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之五-----千与千寻

   趁着假期的空隙,终于看完了这部一直想看但又由于各种原因没看完的经典电影----《千与千寻》

    这部电影触动我的地方太多,按照电影中出现的先后顺序来说吧

     1、失去了名字,忘记了名字你就再也回不去那个世界了
              是的,我们在这个世间生存的时候都是有名字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有这样的名字,例如:二狗子、建国、红梅、泡芙,名字中有我们的爸爸妈妈对我们的期盼、他们想给我们的幸福生活——好好活着、建国立业、像红梅一样美丽&坚强、像泡芙一样一辈子甜甜蜜蜜;名字中有我们家庭的印记,我们的爸爸/妈妈的姓氏;名字在某种程度上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符号(虽然有的时候我们的名字不是唯一的);但在这部电影中,名字,代表着我们的初心(我想),代表着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最初学到的东西——纯粹的爱、真诚待人。我们在这个美好且邪恶的世界上行走,需要坚持我们内心一直认同且想保护的东西,也许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所做的所有的事情才开始有意义,否则,如果我们被人性中那些纯粹的欲望所掌控的话,我们会变成行走在世间的魔鬼,无论你承认与否。这个世界是那么美好,有我们想维护的东西、有我们想维护的人、有我们想体验的事务;这个世界诱惑那么多,有能使鬼推磨的金钱,有能够支配人的权力,还有能够把人推入深渊的欲望;一旦我们把控不住自己,后果不敢想象。也许以另外一种状态生活正是你所想要的,但,我们,为何,能够作为,人,在这个世间走一回呢?走一回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对于我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当我回首一生的时候,会一直微笑,微笑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少年时爱上了一个那么可爱的人,可能是因为我的父母因为我而见识到了更美好的世界,可能是因为我青年的时候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可能是因为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能因为我有一个可爱的孩子,可能是因为我在想要一个小狗狗的时候养了一个牧羊犬,并陪伴它走了它完整的一生,可能是因为某天看到了美丽星空中的繁星,也可能只是因为将死之时阳光明媚/细细的小雨滴答在窗台上;但只要我是一直在微笑,那就可以。能肯定的是:我微笑的原因肯定不是在我的某个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没有伸手帮忙。我的名字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印记之一,我会铭记它,也会铭记它所代表的意义。并带着它们共同在这个世界上行走。


     2、“汤婆婆的人呀,咱们一起来努力”————这句话是汤婆婆集齐自己所有工人帮河神“拔刺”的时候说的
               是的,在任何时候,面临大问题的时候,我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都是一群人在一起帮我们做,我们可能不是一个人种,甚至不是一种世界的人(这部电影当中,大家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但当我们有一个共同目标的时候,只要我们的力往一个地方使,我们最终是能够解决问题的。在现实生活中,经常看到一些种族歧视/人种歧视/地域歧视/信仰歧视,但我觉得在任何场合中,这样的歧视存在都是不应该存在的,因为首先大家生活的环境不一样,你不知道你所鄙夷的东西是不是在某个时候给予你面前这个人多大的力量,让她渡过了一个怎样的困境;其次,在他所生活/工作的任何场景中,他们凭着自己的经历(包括出生地方、皮肤颜色、信仰或者其他的任何东西)为自己获得了怎样的快乐,给自己的内心带来了怎样的平静;最后,我们不是他,所以最好不要轻易的用单一的标签来评价任何人/动物/任何生物。


    3、 无脸怪
         无脸怪,电影中的人(除了千寻)都这样称呼他,但我更喜欢称呼他为:带面具的小可爱——这个人是有自己的家人、自己的脸的,不过在那个世界呆了太久太久了,久到他已经不想把自己的面具摘下来了。但是当他见到千寻的时候,他还是被千寻那颗“初心”所感动,想去保护这颗初心,其实,如果千寻不是千寻,是另外一个带有初心的男孩/女孩,他也会过去帮助他的,不过因为在汤屋中,大家每天都在忙着工作、睡觉、吃饭,忙着在这个世界里做世界里允许的事情,他们早已沉溺在这个“美好的世界”里,所以,他不愿意跟他们沟通,但又不知道怎么回去自己原来的地方,最后的结果就是——他已经失去了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记忆,但是在内心深处却有个东西,这个东西在他第一次见到千寻之后,告诉他:你要帮助这个小女孩维持她的初心。但是,在看到小女孩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要回去过自己原本该有的生活的时候,他就不再跟着她了,而他也有了自己的归宿,这里我有一个大胆的假设,也许这个无脸怪本来就是钱婆婆的亲人,不过,因为钱婆婆所在的地方偏僻而且没有什么人陪着它玩,它觉得无聊,就独自坐电车去了遥远的汤屋,在那里,他曾作为一个客人享受在那里的生活——泡澡、吃好吃的、欣赏美景、跟大家一起玩耍,在这个过程中他不知不觉的被白龙/小猫头鹰夺去了名字,或者是发生了其他的意外(肯定是汤婆婆不记得/不知道的意外)。他不知道该如何,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所以,他慢慢的学会了“隐身术”“七十二变”之类的魔法,但这些魔法没有办法让他找回自己,直到他遇到千寻,他知道自己能够找到了,最终,他也回到了钱婆婆身边,这是一个圆满的结局(此处有点儿佩服自己的脑洞)。戴面具的小可爱,希望我想象的场景是对

    4、白龙
       白龙,他守护千寻的原因是因为他见过这个女孩,他不想让他变得跟这个世界的其他人一样,他要保护她,并要护送她回到自己的世界里。但是最后他自己呢?他的结局在这部电影里面是没有表述的,但我们也能想象的到,在这样一个理想又现实的电影里面,他要按照那个世界的规则来,他跟汤婆婆的交易对于汤婆婆来说是不公平的,汤婆婆肯定之后会让他付出更多代价的。但对于他来说,这些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千寻回家了,他找到了自己的名字。看起来悲壮的一段友情。对于这个人,我想到的是我们的父母、我们的上司、还有哪些为我们付出很多的朋友,这些人在帮助我们的时候都是无私的,如果我们遇到了这样的人,要感激、要报答!

未完待续(宝宝饿了,先去吃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是《千与千寻》,这部影片讲的是10岁的少女千寻一家误入神怪世界最终逃离的故事。因为这部电影,我将...
    陶珍阅读 2,249评论 6 66
  • (1) 这是我第三次看宫崎骏的动画《千与千寻》第一次是在少不更事的小时候,第二次是在几年前,第三次看是现在,每一次...
    木芯xin阅读 1,510评论 2 6
  • 这是万千信仰中我们唯一的宗教 生来就学会了高唱圣歌 生来就在王的抑或是 匪寇的悲剧里寻找野花的美丽 我不认识你 我...
    阿丁h阅读 195评论 0 6
  • (一)初来乍到 我不想再用什么词语去修饰时间过得飞快了,当我们每度过一段时光之后,回首去看...
    伊卡罗斯阅读 320评论 0 1
  • 今日深圳CPC的同事来京,聊了许多他们开展的志愿活动,聊得各种欢乐投契。一是因为志愿领域很熟悉啦,另外大概是聊起深...
    晓行天下阅读 3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