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穷的孩子也能变富??

文/我信

01 心穷孩子的人生危机亦是契机

《太阳的后裔》热播的时候,有一期“快乐大本营”请到了宋仲基,为了还原剧中的一个场景,还请来了擅长搞笑的贾玲,扮演乔妹的角色,现场跟宋仲基亲密互动。贾玲的忘我和投入,让全场观众笑声不断和网民的高度赞扬。

贾玲真的是一个很用心的喜剧人。她的父亲,更欣慰女儿终于苦尽甘来,熬出头了。但扮演丑角的贾玲却说:“我一直生活得很好。我没有面子问题。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什么好难为情的。” 唯一让她遗憾的是她的妈妈已不在人世了, 不能分享她的成功。

生活不会亏待努力认真的人,哪怕前方荆棘丛生,哪怕困难重重,只要自己认定了,就不会害怕失败。有着愚公移山的勇气和决心,用看似愚笨坚持,触到了理想的光芒。

真正的贫穷不是没钱,是心穷。心穷的孩子,从小被父母强行压制和剥夺了选择权。长期压抑自我的听话孩子,生活没有目标,存在感和安全感亦匮乏。长大以后,孩子会带着自卑感,拼命麻木地赚钱, 以填补从小不被满足的物质匮乏感。在有了经济基础后,心中的匮乏感黑洞,依然无法被填平。

出身贫寒、不懂得生活意义和人生价值的心穷孩子,生活过得十分节俭。当一个个物质目标和欲望获得满足和积累了充裕的财富后,生活方式也因此慢下来。许多孩子羡慕不已的悠闲生活,反而会令一向忙碌惯了的孩子,心生起一股莫名且怅然若失的感觉,坐立不安和度日如年。

此时正是心穷的孩子步向颓废的临界点,亦是中年危机的大关。若孩子再无改变意识,且满足于现状的话,就会开始出现自暴自弃的倾向和行为。爱钱如命的心穷孩子,则为自己设定更大的欲望目标。至终走火入魔,被贪婪心吞噬了自己。就像《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 虽聪明和有能力, 却被贪欲葬送了大好前程。此时,对不甘平庸和有大爱的心穷孩子,则是人生契机。

02 心穷孩子的命运走向由自己决定

经过十多年拚博,每天只顾着工作,毫无娱乐和休息生活的玉欣,在家公去世后,突然醒悟了。每天像行尸走肉般痛苦活着的玉欣,在跟好友丽英的深谈后,突然生起想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念头。

同时,内心深处为教育事业奉献的初心和激情亦被重燃。但却苦思不得其法。在丽英的指引下,找到了从零基础的写文章方面入手。转眼玉欣已闭门造车整年多了。写作技巧虽有改进,但因内向、沉闷和自卑的性格,思维和认知水平,一直停滞不前。

殊不知,一向好面子,不多言的玉欣,昨天竟然胆敢在文章内自我推荐,更不计稿费的多寡。在外人看来似乎是很傻的举动。管他呢?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才痛快!

内心深处号召的使命和责任,是无法抗拒的声音。天性趋利避害和懒惰的天性,是孩子最大的敌人。 唯有靠自律,方能降伏因逃避责任而生起的纠结心魔。否则,孩子只会一直轮廻在焦虑和痛苦的漩涡之中。

心穷志不穷, 有自强精神的孩子,在创业路上虽会熬得很累,但因高度专注和投入,而进入了心流状态当中,反而会越做越起劲,更加乐此不疲。有事可做和有所期待的每一天, 亦会使孩子觉得生活过得特别有意义和日子更欢畅。

自强的孩子,凭着自己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从而产生一股强大的改变驱动力,促使他放下面子和尊严,移除前进路上的一切绊脚石,包括舍弃自己最看重的金钱和名利,直奔目的地。

即使收入不丰和挫折连连,都会迅速恢复到精神抖擞的状态之中。这种“熬”的过程,是找到存在感和安全感的幸福源泉。如此,方能在跨过舒适区后,尝到苦尽甘来的滋味。在路上边走边采摘成果,总比苦之不尽,来得安稳。穷人家出身的新东方老板,俞敏洪更是穷孩子的典范。

尝过肉的孩子,更会爱上肉的滋味。唯苦过, 方知甜!

03 心穷加上格局小的孩子要远离

借酒消愁的叶青,刚被好友颜文出卖了友情和被骗了一笔5万块钱的积蓄。两人之前曾合股经营一家服装品牌专卖店。殊不知,叶青好不容易争取回来的品牌专利权,在上个星期却被手头紧的颜文,转卖给另一个行家套现。

重情的叶青,平时看到颜文把新衣或把公司的文具带回家,也以为是小事而不理。本想扩充生意的叶青,却被怕累和怕工作的颜文听后,一直拖延着。原来是另有所图。

叶青眼看着原本有盈利的生意,被自私和唯利是图的好友贱卖, 且事后还夹带私逃,唯有自叹倒霉。

心穷志穷的孩子,格局小,目光短浅, 且唯利是图,一心只想利用占便宜或诈骗的手段欺骗身边的亲朋好友,为自己谋私利。结果导致自己因走偏而丧失了自我,终身受到良心的责罚和神憎鬼厌,身边朋友都远离。

人富心穷,不思进取的孩子,则利用金钱来购买自我存在感和享受眼前短暂的快乐,生活变得像万达集团的太子爷,王思聪般炫富、奢侈和生活糜烂,至终逐渐颓废和堕落至谷底,想攀爬起来却巳变得无能为力。

靠近这些格局小的朋友,会使自己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并逐渐同化和堕落而不知。同时,亦可能增加自己被骗和被祸延的机率。

04 人富心富方能笑到最后

美国微软集团总裁比尔.盖茨,为自己实现人生梦想后,以实际行动,捐出自己的部分财富,身先士卒成立慈善基金会。继而更以自己强大的人脉资源,号召更多热心人士同心协力,一齐回馈社会,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拥有如此大爱精神的富人,才真正能笑到最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http://67zixue.com/home/article/detail/id/32.html 百度天气...
    ldjhust阅读 64,513评论 4 10
  • 迷迷糊糊中,似乎听到了脚步声。那声音越来越接近我的卧室。还没等我从梦中彻底清醒过来,门吱呀一声开了,一个黑影站在...
    玫兰妮阅读 637评论 0 0
  • 谁能告诉我一个人的心里到底能承受多少,这段时间内心像充满气的气球,好像随时会爆,远离家乡、父母,来到这个快生活了十...
    陆小华阅读 247评论 0 1
  • 忍为i. j!:一丶丨-户卜''i术√一'!i. ; j 0!r‘ j!aj
    肖劲松阅读 5,905评论 0 0
  • 张义同志,曾是我教育局同事,现任县委办副主任。上月,我于简书发书联“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他见后以为甚...
    高德华阅读 557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