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值不值得

急转直下

一直想着看看东野奎吾的书 最先是在掌阅里下载了解忧杂货铺​

选择掌阅之前考虑过kindle 还去中关村专卖咨询过 问了几个问题 客服也不懂 当时只有1代 觉得硬件不咋地 看上去的效果也不咋地 就没有下文了

解忧杂货铺是在手机的掌阅里下载的 当时偶然看到了介绍 写的挺奇妙 就得着再说了

后来想想 还是从经典的推理类型看起吧 搜了搜东野的作品列表 好多。。。看名字选一个吧 这梦那梦的还有其他一些名字有点吓人 就这个吧

整体剧情 以石神一线来说 可以用急转直下来概括 他的动作总是突然开始进行的 比如

比如听完隔壁靖子的动静 就立马敲门 。。

说服她之后 看尸体 马上制定计划。。。

后期 偷拍了工藤之后 马上想好要写的话。。。

时机到了 马上给靖子准备了三封信加一个说明书

以上这些外部的印象的突然 和石神内心思维计划的缜密持续不断 形成了外在和内在的对比 外显得突兀是以内里的坚忍为基础的

关于字数

很快的看完了整部小说 期间偶尔也用了下掌阅的想法功能 对某些地方 已加了评论的地方也写了点自己的想法 就像做笔记一样 有的地方是还没有被别人加注评论的 也写了

​看三体的时候是到快结束才发现这个功能 之前一直以为是注释点

​由于看完了 觉得整个用时不多 想想字数肯定是不多 查了一下是15万 1991年我是你爸爸是19.3万 两种完全不同的题材 我是看的时候也没多长时间 因为王朔的行文很流畅 那种体验是顺畅的​​ 还能记得的一个细节是对一段日常生活片段的描写 就像个小段子 女主每晚睡前重复的问男主几个事 最后来一句那就睡吧 手法像相声

x的感受是另一种 剧情还算紧张扣人 偶尔较真于某处鸡毛蒜皮的旮旯细节 会百度一下解释 加上写个感受 整体看下来也可以算流畅​​

四色定理

这个地方应该说的不是四色定理还没有被证明 汤川的同事试图在证明只是个爱好

因为 1976年这个定理在计算机的辅助下已经证明 1973年美国发明了第一部手机 1979年日本出现世界第一个蜂窝移动电话基站 东野的时间设定不会那么早 也不至于是靖子在1973年到1976之间​​手举两个砖头大的手机聆听石神的指示。。

监狱的梗

看到石神的决定以后 觉得他确实是生无可恋了 在现实世界中 无法和靖子走到一起 因为得出了那个结论 他那样的外貌是不会被选择的 。。。

在监狱里度过余生 还可以专心研究数学难题 不用再担心靖子 不用再操心苦逼的倒霉孩子们的学习。。

此处不由得想起空中监狱 最吸引人的镜头之一是尼古拉斯凯奇做着倒立撑 收到寄来的书 ​​​感觉监狱太美好 可以有大把时间干自己想干的事。。。

一个真梗

整个杀人事件全部揭开以后 一个细节冒出来

石神把监理骗到旅馆之前 怎么进行的处理 使得警方在旅馆里 只搜到了监理的毛发等。。。​​

主角名字

只是个猜想

​石神 外表如石头一般 粗糙冷硬 而内心其实是有神在的 至少是数学之神

​靖子=镜子 光鲜的外表 反射着外界的目光 真正有心的人能看到镜子中的自己。。。

​而靖子最后也还是有了灵魂 美里的自杀是促成她回魂的最后一根稻草吧​

美里 心里美​​

监理该死

也许这个才是东野真正想表达的

东野​干过工程

也许有建筑工程

也许和监理有过不愉快的摩擦

于是 设定了一个监理 落魄了 还被石神杀了 还死的不明不白 还是被当成了另一个死者

这是多大仇多大怨​​

呕出灵魂

这个描写都说绝妙

​就像千与千寻里的河神 吐出了吞下的大大小小。。。剩下的是真身了

石神在吐的是自己的妄想吧 回归单纯​​

值不值得

在掌阅的想法里 各个阶段出现的比较多的字眼是 不值得

大家认为石神为了靖子这样的女人牺牲自己 不值得

最后 靖子自首了 又说不值得 石神的牺牲岂非白费

也有人认为 是靖子不想欠石神的。。

值得不值得 也不是这么一说就能定论的 各人的理解不可能相同

小说只是提供了这么一种可能性 看上去比常人可以接受的极端 至于极端的程度 无法衡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