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舒适区?别傻了,人人都在舒适区

1.

雨馨在当地一家小有名气房地产公司工作,因限购调控及市场原因,在售项目不多,近半年来工作不算忙碌。雨馨说每天8个小时,一周五天,加起来不过每天工作1小时,一周共计5小时。身边的同事工作似乎都不那么得劲,但是也看不出来谁想要去做点改变。

雨馨问:为什么?

我想说:太舒服,不紧急,确实不用改变。

想到了《肖申克的救赎》,这是IMDB排名第一的电影,有句台词值得品味:这些墙很有意思,一开始你抵触它,然后你习惯它,最后你不得不依赖他,这就是体制化。


剧照

这部电影之所以伟大,除了关于自由、爱、意义、困境等话题的深刻描绘,更揭示了一个真实的现象:社会已经帮每个人建构了舒适区(高墙),每个人不可避免的在自我舒适区(高墙)内活动。

而关键在于以自身为圆点,你和墙的距离为半径,你为自己画了一个多大的圆?

不可否认的是,人人都在舒适区,都有各自的高墙;而值得庆幸的是,你有机会穿墙而过,不断扩大自己的圆,走向下一个更加辽阔的高墙。

所以,逃离舒适区?别傻了,人人都在舒适区。无法逃离,只能扩张。

2.

有的人半径很小,小到只剩下自己。

有个有趣的问题:毁掉一个都市人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李尚龙曾说:一个Wi-Fi、一个手机和一个安静密闭的空间。

如果没有现实的烦恼,就可以遨游在网络里,购物网游加看剧,饿了点外卖,困了就睡觉,想出去玩只需看看朋友圈。

虽然有点夸张,难道这不是身边你我ta的真实写照么?

互联网丰富了生活,却又固化了生活。这道墙让人在无意识中把时间消磨殆尽。

有多少人,淘宝、朋友圈、手游成了你第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墙呢?

有的人看似半径很大,却年复一年画着同样的圆。

比如朋友小龙,是一家铁路公司的员工,当时看重国企公司的稳定。进去之后发现,重复的工作,重复的面孔,每天工作6小时,三年如一日,时光匆匆,再见面:

我问:“最近工作怎么样?”

他:“还行。”

我:“近一年来,工作有变化吗?”

他:“没有哎。”

我:“你觉得OK吗?”

他:”习惯了。“

看似安稳的工作,却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中得不到长进。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舒适区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画地为牢,终日无所事事,却越来越分不清是生活麻痹了你,还是你麻痹了生活?

第二类,看似每天在不断努力工作,日复一日,发挥着一个螺丝钉的功效,虽不是一事无成,但却一年、三年甚至五年,不断的重复无趣。

事实上,第二类更为恐怖,看似忙碌,在流逝的时光中,看不到变化。一天一天,将思想打磨、固化,筑起一道更加无形的高墙。

3

有的人身处高墙筑起的房间,从未想过扩张;有人扩张了出去又回到原点;而有的人,逐步适应,拥抱更绚烂的生活。

电影《房间》,描述一个身处极端的高墙-禁锢之墙,逃离再到适应的故事。


《房间》

女人乔伊和儿子杰克在这墙内生活了七年,终于有一天,女人乔伊告诉儿子,这个房间并不是全世界,外面还有不一样的世界。

策划并逃出那个有形的禁锢之墙之后,女人和杰克却有着不同的结局

乔伊无法适应,人们关心她、怜悯她然后疏远她。

而杰克,从一开始听到电话铃声会吓跑,看到阳光觉得恐惧,慢慢适应了世界,学会说我爱你,学会和小朋友一起玩耍。

同样,就像扩张舒适区,听起来艰难,但是有人不断尝试获得五彩斑斓的生命,而有人终其一生,或是不自知,或是在不断尝试中依然回归原点。

4

那么影响我们扩张舒适区有哪几道墙呢?

第一道墙叫做认知界限:在固有的模式下,以为这就是你的全世界,年龄稳步上移,思维模式年复一年的ctrl+c和ctrl+v;

记得,小学的的时候,被选到舞蹈队,跳《北京的金山上》。虽跳的不是尽善尽美,但也算努力。跟着舞蹈老师和队长后面旋转、插腰、垫脚。心想等练好,到镇上的中心小学做汇报演出,欢喜雀跃。

一天,练的尽兴之时,老师拉我出来说话:

“你学习挺好的,跳舞有时跟不上拍子,动作也不够好,等以后有机会再跳,先好好学习吧。”

听后,我想:“我不适合跳舞,算了吧。”

做职业咨询之后,尤其学习《叙事》后,开始接触到关于社会建构、主体性和解构。当尝试去解构一些标签、观点和信念,我便可以根据内心的喜好,重新做选择。

本质上讲,认知界限越宽,可选项也就越多。

第二道墙叫做自我贬低:习惯性的给自己贴上标签,我不是个跳舞的料,我不适合画画,我不适合做管理,我英语不行。

而当我打开视野之后,有一天,我想:真的不能跳舞吗?当做健身就好,试一试又何妨?

于是很快报了名,每周定时学习爵士。

我不是一个跳舞的料,但是找到可以学习的地方,慢慢来,一方面锻炼身体,一方面学习技能。

第三道墙叫做限制性期待:如果你期待走出舒适区后还可以像在舒适区一样舒服,那肯定依然停留在舒适区。ginny romertty说:“舒适与成长不可共存。”

跟着白老师学习的过程,开始很痛苦。第一节课练习基本功后,就有条腿只能直立,不能弯曲,肌肉撕裂的感觉,相当痛苦。

第二节课到现在,慢慢适应,开始学会了肩部转圈、胸部转圈、臀部转圈。

例如学习舞蹈你要开始适应的是体力不支,跟不上拍子,身体不协调,这些是无法避免的事情。

第四道墙叫做过度评价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

同学问我,对于学习舞蹈的期待是什么?我说:今年学会跳一支舞蹈就OK了。这是基于当下最合理的期待。

而一个多月的功夫,《每夜》这首歌的舞步基本学会,只等着熟悉之后来段solo了。

如果对能力过度评价,三分钟热度就会出现。

譬如常见的速瘦法,“3天8苹果可以速瘦6斤”听着很诱人。其一很少人能够做到,这与人的舒适区相悖太多;其二,很少人能坚持,如果只做三天,那么后面将会迅速反弹。

所以,适度评价能力找出最佳焦虑区,让你坚持中也能体会每次扩张舒适区的那一丝小确幸

5

扩张舒适区,并不是要做一件感动天地的事情。而是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逐步爬坡。

心雅毕业后,将重心放在了家庭和孩子身上,小家伙被她管教的很好。而最近我也看到了她身上的变化,开始练瑜伽,开始弄眉毛。

所以,首先可以先尝试给自己的生活加点色彩,逐步让生活更加精彩:你可以尝试改变一下发型,一次早起,读一本书,学下游泳,耐心的对孩子说话。

文静说她的一个同事,每天上班都提前到,带着精致的装扮,觉得很棒,但是她是N闹钟才能叫醒的人。前些天再见面,她说今天八点二十就到公司了,足足提前了四十分钟。

其次,如果扩张舒适区,这个目标觉得太宏大,可以先尝试找到身边的小镜子,找出想改掉的一个小习惯,一步一步坚持。

写文章之后的我,也是扩张舒适区的过程。开始给自己的目标是写出一篇即可,第二个目标是写出一点能让大家有所得,而第三个目标是在原来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可读性。

最后,可以找到想突破的领域,设置梯级目标,逐步攻破。一边挑战自我,一边成就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