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往事终将化为尘埃,唯有旅行的记忆永恒(二)

04.等我老了,也想做一个优雅且可爱的老太太

人到老年,该是怎样的状态呢?白发苍苍?满脸皱纹?步履蹒跚?

不!我理想中的状态应当是优雅且可爱

杨绛先生年过百岁之时,皮肤依旧白皙,耳目清晰,行动自如,更令人惊艳的是,在她身上,总是由内而外地散发出一种气质,有幸能见其真容的人,总是不由地惊叹于她的优雅与端庄。

这样的优雅,大概是所有年轻人最理想的年老状态吧。

而我理想中的年老状态,除了优雅,还要有几分可爱。

这个可爱,不是不谙世事的单纯,而是在尝尽世间百态后对童真的回归,依旧对世界保有一颗好奇心,满心热爱着生活。

而丽江之旅“艳遇”的这位奶奶,便是一位充满孩子气的可爱老太太。这位奶奶退休多年,退休后便开始满世界地跑。

云南的冬季刚到,奶奶就独自一人来到了丽江旅行,于是我们就在束河古镇相遇并且同伴而行。一路上,这个可爱的奶奶,总是做出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丽江艳遇的老奶奶

比如说,她特别喜欢拍照,边走边拍,所以我们每走一段路都要回头看看奶奶在不在我们的视线之内,生怕她走丢了。

奶奶还特别擅长自拍,结果因为拍太多照导致手机没电就自动关机了,客栈老板和奶奶家人因为连续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无法接通而为奶奶的安全捏了一把汗

走在白沙古镇的路上,我们几个女孩都着迷于它富有历史感的古建筑,奶奶突然调皮地问我们:“小姑娘,你们想不想进白沙人家的家里参观一下?”我们仨马上异口同声地说了一句:“想!”

后来奶奶就动用了她的魅力,帮我们争取到了参观白沙纳西族人家的家里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走进纳西人家,大开了一番眼界。

一路上,奶奶还给我们讲了很多她的旅行经历,从国内讲到国外,从宝岛台湾讲到浪漫的土耳其,听得我们满心向往,更是满心佩服。

这个奶奶,在外能享受独自旅行的乐趣,在内也能对柴米油盐的生活满心热爱,简直就是活成了年轻人最理想的生活状态呐。

我们都将长大,从一个女孩长成一个女人。也都将老去,从一个女人变成一个老太太。

与其害怕老去,实在不如多看几本书,让自己变得优雅起来。不如多走一些路,让自己变得可爱一些。

所以呀,等我老了,真想做个优雅且可爱的老太太。


05. 一路向西,我们牵手去旅行

小故事分享完了,让我们继续将注意力转移到到这场云南之行的两位主角身上。

这场旅行的主角有两个,一个叫三三,一个叫梦思,她们是大学室友的关系。

大三上学期,她们共同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于是她们商量好要在寒假的时候来一场两个人的旅行,这场旅行有个可爱的名字,叫“三三梦游记”。

寒假还没开始,两个人就开始紧锣密鼓地规划起旅行路线,购置起各种装备,每次聊到即将开启的旅行计划,总是眼里泛光,哔哩哔哩激动地得停不下来

在一天天的期待中,期末考终于来临,这天,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科目的结束,她们的旅程也即将开启。

女孩梦思

可是旅途的开始就发生了一些意外,糊涂的三三把重要的相机落在了寝室里,不得不返回寝室拿相机,导致耽误了出发的时间,而那天刚好又遇上塞车,火车出发的时间是17:25,可是临火车发车之间只剩下5分钟的时候,她们还没有到达火车站,情况万分紧急。

梦思和三三说,看来我们是没有希望赶上了,不如放弃吧。但是三三这个人有点固执,她还是想要拼一拼,万一火车晚点还没开呢!

公交车下的地点离火车站还有将近2公里的路,中途还要跨越一段长长的、拥有大人流量的天桥,这意味着她们要用最快的速度才有可能顺利到达火车站。

那天,三三一下车就开始奔跑,梦思则紧跟其后,她们拖着行李箱,穿越拥挤的人潮,用了这辈子都没有过的速度冲刺火车站。

取票、排队、检票、进站......那天火车晚了10分钟开,她们两个也在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中逃脱出来,顺利地坐上了一路向西的火车。

为了省下旅途中的花销,她们买的是最便宜的硬座,27个小时的火车很煎熬,可是一想到即将抵达的彩云之南,她们觉得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女孩三三

伴随着一天一夜的火车,她们终于踏上了云南这片土地。

在昆明,她们吃上了人生中的第一顿饵丝,在翠湖公园、滇池观赏从西伯利亚远渡而来的红嘴鸥,在青旅里遇见了超可爱的爷爷奶奶。

在大理,她们爬苍山,看洱海,唯一遗憾的就是没有喝上一瓶大理的风花雪月啤酒。

在腾冲的和顺古镇里,她们过上了几天慢悠悠的古镇生活。

在丽江,她们在客栈里喝茶、聊天、晒太阳,还“艳遇”了很多可爱的小伙伴。

可是就是在丽江,她们决定分开旅行了。因为三三想要去徒步雨崩,而梦思想要环游泸沽湖。

虽然她们也很想要陪伴着彼此完成这趟旅程,可是最好的结伴而行应该是彼此成全才对。

就这样,梦思跟着在青旅认识的两位小姐姐一起出发去了泸沽湖,泸沽湖蓝得醉人的天,泛着金黄光泽的草海......实在美得让人惊艳。

三三一路向北来到德钦,在飞来寺目睹了梅里雪山的真容,看到了日照金山的景观,在美若天堂的雨崩完成了徒步计划。

哇!泸沽湖

最后,她们都顺利地完成了旅行计划,平安地回到了学校。

旅途中,她们难免会有矛盾,但是因为彼此了解,她们会相互扶持,相互包容与理解。

所以,更多的时候,她们收获的是快乐,是一起领略风景、分享美食、共同克服旅途中出现的难题的快乐。

这场旅行,让从未出远门的梦思第一次体验到了旅行的美好,现在,她也在努力存钱的路上,满心期待着下一次的旅行。

而三三,也因为这趟旅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内心,未来的日子里,她也会努力地去守护着她心中的小小梦想。

这场旅行,给了她们很多美好的回忆,也给了她们很多的成长,让她们的生活变得动力满满。

她们知道,云南一定是个她们还会一去再去的地方。

而很多年以后,想到云南,她们一定会想到属于她们的“三三梦游记”。


                                -END-

写给云南
写给属于我们的“三三梦游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