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类第51篇,这不是一封信,而是一把火!

     我教那高一的五个班,最近学生们讨论最多的,恐怕就是我即将离开这里的事情。昨天晚自习放学,在走廊里,一个学生叫住我,我以为她要问题,谁知道她塞给我一张纸,说是写给我的信。由于昨晚还有些急事,就把那封信装在了裤子的口袋里。刚才在教室里拿出来看了一遍,泪水朦胧了我的双眼,我刚刚恢复平静的心再次泛起波澜。为了不让学生们看到,我拿着书回到了办公室。

     我在简书上面设置了一个专题,名字是“教书育人”,我在简书上的签名是“作为一名高中历史老师和班主任,起初我是不喜欢写作的。但后来,之所以在坚持着写,是因为写作可以提高自己,可以更好的教书育人。”想到我每天手不释卷的读着书,有时候夜深人静了还会拿着书睡着,近两个月来,每天督促自己写下一篇文章。不就是为了提高自己,不就是为了更好的教育学生们吗?但当我看到这封信时,我觉得我是那么虚伪的,是如此自私的!我为了自己能够有更好的生活,我为了能够照顾到家人,我做出了要离开这个学校的艰难抉择!

      这个我不知姓名的学生,在信中写道“听到您要离开的消息,对我而言,可谓是晴天霹雳。您或许想不到一个十几岁的学生,只为了高二能够考进您教的班,每天在别人熟睡时,她已经起床开始学习,看着窗外星空密布,支撑她起床的唯一信念就是为了进您的班。或许您想不到一个刚来学校时三百多名的学生成为全校二十多名,您或许看不到她付出的努力。她那么努力,只为了考进你的班级,让您带着她考上大学……”

     可以想象一个入学时年级三百多名的学生半年多就进步到年级二十名,她为此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心血。我虽然不知道她叫什么,但是我知道她经常在下课的时候追着老师问题,上课的时候从来没有见她打过瞌睡,她总是那么认真的听着课!我在自责,自责当初为了鼓励普通班的孩子们更加努力学习,才告诉他们,下学期我应该还会是重点班的班主任,我很希望能够在我的班里看到他们的身影,我希望能够为他们营造一个相对比较适合的学习氛围,尽可能的为他们两年后考上一所好大学保驾护航。我怪我自己当初为什么会有如此的许诺!

      当我把要走的消息告诉我们班的学生时,学生们就反问“如果我们班集体要求转学,学校会不会挽留您?”我笑他们的想法太天真,对我们学校而言,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历史老师和班主任,没有他们想的那么重要。何况是我自己要走,又不是学校要把我赶走。他们又说“我们是重点班啊,我们都走了,学校会不担心?”我用我一惯的口吻说“别想太多了,想的多睡不着。我走了会有一个新班主任来带领你们,说不定人家会比我好很多。我们学校的老师们是藏龙卧虎的,只是因为我占着这个坑,他们没有机会罢了。”又有学生说“人家普通班的学生有些非常努力的学习,据说就是为了下学期能够进您的重点班哩,您走了,人家怎么办?”我以为他们是在开玩笑,就随口说“别瞎说了,我还没有那么大的魅力。”但是,当我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们班的学生说的是真的,竟然是真的!于是,我联想到,查宿舍的女老师拍到的几个在宿舍门口不睡觉蹲在地上学习的女生,或许没有人注意,她们手中多是抱着历史书,而那几个女生就是我所教的普通班的学生。

       卡尔雅斯贝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从这孩子恳切的言辞中,赫然闪亮着她那一颗向学的心,她那颗炙热的心!如果我拒绝,如果我没有留下,那么她将会多么失望,她那颗被我无意间唤醒的心会不会再次熄灭?我很担心!这让我想到十年前,我上高三的时候给数学老师也写了一封信,老师当时没有回复,此事十年来我都没有忘怀!而今天我收到的哪是一封信,明明是一把火,一把点燃我内心信念的一把火!

      苍天呐,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教师,我想离开这里就是为了能够兼顾生活和工作,我的要求高吗?但是,但是你现在让我怎么办?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