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经验交流稿

与家长沟通,三步走!一二一!

一、底气十足,信心满满;

不管家长年龄多大,社会地位多高,文凭多高,我们要始终坚信,在教育孩子上,我们就是专家!每个孩子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有能力针对不同的孩子开出有益的良方,努力让家长觉得,他的孩子是我们着力关注的对象,我们要给家长贵宾待遇的感受。我们作为专业教育者或经验丰富,或专业过硬,或爱心满满,或目标坚定……(第一次家长会要开好,明确自己的教育理念,管理方法,培养人的方向。多读书,多学习,用科学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武装自己,多向别人请教,学习,丰富自己,提升自己!例如书单:《给教师的一百个建议》,《做最好的班主任》,《做睿智的父母》等)

二、因人而异,方法多样

不可否认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孩子们之所以呈现出千差万别,正因为他们成长的背后有各不相同的父母。根据多年的经验,我把不是很专业的把父母们分为这样几类:自以为是型,溺爱放纵型,简单粗暴型,有心无力型,言行割裂型,阳奉阴违型

针对不同的家长我们一要细致观察,多方求证,首先要考究家长属于那一类型的,然后再因人而异,采用不同的交流方式,达到我们的目的。而且在交流过程中,一定要保定一个原则:家长是我们的教育同盟者!千万不能把他们放在对立面,那样的话只会自找麻烦。给你的教育和班级管理带来无法预料的阻碍。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到你根本就不想搭理的家长,我们也要尽可能争取他们和我们现在统一战线!其实有一个核心原则,那就是:时时刻刻处处都给家长这样的感受:我是为了你家孩子更优秀!这一招百试不爽。因为哪怕再渣的父母也不会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习不以为然!即使是班里最后一名,最调皮捣蛋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有会想让他的孩子成为别人喜欢的人,能考上一六八最好!所以抓住这个核心,你和家长的沟通就会顺畅很多!

那么针对不同的家长我们如何争取呢?

跟大家分享下我的做法,对自以为是型的家长,这类家长觉得自己水平高,方法好,孩子相对优秀。所以优越感较强,觉得自己教育孩子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不管是快乐教育或者虎爸虎妈式教育,小学六年级效果显著!进了初中,孩子出现问题,一般不会从个人角度反思问题原因。

一个字:捧!把他(她)捧到一定高度,认可他们,小学教育孩子确实成功,孩子比较优秀,但优秀的定义要给他们界定一下,仅仅是成绩相对优秀,分数比别人考的高,就是优秀?优秀还要看你在什么样的环境及时间段里?小学优秀不代表初中优秀,在班里优秀不代表年级优秀,年级优秀不代表全市优秀!学习优秀不代表做人优秀!……但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会呈现出千差万别的问题!老黄历不能翻了!总之,捧完之后,要毫不客气的把他拉回现实中来,正视孩子的问题,正视自己的不足!(例如某李妈妈,每次跟我聊起孩子的管理教育方法,我都插不上嘴,我只要说个什么问题即可接着说我就是这样做的,而且做的比我说的还要好!好吧,你是对的!(我不想跟你辩是非)她总以为女儿小学时一直是佼佼者,以为自己与孩子平等交流无原则的尊重孩子的方式是对的!孩子有思想有主见,但是到初二时,发现问题的严重性了,不光是学习上严重下降,思想更是偏离了轨道:觉得异性交往过密会被老师家长干涉,就以为有的同学走上同性恋的道路;看世界的眼光是灰暗的,举世皆浊我独清,举世皆醉我独醒。整天一副冷眼看世界的模样,这时候妈妈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初二刚开学不久就给我发短信,要过来跟我聊聊,此时的妈妈看起来一副虚弱无助的样子,话也少了,自以为是的神情也暗淡了,眼泪汪汪的问我:老师,我该怎么办?把我当成救命稻草!但是我真的不是稻草啊!可是,这时候,我给他的建议,她是不是更能听进去一些呢?)

溺爱放纵型家长,这类家长在教育孩子上没有原则,没有底线,会不断重复这样的话:老师,我们家孩子不听我的,我说什么都跟我顶,就听您的,您帮我们管管吧!有时候根据家长的性格特点,我会毫不留情的怼回去:你养了十几年的孩子都不听你的,你这个爸爸妈妈当的也够失败的!还有一个爸爸,说女儿管理不好时间,每周末作业都要拖到周日下午再做,总是先玩个逍遥自在,爸爸跟我说这个问题时,宠溺中带着一脸无奈。我跟他说,你要想改她这个坏习惯,就必须狠下心来,严肃坚决地让她先完成作业再玩,否则就必须收到惩罚,必要时采取非常手段也无不可。可是你们知道爸爸跟我说什么吗?一个四十多岁的大男人,一脸羞涩地笑道:老师,我狠不下心来,她妈妈也说我无数次了!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无言以对了!只好装作很生气的跟他说,不好意思,对不起,你不配合,我也无能为力,孩子不进步,你自己负责!

前几天,一个年轻的班主任问我,他们班有个孩子不来上学了,妈妈心急如焚给老师打电话问,怎么办?为什么不来呢?因为老师让每天写一个数学典型的题目,题目选的好的,老师会张榜公布,以示鼓励!这个孩子三天没上榜了,于是回家跟妈妈说,不想写了,不上榜写了没劲!妈妈就觉得孩子这样不行啊,还得接着写啊,就跟班主任说了这个情况,班主任就找了这个孩子跟他说写题目的意义何在?肯定不仅是为了求的表扬啊!于是孩子觉得自尊心受伤,把怨气撒到妈妈身上,谁让你跟老师告我状的,我不给你上学了!于是妈妈束手无策,只好求助于班主任!面对这样的家长,我的想法是,他这只是威胁家长逃避责任的一种方式,因为父母平时的教育中无原则无底线的迁就孩子,才造成孩子用这种方式来威胁恐吓妈妈。我也建议三步走:第一步搞定妈妈,很简单,拉她到自己的战线上,告诉妈妈。我的出发点是为了孩子能彻底改掉这种坏习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你要全力配合,坚决执行我的方法,跟孩子郑重声明:既然不愿意来上学,那就在家待着。但是要没收一切电子产品,不准赖床不准外出溜达,妈妈上班,你要帮忙做家务,洗碗,拖地,晾晒衣服,整理房间,不能无所事事;三如果你什么时候想去上学了,那就跟妈妈说,妈妈还要去学校求老师收下你,因为你无故旷课,违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面对这样的家长,老师语气要强硬,不给家长丝毫转还的余地,防止她心软,给你将来的教育带来更大的麻烦!

简单粗暴型,给他看案例,越极端越有效!重拳出击,击中要害!自杀的,弑父的,抑郁的,心理畸形的,不仅影响你孩子这一代的成长,还会影响到下一代!(王妈妈,初一作业本上血迹,初二一言不合,女儿的房门踢破了,外婆对外孙女恶语相向,动辄就骂你活着干嘛呢?啥用没有,你看你什么都干不好……无法相信,一个妈妈,一个外婆,这样对待一个女孩!爸爸好点,不打不骂,也不管,生活中就两件事,一是上班,二是打麻将!)还要多关注学生,尽力所能给她关注,关爱,信任!虽然她有时会撒谎,但我选择相信她,而且还要有意无意中传达给她一种信息,我知道真像!为什么这样,一个经常生活在暴力家庭里的孩子,肯定会撒谎,怕挨打嘛,只好想方设法逃避责任!又因为撒谎而失去家长的信任,信任对她来说弥足珍贵!根据马斯洛,人的需要层次,获得他人的重视是每个人会有的心里需求!

有心无力型

这类家长最好交流,有一颗谦逊的心,对老师信任有加,我们只要把自己的经验方法,科学育子的理念交给他们即可!

最后一类,阳奉阴违型,表面上跟老师唯唯诺诺,老师说的都对,回去一定照做!其实,回家之后依然故我,孩子也依然故我,没见到任何改变!

可以借力打力,借家长之力,优秀孩子家长在家长中间拥有一定的权威性,这时候,就要用好他们,期中期末家长会,平时的分层家长会,请优秀家长介绍经验,这是大家都会用的,不在赘述。(谢妈妈初一陪着儿子学习,背了164首古诗词!)还有就是借学生之力教育家长,教学相长嘛!但前提是你一定做个让学生信服崇拜的班主任。比如,我们班宋志晨,我在家长会上让孩子写一封信给家长,孩子在信里就说,希望妈妈以后少打麻将,多陪陪孩子,最起码能保证中午能吃上饭。关于这个事情我跟妈妈交流过几次,每次都说好好好,但结果依然故我!儿子的这封信,让妈妈触动很深!十月份,我分层开家长会的时候,妈妈主动跟我说,现在每天按时接送孩子,中午按时给两个儿子做饭,下午孩子上学走了才去打麻将!这已经进步很大了!我笑着表扬她!真心表扬哦!

三、坚持原则,柔中带刚

班主任工作复杂而艰巨,漫长而渺远,不出意外的话,一个周期就是三年,三年时间会遇到千奇百怪的突发事件,紧急事件,处理的过程中就会不断领教到家长的庐山真面目。于是乎时间久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各式各样的家长纷至沓来!奇葩是一朵接着一朵,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无理取闹的,趾高气扬的,目空一切的,不懂装懂的,推卸责任的……面对这一类家长,我们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处理,都要记住一条原则,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有自己的底线,有自己的尊严,任哪个家长都不可以越过我的底线!互相尊重是我们继续交流的前提条件!这个底线可以在第一次家长会上就跟家长们明确提出来,我当时说:我们有缘结识,首先感谢大家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孩子,然后又放心的把他们交给我,让我有幸陪他们共度人生最关键的一段旅程!请大家放心,这三年,我一定全力以赴,尽己所能,为培养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不断努力,绝不懈怠!但是,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习惯养成方面可能会存在分歧,我们所有任课老师都是责任心强,业务能力高,教学经验丰富的顶尖高手!我们在教育您孩子的过程中肯定会跟你们产生冲突,我在这里先给大家一个提醒,如果我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有你觉得的不妥之处,如果我们任课老师的处理方式有不妥之处,请您谅解!其次请您私下跟我交流,不要动辄找校长,找教育局,正常情况下,这么做意义不大,反而会影响老师的情绪,老师也是普通人,带着情绪工作,势必影响教学,那么必然会给您的孩子,会给全班五十个孩子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最后你的意见建议还要转到我这个班主任这里来!所以,请您在有任何过激行为之前,先考虑下,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有意义吗?会影响到我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吗?其次,你教育的是一个孩子,我们管理的是五十个孩子,你从一个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我们要从这个集体的角度看问题,如果出现分歧,请您以我的理念为准则!才更有助于我全心全意为您的孩子营造一个最佳成长环境!这是我们和谐共进,为教育好孩子要达成的共识,而且也是我三年来对大家提出的要求!请您遵守!

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家长因为分歧而来找我,也没有一位任课老师和我们的家长产生任何冲突!十一月份的学校问卷调查中,我们班好中差三类学生的问卷结果是,喜欢我们班每一位老师!并且在对老师的意见建议一栏里填写的是:我们的老师都很棒,我们自己要好好努力!这个结果当时是赢得了我们八年级组全体老师的掌声的。说实话,这一刻,我觉得作为班主任,我是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