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职场不委屈(六)-老板和员工怎么看加薪

        文章起始,我讲一个故事。

        有个员工,工作中发明创造,拿了个专利,隶属于公司,为公司创造了两千万的一个大单。按说从员工的角度来看,我挣回来了两千万,老板你好歹也叫奖励我十几二十万,或者配个车升个职什么的吧。但最后,老板发了5000奖金,做了口头表扬。员工心理极度不平衡,气愤难当。可是老板的账本不是这么算的,他算了税收、物业、水电、生产成本、房租、公积金、社保、还有很多国家要求的各种税费,两千万的单,算下来利润不到两百万,而且还要做技术储备,为其他工作铺垫,也是投入。两边的算法不同,导致员工和老板之间对贡献和奖励的期望值严重不同。因为不理解,矛盾产生了, 不满产生了,工作不愉快了,老板成了员工眼里可恶的资本家。

         其实,咱打工的,都盼着加薪。谁要上班不想让老板给涨点薪水,那他一定是雷锋。话又说回来,雷锋还拿个小本本把自己做的好事记录下来了呢,打工又不要加薪的你,是否也记录了你加了多少班,做了多少项目,完成了多少业绩?

         因为加薪而产生的故事,不胜枚举。比如职场薪水倒挂。有好长一段时间,我的老东家,所有老员工都承受着倒挂,辛辛苦苦的做了不少业绩,还没有刚毕业招进来白纸一张的大学生拿的多,为这事儿,怨声载道,不少人选择了离开。知道后来,薪水倒挂已经成为了顽疾,影响了公司正常的发展,这事才通过职位定岗定级得到了解决。但我相信,这种职场薪资倒挂的现象,还普遍存在着。

          明知道这是个问题,为什么老板视而不见呢?或者说,明知道员工的诉求是加薪,很多公司就是不愿意满足呢?我见过两种说法,这里分享给大家。一是,在小公司,老板的第一要务就是从员工身上挣到钱,从员工身上压榨剩余价值这就是企业要存活的第一条要素,而员工,所有的员工都希望从老板身上挣到钱。你看这很矛盾吧!其实,事实就是这样的。员工工作用劳动换取报酬是天经地义的,公司要发展榨取员工的价值也是天经地义的,资本的本质。第二种说法是,很多老板不愿意把工资一次加到位,是因为一旦满足了员工的所有愿望,这个员工就会渐渐丧失斗志。这也是很多公司加薪,总感觉像挤牙膏一样,所以媒体上常常见到这样的话:工资的涨幅永远跑不赢GDP的涨幅。

         有个段子,大家肯定已经见过多次,就是讲三个砌砖的工人,怎么看待自己的工作,一个说是在砌一堵墙。一个说在建一栋高楼,还有一个说是在建一个城市。几年后,果然那个建城市的工人发展很好,而那个砌墙的仍然还在一边抱怨着,一边砌他的墙。我们看待职场,角度是不同的。有的人着眼未来,为了理想;有的人有大局观,团队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还有的人精于算计,特别着眼眼前利益。当然,无所谓谁对谁错,只是不同的选择而已。但恰恰是这些选择,造就了我们不同的人生。涨薪,都想要。只是有些人看得远,放长线钓大鱼;有些人,更在乎拿到手的。因此才有了拉锯,才有了薪资协商,才有了诉求,才有诉求不满而离开。

         但不管怎样,作为员工的一方,作者给出自己的建议,想要加薪,必须满足以下两个大前提:

        1、公司是盈利的。老板赚了钱,吃了肉,才会愿意跟员工分汤,很简单的道理。如果公司不挣钱,这种前提下要求加薪,除非非你不可,不然可能性微乎其微。

        2、你的工作输出创造的价值大于你的成本。你的工作成绩老板心里清楚。这就是说,首先,老板在你身上的投资是赚钱的;第二,你的工作表现老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们有很良好的沟通;第三,你的不可替代性很高

       所以,正在打拼的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请一定要审时度势,看清自己的工作状况,挑个万无一失的时机去申请加薪,当满足以上两个大前提时,您才会马到成功。没有加薪也不要遗憾和委屈,经营好自己的人脉,做好自我学习,积累好自己的本事,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