,细细回味,竟也有苦中带甜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执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该影片结尾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语,

“我们努力拼搏,不是为了改变这世界,而是不为了让这世界改变我们。”

这句话我很早以前就见过,也曾把它当做座右铭一样的勉励自己。但以前年纪小,不理解这其中的味道。但现在忽然豁然开朗,因为孔侑,因为《熔炉》。

这是一个千里马很多而伯乐稀缺的时代,一直以来,我梦想着可以当一名插画师,当一名编辑,当一名主持人,当一名播音员。

我想有一份满意的工作,给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更好的生活。我想在某天午后,安静的画画,看书,在周末,约上三五个好友,一起浪迹天涯,流落街头,我想依偎在我爱人的肩头,看夕阳落尽的余晖,我不必解释什么,他懂我所有突如其来的悲伤。我想来一场穿越世界的旅行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实的打压,我越发觉得自己在繁华的世界纸醉金迷,似乎违背了自己的初心。

我也一度认为,只要慢慢积累,慢慢沉淀,会终成火候。就像薛之谦所说,当一个人真正成名的时候,别人会把他之前所有的作品都翻出来重新品味,这时候,人家就会说,哇,原来这个人好厉害。

以前,我十分期待这样的一天,当然现在也期待着。

我不喜欢严格规定自己每天码字,虽然我很佩服那样有毅力的人。首先自己有些惰性,但主要还是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为了写作而写作的人。现在,我想认真的记录自己的生活点滴,认真分享自己的故事。

或许,有人说这样的选择就是特立独行,也是,如果别人都是错的,只有我一个人是对的,我所做的就是特立独行。

可是,很多人在社会中迷失了自我。我主人性本善,如果一开始便是桃花源的循环,这世界便不会有欺诈,可是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如果。不要被这纷扰功利的世界磨平了你的血性,磨平了骨子里不可一世的骄傲。

徐晓在《半为人生》中说道,知世故而不世故,是最善良的成熟。

接受了冷漠不要抱怨,接受了白眼也不要顾影自怜。这世界,虚伪吗?虚伪。功利吗?功利。浮躁吗?浮躁。可是无论善良怎样微小,总会温暖某个人的心房,这便够了。

我想在这丑陋的世界里细心呵护那仅有的一丝温暖,老来有所追忆,无愧于心的对自己说道:“我是一个善良的人,不管你相不相信,我做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