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的风很大|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言筱妍

离开你的第100天,我来到你曾经的城市,我们曾约定一起奋斗、一起创造属于我们幸福的城市。我以为,走你走过的路,看你看过的风景,就真的会离你更近......

初夏,南方的城市已经热的燥人。夜里无法熟睡,醒来满身汗水。窗外的蝉鸣深深浅浅地低吟,树叶静的死一般沉寂,仿佛在寻求一席风的洗礼,然而风毫无来意。

“筱妍,我们分手吧,我给不了你幸福!”

凌晨两点钟,从睡梦中惊醒,一身冷汗满眼泪花,却想不起是踏入了怎样的梦境。翻开邮箱看到醒目的一段话,那一刻深印在脑海里的只有三个字:分手吧!

怎么会,反反复复看了无数遍那份没有多少字的邮件,心终于沉沉的落入冰冷的大海。

你说过,你是来守护我的天使,不会离开我。

你说过,你要给我幸福,只要我愿意。

你说过,让我不要离开你,要一起追求属于我们的幸福。

你说过的啊,你永远都不会说分手,你要陪我一辈子。

你是我的风啊,怎么就跟着夏天的酷热一起飞了呢?

你失约,我却没有爽约

他是林子希,我的青梅竹马。高考过后,我们心照不宣的走到了一起,谁知造化弄人,阴差阳错,我们去了对方想去的城市,终究一段刚出炉还热乎的爱情就要踏上一段异地恋的不归路。

四年的异地恋,我们的感情稳定到不能再稳定。我们相约毕业后在子希的城市找工作定居,北方的城市离家近,子希也更容易打拼,毕竟那是他生活学习了四年的城市。而我,决定考那里的研究生,和他双宿双飞。

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距离考研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林子希的态度变得冷淡了很多。都说女人的第六感很准,真是准到没朋友。

可是天真的我,还是选择了假装不知情。依然对他嘘寒问暖,我自欺欺人的以为,只要我坚持,他就不会离开。

我埋头复习了大半年,每天泡在自习室早出晚归,信心满怀。因为,我心怀动力,满心期待。所有的努力只为能够勇敢奔向他,摆脱着煎熬的异地。

然而考研前夕,他态度大变。不接电话,或者说话躲闪,言语间都是冷淡,少了昔日的热情,更没有一贯的嘘寒问暖。

我在他的态度里嗅到了爱情要燃尽枯萎的味道,心一点一点被荒凉,由希望到失望。自习室里安静的掉下一根针都听得见,我的心里却一片兵荒马乱。

考研的复习就在那时慌乱不堪,结果可想而知,我与自己梦寐以求的象牙塔失之交臂,擦身而过。

临近毕业,他还是说出了他的决定。他想去沿海城市发展,那是他向往的城市,他想那里有他向往的生活。没有商量的余地,没有退缩的借口。那一刻,我才发现,唯有我不在他的计划里。

这座南方城市的夏天来的很早。终究,他还是跟我正式提出了分手。

从小一起长大,仿佛他已然成了我生命里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从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们会分开,他也从来没有给过我这样的暗示。

这样的结局,我无法接受。我说愿意陪他去打拼,无论他去哪我都愿意。可是他不愿意,他说不知道外面的生活有多难,不能带着我去吃苦。任凭我如何努力挽回,都无济于事,他是铁了心要和我分开。

那些日子,我整天窝在寝室不吃不喝不睡觉,盯着天花板发呆,一盯就是一整天。室友们都说我疯了,要饿死自己。劝我劝到言尽词穷。

一个星期后,我打起精神重新审视自己,却做了一个另全寝室舍友目瞪口呆的决定。

说好了要一起走,他却中途下了车。他失约,我不会爽约。我要回去,回我们约定的城市,我要在那里一个人安静生活,等他回来。或许,他只是中途迷了路。(那时的我,是多么执迷不悟啊!)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终于熬到毕业,我带着一脸漠然和满心迷茫踏上了去往林子希城市的列车。确切的说是他曾经待过的城市,我们曾许诺要在那里创造属于我们幸福的城市。

没有参加毕业典礼,也没有等到和同学们的“散伙饭”,我便匆匆离开了生活四年的城市,这里没有我所留恋的,其实列车的终点也没有了。

告别南方夏日的闷热,我的心却在那燥热里结成了冰。看着列车缓缓驶出车站,久违的泪水漫出眼眶,浸湿我憔悴的脸。

1.

24个小时的车程,我坐在车窗前一夜未合眼。列车到达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半,我每次回来的时间。

不变的车次,不变的时间,这里的一切都没有变,这里的一切又都变了。

以前每次我放假回来,他也是在东站接我。我一直以为他口中距离他们学校很近的车站就是东站。

直到有一次我在车上遇到一个小姑娘,她说她的朋友在某某大学,那便是和他同校。她问我到底是西站下车还是东站,她搞不太清楚。我确定的告诉她,就是这个站,和我一起下车吧。

见到他才知道,原来离他们学校近的是西站。他却每次让我提早下车,而他坐一个多小时公交来东站接我。

始终如此,我理所当然的认为这便是离他学校近的车站了。他宠溺地说:“傻瓜,我是想让你早点下车没那么累啊,而且我可以早点儿见到你嘛!”我怪他怎么不跟我说清楚,他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爱你对你好不需要都说出来啊,做好就是了。

这话还在耳边真切的回响,而林子希已经不是我的子希了。

那天,火车站依旧人潮蜂拥,北方的城市总是比南方少了些湿润,干燥的炎热让人嗓子里直冒火。

一个人走出人潮,拖着行李箱漫无目的地走了很久,直到走累了,找了就近的酒店入住。那一夜我睡的很沉,或许是因为太累了,真的累了……

2.

来到这座城市的第一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满窗棂的时候,我迎着那丝明媚微微一笑。

恍惚间,我以为你还在我身边,你只是去了远方出差。我回到有你气息的城市,便能够等到你回来。

收拾好一切出门,我坐上了从东站开往西站的1路公交车。每次,你接了我都坐在最后一排,你会紧紧牵着我的手,怕急刹车的时候我会被甩出去。

车子驶过一个又一个站点,连那些广告牌都还是曾经的模样。只是风吹日晒,少了昔日的风采。

路过广场,无数的白鸽飞向天空,美的像一道风景。那是我们常去的地方,你带我喂鸽子,带我逛商场,带我在草坪边的长凳上坐着看街边的人来人往。

你第一次实习过的地方,那里依旧生意兴隆,宾客盈门。或许你的同事们还在,或许他们也早换了地方。

车子走过一个个站点,每一个站点都写满了我们的故事,诉说着我们的曾经。我静静地回忆着,一遍又一遍。

不知过了多久,终点站到了。我迎着中午的大太阳恍恍惚惚走到了你大学的门口。

多少次,我在操场边看着你踢球。穿着洁白球服的你冲我笑的迷离,穿着蓝色球服的你第一次进球的时候兴奋的跳了起来,冲着场外的我不停挥手。

无论怎样的你,都帅气迷人,总会招来小姑娘的目光。你总会一脸傲娇的搂住我的肩膀,我是有媳妇儿的人了。

校园里依旧学生很多,恋爱的少男少女勾肩搭背一脸甜蜜。走过食堂边的奶茶店,一首《好久不见》唱的深情又无奈,“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想象着没我的日子,你是怎样的孤独……”

我站在奶茶店门口,泪眼朦胧,豆大的泪珠颗颗落下,打在青石板路上瞬间消散。连泪水都散的这么快,更何况人呢?

走了一天,走遍所有写满我们回忆的地方。每一个角落都让我又深深刻刻的回忆了一遍。然而,没有甜蜜的感觉,只有满满当当的失落和难过。

我一个人在林子希大学的操场边坐到月上枝头,我想象着他一个人在广州奔波的样子,回忆着他的小屋。“不知道你是不是已经有了新欢,她对你好不好……”我喃喃地念叨着,还是忍不住发消息给他:“我来了你的城市,在你对面的街道,我看到了你!”

我只去过他那里的城市一次,可是每一条路和那里的场景都清晰的印在我脑海里闪动。

我多想去看一看他啊,可是我不能了。我以什么样的身份去呢?我也怕去了,万一我看到他和别人在一起了呢?不敢往下想。

收到我的消息,林子希发了疯。这么多年他是了解我的,我从不骗他,说想见他就会马上飞过去,丝毫不和他玩笑。

他立刻打电话过来,一遍又一遍的连环Call。任凭手机铃声怎样的呼叫,我不想接,我要说什么?我不知道。他急了,一遍遍发短信:“筱妍,你在哪里?不要吓我,我回来,回来找你……”

我没有言语,或许他是担心我一个人危险,也或许他是怕我想不开吧。

清脆的铃声再次响起,是闺蜜紫颜。她慌乱的询问:“筱妍,你跑去哪里了?真的去广州找他了吗?怎么回事,他找不到你急的快哭了!”

紫颜的话喊醒了我,我说没事,我没去。让林子希不用紧张。

挂了电话,莫名心痛。我还能奢望什么呢?醒醒吧,他真的已经走了。

原来,没有了林子希的城市,再繁华也是空城。我一遍遍走过曾经熟悉的街道,第一次觉得这座城市那么陌生。

果然,没有你的地方都是他乡,没有你的旅行都是流浪。

3.

我开始给自己打气,各种投简历找工作。在这样的大城市,只有本科学历的我毫不占优势,更何况是毫无经验初入社会的新人。

一边找工作,一边报了公务员考试辅导班,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要尽力。

上完课的第一天夜里,我累的直不起腰,忍不住发微信给林子希:我回来了,我们曾约定的城市。你不来,我也要在这里努力生活,两个人的约定我会一个人去完成。

林子希冷静地甩给我一句话:“你该长大了,照顾好自己,别再这样了!”

“别再这样了……我哪样了?林子希,我也想忘了你啊,可是我做不到。”

无法想象那时候的自己,是有多幼稚、多执着、又多么可怜。

一个走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学习,一个人找工作……第一次知道原来自己没有那么弱,不依靠谁也可以面对前路漫漫的生活。

不记得考了多少场试,不记得去过多少公司,一次次面对一次次碰壁,却锻炼了我的坚强和勇敢。

转眼已是深秋,父亲一次次来电话催促我回家。他开始担心一个人的我在异地怎么安生,他哽咽着断断续续说了很多。

第一次觉得父亲老了,他需要我在身边。面对生活中的一切,除了爱情,我还有自己,还有父亲,还有永远开着暖灯等着我的家。

我开始对这座城市充满怯懦,熟悉的街道总让我有陌生感。那个刻在心里的名字与这残存着他气息城市,让我日渐消瘦。

终于我决定回家一趟……

谢谢你,离开我

回家的日子里正赶上那里的事业单位考试,经不住父亲的再三劝说,我决定一试。

没想到无心的一试,将我从此拴在了这里,也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

不想再回去的那座城,满满都是回忆的那座城,写满了我的伤心,也吸汗了我的眼泪。磨练了我的意志,也锻炼了我的胆量。

听说,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你会发现,原本是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那么忘记了。

我想遗忘林子希唯一的方式,就是远离有他影子的地方吧!

可是,我用一千种的方式去遗忘,却又一万次的想起他。那个这辈子都糜烂在我骨头里的名字,生生世世无法遗忘。

我该醒了,梦终归是要醒的,林子希不会回来了,也不再是我的子希……

以前,林子希总说我没主见、太好说话,太好骗。总说我有能力没胆识,什么都做不好。在他眼里,我就是个永远长不大的邻家小妹,没有哥哥的保护就举步维艰。

回到小城,干我喜欢的专业,做我热爱的工作,开始成长,也开始反思。

谁也不是谁的谁,曾经我以为林子希就是我生命的全部,我的精神支柱,没有他我就得失去呼吸。

原来不是,离开了他,我学会重新认识自己,学会独立,学会坚强,也学会了做自己。

我曾经死死想要握在手里的安全感,其实是要靠自己给的。我以为的幸福,其实不是琼瑶剧里不食人间烟火的爱情,而是要经得起柴米油盐打磨的平淡。

最后一次发信息给林子希,输入那个我倒背如流,这辈子都无法忘记的电话号码。我说:“谢谢你离开我,我才成为更好的我自己……”


城市故事&故事&上班这点事儿联合征文

【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1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3.21周二昨天中午一位刚退休的老同事请我们这些快要退休的60后同事中午去她家吃饭。这位姐姐也是我的好...
    魅力春天阅读 1,503评论 0 1
  • 桥头里是一道风景 桥头外是一道风景 犹如在画卷里 绿柳 细荫 那在绿柳下相依的两人 指指点点 湖里的鸳鸯 游来游去...
    不知蓝莓的味道阅读 241评论 2 4
  • 《视觉之旅——化学世界的分子奥秘》是Theodore Gray的代表作,他获得过诺愿贝尔奖。这本书采用有趣,...
    5535吉智勋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