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冰山美女如何变身“问鼎奥斯卡”的万人迷?

生人莫近的自闭症冰山美女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她叫芬妮,今年26岁,曾留学日本,是一间跨国科技公司的营销策略师。

她的眼睛特别美,大而圆的眼睛,眼神带着一股无辜与朦胧。脸蛋椭圆,肌肉吹弹得破,双唇红润,肤色白皙,身材匀称。

我第一次见她时,她戴着夸张的假睫毛,穿着露肩的吊带装,头发梳成丸子头,活脱脱像日本漫画里走出来的19岁美少女。

从前的她,一见生人就寝食难安

我跟她怎么相遇的呢?

芬妮自小成绩不好,没有人知道她是怎么学习的。后来她也不知怎地,居然开窍了,就到日本留学。去年底她怀疑自己的心理有病,于是由父亲带来看我。她父亲告诉我,这女儿从小就难带,她妈妈很难接受她。她成长的路上吃了很多苦,也不知怎么捱过来地。她从不跟家人沟通,直到最近一年才与他说话。

芬妮说话声音小得连蚊子都听不到。她美丽、无辜的大眼睛总是垂着睫毛看地上或望着斜角。她的感觉非常敏锐。她说看了很多网上的资料,觉得自己可能病了,想找我确定她什么毛病。

芬妮第一次见我时,刚获得梦寐以求的营销策略师工作,不管是待遇、职位或工作性质都令人满意。她一个月后将正式上班。

“这样好像很好啊,你感觉问题在哪里?”我问她。

“我没有信心。我的心情变化很大,很紧张,很焦虑,我怕我不能胜任工作。”

“那么大的公司,很多应征者,结果挑选了你。公司聘雇团队肯定有足够的理由判断你是有能力胜任工作的吧?”

“他们误会我了!我没有他们想的那么好!我拿到这份工作,是因为面试的表现好。可我怕他们失望,因为我其实没有那么好。我知道我自己!我有时候学习力、生产力都超强,但有时候,什么也进不了脑。那时,我只想睡觉,什么也生产不出来。我是不是病了?”

她的人际关系困难重重

一个月后,她开始工作。我看到她像一朵被烈日晒焦的花朵。他穿着保守正式,眉头深锁,头发披散,形容憔悴,焦虑指数飙高。她的抱怨是:

“我没办法融进社会、融入新工作!我太累了!上班交通来回要三个小时。我没胃口吃饭,也不饿,睡不着觉,头脑没法休息。”

我们决定过了三个月试用期再决定是否要继续工作。这段时间,隔周见一次面。她描述她的痛苦经验:

“我没办法继续呆下去了,可能要辭职。一个月了,工作太无聊,同事又怕把工作交给我。他们想要了解我,可是我不想。我脑中又有一个说”你不行“的声音响起来,我很沮丧。“

“我很难与人相处。公司要我们抱团,做朋友,一起吃饭,我就是对他们都没有感觉。他们聊天、讲闲话,我受不了。我一点兴趣都没有,我是不是有问题?”

“我们有什么好说的?他们的感情我感觉不到,他们的状况,我没办法进入。我也不知道怎么跟他们聊天。我很辛苦,我就是没有办法跟他们做朋友。“

“虽然我有几个老朋友可以谈话,但是他们说我骗他们。他们说我做的跟我所说的不一样。实际上,每个同学与同事都不了解我,我也不喜欢她们。我只喜欢单独工作。上次在香港工作,我成绩很好。我单枪匹马到香港开发科技产品市场,在一年内就办到了。 “

“我喜欢一人承担多种工作,达到目标。这公司只让我负责某个部分,我很快就做完了,其他时间很无聊。如果我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就停不下来。“

她与别人之间隔着一堵透明的墙

她与别人之间隔着看不见的墙

聪明的你,看到这里,会想到她自闭吗?准确来说,她有自闭症

平常你可能也用“自闭”这个字眼形容自己或别人,但是谁被诊断为自闭症,那可是个棘手的问题。因为自闭症不能根治,而且吃药对大部分的自闭症状都没效。所以与自闭症患者工作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在我三十多年的心理工作中碰到不少自闭患者。你可能不知道,其实儿童患自闭症的比例蛮高的。研究显示,每38位儿童中就有一个自闭症。就总人口而言,每100人当中就有一个是自闭症。成人自闭症患者,儿时大都没有获得诊断与治疗,他们过着充满误解、欺凌、孤寂、痛苦的人生。

不过,芬妮属于自闭症群体中的高功能特殊天才型。她展现超常的思考、联想、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她也展示了自闭症的核心症状---社交困难,不会鉴别他人脸色,沟通困难,固执常规,兴趣狭窄,反应过敏。

芬妮看起来这么美丽,可爱,但是由于她的大脑发育与常人不同及可能的遗传因素(她的姑姑有自闭症,年轻时就辞去很好的一份金融工作,终身住在屋里不出门,皮肤特别惨白),她对别人来说,就好像一个冰山美人。

而在芬妮脑海里,别人都是透明的,她与别人之间隔着一堵透明的墙。她在墙里高度聚焦于自己的兴趣,如果有人侵入她的私人空间,她就受不了,会产生暴躁狂飙的情绪。

有一部1988年出品,根据真实故事拍成的著名电影“雨人”,其中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演员(达斯汀 霍夫曼)演的雨人雷蒙,就是自闭症患者。我的冰山美人芬妮的功能比雷蒙好多了,所以我鼓励她学习了解自闭症,接受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方式,不要要求自己与别人一样,不然她与周围的人都很辛苦。

这阶段我用催眠软化她潜意识里对社交的恐惧。当她离开催眠状态后,自动跟我说,“我会尝试跟他们吃饭.”。我们也以角色扮演方式让她练习最简单行为-一如何与同事吃个饭,聊个话题。她起初不乐意,后来勉强做了一些。

当我让她做角色交换,换位思考的时候,她几乎要哭出来了,因为她脑筋完全空白,做不到!其实这是典型的自闭症症状---无法了解别人的感情与思维。

总之,我们的工作缓慢进展,有时像老牛拉车一样吃力。我一直等待这些微小的改变,最终能酝酿成质的改变,产生一个突破!

她现在变得充满活力,人见人爱

芬妮疗愈的转折点,终于在一个令人意料不到的时间,以让人完全无法想像的方式发生了。

1.找到同类

芬妮在公司另一个部门碰到一位印度同事山度,她敏锐地嗅到他也有自闭症。山度曾自己做生意,已婚,有三个孩子。有一天,他对芬妮说:

“我没办法继续待在公司,太辛苦了!其实我们的工作,都是在演戏。我们在演戏,不是真正的自己。我要辞职回印度老家。”

2.把外面的人生当演戏

起初,山度的“我们在演戏”这句话,只是像耳边风飘过芬妮的耳朵,她并不在意。可是她回家之后,脑海突然叮的一声,灵机一闪:“对啊,我们真的只是在演戏!”好比阿基米德在浴缸里发现了阿基米德原理,芬妮内心狂喜地呼喊“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接下来,奇妙的事情发生了。

她兴奋地告诉我:

“博士,我发现了可以治疗自己的方法!“

“啊?太有意思了,快告诉我!”

“我就想,我是个演员啊!我的工作是演戏,我不是一个营销策略师。我是一个演员。老板付钱让我到公司演戏。“

接着,她进一步解释道:

“我的工作是女演员。我在工作的时候,当然没办法做自己,我的工作就是演出。我的演出目标是要符合外面的人的期待。”

芬妮说完,她和我一起都格格地笑得乐不可支!这真是妙不可言,也是解决自闭症者社交困难的“神”方案。

她笑得脸上都发出红光,接着,又迫不及待地告诉我:

她看韩剧学交友

3.惊人的大脑能看韩剧学交友

“我问自己:演戏的话我要演些什么呢?首先,我要交朋友。于是我开始看韩剧,观查学习他们怎么交朋友。我学了演技之后,又对演员的生活产生兴趣,我想知道演员生活与真正的自己是怎样。我专注地研究女演员的真实生活。因为我是个女演员,她们的生活就是我学习的样本。我发现她们拍起戏,可以一两天都待在角色里,没有回到真实的自己,我也是这样!“

我很好奇她是怎么看韩剧,学交友的,而且她连演员的真实生活也研究了,哪儿来的那么多时间?她津津有味的说着,声音充满活力,与以前蚊子般的声音判若两人。

“我打关键字进优酷,找最佳十大影片与最有影响力的当代片。然后,我看影片的花絮与精彩片段,偶尔才看整部电影。我看的时候,主要是在解答我心里的问题:“他们做什么,说什么就成为朋友啊?”

“我从看的东西得到启示,找到答案。我的记忆力很好,记住了场景里的所有台词与行动。包括演员的表情与穿着打扮。你看我今天的头发,衣服及指甲!就是从戏剧里面学的。而且我还学到---改变是要有策略的,不能一下子做180度大转变,不然别人会以为你有什么毛病。我是渐进式的,一次一点的改变自己,朝向我目标的角色前进“

是的,芬妮这次进来,我就觉得她看起来特别顺眼,特别容光焕发,特别有吸引力,但是说不出来是哪里变了。

4.扩充角色,应用在生活场景

芬妮把从剧里学来的,运用在现实场景,结果战无不胜。不管是在公司与人吃饭或聊天,都不再是个事儿。人们都说她很友善。她甚至还扩展应用场景,跑到酒吧去与调酒师搭讪。结果,也都应用自如---该做甚么动作,什么眼神,说什么话,她的脑海像超级电脑,自动把资料下载在眼前的空气中(芬妮的超脑自带云端数据库!)她左右逢源,顺手拈来,马上化成自己的动作与台词。

我听得好像看科幻片,傻了眼。对不起,我眼前的这位不是外空来的外星人吧?

她还继续报捷,说她交到一个好朋友了:

“我有一个韩国同事,应该也有一点自闭症。有一天我观察她打开的网页是日文,就走到她面前说,”你会日文啊?“ 然后跟她聊起我在日本留学的生活。我们就在这个主题上谈开来了。变成了好朋友。那是我看剧发现到的一个交友原则,就是要---用自己突然发现的东西作为主题,跟陌生人打开话匣子。”

我实在佩服她的领悟力,她的发现真不是看书来的,而是在众多的戏剧桥段里,悟出来的原则,而且能运用自如!而让我更咋舌的还在后面呢!

5.把交朋友当作演算数学

“我发现,交朋友与做数学一样。做数学演练时,我总先看答案后,再一步步倒推回去,然后,从第一步做起,再推演出答案。同样地,我看剧要的答案就是如何交到朋友,我就先找出有关陌生人变成朋友的桥段,再一步步倒带,找出他们是怎么变成朋友的。在实际应用时,我就从第一步开始。”

我的数学最差了,原来还有这一招!此时,我真的很想拜芬妮为师!她也激发了我观看戏剧的新视野、新方法!想到从观看戏剧可以学到怎样过人生,我也不禁兴奋起来!

我也与她分享我过去带领心理剧的心得,说到心理剧有个“角色训练”的方法,这与她发现的“角色行为谱”很相似。只是,心理剧角色在小团体中进行,而我的冰山美人使用的是观看法!许多自闭症患者都有很好的模仿力与推算力,所以观看戏剧更适合她们。

芬妮还发现,做好一个当前角色,不足以成为一个伟大的演员,她还要储备其他角色演技,以备未来机会降临时,能自然的发挥。她还善于触类旁通,她说:

“在演戏过程中,我学习到怎么做生意。有一次,我去做指甲,选好了一个花样,问多少钱。结果,美甲师说,如果你不要花样上的镀金,就可以少花5块钱。我就学到,以后做生意,或做培训的时候,成交之前绝对不要这么说。她把本来送上门的5块钱赶走了。”

我听了,几乎要五体投地。我的自闭症患者,从一个“生人勿近”的冰山美人,变成了一个人见人爱的万人迷,而且在过程中,她继续施展策略头脑、触类旁通,前途不可限量。

6.问鼎奥斯卡奖,做到最好

最后的压轴是,她居然报名了拉萨尔艺术学院的戏剧文凭课程。

好一个一不做,二不休的自闭症精神!她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她不止于自学,还要拜师走专业化路线,深入学习演技,并在演员身份与真实自我身份中收放自如!

凭她的美貌、超脑与日常生活当剧场的魔鬼训练法,我俩都觉得她有可能问鼎奥斯卡金像奖影后。她还说,拿到奖一定会通知我。



跟我的自闭症患者学到那么多,我开始有点担心自己的饭碗不保了,我问她:”你有没有想过扩充角色,成为心理学家?扮演我的角色?“

她转动乌溜溜的大眼睛思索一下说:“目前没这么想,至少五年后再考虑吧!“

还好,这样,我还可以安心再做五年心理学家!



读者互动:人生如一场戏,你是否也有因观看戏剧的一幕,而改变人生的经验?欢迎在评论区留个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