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诗词大会》第一百三十九期【灾难无情,人间有爱】

亲爱的简友们,关注河南!关注郑州!灾难无情,人间有爱! 请写下你的祈祷诗,写下你的感悟!


琴心劍胆道:

七律·闻河南洪灾有怀(新韵)

暴雨连天如注倾,乱洪遍地浪横行。街衢化海多绝境,河洛流悲少霁风。幸有军民齐勠力,敢同魔鬼共争锋。何当一堑生一智,防患未然无厄情。


汉语飘香道:七律·观河南暴雨救援电视报道后作

暑气煮蒸华夏地,中原暴雨忽揪心。薄情洪兽吞乡野,大义同胞化树荫。千里驰援生死弃,一隅得救泪光寻。休言世故英雄少,危难之秋善至深。


全文丰道:七律•千年一雨

风雷击鼓向中原,雨洗商都水接天。地铁洪流人似鲤,城楼小海稻当船。世间自古多灾祸,劫后浮生万户圆。七省临危驰援豫,消防勇士逆行前。


垜垜道:祈祷(新韵)

狂飙暴雨阻人途,无力公交载豫都。夺命天灾欺善客,侵身时患作凶图。望洋万里横霄扫,为水千重泛海除。何惧中原淫溢漫,九州共祷霁云舒。


冰心玉蝶道:七律·抗洪有感

任性龙王闹郑州,漫天暴雨未曾休。大街变海房淹没,地铁成河客滞留。百姓善良出猛力,神兵奋勇抗激流。千年洪水惊寰宇,九域齐心解患忧。(新韵)


老树道:军民携手九州情

铺天盖地商都雨,猛兽扬威水患生。上下齐心家户暖,军民携手九州情。


诗呆道:

千年不遇,暴雨成灾摧万物;

九域同心,英雄倍出护中州。


雨子道:记郑州大雨

暴雨如声泣,连珠碎郑州。

搀扶同进退,执手莫淹留。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七言古风·河南超大洪涝灾害伤怀二十韵

河南暴雨特大灾,国人关切心内哀。痛定思痛汲教训,防微杜渐最应该。气象灾害酿水涝,如何防范须思考。灾害强度破以往,200毫米小时降。超级暴雨超想象,南北风雨频登场。极端天气增如飞,抢险救灾迫睫眉。模糊概念岂应对?千年一遇何思维?增强城市排涝力,抗灾避险硬道理。提供部署应变时,认真考虑探索施。极端抗灾要定位,减避伤亡是为最。临危不乱脱凶险,应对知识必具备。抗灾根本须智慧,极端灾害从容对。应急指挥至重要,统一步调效率高。高度共识不拖沓,坚决执行安全保。河南这场遭遇战,一方有难八方援。官兵出动速部署,有效分洪救急险。惨痛郑州地铁恨,雨水倒灌大教训。河南抗灾仍继续,四方援手在递增。中华文明发祥地,灾难无情人有情。河南加油多平安,九州携手众志诚。


无穷道:雨下个不停

雨下个不停,在这个夏日的晚上

拼命地下,疯狂地消耗自己

它一点也不怜惜尘埃里的人们

庄稼,房屋,还有故乡的温柔

雨下个不停,全是叫嚣,全是恨

它们从遥远的地方赶来,就是

想要发起一场征战

粉身碎骨啊,却又能百脉复生

它是如此的强大,就这样要证明

王者的地位和愤怒

毫无怜悯,毫无愧疚

一定要把努力摧残,一定要把勇气打破

是谁挑战了它的忍耐

无意将神的愤怒点燃

一点也不能抗衡啊,一点也不能放肆啊

唯有爱,唯有坚持

唯有低头,唯有朝拜

雨下个不停,一直下,一直下

下到人类的身上,下到人类的心里


丘豸漫步(文丘豸)道:

《暴雨助结同心曲》

下雨的日子

曾经总是在期盼里美丽端庄

如今却令人生厌 甚至憎恨

雨脚如丝 已经变成了支支利箭

洞穿了我的心房 百孔千疮

中原上空聚集的乌云

演绎了一场空前的灾难

五号线里汹涌的魔兽

竟然如此肆虐疯狂

绝望的呐喊 刺破了苍穹

鲜活的生命  在祈求上苍

河南大地的阵痛

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和目光

河南 河南

四面八方奔赴中原腹地

郑州  郑州

生命的斗志在这里一起昂扬

危难之处

从来不缺少人民解 放军英勇无畏的身影

伤痛时刻

从来都有爱心人士及时地站立在你的身旁

汹涌的波浪里

总是会一双双有力的大手伸出无限的热情与爱

疯狂的暴雨中

你可以看到一排排挽起的臂膀筑成的铁壁铜墙

一场洪水算什么

虽然冲毁了我们的家园

却凝聚了同仇敌忾的力量

看我神州 团结一心

看我华夏 大爱无疆


浮光掠影道:落在河南的雨

仅仅几个时辰

天空变成海洋

三千米飞瀑倒灌

是天漏了?破了?

还是天河决堤了?

我找不到更合适的形容词

它们定是走错了方向

所以焦虑,所以咆哮

所以如万马踏浪,滚滚而来

地铁口,出不来

家门,进不去

高楼之上

断电,断水,断炊粮

有人用身高和倔强

测量着雨的深度

有人用楼层和信念

测量着水的温度

而我只能呆坐

只能跺足

我竟然觉得自己很无耻

企图借一支笔

顶起一场灾难的沉重

落在河南的雨啊

你告诉了世人

何谓家国?

何谓爱者?

何谓勇者?

女娲补缺,只是神话。

华夏子民,定能胜天。


沧浪雪3366道:短章三首

其一,天漏

太阳隐匿,雨肆虐

每一道缝隙

城,无险可守

生命的呼吸在坚持里

渐沉没入黑暗

生者的眼泪,迸发

在脆弱的,节点

逆流,成河

其二,方舟

诺亚的方舟,只是

神话的,影子

承载不起生命和梦

洪水奔流,摧毁

堤坝,田野

城,一夕间瘫痪

崩溃,无边蔓延时

给你,我的手

生命的光,在闪耀

其三,成城

若眼泪,无济于事

坚强,则是

刺破黑暗的剑

一颗心是一道光

一只手是一块砖

一个信念是一团火

行动,悄无声息

不约而同里

众志,已成城


格外芬芳_60c8道:与你同行


美丽的城

你就像一只破茧成蝶的精灵

经过多少次痛苦地挣扎

才为自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是刚强把懦弱甩进炉中

烘烤的疼痛撕心裂肺

但鲜血却彤红彤红

你闯东飞西

无悔地守候着那里的

——一草一木

——滿林鸟语

——滿城花香

你用清婉的歌声

啭来烈车的长鸣

你用真诚的笑靥

迎和着四面八方的涌动

你用纤纤玉手

拨响奔向小康的古筝

你故意打开花园的门扉

簇簇百合花就迫不及待

吻了蠢蠢欲动的风铃

侧耳细听——

叮铃……叮铃铃……

那可是快节奏的吟诵

你俏皮地拉上高楼的窗帘

温馨了叫不醒的甜梦

慕凡的星星

哧溜一下子爬上了高层

又蹑手蹑脚

窃听了久别重逢的激情……

是谁折断你的翼

是谁浇湿你们情

你无力反抗

只能忍气吞声

你曾给这个世界带来那么多的温暖

中华几女怎么能答应

一声令下

众志成城

沙袋在咆哮的漩涡中一马当先

游艇边暖言细语

安慰着老人孩子忐忑的心灵

一排排黄马甲在逆行中徘徊

是那样的从容淡定

一双双对视的目光炯炯有神

一脚脚泥巴

落地有声

一碗碗热汤面

沁着醇醇的情意

掺合着泪花的晶莹

挺住

美丽的天使

挺住

富丽堂皇的郑州城

你不孤单

亿万中华儿女

与你并肩同行


九洲诗词投稿专题

本专题旨在打造一流的简书诗词品牌,欢迎诸位简友踊跃投稿!古诗词、现代诗均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总说“在大自然的面前我们人类是无比的渺小”,从地震到台风,以及干旱和洪灾,每一场自然灾害给我们带来的除...
    静初阅读 424评论 0 1
  • 齐帆齐微课 谁也没想到,这场雨会下得这么大。7月20日下午,河南郑州1小时降下超常年1个月的雨量。有人被困地铁,有...
    林清子阅读 480评论 0 1
  • 古有愚公移山,神仙相助;今有抗洪救灾,舍身忘死。 七月中下旬,一场暴雨使郑州成为一片汪洋,单日...
    0fc8a53a7537阅读 183评论 0 1
  • 雨,还在下。一直在下,不曾停歇。 短短三天,就把这一年的降雨量,全部奉献了出来。 从小雨到中雨,又到大雨,大雨又发...
    茶诗花阅读 923评论 4 18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