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红豆生南国(7)


南国终究没去跟小梅说话。可他不知道,林小梅比他更煎熬。只因她是女人,天性的矜持和内敛,让她不得不将自己炙热的情感深埋心底。

早在新生报到那天,小梅就已经认出南国了。尽管他们已十年没见。有那么一瞬,南国的目光甚至从她的脸上瞥过,可是,那目光并未停留,他没认出她来。那瞬间的她,在南国眼里是毫无意义的,如同路旁的栅栏、阳光下立着的遮阳伞一样,如同无数个从他面前走过再无交集,他记忆里也毫无痕迹的路人一样。小梅原本想打招呼的心思即刻退缩了。她甚至有些胆怯。她想起最后一次看到南国时,南国瘫坐在她家门口,左手握着木棒,右手抓着砖块。那刻起,她就知道他已不再是那个会保护她的哥哥了。

自从见到南国的那刻起,小梅时刻都在人群中搜索着南国的身影,可是,每次南国向她看过来时,她又紧张地赶忙收回自己的视线。她不知道南国是否认出自己来,尽管她知道自己与小时候相比,变化并不大。她躲在人群中,偷偷打量着南国,在心里责骂自己太怂。终于有一次,在军训休息时,她鼓足勇气直视着南国的眼睛走向他。她看到南国也在看着自己。南国的眼神是冷漠的、疑惑的,和她记忆中的眼神是不同的。她的心跳快得她几乎承受不了。就要到南国面前了,可是她顿时失去了所有勇气,转身向南国背后走去,幸好,那里有一瓶她喝了一小半的水。喝水时,南国就在她旁边。她紧张得差点呛到,内心的欣喜却满得要溢出来。十年了,她终于又回到了她的南国哥哥身边。

这天晚上,她整晚都睡不着。她很想知道南国到底有没有认出她来。可是在她直视着南国的眼睛走向他时,他的眼神里没有一丝认出她的意思。他到底有没有认出自己呢?如果他认出自己故意不理自己怎么办?小梅接受不了这个假设。她想,南国一定是没有认出自己来。否则他一定会有所表示的。愤怒也好、惊喜也好,或者是其他的情绪,总之,不能是冷漠。可是,林小梅想到南国看她的眼神,她反反复复都说服不了自己,那眼神的确冷冷的。天快亮时,她终于忍不住偷偷哭了。在哭泣中,她想着,反正她和林南国是同专业不同班,有很多课他们两个班还是要一起上的。早也好,晚也好,林南国一定会认出她是林小梅。

可是,事情比林小梅想象的还要艰难。

两个班级一起上课时,林小梅故意坐在林南国侧后方。这样,老师点到她名字时,她就能看到林南国的表情了。可是,真的等到老师点到林小梅名字时,林小梅站起来,故意大声喊了一声“到”,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向林小梅看过来。可南国却像没听见一样,继续看着他的课本,抄抄写写。林小梅特别失望地坐下了。

后来,林小梅还尝试着想坐林南国的旁边,但她找不到机会。因为林南国每次都固定地和同样的几个男生坐一起。尤其是林南国身旁的那个胖子,他几乎形影不离地跟着他。林小梅甚至都有些嫉妒那个胖子了。

不过,好在几乎每天都能在学校里看到林南国,林小梅渐渐不那么着急与林南国相认了。她还发现,从军训时期开始,寝室里的女孩就都开始议论起林南国来。除了说林南国长得帅、身材高、气质好之外,还有他的才华。刚开学没多久,林南国就在学校校报上发表了一首诗《十年》。林小梅反复读了那首感慨时光流逝的诗,她试图把那首诗和自己联系起来。但是,里面真的毫无她的影子。她于是觉得那首诗不过尔尔嘛!甚至在其他女生议论林南国的诗时,她还故意上去说一句:“那诗很普通啊,没什么特色。”

同寝室一个很喜欢林南国的女生马上怼了小梅一句:“有本事,这么普通的诗你也写一首在校报上发出来啊?”

林小梅懒得跟她计较,撇撇嘴爬上床装睡觉。但其实,她并没睡着。她耳朵一字不落地捕捉着有关林南国的每一个消息。她在脑海里一遍一遍想念着林南国。他的鼻梁那么挺拔,鼻梁中间有个微微凸起的骨节,她很想伸手摸摸那个骨节。还有他浓密清爽的头发、长长的睫毛,棱角分明的脸,高大舒展修长的身体,无一不吸引着她。

有天傍晚,她去学校门口附近的水果摊买水果,路过操场时,正好看到林南国在跟人打球赛。她忍不住停下来观看。对方有个男生,比林南国要高壮,那男生专门拦截林南国。好几次,林南国的球都被他给抢了。林南国还被他绊倒了一次。小梅看着林南国爬了起来继续比赛。终于,他又抢到球了,小梅看到林南国高高地跃起,舒展开身体,以一个优美的弧度投进了一个漂亮的三分球。小梅跟着全球场的人一起沸腾着为他叫好。但当他转身时,小梅才发现他腿的膝盖处擦伤了一块儿,正在往下流血,那血已经流到小腿的中部了,但林南国彷佛浑然不知,仍继续打球赛。小梅很是心疼,她马上跑去旁边的药店买了药膏和纱布之类,但等她拿着药膏和纱布再回到操场上时,操场上却没有了林南国他们。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就快要到放寒假的时候了,林小梅和林南国班上的同学们上了一学期的课,基本上差不多都认识了。林小梅和林南国仍相互没有说过一句话。不过,令林小梅意想不到的是,有个男生给她写了一个纸条,约她一起去上自习。那男生恰好是林南国身旁形影不离的胖子王浩。

倘若没有林南国,林小梅是不会理会王浩的约会的。但是,现在,为了能够更进一步接近林南国,她决定答应王浩的约会。

她的这个决定不但没有令她失望,反而给她带来了更大的惊喜。

那天晚上,王浩提前给她在自习室占好了位子,林小梅到了那间自习室,一眼就看到了林南国。更令她兴奋的是,王浩给她占的位子紧挨着林南国后面。而王浩则坐她旁边。

上自习时,她完全看不进去书。旁边的王浩时不时地“哗哗”翻着书,更让她有些心烦意乱。她抬起头便看到林南国的脖子,被晒成巧克力色的皮肤,还有他宽厚的肩膀。心里顿时有些紧张,耳朵也跟着发热。她低下头,又看到林南国的一条腿伸在过道里。他个子高,腿太长,窝着身子坐在那个座位上,两条腿不能像她一样同时放在课桌下面的空间里。林小梅想了一个办法找林南国说话。她拿起课本轻轻碰触了一下林南国的后背,林南国本来在晃动的身体,立刻僵着不动了。林小梅又拿课本戳了下林南国。林南国终于回过头来。看到林小梅,他有些惊讶,但很快他又是平时那种冷漠的样子了。林小梅的脸霎时变得通红。她赶忙不再看林南国,指着课本上的一道习题说道:“这道题我不会,你给我讲讲好吗?”

林南国扫了一眼,轻轻吐了三个字:“我不会。”便又转过身去了。

林小梅顿时后悔得恨不得打自己一巴掌。

王浩靠过来,看了看那道题,涨红了脸:“我也不会。”

林南国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林小梅的身影。他刻意躲避着林小梅。可是,无论是教室,食堂、图书馆,还是操场,他都能看到那个腰背挺得直直的身影。

甚至,在自习室,她居然坐到了自己后面,还主动问他题。林南国当时感觉到自己的心差点跳出来,他赶忙说自己不会,趁机扭过头去不让林小梅看到。他越来越觉得林小梅已经认出自己。从他每次跟林小梅共处一个场合,他故意远离她。但她却总是不停地往他附近靠时,他就愈发笃定。

但是他却越来越不想跟林小梅有交集。他甚至专门了解了换专业的事。

他想摆脱掉林小梅,想摆脱脑海中每次想起林小梅时,就会浮现母亲挂着几绺头发的青紫红肿的头皮。

但他又是矛盾的。他内心又渴望着每天都能看到那个小小的身影,他甚至在梦里又听到了她喊他“南国哥哥”。

内心的煎熬令南国日渐消瘦,他强迫自己把精力全用在学习和打球上。他原本白皙的皮肤被太阳晒成了巧克力色,这使得他的气质徒增了几分男人的阳刚之气,但他的眼神也更加炽热和阴郁。在自习室看到林小梅羞红了脸笑着看着自己时,有那么一刹那,林南国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但几乎同时,不好的回忆也被激活了,帮助他很好地掩饰了他深埋心底的浓如火浆的感情。

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换专业的话,牵扯到很多事,也很麻烦,他暂时放弃了这个想法。在煎熬中一天天的度日,期待着寒假到来时,他就能松一口气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国是在军训时听到有人喊“小梅”的。 离开那个小村庄之后,他也曾听别人喊这个名字,但再次听到,南国的心仍和之前一样...
    廉子阅读 411评论 1 4
  • 一林南国的家在一个小村庄的最西头,这个村庄位于黄河边的平原上。南国刚上小学一年级。学校距离家大约3公里远。连接家和...
    廉子阅读 617评论 2 2
  • 韶华渐远,浮生茫茫。怯流光,唯有苟延续志。回眸凝望处,已是半生苍凉。凡志所往未尝有得焉,反苦寻生道之穷生所恶之物,...
    小波波开讲阅读 162评论 0 1
  • 又是忙碌的一天。 上午安顿儿子去姥姥家,顺便把妈妈昨天洗的床单被罩带回家晾起来。外面下起了小雪,放在我家的有暖气的...
    小波儿阅读 591评论 0 0
  • 001 稀缺,是这个世界最基本的事实。 不是,钱就是有限的。聪明的人就是有限的。 那全部都是有限的吗?也不尽然。 ...
    521杰行天下阅读 3,92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