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道 / (转)要使剑道强起来的秘诀——伊保清次

要使剑道强起来的秘诀

(摘自:剑道的秘诀与审判)

伊保清次 张树发译

  无论什么事,如与他人同样地去做同样的事,而想要脱颖而出是不可能的,别人想不到的事自己先想出来,这样,在平时常常作练习,到紧急时拿出来使用。

对剑道虽然十年如一日地作练习,但一点也强不起来的人,对此能说没有原因吗?

这章可说是基本「招式」旳应用和展开。当然应用也好,展开也好,是无限的,在此只不过是举一例而已,至于“用语”在剑道上是否有耳目一新感就不知道了。实际上有由「五轮书」开始在古代就使用的用语,至于最近使用的新用语,大概可为年轻人的标的,且能很快理解,对记忆上也很方便,所以大胆地试用看看。

1.模式

  为使攻击有效,把基本「招式」组合几个,预先做成数种类的模烈,随应状况反复地使出时,将富有变的攻击常常接连着,那么掌握主动权是可以做到的。

这个要从平时就研究做好,且多做练习,并达到使它能够被顺之利的使出来,现举二、三例揭示如下:

  (A)担击手→跳击面→示以攻其面但攻手部→跳击腹。

  (B)出端面→拂击手→手、面→手、腹。

  (C)单手刺击→示以刺喉但攻手部→跳击面。

  结果,前面的攻击成为再来攻击的伏线,这样地做成「招式」组合是必要的。攻击部位和时机前后差别越大时,效果越好,如果不能不断的研究改变,就不会进步了。

当然这模式到底还是剑道练习的一过程,但当进步至相当程度时,就不会再那么固定化、定型化,将随着对手随着情况,自由自在地在脑中组成而使出来。

2.伪装

  攻击,每次都以同样的速度打过去,但总是被对手封住,且有遭受反击的顾虑。又,有时候虽也强烈地攻过去,但对方对此好像早在意料之中时,轻轻地进攻倒是一种办法。

重要的是,不以同样的步调、同样的力气、同样的速度来攻击,要临机应变故意把步调弄乱、改变力量、仗速度忽快忽慢,让对方感觉难以御防。

「伪装」的好或坏,足法左右成功与否太大了,所以平常不能疏于足法的练习。

3.动摇

  对着对方预料会被攻而防备坚固的地方,顽强正面的攻击时,对方会感觉是回来防守或是不要管它?可是,对方防守的竹刀只有一支,所以在同一时间内不可能又要守住这又守住那。“动摇”就是利用这个缺点,示以攻击A点的态势,让对方急于防守A点,然后打击没有防备的B点。又,随场合吓唬打击A点,但却真正的扛击没有防备的B点,对方会惊慌地由A点拉回B点,这时趁着他的倒转而打击A点,这种攻击的手法也有。

但,太早就用“动摇”时,假仗对方是无动于衷的人,就行不通了,而且越是不知要从何下手越要陷入苦战。

  具体的该怎么去做,随着各人研究不同而拥有各色各样的型(Parten)是必要的。

4.主攻权

  不论何时都掌握主攻权,不可自觅阵脚,要把对方引入自己的阵势内。更具体的说,把自己要做的还有想做的都做到,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自己为本位地将比赛展开。这么一来,随时都能使出己的得意招式,让对方没有攻出得意招式的余裕而陷入不利之境。

但为达此目的,再来该怎么办?对方想怎么样?不何时都要比对方优先的考虑到,脑筋的回转要快,同时,行动也要和脑筋的回转一样的快,且漂亮地使出来,这点很重要。

特别重要的是,要心无旁顾,如果一直留恋着前面的动作时,攻击的手顺就乱了。

随各人的特型好好地去研究,与实际吻合体会必要的。

5.理论

  Theory虽译理论、学说,但于此并不那么难,正可与被称的棒球理论、橄榄球理论一样相比拟。

  如象棋和围棋的世界有「车中马角」「马后炮」「屏风马守中炮」或是「对镇要飞」「一块棋子不死」「袖空地方不可围地」「敌觑时不粘就是饭桶」等等,都是短短的文句就把胜负的要诀,直截了当的表现出来,于领悟寺将非常方便。

剑道也是从古代流传下来的,和由各人的经验推论创作出格外好的东西。以下略举数例以供参考(其中也有笔者的创作),并附有简单的解说,如能体验而领会理解,将获益无穷。

●对付刺击应向前。

 在前述「刺击招式」的弱点,若对手不惧于被刺而向前时,就刺不成功了,所以当对手刺过来时应向前进。

●内心纷乱由脚显露出来。

 虽然要透澈对方之心是至难的招式,但其心若乱即由脚表现出来。足法乱了,变得不妥当而可疑时,可判其心正乱着,要一股作气抓住这取胜的机会。

●于己近,于敌远。

 向敌攻击时“近”,由敌攻来时“远”,这就是间隔的要诀吧!

●“试试打击看看”是失败的根源。

 从这边打一支试试,由于没有确信,所以就不疼不痒地打看看,这变成很多失败情形的原因,打过去时不尽全力是不行的。

●起动第一,后退第二。

 打击的最好机会是,对手想出招而显露动作的瞬间(这就是起动),第二个好机会是,对方被我方的气势压住而后退时。

●胜败的关键在“先”。

 抢得先机之方即是胜者,这是胜负的法则。问题是怎样来抢夺先机。古恣的剑士们为敲开这窍门不惜粉身碎骨。

●莫只伸手攻击,必须用上腰力来打。

 手力之有限是可知的,故不以全身之力来打不行。全身的中心在腰,具体而容易了解表现全力的是以腰来打击。

●莫作瞻前顾后的进攻,必须作舍命的打击。

 全力挥砍绞束,具备将这一刀灌入精神魂魄来打支击的心情很重要,若为着第二刀、第三刀而故留力气是不行的,从而打击进攻时以舍命奋不顾身的决心飞袭过去。

●莫要小气的攻打,必须饱满的袭击。

 射箭时,需拉弓瞄准目标“瞅”地把箭射出去。剑道也是可样道理;在内即充实十分的力,蓄满待发,一见机会即一口气打击过去,这很重要。没蓄满力而胡乱地呯?呯?作急急忙忙的打击时,并不能打出有效力的打击。

●上段的打击面是踏敌脚。

 上段构形以咄咄逼人的气魄压倒对方,把他追入死角后打击其面,这是上段最好的攻击途径。这时,对着敌方中段构形前出的却,用自己的脚踏下去的气势罩住对方打击其面,是由上段打击面的要诀。

●练习时流泪,比赛时欢笑。

 比赛时输而哭泣,那是比女人更差劲的。虽说如此,但比赛输了反而哈哈大笑的男人也不是正经的东西。悔恨的眼泪在练习时流够了,然后才能换得比赛胜利豪快的欢笑。

●危险的时候前进。

 体育运动有时要求做出人类本能的相反行动,把这些练就于身即是锻炼。当我们台到身临危险时,会不能地后退,但在剑道,心中感到危险而后退的话,必遭受打击,所以毋宁向前进较安全。「后退挨打」是剑道的铁则。

●打击面的前一刻看下边。

 没有一个傻瓜会预先告诉敌人“现在要打面了”才打过去的,所以一心一意志注视着面而打过去,和预先告知简直没有两样,预先把视线移向手、腹而打击面这是诀窍。

●瞄准刀锷打击其手

 从己方看对方的手部时成斜的,如想成直地打中,非把自己的手拳向左侧移过去打击不可。因而成了走迂回路线且不能恰恰好地抓住这空隙。最理想的快捷方式是,越过刀锷以打击刀锷之心情,笔直地打击过去。

●瞄准胁部打击其腹。

 打击腹偏下的情形很多,虽有种种理由;其中,打方的身体沈低,被打者的身体上浮,因而比目测时腹部位置上升很多是最大的理由。所以从目测时即瞄准胁部打击,结果竹刀可正确地打中腹的部位。

●先探出攻击的要害。

 对手防御最弱的地方是哪里?把这地方找出后,可说已获胜一半了。

●莫担心吉凶与否,注意把握“机会”。

 强者才会担心吉凶之兆,而强人是不会如此的。可是“机会”在现实中是一次又一次循环,当然也公平地在对手身侧回转。当这“机会”转到我方时,把握住不让它逃掉即是胜负之师了。在这要领的体会中,即存有取胜的要诀。

●高瞻远嘱,莫要见识短浅。

 近视眼的看法会误判情势,所以必需把只视小部改变为综观大局。不要只看对手竹刀的刀尖和身体的某部位,必需以从山上往遥远俯瞰之心情,看出对手身体的全部,这点很重要。

●握持竹伞加上钟木足(撞钟槌)

 竹刀握法和足法的错误代表即此。一直采用这样手、足法的人的剑道,想上进至达人阶段,在其一生中是没有希望的。

●对方要打我腹时攻其手部。

 知道对方正瞄准我腹部时,把其手作为攻击的主要目标是取胜的诀窍。理由很简单,想打腹来时必需松开手的防备。

●背勿近边线,要背向光。

 背后即是边线,如一步后退就会变成场外犯规,注意不要陷入这种处境。要常常采取光线由背照过来的位置,这样可清楚地看出对方,因逆光关系敌人就难看出我方的姿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代十大兵器排名: 中国古代十大兵器排行第十名:诸葛亮——孔明扇诸葛亮乃是三国时期最伟大的军事家,神机妙算,简直是...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923评论 0 5
  • 我领悟到在做施与受法的禅修时,应该在心中清楚观想,我正在吸进自己或他人的痛苦。观想这些痛苦,就这么简单的动作,立即...
    柔光宝宝阅读 193评论 0 0
  • 2017-4-10晚上20:00 主讲嘉宾:林海峰 整理:秋果果 编辑:卡蜜尔 空中排毒第二课 承诺与谎言 文字部...
    孙源77阅读 377评论 0 0
  • 跌跌撞撞来到 这个世界上 只为看你一眼 匆匆忙忙走过 你的身旁 只为看你一眼
    杨白沙阅读 158评论 0 2
  • 《海蒂和爷爷》,一部纯真、无邪的治愈系电影。在这部电影,你可以看到阿尔卑斯山的美丽雪景,可以感受到鸟儿飞翔于天空的...
    晗章章阅读 44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