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阅读法:简书头牌彭小六的7条阅读建议,你一定不能错过

- 1 -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这本书叫《洋葱阅读法》,这是一本分享如何通过阅读学习新的知识,拓展视野,提升自己的书。书的作者是彭小六。

经常在简书溜达的同学对彭小六一定不陌生。他被称为简书头牌,简书一哥。不错,彭小六成名于简书。从十八线城市的一个小程序员,通过在简书上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实现人生逆袭,年收入百万。

彭小六已经出版了三本书,《让未来现在就来》,《颠覆平庸》 ,还有这本 《洋葱阅读法》。在我看来,这本《洋葱阅读法》是他最值得读的一本书。为什么这么说?

彭小六是靠着在简书上写读书笔记和心得成名的,阅读可以说是他的看家本领。并且一直到现在,阅读都是他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

另外,他的“梦想读书会” 和 “洋葱阅读训练营” 都已经开办了多期,而且一期比一期人数多。换句话说,他在书中介绍的方法经过大量实践和反复迭代,才形成了这本书。这样的书有一个其他理论书没有的特点,那就是实操性强,可落地。

他自己也在书中说 “洋葱阅读法,我每天都在使用,它帮助我去做课程、做分享、写作、出书、演讲……洋葱阅读法就相当于我邀请的一位老师,随时随地做我的后援团”

这本书包括了,碎片阅读,快速阅读,主题阅读,深度阅读,以及卡片笔记和读书变现等多个主题。

文章的开篇,我们先不着急介绍具体的读书方法。我们先来解决两个问题:

- 2 -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

日本东京大学的科学家清水博的一本书中曾经谈到个人的成长可以分成两个部分,就像是一个咸鸭蛋,蛋清是我们平时接触的一些技能和方法,很容易改变,也很容易混在一起;而蛋黄就像是我们的内心,坚固异常,很难改变。

阅读不仅能提升我们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能提升我们的思考方式和心智模式,也就是蛋黄的部分。

这就好比想要提升一台电脑的性能,光是升级软件,用处不大。升级操作系统,才是性能提升的根本。

- 3 -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阅读才能更高效,才能避免一本书读了几页就读不下去,以及读完就忘,这些阅读中常见的问题?

在书中小六给我们了七条读书建议,相信看了之后,你肯定会有所收获。

第一,我们的大脑在阅读的时候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当然,它也有自己得偏好,比如它偏好简单化,结构性强,图像化的事物。辛苦工作之后,也希望能得到一点小小的奖励。

想让它不罢工,持续为我们工作,就要时刻关注它的很多偏好,给予满足。不能让它感到害怕和紧张,而是要让它觉得是在做某件有意思的事,觉得非常好玩,增强执行的意愿。

第二,控制好我们的精力,要在精力充沛的时候去阅读,不要在筋疲力尽的状态下阅读,后者的效果会非常差。

找到一天当中,精力最充沛的时候去阅读。这就需要我们对自己有大致的了解。

比如,有些人喜欢早起,早晨起来精神饱满,这样的人适合在早上抽出一定的时间去阅读。

而另外有些人呢,早上稍微早起一会便哈欠连篇。反而是到了晚上,精力旺盛,属于夜猫子型的,那这样的人适合晚上阅读。

最重要的一点,选择适合自己的,不然很难坚持下去。

第三,控制好你的注意力。

带着问题和目的去读书,我们的大脑会对自己关心的事情非常在意,这样一来,我们便能很快在一本书中找到重点。

把书中的重点或者说对自己有用的地方,做好标记。比如,用荧光笔画出来,方便以后复习。

第四,提升专注力。

关于专注力这件事,很多人会说“读书的时候很难投入太多的精力,非常容易走神儿”。为什么会走神儿?因为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的大脑注意到了太多的事情,想了太多的东西,什么都想兼顾,结果是什么都没能兼顾。

所以在特定的时间段里,只专注于做一件事情是特别重要的。

可以试试用番茄钟,冥想,长跑等方式来提升专注力。

第五,想记住某些重要的内容时,反复熟悉就好,重复是记忆的最佳方式。这里的重复包括分享。反复的分享、反复的测试都是对知识的熟悉过程。

第六,从简单的内容入手,再一点一点加大阅读的难度。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让一个普通人去读《西方哲学史》,大概就和像背英语单词一样,A字母开头的单词还没背完,书就躺在书架上睡大觉了。

这个时候可以降低阅读难度,去读《苏菲的世界》,如果觉得这本书还比较难,可以再去找一些图解的书籍。

总之,就是找到和自己能力相匹配的书籍,切不可好高骛远。

第七,养成阅读的习惯。要包里有一本书能随时拿出来看,阅读的习惯就可以慢慢养成,毫不费力。

小六在书中给大家算了一笔帐,看完相信你会有所感想。

“如果每天阅读5分钟,一本书平均7万字,一年至少可以读完16本书。16本书似乎看起来不多,但要知道,中国人平均每年的阅读数量不超过4本。也就是说,每天阅读5分钟就已经超过了90%以上的人。”

而小六自己本人,则每天会花2.5个小时读书,这也许就是我们和他之间的差距。

另外,你也可以读电子书。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读书软件,随意下载一个。每次拿出手机想刷朋友圈时,先读书5分钟。

这个方法很有效,我自己就是通过这种方式爱上阅读的。

这就是今天要分享的内容,下篇文章我会分享具体的读书方法,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