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陈升、错过黄磊,嫁给钟小江却分居9年,刘若英真的幸福吗?

01

有一些歌永远承载着我们的记忆,记忆深处,是对往事的不甘和无奈。

白裙子没有嫁给篮球场上的少年,后来的我们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身边的人却早已不见。

而当初唱着《后来》的女孩子,成了墙上永远的红玫瑰。

人生是一场修行,我们都是普罗大众,哪怕是我们的偶像刘若英。

刘若英可不是普通的普罗大众,她就是所谓的一出生就在罗马的人。

祖父是民国政府高官,毕业于黄埔军校,人生哪一条履历都可以吊打别人一条街。

祖母是当年盛名一时的名媛闺秀,父亲则是位远洋舰长,妈妈是韩国华侨。

可那又怎样,贵族也有贵族的不幸。

在刘若英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她也因此不得不跟随祖父母生活。

童年的刘若英是孤独的,祖父母家里经常有人拜访,而她就会一个人待在书房里看书,小小的房间有大大的世界。

她才不当一个乖乖女,留长头发,穿红皮鞋,淑女的外表下,有一个叛逆的心。

外表柔弱,内心叛逆的她,高中毕业后赴美修读声乐和钢琴演奏,并取得古典音乐的学士学位。

02

小时候画的手表不会动,却带走了我们最美好的时光。

因为有漂亮的履历,刘若英被邀请到陈升的工作室当助理,自古师傅爱徒弟,特别是有才华的徒弟。

陈升当时是台湾首屈一指的音乐人,颇负盛名,与李宗盛、罗大佑齐名。

“奶茶”这个名字,也是他给刘若英取的。

因为刘若英经常给他买奶茶,久而久之,陈升就发现刘若英跟奶茶似乎有些奇妙的关联。

陈升说:“你就像一杯奶茶,虽然没有红酒的高贵典雅,没有咖啡的精、摩登,却自有一种温润、香浓。”

她的嘴角留下一抹娇羞。

幼年缺失的父爱得以弥补,然而懵懂少女又怎懂得,一个成熟的男人,对自己可能真的只是平常的关怀。

刘若英说:

“即使是我最累最沮丧的时候,只要见到他,哪怕他只是伸手拍拍我的头,我的心情就会一下子平静下来。” 

爱情的种子悄悄的生根,就会发芽,直至长大,或许连她自己也无法承认——她爱上了陈升,一个有妻儿的男人。

如果爱情可以控制,或许我们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悲伤。

最可怕的是,爱的清清楚楚,痛的明明白白。

刘若英绝对不会破坏他的家庭,陈升也绝对不会和妻子离婚,无论道德还是理智,他们都不可以。

爱的纠结,也爱的痴狂。

刘若英曾在《为爱痴狂》中唱到:

“在我心中深藏着你

想要问你想不想

陪我到地老天荒

如果爱情这样忧伤

为何不让我分享”

这首歌,就是陈升为刘若英专门打造的,花费三百万台币,耗时三年。

为爱痴狂,明明爱的那么浓烈,却又不得不装作若无其事,把所有的爱化作相思泪。

03

刘若英第一次开演唱会,想要让陈升来当助演嘉宾,对方却当面一盆冷水泼过来:

“关我屁事。”

这让刘若英差点急哭。

然而,当演唱会唱到《为爱痴狂》的时候,陈升从后面穿着精致的礼服悄悄出来,刘若英开心的像个孩子,紧紧的拥抱着他。

陈升一生只为两个女人穿过礼服:一次是为新娘子,另一次就是为刘若英。

爱一直存在,像酒一样,时间越久爱情越香,喝与不喝全靠自己,然而醉酒的结果,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的。

不是所有的爱情,都有结果,也并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可以冲破道德的底线。

《欢乐颂》中写道:

“世界像一个巨大的娃娃机,我隔着玻璃只想得到你。”

后来,刘若英转战影视圈,接拍了《粉红女郎》,在剧中她是让人喜爱的“结婚狂”方小萍,勇敢爱,狠狠爱。

刘若英何尝没有方小萍的影子,渴望得到爱,可往往每一次都遍体鳞伤。

回归现实,她只有一个为了自己穿过一次礼服的男人,那个人注定在她感情的对岸,只能岁月静好,江湖不见。

有一次,刘若英从北京出差回来,一个人喝的烂醉如泥,为了不再那么痛苦,她给陈升发了一个快件表白:

“或许我永远无法和你在一起,但我的心永远追随你……”

刘若英从北京回来后的某一天,陈升主动把她约在了台北新世纪广场。

广场上很多人在放风筝,风筝的归宿很简单,一人一线,便是最终的结局,而刘若英始终找不到自己的落脚点。

陈升轻轻拍了拍刘若英的头说道:

“你是个很有才华的女孩,就像风筝,属于你的天空很高很高,你应该自由去飞翔。”

她懂,风风雨雨那么多年,她这只风筝飘了太久,线一直被这个男人死死的拽着,她有什么办法。

奶茶说: 

“可线在你的手中,只要你一拉,无论我飞多远多高,我都会回来的。”

陈升没有回答。

她又何尝没有和自己和解,只因为有一人一直在牵绊。

爱你很美,却未遂。

04

也许,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1996年,陈升主动终止了和刘若英的合同。

她这只风筝终于要飞走了,那个死死拽着他的男人选择了放弃,他们只能消失在人海里,相忘于江湖。

你的世界我始终挤不进入,唯有离开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离开是撕心裂肺的痛,而陈升只能被遗忘在时光里,化为泡沫,从此江湖不见。

爱上一个人,有时候只需要一瞬间,而惦念一个人,可能需要一辈子。

因为爱是克制的,做了最后的告别以后,能做的就是把它隐藏在角落里。

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没事的时候拿出来看看,才发觉原来已经那么久了。

后来刘若英和黄磊经历了一段似水年华,最后也是曲终人散。

兜兜转转那么多年,刘若英终于找到自己的归宿,在42岁这年嫁给了宠爱自己的钟小江,并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这次之后,刘若英真的放下了,但爱情不能将就,婚后生下儿子后,刘若英却自曝和老公分居睡了9年。两个人各自有自己的书房和卧室,回到家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放下了陈升,错过了黄磊,嫁给钟小江的刘若英真的幸福吗?

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的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的,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或许,我们只有经历一些事情才能懂得,有的离开就是为了成全。爱上一个人的理由,有时也是离开他的原因,爱本身并没有错,只是是否合适。

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只是你一声遗憾。 

如今,51岁的她,像是一个含苞待放的栀子花,静静地绽放属于自的光芒。

作者:楚人  

编辑:小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