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

奶茶有奶的芳香,却不象奶那样油腻,有茶的清淡,却不像茶那么涩,所以奶茶可以喝一辈子。
“刘若英就像一杯奶茶!她虽然不算标准美女,但就像杯温暖的奶茶,虽然没有红酒的高贵典雅,没有咖啡的精致摩登,却自有一种温润香浓的芬芳。”

这段话是陈升对奶茶的评价,而陈升和朋友聚会最常喝的也是奶茶!

1991年,刘若英在好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台湾滚石乐队著名歌手兼音乐制作人陈升。凭借活动时的一首歌打动陈升,从此担任陈升工作室制作助理!

刘若英英文名叫Rene,读起来像牛奶,陈升说“牛奶不好听,叫奶茶吧”,于是便有了“奶茶”这个昵称!

之后,陈升成为她事业路上的师长,更是为她打造了个人花费最高(几百万)的《为爱痴狂》!

这期间,20岁的刘若英已经对30岁的陈升心生情愫!而陈升已经结婚生子,这份感情他承受不起!

更是曾有情感类文章写出:那段时间刘若英为了逃避特意接了北京的工作,然后某一天喝了二锅头,陈升打了长途电话,仍然没有勇气说出口,最终寄出了一封信,信里写到:或许我永远无法和你在一起,但我的心永远追随你……这封信足矣让陈升震惊,从来不约刘若英散步的陈升第一次约她出去走走,他们走到台北的新世界广场,广场上很多人在放风筝,陈升凝视着刘若英,良久他叹了口气,意味深长地轻轻拍了拍刘若英的头说道:你是个很有才华的女孩,就像风筝,属于你的天空很高很高,你应该自由去飞翔,不要被我给你的天空局限了……

但陈升在刘若英的事业上给了非常多帮助却是真的,比如帮她写歌、替她寻找资源。1995年,向张艾嘉推荐刘若英主演《少女小渔》,让刘若英赢得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等!

2002年,刘若英演唱会,她几次邀请陈升参加她的演唱会,陈升都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却在刘若英唱《为爱痴狂》时惊喜现身,那一刻刘若英在他面前笑的像个孩子,甚至对他撒娇、求拥抱!

或许一切就像为爱痴狂的歌词一样。

为何总是这样
在我心中深藏着你
想要问你想不想
陪我到地老天荒
如果爱情这样忧伤
为何不让我分享
日夜都问你也不回答
怎么你会变这样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像你说过那样的爱我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像我这样为爱痴狂

刘若英可以痴狂,但陈升不能,可若不在乎,他大抵也不会去演唱会给她惊喜吧!

2005年12月,刘若英参加侯佩岑主持的《桃色蛋白质》节目,陈升作为刘若英的师父被邀请到现场,刘若英现场跪着把自己的新专辑送给陈升,却被陈升批评到:“你不要把自己的专辑贸然送人,这不是名片,也不是你嫁入豪门的跳板。这里面有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精神。”事实上陈升还没说完这段话,刘若英就已经开始哭,然后她抬起泪眼一眨不眨的注视他!而送给陈升的那张专辑上写着:师父永远是师父!可见其中百转千回的重量!

回忆往事,陈升说,记得有一次,刘若英在甘肃的银川拍戏,她打来电话说“如果我有问题,你可不可以来找我?”他就摊开地图来找那个地方。

静默半晌,陈升说:“她像风筝,已经不知飘到什么地方了?”

刘若英不禁大哭起来。孩子般追问:“如果我飞远了,你可以拉拉线啊,你一拉线,我就会回来的!”

陈升沉默片刻说:“可是,我找不到线了!”

我还记得他当时对刘若英说的话:你一个女人,永远不要对别人和盘托出,因为你将来是要嫁人的,如果都交出去了,那么等结婚的时候,还拿什么留给你丈夫呢?

可当刘若英感受到他对自己的关心时,他又无所谓的说自己不关心,说随便嫁一个啰哩八索的、哪怕是讨人厌的家伙就好!

整个节目都是这样,陈升一面关心着刘若英,一面说着以后不要再见面了,矛盾的很陈升!

访谈时提到刘若英演《少女小渔》时,张艾嘉想让她演脱戏,于是她便跑到电话亭打电话给陈升,问他到底脱不脱?陈升问她:“脱了会怎样?”她说:“会死”,陈升说:“那就不脱。”刘若英问:“不脱怎么办?”陈升说:“不脱就回来当助理。”刘若英二话不说就开始收拾东西,准备打道回府,因为她不怕,反正还可以回去当助理!那一刻,陈升为刘若英做的更像是一个父亲做的!

以至于,后面刘若英写给陈升的信里这样写道:

有时我很恨,为什么我的人生到现在还必须跟你的名字扯在一起,但也许我应该感恩,像「奶茶」这样的名字,也只有你想得出来。
你的确在我生命中扮演了很多角色,你住院那时,我爸爸在某个黄昏独自去看你,只跟你说了一句:「谢谢你代替了我的角色,比起我,你更是一个称职的父亲。」
你总会有九十岁的时候,我也会有八十岁的时候,到那个时候,我不奢望我的树长的比其他人高,也不需要长的跟他人一般高,我只确定,我的树顶能遥遥见的着你的树顶就够了 。

节目中,他一边唱着《风筝》,一边微笑并专注的看着刘若英!

因为我知道你是个容易担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将线交你手中 却也不敢飞得太远
不管我随著风飞翔到云间我希望你能看得见
就算我偶尔会贪玩迷了路也知道你在等著我
我是一个贪玩又自由的风筝
每天都会让你担忧
如果有一天迷失风中
要如何回到你身边
因为我知道你是个容易担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会在乌云来时轻轻滑落在你怀中
我是一个贪玩又自由的风筝
每天都会让你担忧
如果有一天迷失风雨中
要如何回到你身边
贪玩又自由的风筝 每天都游戏在天空
如果有一天扯断了线
你是否会回来寻找我
如果有一天迷失风中
带我回到你的怀中
因为我知道你是个容易担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在飞翔的时候
却也不敢飞得太远

他在节目中唱《然而》,然而每一句歌词都是故事!

然而你永远不会知道 我有多么的喜欢
有个早晨 我发现你在我身旁
然而你永远不会知道 我有多么的悲伤
每个夜晚 再也不能陪伴你
当头发已斑白的时候 你是否还依然能牢记我
有一句话我一定要对你说 我会在遥远地方等你
知道你已经不再悲伤
I want you freedom like a bird like a bird......
然而你永远不会知道 我有多么的喜欢
因为有你 等待也变得温暖
然而你永远不会知道 我有多么的悲伤
在你心中 我还没有名字

他唱《纯纯青春梦》,有一番告别的味道,刘若英再次流泪!

送你到火车头
越头阮要来走
亲像断线风筝
双人放手就来自由飞
不是阮不肯等
时代已经不同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想法
甘愿是不拔等
较赢等来是一场空
想来想去同款
辜负著青春梦  青春梦
唱歌来解忧愁
歌声是真温柔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愿望
阮也有达工等
只惊等来的是绝望
想来想去抹冻
辜负著青春梦  青春梦
不是阮不肯等
时代已经不同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愿望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愿望

有人说陈升“一端是不正经的浪荡流氓,一端是深情的浪漫绅士”,如若不爱,他不会在节目中回答侯佩岑说:如果不喜欢,干嘛要帮她做那么多事情?你当我白痴啊!”,如若爱,他又一副以后再也不要见面的样子!

这一世,他于刘若英而言,是师是父,是刘若英80岁还要遥遥相望的树顶!

这一世她在《为爱痴狂》里嫁给钟小江,拥有了属于她们的《后来》,希望奶茶一直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陈升和奶茶,一切都没有标准答案,每个看客心里都有不同的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