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公主的梅花妆与梅花香

爱花,是女人的天性,如果有哪个女人能够被奉为花神,那她一定是非常与众不同的,而南朝宋武帝的寿阳公主就是这样一个独特的人。

寿阳公主从小就非常喜欢梅花,可以说爱梅成痴。世人传说寿阳公主是梅花的精灵变成的,因此寿阳公主成为正月的花神。

寿阳公主的人生在史书上没有留下更多的记载,然而额头上那朵小小的梅花,还有沁人心脾的梅花香却将她的名字留在了爱花、爱美、爱香的女人心中。

寿阳公主梅花妆

寿阳公主梅花妆

南朝某年农历正月初七这天的下午,宋武帝刘裕的女儿寿阳公主与宫女们在宫廷里嬉戏。过了一会儿,寿阳公主感到有些累了,便躺卧在含章殿的檐下小憩。

这时恰好有一阵微风吹来,将梅花吹得纷纷落下,其中有一朵碰巧落到了寿阳公主的额头上,经汗水渍染后,在公主的前额上留下了腊梅花样的淡淡花痕,拂拭不去,使寿阳公主显得更加娇柔妩媚。

皇后见了,十分喜欢,特意让寿阳公主保留着它,三天后才将其用水洗掉。此后,喜欢梅花的寿阳公主便时常摘几片梅花,粘贴在自己前额上,以助美观。宫女们见了,纷纷跟着仿效起来。

不久,这种被人们称为"梅花妆"(或称"落梅妆")的妆饰方式便在宫中流传开来。后来,"梅花妆"又进一步流传到民间,并受到了女孩子们的喜爱,特别是那些官宦大户人家的女孩子以及歌伎舞女们,更是争相仿效。

寿阳公主娇丽灵秀,喜爱梅花如痴如醉,因传奇的“梅花妆”故事而流传千古并被人们尊为“梅神”。

这件有趣的轶事在史书上只有寥寥数语。《太平御览·时序部》引《杂五行书》:"宋武帝女寿阳公主,人日卧于含章殿檐下,梅花落公主额上,自后有梅花妆。"此俗传至唐宋,妇女多在脸上画各式图案;有『斜红、面靥』等名目;涂唇有『万金红、大红春、内家圆』等名目。


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梅花妆

关于梅花妆,段成式在《酉阳杂俎》里有这样一段记载:"今妇人面饰用花子,起自上官昭容,所制以掩黥迹。"

上官昭容即上官婉儿。段成式之子(或其侄)段公路在《北户录》里叙述得比较详细:"天后(武则天)每对宰臣,令昭容卧于案裙下,记所奏事。一日宰相对事,昭容窃窥,上觉。退朝,怒甚,取甲刀札于面上,不许拔。昭容遽为乞拔刀子诗。后为花子,以掩痕也。"曹丽芳介绍,他们的记载后来在民间演变成了一个武则天与上官婉儿争风吃醋的故事。

武则天将上官婉儿倚为心腹,甚至与张昌宗在床榻间交欢时也不避忌她。朝夕相处之间,婉儿与张昌宗渐生情愫,一日,二人正在私会,被武则天看见。女皇大怒,拔取金刀,插入上官婉儿前髻,伤及左额,且怒目道:"汝敢近我禁脔,罪当处死。"

亏得张昌宗替她跪求,才得赦免。婉儿被毁容了,换了寻常女子恐怕会躲在家里不敢出来见人。上官婉儿却不是寻常的女人,她多牛啊,她是旷世才女,她是辅佐武则天32年的女宰相,被刺伤之后,她别出心裁在伤疤处刺了一朵红色的梅花,谁知却益加娇媚。宫女们皆以为美,有人偷偷以胭脂在前额点红效仿,渐渐地宫中便有了这种红梅妆。

现在很多影视剧中都用梅花妆来增添美色,各大明星的梅花妆,谁更美呢?


章子怡
不认识
殷桃


范冰冰
刘诗诗

欣赏完美人,再来欣赏欧阳修的一首提到梅花妆的词:

诉衷情·眉意

清晨帘幕卷轻霜。呵手试梅妆。都缘自有离恨,故画作远山长。

思往事,惜流芳。易成伤。拟歌先敛,欲笑还颦,最断人肠。

寿阳公主梅花香

寿阳公主挚爱梅花,然而好花不常开,为了随时都能闻到梅花的香味,善于制香的寿阳公主调配处一款梅花香。为了收集梅花那不落凡尘的香气,她让宫女们在雪天的早晨收集梅花上面的落雪,然后配以沉香、甘松等香料制成。这是寿阳公主传世的十三款名香之一。

她得梅花神髓而配制的“梅花香”、“雪中春信”、“春消息”被历代制香家誉为“梅香三绝”。原来苏轼大学士制作的“雪中春信”就是寿阳公主创作的呀!

香品特点:

本香品配伍奇妙,香气清雅,含生发之机,妙香一支如沐春风,使人神清气爽。适宜于书斋琴房、居家修行等。

主要用料:

甘松、沉香、白芷、丹皮、丁皮、檀香、龙涎等。

香友们有没有心动呢?想不想尝试制作梅花女神独创的寿阳公主梅花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