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犹在,路非遥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少的时候只要恰逢哪天刮起大风,总是会缠着爸爸带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去广场上放风筝。其实我并不喜欢自己放风筝,我只是喜欢看风筝从地上飞往天空的过程,因为放风筝是一件苦力活,往往风很大的时候,必须使劲跑起来,牵引着线让风筝腾空飞起。但是风越大再加上风筝的重量,风筝线越发的勒手,往往手指都勒出淤血来,风筝可能还在地上残喘,而这就是放飞风筝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还是小孩子的我早早就就通过放风筝明白,生活中总是有些想要做的事情但因为其难度迫使我们望而却步,所以我们退而求其次学会偷懒的就只满足于充当一个旁观者。但是作为旁观者是永远都不会体会到,那些放过风筝的人所经历的体验,而这就像《追风筝的人》里的风筝,追风筝的收获也只有追过风筝的人才会知道值不值得。

《追风筝的人》是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德勒-胡塞尼的开山之作,这是一部以阿富汗的历史和宗教为背景创作的小说题材。众所周知,阿富汗过去经历的种种给世界人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恐怖,战乱和贫瘠上。作者创作这部小说的初衷是为了通过追逐人性的视角,把那个曾经经历过塔利班残暴执政和多年内战纷乱的阿富汗,通过不一样的方式来呈现给对它有误解的人。《追风筝的人》不仅有卡德勒-胡塞尼对故土的眷恋和热爱的投射,也诠释了阿富汗的风土人情下特有的爱和信仰。

《追风筝的人》讲述着一对阿富汗少年的在成长路上的悲欢离合。小说故事的主题围绕着风筝展开,明线是追风筝的人,讲的是主人公之一哈桑是一个追风筝的好手,他总是能轻易的追踪到风筝的去向。故事的暗线则是关于另外一个主人公阿米尔在人生选择路口上因为懦弱背叛挚友哈桑,从而迷失自己一路背负愧疚和罪责,直到机缘巧合下再次踏上那条追风筝的路,追回对哈桑缺失的信任和真实,也是追回勇敢而正直的自己。

生活中总是又这么样的两拨人,他们的个人原则是对立的。其中一方我们称为是坚守者,另一方是失守者,坚守者总是把个人的信仰守护的滴水不漏,假如有事情冲击到他的信仰,他愿意与之奋斗到底。那么对于失守者来说,个人信仰往往却不那么重要,关键时刻的明哲保身才是最优的抉择。

不管你是属于哪拨队伍里面的,我觉得都很正常,因为人性本来就是自私的,但是我又觉得它并不是一层不变的,也许有一天,当你幡然醒悟后想问心无愧的活着时,这就是你重新来过的机会。就如小说的主人公阿米尔他在童年失守的信任和勇气,直到而立之年才重新拾回,踏上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阿米尔和哈桑是有着阶级关系作为基础的友谊。他们从小都失去了母亲,一起蹒跚学步相伴玩耍。在作者描写的笔下,哈桑是一个乖乖男孩,从不会给任何人添乱,总是默默的忍受和无尽的付出,并且拥有正直善良的性格。在哈桑心里,年长的阿米尔不仅是小主人也是他崇拜和信任的朋友。特别是当阿米尔赢得了风筝大赛的头筹时,哈桑应阿米尔的要求去追风筝的路上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就足以表达哈桑对阿米尔热烈的情感。

哈桑虽然无害但不懦弱,不同于阿米尔的外强中干。即使他们两处在的地位悬殊,在碦布尔这座城市里,哈桑所属种族宗教信仰的人是并不受欢迎的外来者。尽管地位和阶级束缚着哈桑,但当面对纨绔子弟阿塞夫对阿米尔的挑衅和欺辱时,哈桑竟然敢拿起弹弓与之一搏,为了阿米尔抛开了自己的信条。

反观阿米尔的胆小懦弱、无能的表现,其实追根溯源是他父亲的过失。阿米尔从小得不到相依为命父亲的认可和鼓励,相对比哈桑他更加善于伪装自己和隐藏内心的真实想法。阿米尔只有在唯命是从的哈桑面前才能找回信心和成就感。可是他心底里并不是完全确定他和哈桑的友谊,也许哈桑只不过是一个招之即来的玩伴,所以才有了后面他亲眼目睹哈桑为了守护他象征冠军的风筝而被阿塞夫强奸侮辱时,阿米尔选择了退缩和回避,这借口认为牺牲哈桑只不过为了成全自己既怕受伤害、又怕失去风筝的权宜之计。

阿米尔选择回避那一刻,就决定了他放弃了追风筝的人。他与哈桑的关系也被自己的懦弱和自私逼迫到了尽头,这段不了了之的故事最后尘封在阿米尔的心底被带往了美国,任时光的冲洗,它在静默的发酵,然后等待卷土重来的时机。

正真可怕的不是选择那瞬间臆想的恐惧,而且选择之后不安和愧疚带来的后遗症。岁月就像把戒尺,它会时不时敲打你的良心,心怀愧疚和罪行的人,不管走到哪里,走了多远,总有一种声音在呼喊着你回头,就如阿米尔心底深处那个追风筝的人,一直想在奋力奔跑和追逐,却始终迈不开自己沉重的步伐。

阿米尔是幸运的,因为他获得了重新来过的机会。他对哈桑整整十五年的煎熬得到了释放的出口,即使那时追风筝的少年已经不在人世,但是阿米尔延续了哈桑的那份初心。命运是何其的巧妙和相似,信仰和坚守的考题又重新在阿富汗这片土地上演,再次面对成年后的阿塞夫,不论生死,不惧艰险,为勇气和信仰一战,解救出哈桑的遗子索拉博。

故事的结尾阿米尔终于成为了那个追风筝的人。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追风筝的人,生活就像一场游戏,提早知道游戏规则的我们,总是在面临挑战未知或者是规避风险中两难,毫无疑问我们总是知道什么是对的路,但是我们依然选择背道相驰,然后把我们的前进建立在牺牲信仰和消费坚守上,最后这其中的得失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追风筝的人》是一部很好的心路感悟启蒙书,从两个阿富汗少年时代到中年的因果循环的故事,告诉读者何为勇气,何为罪行,何为救赎。面对人生的重重考验,只要还存留转身的勇气,那就去追属于你的风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