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韩漂故事(1.2.2)

作者:韩国华语论坛网红作者,有7年韩国留学与工作的现实经历


【我的韩漂故事】序&目录


【上期回顾】一来就被宰了


经历了几天糟心事,我们出国的“正事”终于开始了:语学院开学了!

语学院的老师美的跟韩国明星一样,每天化着精致的妆,穿衣打扮相当fashion。不过最让人惊叹的还是这里神奇教学法。虽然美女老师课堂上一句中文也不讲,可能也确实不会,韩文教学贯穿始终,我们却居然能听懂她们说的每一句话!

第一周,带着强烈的新鲜感,班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学习热情也都异常高涨。大晚上放学都不回家,互相提问、默写,仿佛回到了高中时代。毕竟谁甘心在这个异国他乡永远当个哑巴啊?

老师们也非常有耐心,把我们这些外国人完全当作小孩子看待。从最基础的发音教起,“ㄱ、ㄷ、ㅏ、ㅓ”,每天各种听说读写,大家也进步飞快。把练熟的几句韩语“你好”,“谢谢”,“我是中国人”,“这个多少钱”…恨不得走到哪就说到哪,见到人就想冲过去练几句。

韩语,虽然看起来很难,但其实是拼音文字。只要掌握了发音,瞬间所有的字都可以念出来,不过不知道意思,所以需要不停的练习,背更多的单词。

众所周知,韩语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国古汉字词,像“图书馆”,“大学”很多单词,读起来都与中文发音类似。所以,语法熟练之后,跟人交流或者读书,遇到生字,猜也能多少猜出一点点。比起班上其他外国人,中国留学生学韩语真是轻松多了。

2008年,处在出国留学潮风口浪尖上,至少在韩国来看,中国留学生数量与日俱增。

就拿我们班来说,除了个别几个来自日本、泰国、菲律宾等国的外国学生,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尤其东北,山东,河南的最多。但很少遇到北京上海的,可能大城市家庭有资本,更多倾向选择欧美,其次是澳洲或者日本留学吧。不过,一样是形形色色,什么人都有。

我们的语学院是小班授课,几个中国人里,有的是专科毕业没找到好工作,过来续本科。有的在国内谈了个韩国男朋友,就过来准备边读大学边结婚。有的是富二代,就是喜欢韩国明星,所以就来了…林子大了,什么鸟也就都有了。

跟我关系不错的有个叫卢新,刚开始我一直以为他是个哥们,结果开学俩礼拜,才搞清楚她是姐们,而且这姐们竟然还有个女朋友!竟然还是隔壁班的大美妞芊芊。

听说卢新为了追芊芊可谓煞费苦心,下足血本。本在欧美留学的她,知道芊芊要来韩国读书,直接就在网上办了退学,专程飞到韩国陪着她读大学。为了这她那个当科长的爹,直接断了她的经济来源。

总之,出国后,我发现留学生圈子里对很多事情的态度都挺开放,比如同性恋这个问题,大家根本就没有什么恶评,更多都是理解和尊重。


说了这么久语学院,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韩国的语学院学制。

韩国大学的语学院分为6个年级的课程。每学期两个月,通过考试可升一级,放假一个月。四级班毕业,就可凭借语学院课程证明申请大学。

但如果想去SKY(首尔、延世、高丽)这三所顶级名校,或者少数生源比较紧张的学科(经营系或学校的招牌科系),则需要去考国家的TOPIK韩国语能力考试。每所大学对于语言成绩的要求不同,正常TOPIK4-5级就可以申请入学。当然,越是好大学或好的科系,也就严格一些。有些“变态”的学科不仅需要新入生提供韩语6级证书,甚至还要英语证书。

为了不留级,赶紧顺利进入大学本科。只要一下课,我就直接跑图书馆背单词,准备第二天一早的听写练习,一心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申请去首尔大学。

而室友彪哥奋斗的目标显然不在学习上,他经常在课间跟高年级学长们一起抽烟闲聊套近乎。所以在新朋友的安排下,他很快找到了一些门路,迅速开始了他的留学打工生涯。

为了打工的事,我还苦口婆心熬夜劝过彪哥,“咱们既然来到国外,还是先以学业为重,未来挣钱的机会有的是。”

为此还特别感慨,网上PO了个大长文,整出一大堆心灵鸡汤,就为了给他洗脑提神!


相信很多当年留韩的朋友都在网上看过这篇,我也因此成了华语论坛的小网红。

《我们来韩国干什么》

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能做什么,而是你该做什么

留学在外的同学,比如彪哥…你一定要给自己定个目标,得清楚地知道自己去韩国是干什么的。当别人都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你一定要保持清醒,知道自己前进的方向在哪里!

在韩国,我见过的留学生大概分这么几类:

1.专职打工。众所周知,韩国的物价是中国的好多倍。尤其现在随着美元的疲软和亚洲货币的升值,首尔地区已超过日本东京,成为亚洲物价指数最高的城市。因此,很多勤劳的中国人奔赴韩国,省吃俭用,出卖自己劳动力以换取高额的报酬,然后回国消费,通过两国经济发达程度和物价水平的差异,积累财富。部分留学生因在国内就厌倦学习,到国外后,跟不上学习进度,无法升学,因此或有意或无意,纷纷沦为打工一族。

2.专职学生。这类学生应该说是韩国政府最期待的学生。他们有着坚实的财富基础,无须打工出卖劳动力,无须跟韩国本地人抢争就业位置。他们去留学有着自己的学业上的使命,或者有着纨绔子弟的奢侈与铺张。他们也许还会没有收敛的花销,从而刺激到韩国的消费增长。这类人应该不多。至少,我认识的学生都是下列的第三种人。

3.半工半读。这类孩子多出身国内中产阶级家庭,或者平民家庭,(因为实在太富裕的家庭都把孩子送美国了)。他们选择半工半读,一方面为家人减轻负担,至少能承担起自己在韩的衣食住行就好。一方面,他们勇于面对挑战,磨练自己。在校学习努力拿奖学金,课余甚至有的身兼数职,工作努力之极!比如,我认识一位学长就读于高丽大学,学费昂贵,物价超高,奖学金很难拿(因为那里优秀学生如云)。因此,他不得不打2-3份工,还得保证自己学习成绩优秀。

所以,当你选择出去的时候,一定要在心里给自己定个位置。想想自己属于哪一类!自己学习的目的和计划是否像我们那张看似很形式化的入学申请书上写的那样明确。你能做什么?你该做什么?我们去韩国干什么!你想明白了么?

你可以糊弄任何人,但是请不要糊弄你自己。当你稀里糊涂的走出去时,你可能才发现自己准备的还不够...

生存下来的第一个想法是做好,而不是做大

走出去后,一个人要面临一切。所有的事情都得一个人解决。从你迈出国门的那一刻起,你就已不再是个孩子。你必须得清楚!

去韩国,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会生存。我看到很多人在国内选择语言班的时候,犹豫不决。其实你到韩国,首要任务就是把语言级过了,再好的大学,你如果过不了级,照样滚蛋。

你的大学不会因为你在它学校读语学院,而给你任何实质性的优惠。所以,最重要的条件不是你的学校在哪里,你的心在哪里,你的眼光在哪里更为重要。

要知道自己是个学生,不是打工仔!你就是在北大里读书,傻X终归还是傻X。是金子到哪都发光!

不过语言班的选择也有技巧,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根据自己这几年的学习计划做决定。你希望在你选择的学校里得到什么,你希望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你的头脑要十分清楚。这种人生的规划,即使是父母也无法把你安排。

一般来说,你的语言班的大学最好和你未来想申请的大学同级别。千万不要听信中介,进那些野鸡大学。否则你是很难再申请到好的学校的。

到了韩国,不要有太大野心,不要急功近利,不要妄想做大。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我们上学期间最主要的还是学习,而不是挣那些微不足道的工资!因为你毕业后找对了方向,你得到的会更多!

适当的打工是必须的,但切记不可耽误学业。入本的50%奖学金可比你出去卖力来的轻松又快乐,硕士的100%奖学金更多,甚至你还可以申请美国大学的更高学位,那个奖学金是你在韩国这4年天天去卖命也挣不来的...

幸福就在下个路口

即使有时迫于生活的困境,你会去做家教、去做苦工、去廉价出卖你的劳动,但谁都没有资格看不起你!因为你是在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或许今天你是一个怀揣梦想、不名一文的青年,但多年后或许你会拥有令人惊羡的成功,因为这些经历让你懂得了人生的真正含义。

面对压力,不要被压垮;也许会迷茫,但永不绝望。生命线、事业线和爱情线都在我们手中。我们的人生自己把握!

珍惜自己学会享受生命的过程

我们每天都在不停的走入生活,总以为前方会有一个莫大的幸福在等待着自己。但是蓦然回首,才发现幸福其实就在点点滴滴流逝的时光中...

所以,无论到哪里,遇到什么,不要忘了看看那边美丽的风景。多照些照片,留下自己在世界的足迹,这样当我们老去的时候,回首往事,翻看老照片,我们才能更真切的感受到咱们的青春岁月是那么的别致!咱们出来闯荡过,为自己的理想奋斗过,我们从没有后悔过,难道这还不够么?


帖子发出去后,意外在韩国的华人论坛收到不少点赞。然而,彪哥看后,只微微一笑,“兄弟好意我都懂。但你不知道,我压根不是块学习的料,还不如早点出去挣钱花!”

帖子没能劝住彪哥,却使我多了一个小跟班。

“你教我怎么做到每天听写做到满分,我就给你做好吃的。”有一天,班上临近留级边缘的郝姑娘,带着一盒红烧肉说服了我。

“OK,成交。”

因为彪哥开始工作,我自己做饭又特别难以下咽,中国胃实在是吃不惯学校食堂的泡菜和大酱汤。看到红烧肉的那一刻,我立刻与古道热肠,厨艺无双的郝姑娘达成了统一战线。

于是,开始每天和她一起去图书馆背单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