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六的洋葱阅读法

这篇文章是介绍一种阅读方法——洋葱阅读法。
洋葱阅读法首创于彭小六,彭小六何许人也?曾经的简书一哥,爆文无数,现在是“行动派”的在线教育产品官,“梦想早读会”发起人,游戏化创新教育专家,出版作品《让未来现在就来》《颠覆平庸》《洋葱阅读法》
在学习洋葱阅读法的过程中,我有很多次“嗯~ o( ̄▽ ̄)o”的瞬间,对原本模糊不清的概念以及在心里写不出来讲不出来的观点有了更清晰的框架。
比如阅读的目的:

阅读的目的是赚钱,是帮助别人,还是实现自我价值?---三个泥瓦匠的不同回答

  1. “你没看到我在忙着吗,没空搭理你”
  2. “我们在建造一座教堂,这座教堂很大,大概有几层楼高,有很大面积,但我现在很忙先不聊了”
  3. “我们在建上帝的屋子,当着做教堂建成之后,我会带着我的儿子来,可以很自豪地跟他说,看,这是你老爸建造的
    -------《洋葱阅读法》

关于阅读目的的说法万千,但这一种深得我心,用可视化的故事情节,让你情不自禁“哦”一声,而后感慨万千。阅读如此,学习如此,工作如此,你的心境是怎么样的,很大程度上决定你事情做的怎么样,做这件事请获得的快乐和成就感怎么样!所以才会有了那个结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学习洋葱阅读法前,我有个疑问,阅读不就是用两眼识字,用心理解么?至于主题阅读听过一些,深度阅读了解过一些,但都是些细碎的点,感觉没什么大的用处。

然后,彭小六的洋葱阅读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个以在洋葱岛升级打怪的阅读方法,号称升级成功就能提高系统的阅读能力。在洋葱岛探险的开篇,讲到了——训练你的大脑,其中提到我现在面临的困境,这可能也是大多数人面临的问题:

我知道阅读很重要,但就是不想读
没有时间阅读
没有合适的阅读环境
书本太厚,字太多
不知道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书
不知道读书的用途
读不懂
记不住
没法集中注意力

开篇列出来的这些点,我们都不止一次的遇到过,甚至现在正深受其害,但洋葱岛的村长告诉我们,这是阅读时猪队友会跳出来带着惰性阻碍你继续前进的常用伎俩。要hold住。挖掘深层次的根源往往都是我们自己。比如我们阅读漫无目的,读的书太高深,没有准备好工具。。。

洋葱岛第一关的打怪前,将敌我形势分析了一遍,首先对大脑的喜好做了重点分析:

  1. 简洁化,根据爬虫脑,哺乳动物脑以及皮质脑之间关系可以得出大脑更喜欢简洁的,讨厌复杂的,所以阅读同一类书,先挑简洁的看
  2. 结构性强,同样是大脑本身决定的倾向。碎片化信息容易遗忘
  3. 图像化,你喜欢看电影还是看电影剧本?
  4. 奖励自己,给自己正反馈,可以通过发朋友圈等方式分享,获得深层次,隐形的内在认同感
    分析完喜好,军事鹉哥掏出了七个神器:
    时刻关注大脑,注意他的兴趣和执行意愿,要在精力充沛的时候阅读,而非精疲力尽的时候,提升注意力和专注力,锻炼记忆力,面对而非逃避压力,习惯阅读。

彭小六在洋葱阅读法里给出的这些分析和神器,归根结底是将阅读变成一件大脑喜欢做并习惯做的事,而不是和负担,繁重等负面情绪绑在一起。这就要求你在阅读时,注意环境宜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并能挑选出难度适中的书籍提炼简洁有结构的核心概念,并积极分享,收集正反馈,一来二去让大脑喜欢上阅读。

而彭小六根据不同的场景和需求,将阅读划分为碎片阅读(章鱼哥)/ 快速阅读(剑士)/ 主题阅读(机械师)/ 深度阅读(掘金匠人),并配备了做笔记的方法,以及引导你阅读变现。将阅读,从哪里来,怎么读,到何处去解释的非常清楚。

本文简单提炼下各个部分的重点:
碎片阅读:要明确何为碎片阅读,即在可以利用的时间内,以自己能够理解的程度去阅读。要明确碎片阅读在做什么,即学习概念。彭小六举出李笑来老师线上线下教学的例子,解释了收集概念,理解概念的重要性。这部分内容有段话很好的总结了概念学习的重要性:

判断一个人是否聪明,第一要看他是不是有足够多且清晰准确的概念,第二是对于这些概念之间的关联他是不是有足够多的了解;第三看他有没有系统的方法论;第四看他有没有成功的经验
关于碎片阅读的工具,方法,以及碎片阅读如何构建知识体系可以在洋葱阅读法中找到,这里我只明确概念
快速阅读: 目录+序言+感兴趣 / 重要的章节,这个公式可以归纳快速阅读的核心,用最快的速度,了解一本书是干嘛的,重点内容是什么,是否值得更细致的阅读。洋葱阅读法提炼了一个口诀“因概少切复”,意思是不要像日本人一样动不动切腹,开个小玩笑,回归正题,这几个词的意思是:提问,预习,扫读,切重点,复习。要用快速阅读,就是带着问题,去快速扫读重点,同时记下重点概念供日后回顾。
主题阅读:围绕某个主题,在一定时间内快速阅读多本书的方法。主题阅读有三种方式——碎弹,爆破弹,核弹。即碎片化的主题阅读,书籍式主题阅读,海陆空/全方位的主题阅读。
洋葱阅读将碎片阅读/快速阅读/主题阅读用拟人化的方式化为章鱼哥/剑士/机械师,阅读的过程就像升级打怪,途中收集掉下来的宝藏和工具,这种方式趣味横生。

如果没有闲钱和精力去参加线下的洋葱阅读法,也可以关注一本《洋葱阅读法》的书,也可以一览游戏化的阅读体验,关卡设置,规则解说,总结回顾,让人眼前一亮。但又非那些妖艳货色的小说可比,毕竟《洋葱阅读法》里教的是技能,一个从识字开始伴随一生的阅读技能,里面讲到的九宫格记笔记方法,卡片笔记法亲测有效。


洋葱阅读法.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邻落雨润如油,天边漫闪照空楼。 长夜与君歌独奏,直块胸中万古愁。
    理想者的执念阅读 520评论 9 9
  • 深夜林中孤独 勃莱(美国) 1 躯体象一棵十一月的桦树面对满月 伸进那寒冷的天宇。 这些树里没有雄心,没有麻木的躯...
    f4418b400f0a阅读 274评论 0 0
  • 当老师之前,我对这个职业充满了憧憬,想去了解每个孩子的成长,想起走进他们的内心,想去像大姐姐一样听他们的小秘...
    尤莜儿阅读 172评论 0 4
  • 大家好,今天我要和职场伙伴们一起讨论的是怎样用微信和老板汇报工作,有朋友说现在,微信的就是通讯工具,他还告诉我呀,...
    爱读书君阅读 2,434评论 2 7
  • 我是树,你好,我是一颗这里是我的家园, 在我的家园里有朋友家人。在这片森林有各种各样的树,有一天很累,开始砍树木建...
    刘昊勋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