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的第一笔交易和第一个交易对手

简书下了很久,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今天看见黄达小美女分享的债券圈的这个话题,瞬间直中内心,回忆慢慢涌上心头。

我是同业狗,满市场寻找资产的那种同业狗,偶尔也充充大尾巴狼,扮演一下出资金的金主。不吹牛逼的说,15年到现在,整整两年时间,经自己手的资金没有100亿,也肯定有50亿,换成一百元钞票,头尾连接,大概也可以绕地球两圈。不知不觉中,从一个看见8个0都好一顿兴奋,唯恐数错的新兵,成长为一个可以淡定的在4:58把款放出的油条,经历了100bp的同业大发展,也习惯了30b的微薄点差。嗯,没错,我就是那个同业狗,被客户信赖,也偶尔被嫌弃的同业狗。

我想先谈的,却是我的第一笔失败的交易。05年是一个同业市场异常疯狂的时期,大量的自有资金、理财资金,加上低成本的跨境人民币资金在市场上飘荡,四处寻找可以增值的资产,我也跨入了寻找资产的行列。在领导的鼓励下,迅速找到了第一个以为可以长期交易的对手-兴业江西的贺同学,对方也表示对我行模式很感兴趣。作为一个新兵,我很兴奋,资产慌的年代,能为行里开辟一个新的领域,我有理由自豪。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残酷。在联系了长达三个月后,对方忽然表示行内已经决定采用另外一种模式操作票据资产,我想不通,极力的挽留,无果。我的信心好像被抽干,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从失败的阴影走出,很长一段时间都很消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方向的在市场上游荡,很长一段时间都很自责。

在失望中,迎来了八月份,宝宝的即将诞生,给了我新的动力,也给了我继续开拓的勇气。也就是在这个时期,跟招行大连的乔公子成功的接洽了第一笔负债业务,10亿的存单开出的时候,我认真的数了好几遍,还把照片拍到手机里,观摩把玩。

有了自信,业务接踵而至。第一笔福费廷业务是和浦发银行的姐姐进行的,当时的二级市场买入拼抢相当激烈,我很感激姐姐能够给我第一笔业务,100.003万元,金额不大,却诚意满满,这个数字无疑是我职业生涯中的转折点。紧接着姐姐又给了我第二笔,2.5亿,当时的我是兴奋的,狂喜的,也是紧张的,唯恐出什么意外把款放不出去。事实上,确实出了意外,很大的意外。首先是额度,在那个没有全球额度管控系统的年代,额度笔笔经过总行贸金老总审批的龟速,简直要了我们这些被客户催款催成狗的命,一直到了约定起息日的16:00,额度审批还是没有动静。16:20,更坏的消息传来,省行规模管控,必须保证福费廷余额不增加。双重的打击,瞬间抽干了我的所有脑细胞,我甚至都无法答复客户,如果拖一天的话能否克服规模管控问题正常起息。16:50,实在瞒不住了,催款电话一个接一个,拨通电话,跟姐姐老实的交代,姐姐相当宽容,说摁住了几次三番想直接给我通电话的经办客户经理,让我保证第二天一定要起息。已经被逼到绝路,我忐忑不安的答应。额度第二天应该能批,但是规模怎么解决?一夜无眠。第二天早晨不到七点,我就来到了单位,无意识的翻着朋友圈里的广告,心中忽然闪过一个念头,可以即时转卖啊,转卖可以保证余额不增加,规模问题也就得到解决,这笔业务拼着不赚钱,也必须保证起息!但是这种转卖整个辽宁行都没做过,必须尽快确认!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谢苏州行的赵姐,在我的广告发出去不到五分钟,她的电话就打过来,确认了交易要要素,她爽快的答应可以做我的下家。好消息接踵而至,省行说即时转卖可以操作,额度问题也在上午的时候得到解决,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姐姐那边压力却陡然增加,催款电话催命般想起,说企业要求尽快划款。我几乎打遍了操作团队每一个人的电话,好话说了一箩筐,终于在下午17:00前放款完毕。放款完成后,我整个人都虚脱了,感觉一句话都不想说,就想静静的待着。

是的,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惊心动魄,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笔业务,也是第一次考验。我也猜到这次业务给姐姐肯定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这以后虽然再也没有合作过业务,但我还是抓住每一次机会,对姐姐表示感谢。虽然我做的不完美,但是真的尽力了!虽然这只是姐姐众多业务当中不起眼的一笔,却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笔业务,我会永远铭记于心!

这笔业务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在业务的道路上狂奔。期间,由于额度审批效率确实太慢,也陆续得罪了婷姐、坤姐,i am very sorry,可是当时额度总行确实批的慢啊,总行三审,要命,也收获了白姐、琳琳姐、周美女以及来自山东的大帅哥ZX等一批朋友。今年8月,总行终于推出了全球管控系统,额度问题终于得到了最终解决,额度再也不用总行审批,上级行的单据审核也越来越顺利,我也更有信心去践行自己的每一个起息承诺。

信任是靠每一笔交易慢慢积累的,缘分却是在客户冥冥之中给的第一笔业务中产生。给我一笔业务,开始一段传奇。现在的我,越来越相信缘分,也珍惜每一个交易成功或失败的对手。我的手机中至今还有很多虽然没有业务合作,但一直很投缘的战友,义气十足、可爱爆棚的黄达学妹,每天发报价却始终收不到钱的丹妮同志,美丽精干的黄美女,华润的哥们勇哥,以及很多很多坚持每天给我发报价的小伙伴,我想说,你发的报价我每天都关注,希望有一天我们也能唠唠闲磕,谈谈理想,聊聊风月,感谢朋友圈有你!

16年结束在即,我这两天正在加紧联系,对每一个16年有过业务合作的伙伴,道声谢谢,希望我们不仅是交易对手,也能唠的更深,也能在各自的事业上走的更远;对每一个想合作但一直没机会的伙伴,说句你好,感谢我还在你的朋友圈,感谢你不厌烦我的广告,2017我将继续珍重!

我很珍惜现在的岗位,同业不易,且行且珍惜。也许就这样,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定格在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