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惧怕失恋,宁愿沉沦也不愿放手的人,都曾犯过无数傻。

晚上,我接到了一个咨询电话。

“刚失恋,很难过”

她没有提问,也没有索取答案,似乎把这通电话当成了午夜情感电台来电。

她说,刚刚下定决心结束了长达十多年的感情。嗯,从校园一起走过来的感情。

自从在一起,她未来规划好的人生轨迹里,每一步都有他的陪伴,所以她从没有想过两人会结束。哪怕他们已经分手不下十次。

为什么一直不舍得放手?因为每一次说分手,她都没办法忍受曾经深入骨髓的人突然不见了,那种恐慌感让她一次又一次忍不住发微信给他,求复合。

就这样,她和前男友纠缠了几年,甚至看着他有了新欢,又失去了新欢,两人若即若离,剪不断理还乱。

谁的分手,不曾痛过?

我告诉她——你忘不掉他,是因为总是有人来揭开你的伤疤,那个人是你,也是他。

没有一场分手是突如其来的,不是假装不愿面对,就是真的后知后觉了。

一段已经残破不堪的关系,为什么仍然不愿意放手?我整理了过往案例,总结有以下几个原因。

1、恐惧。

害怕失去后,遇见更糟糕的人,或者再没有亲密关系。哪怕现在关系不好,但仍然存在着,就像父母对我们不好,但是我们仍然不愿意没有父母,因为他们是我们背后的支撑力量。

2、不甘。

明知道对方已经不爱了,却不甘心多年的感情就这样付诸东流。你说开始就开始,想结束,我偏不如你意。

3、舍不得。

正是这个人,引领我走进了一个新的世界,他曾经给予的温暖,还历历在目,我如何放手?

但,最终原因不过是没有勇气踏出自己的舒适区,去接受成长罢了。

爱对或爱错,都是一种成长。

如何走出失恋的低谷?是每一个遭遇失恋的人都会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01

面对现实

放下对对方的期待,各自安好,从此这个人是死是活都和你没关系了。

人是非常善于给自己找借口的动物,如果你不愿意面对,只会把所有的糟糕都合理化:

我工作做不好,因为我失恋了;

我口无遮拦,不好意思,我失恋了;

自暴自弃,这是失恋中最常见的姿态。

02

找个帮手

如果一时半会儿,忘不掉这个人,没关系,找一个人来提醒自己。

沉浸在失恋痛苦中的你,或许因为理智被情绪淹没,肢体不受大脑控制,很多时候无法控制自己。你可以试试让你的朋友,寻求一个咨询师帮忙,让他们成为你的警惕钟:

“亲爱的,你已经伤心一个礼拜了,既然他在你脑子里的身影已经快要模糊了,就不要再努力去寻找他的脸孔了。好好疼爱一下自己吧,你现在站在镜子前,看看里面的自己,你不心疼吗?都已经丑出天际,找不到如花美貌的痕迹了……”

提醒自己,哪怕再喜欢,都已经结束了。

03

发微信给自己,以免忍不住发信息给对方

在独处时,当你忍不住想要发信息给对方,你可以把信息发到自己的昵称里。微信有一个功能,可以自己发信息给自己。

当你的心情平静下来,看着自己发送的消息,你会发现自己有多傻气,多卑微。

04

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身心疲倦的你,给自己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并一定要醉生梦死麻痹自己,圆自己的梦想也会让你得到满足。

请几天假,想念了很久的家,那就飞回去陪陪家人,享受天伦之乐;欠了自己一场很久的旅行,买一张飞机票,出去走走。

05

找回社会支持系统

以前的你,重色轻友,整个世界都围绕着一个男人转,有多长时间没有和闺蜜逛街?多久没打电话问候家里了?

重新找回社会支持系统,经营自己的友情和亲情,那也是你安全感的来源之一。

我有一个来访者,她失恋之后,逃出了和前男友的家,闺蜜收留了她,随意她哭闹和吃喝。两人像回到了以前的时光。

那一刻,她才知道自己曾经为了一个男人,失去了多少珍贵的东西。

06

走出受害者的心态

失恋了,只是这个人不适合你。不要因为割断了一段关系,就摆出一副天下我最惨的模样,不然,在你的不断抱怨中,没有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你的运气真的会越来越差,上天如你所愿了。

抱怨其实是一个人的舒适区,推卸责任,不用面对,也不用改变。改变的痛苦就像大冬天把你从被窝里拎出来丢到冰天雪地的世界里,这个转换会让你接受不了。

但,如果你一直待在暖窝里,你终将这样默默无闻地死去。

所以,走出受害者的心态,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

我有一个来访者,压抑得想要去死掉,我建议她去医院做义工,去感受那些正经历苦难的人,对生存的渴望。

每个人都不容易,却都还在努力活着。

07

发展兴趣爱好,提升自己的自信

有一个很内向的来访者,她不太善于给别人提供情绪价值。

一天,她和男友分手了,失去了生活重心的她,随意地去学习了魔术,在一场聚会里,她的表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自此,魔术成为了她的一个小标签,慢慢地,她变得自信起来,也激发了她想要提升自己的欲望,学习更多的技能。

年前,我也曾经建议一个爱抱怨的来访者去跑步,因为我感受到她喜欢抱怨,主要是因为太空闲了。

一开始她也给自己找借口,跑不了一公里。

我和她说没关系,可以从500开始。

她不情愿地接受了。下班之后,和朋友约在附近的公园跑了几圈。结果慢慢地,她喜欢上了跑步的感觉,觉得很轻松。

年后,她和我通话时,声音都变温柔和轻快了。

她说,每天去跑步让我整个人轻松很多,不用像以前一样坐在家里等丈夫回来,然后胡思乱想,找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和他吵。

虽然我一直知道运动可以让人积极乐观,但是效果如此惊人的,我还是第一次见,从此我总是拿这个案例去激励别人。

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还没迈开腿。

或许你并不爱跑步,可以去游泳、打架子鼓、跳肚皮舞,还有静态的运动,练瑜伽、插花、做糕点。

08

咨询

如果你觉得,道理我都知道,但是我做不到。那是因为你的认知水平跟不上这些道理,想要改变认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如果可以,咨询会帮助你快速地认清自己,也能让你提升自己。

并不是世界让我痛苦,而是我如何看待这个世界让我痛苦,所以失恋这件事并不是造成你痛苦的根源,真正让你痛苦的是你如何处理失恋。

有时候,不是别人抛弃了你,而是你拒绝了成长。所以分手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选择生活的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兮木木 那晚我们吃夜宵,当然,我们吃夜宵就为了吃,不说话,专心地吃。 我们前面那桌就不一样,三个男青年,边喝着...
    兮木木阅读 473评论 4 7
  • 李笑来在专栏文章提到,活在未来而不是困在当下。你认定一个预测、一种说法是对的,就坚持按这种预测去做,直到未来验证你...
    落落的萝卜糕阅读 74评论 0 0
  • 之前我在某网站上刊登了一篇叫做“有一种精神叫做执着”,文章中有4个故事叙述,其中就有3个是关于警察的故事。说实话,...
    Cinko阅读 1,136评论 0 18
  • 自我激励的两个要素是理想和坚持。其实我觉得可以和笑来老师的坚持拿张相关联。 赋予重大意义。不断践行并修正 一个人不...
    idyllis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