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猫®」手作名著解读《小王子》

今城:“如果要在枕边放一本书,可以经常翻阅,细细品味,一直陪伴自己成长,我推荐《小王子》。”

1


《小王子》是一本关于爱与成长的圣经。

《小王子》在全球销售了4亿册,成为仅次于《圣经》的书籍。虽然《小王子》获得了极高的声誉,但在中国,它仍是一本远远被低估的书,因为太多的人看不懂这本书。

小孩子看不懂,因为这本书成长的主题,需要在慢慢长大和经历的过程中才能懂。大人误以为这是一本童话书,所以没有兴趣用心去看,更没有机会弄懂。

《小王子》翻译成中文版只有2万5千字,只是一部短篇小说的篇幅,但是这本书的叙事结构和容量,绝对算得上是一部长篇小说。短小的篇幅中包含这么丰富的内容,作者如此高超的写作技巧,在文学史上也许只有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可以与之相比。

02


为什么说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一本小孩子写给大人的书呢?

几年前,一个朋友陈俊峰跟我讲:"我发现《天线宝宝》这部电视,年龄超过三岁就看不懂了。"

我觉得不可思议,大人的思维能力远远超过孩子,更何况三岁以下的孩子呢,所以不可能有大人看不懂,偏偏孩子看得懂的电视。

不过和陈俊峰这么多年的朋友,他对事物的敏感和直觉一直让我非常钦佩。我自己专门去看了几集《天线宝宝》,我才发现,我真的看不懂。里面的每句话,每个场景我都明白,可是就是不知道它到底要讲什么。

后来我看了一本书,讲一群科学家研究1岁到3岁的孩子如何认知,然后拍了一部电视片《芝麻街》[1]。我才有所感悟:原来这群最顶尖的科学家,也要费尽心思,才能勉强理解小孩子的世界。

我把这个世界上的书籍和影视分为四类:
1. 大人写给大人的
这个世界绝大部分书籍和影视都是这个类别。
2. 大人写给孩子的
童话故事和寓言就是这类,看起来是给小孩子看的,可是里面所讲的爱情、贪婪、正义,不都是大人才有的吗?小孩子哪里知道公主与王子的爱情,他们只喜欢公主漂亮的裙子。大人一厢情愿地想教育孩子而已。
3. 小孩子写给小孩子的
前面说的《芝麻街》、《天线宝宝》就是这个类型。一群科学家和影视高手,尝试用小孩子的思维来给小孩子拍电视。
4. 小孩子写给大人的
一个真正经历探索与成长,仍然保持孩子的心,写给迷失的大人的书,唯一的一本就是:《小王子》。

所以,这是一本可以放在枕边,经常翻阅,细细品味,陪伴自己慢慢成长的书。

03


《小王子》的主线故事是这样的:小王子生活在自己的星球。


有一天一颗玫瑰种子来到他的星球,他爱上了这一朵玫瑰,可是这朵玫瑰爱打扮、怕吹冷风、惧怕一只不存在的老虎、喜欢假咳嗽引子小王子的注意。玫瑰多疑的虚荣心折磨着小王子,让他非常痛苦,所以他离开玫瑰去探索其它的世界。


他走过了六个星球,遇到了六个大人,可是这六个大人都已经迷失在他们认为重要的事情上。


小王子来到第七个星球也就是地球,然后他看到了一个玫瑰园,里面有五千朵玫瑰,跟他自己的玫瑰一模一样。他发现自己深爱的玫瑰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只是一颗非常普通的玫瑰。小王子趴在草地上哭起来。


这时,小狐狸出现了。小狐狸教会了他如何驯养--创造关系,创造爱。只有你付出时间,付出关爱的关系,才是真正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


小王子回到玫瑰园,他弄懂了如何去爱。他决定回到自己的星球,去找小玫瑰。


离开地球的时候,他遇到了飞行员,他的故事教会了飞行员如何去爱,而不是变成一个蘑菇。


04


作者在献词里写到:

所有的大人最初都是孩子,但只有少数人记得。

要真正读懂这本书就要弄清楚,在从孩子变成大人的过程中,我们到底忘记了什么,迷失了什么?

小王子最初的旅行中,去到了六个星球,在离开这六个星球的时候,他的的想法是:

大人真是奇怪啊。

为什么大人奇怪呢?

  • 国王:想统治一切,但是什么都掌控不了。
  • 虚荣的人:把别人的崇拜看成最重要的。
  • 喝酒的人:因为喝酒而羞愧,因为羞愧而喝酒。
  • 生意人:把拥有的数字看做最正经的事情。
  • 掌灯的人:世界已经改变,却固守着过时的规定而忙碌。
  • 地理学家:追求所谓的永恒,而拒绝真实的世界。

小王子觉得这群大人非常奇怪,你们觉得呢?因为这些大人迷失在外在的世界里,忘记了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

05


那么小王子认为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呢?

如果你跟他们说你认识了新朋友,他们从来不会问你重要的事情。
他们从来不会说:"她的声音听起来怎么样?他们最喜欢什么游戏?他们收集蝴蝶吗?"
他们会问:"他多少岁?有道少个兄弟?他有多重?他父亲赚多少钱?"
只有这样他们才会觉得他们了解他。
如果你对大人说:"我看到一座漂亮的红砖房,窗台上摆着几盆天竺葵,屋顶有许多鸽子......"那他们想象不出来这座房子是什么样的。
你必须说:"我看到一座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他们就会惊叫:"哇,多漂亮的房子啊!"

大人迷失的是对这个真实世界的感知。为什么小时候的朋友是最铁的,那个时候除了对方这个人本身,我们并不关心其它的。而长大以后的朋友,往往有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在里面。

如果,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东西不是金钱的数字,不是权利,不是别人的崇拜,不是遵守规则,不是理性的知识,那到底是什么呢?

最重要的东西是我们每天度过的时间。如果学习、工作和亲密关系是我们每天必须花时间的,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选择去爱呢。

爱上学习、爱上工作、爱上身边陪伴我们的人。然后让自己拥有最好的人生。

06


可是小孩子终究要长大,《小王子》的第二个主题就是成长。怎样才能真正成长,而不是变成大人,变成一个蘑菇呢?

我知道有颗星球上住着某位红脸先生。他从来没闻到过花朵的芬芳。他从来没有见过星星。他不爱任何人。除了做加法,他什么事也不做。他成天就像你这样自言自语:“我是个正经的人!我是个正经的人!”
这让他骄傲得膨胀了。但他不是人——他是蘑菇!

如果有人爱上一朵花,天上的星星有亿万颗,而这朵花只长在其中一颗上,这足以让他在仰望夜空时感到很快乐。他会告诉自己:“在星空的某处有我的花。”但如果绵羊把花吃掉了,对他来说就等于所有的星星突然熄灭了!

如果我们遗忘了爱,我们就变成了蘑菇。可是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还是要学会怎样去爱。

当小王子离开玫瑰的之后,小王子说:

那个时候我们都太年轻,不懂得如何去爱。

小玫瑰是爱小王子的,但是她表达出来的是骄傲与伤害。后来玫瑰懂了,爱是需要表达,可是小王子已经离开了。

小王子也懂了,玫瑰虽然用语言折磨他,但是玫瑰也为他散发芬芳,陪伴着他。小王子说:

我只注意到她说了什么,没有注意到她为我做的。


[1] 《芝麻街》是美国公共广播协会(PBS)制作播出的儿童教育电视节目,该节目于1969年11月10日在全国教育电视台(PBS的前身)上首次播出。它是迄今为止,获得艾美奖奖项最多的一个儿童节目(153项,截止2009年)。
卡耐基基金會(Carnegie Corporation of New York)
福特基金會(The Ford Foundat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简介 《小王子》所讲述的是美丽的伤感故事,飞行员“我”因为飞机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远离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这时...
    鳖休闲阅读 5,808评论 4 85
  • 最近工作比较清闲,所以偷偷闲,出去逛逛街,不经意间走进了一家书店。偶然间看到了《小王子》这本书,以前听很多朋友讲这...
    深山起风兰兰阅读 4,048评论 2 8
  • 香蕉也是个万能百搭的好食材,可以做蛋糕、做松饼、做饮品,这次又多了香蕉派!就是肯德基里的那个香蕉派哦,自己做更加健...
    朝食集阅读 156评论 0 0
  • 刚醒来睡不着了,孩子还在身旁熟睡,我安静的坐在床边看了两篇《永福村》的文章,然后对着窗外阴沉沉的天空发了会呆,在一...
    百合奶茶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