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世.火凤凰(贰)

我唯独忘了如何不爱你

四.

我心里咯噔了一下,他不会是发现我不是凡人女子了吧?

阿欢立马跳到我面前,我跟姐姐从辋川过来。

他思量了一番,辋川?

阿欢跟我说过,一旦有人问起我们是哪里来的,一定不能说出任何一个不在凡间的地名。阿欢懂的比我多,所以随口一诌都是一个凡间地名。

我笑着应附,对啊对啊,我们从辋川过来的。

你真的从没来过京城?他又问。

没有没有!我连连摆手。完了完了,不会刚逃出来又要被捉进去了吧。

爹爹曾经警告过我,不要带着灵族仙体去到凡间。凡人一旦发现你跟他们不一样,是会把你关起来的。

我想起合欢,她嫁到凡间,忘记了自己曾经是灵族仙女。所以才不认得我的吧。心里莫名难受,眼角一酸。

我以后都不会见合欢了!我狠命擦去眼边泪水。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了。

我看到他眼角着急,他的声音传来,怎么哭了?

我想回家了。我哭着向他扑过去。用他的衣角沾干我的眼泪。好奇怪,本来明明没什么眼泪的,他一问,我就更止不住了。

我感觉到他身子一僵,我突然想起这里是凡间。

凡间女子是不会主动拥抱的。更何况这还是第一次见面的男子。

可是没来由地,我的信任统统倾覆与他。就觉得是曾经很亲很亲的人,没有什么可以掩藏。所有的情绪也都理所当然来了。泪是泪,笑是笑。连难过与开心都很应接不暇。

他轻轻拍打我后背。声音像带着栗子香甜的清风。他说。那就回家。

我抬头看到他嘴角好看弧度。听到他说。我带你回家,可好?

我盯着他出了神。

直感觉衣角被阿欢用力拉着。才渐渐反应过来。不好。当然不好。凡人男子是上不了灵界的。就算上了,被爹爹娘亲发现,也是要被贬下凡间受惩罚的。

我听到阿欢在身后说道,谢谢公子。老爷在前面不远处已经安排好了回程的车辇。只是当时姐姐在莲丛中误以为看到故人,这才误了时辰。

阿欢顿了顿继续说道,老爷的人还在前面等着呢。

我朝着阿欢说话的方向看去,前面林子里不知何处跑过来一队人马。一到我面前就喘着大气说道,小姐你可吓死老奴了。你要是出了事这可让我怎么跟老爷交代啊!

我不认识这个自称老奴的人。我狐疑地望向阿欢,只见阿欢在朝我挤眼。我看了看他。我说,我下次再来找你好不好?

他的声音温润,我看到他从腰间解下一枚玉佩。是对雕刻得很玲珑的玉蝴蝶。他拿下一只给我,我听到他念了一长串文绉绉的话。

很久以后我才在灵族经阁的密室里看到这串文字。我才知道灵族长老封禁它们的缘由。

这世间最有力量的,从来不是法术或靥力。世界上真正有力量的,是爱。爱可以唤醒人性,也能够湮灭人性。

我有些想笑。我的来临不也是当初爹爹和娘亲求了上古天神才下来的。让我解救世人。去和龙族皇子成亲。去爱龙族皇子。

联姻与相爱是完全不同的东西。

我默默念着书上文字。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凡人的永是多久?一辈子的时间,你都想不起我。我这生生世世的时间,却无法忘记你。

这就是轮回。

五.

我已经三千六百八十岁了。距离那一年的相遇,过去了三千六百六十年。当年那一场天地变动,至今仍然频繁在我梦里面出现。

我看到我乘坐的车马已经走远,他仍在后面望着。长身玉立,一如我在梦里面见过的翼族皇子。他的眼睛里是一片黑,他的人影也伫立在黑暗里。天上的星星亮堂堂,地上的人儿孤单单。我看到他面无表情的望着黑夜。我知道他已经看不见我,但我灵族的视力却能从百步之外看清楚他眼睫毛上的一个闪动。

我看到他转身,背影在夜色里越沉越远。谁能想到,那一去,再相见之时早已是此去经年。

我出嫁那日,整个灵族都分外喜庆,灵鹊儿们都笑着唱着歌,老枯柏上也盛开了花。天地同庆,万兽来朝。此刻凡间呈现的天象必定是祥云环绕。钦天监会预言有神女下世。

娘亲给我她的镯子,是灵族圣山贡嘎工步山顶的寒冰铸练所得。通体寒透。她说凡间伏夏很长,带着镯子会好受些。

我不知道去往龙族还要经过凡间。只在想会不会再见他一眼?我说过要回去找他的。

我问娘,我们要经过凡间多少路才会到?

娘亲笑着,馨儿这么快就着急要赶去夫家了?

我苦涩笑道,反正最后也是要到的。

我能怎么办,我生来就是为了天下苍生和平。生来就有了写好的姻缘。二十岁以前的岁月都是爹娘额外赐予我的快乐时光。二十岁以后,我要为自己使命而活。

娘摸着我额头髪发。我听到她声音柔软,馨儿,去了凡间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凡间不像灵族……

我们要去凡间吗?我来不及等娘说完,我们是去凡间吗?龙族就在凡间??

娘亲诧异我的惊讶,馨儿?

龙族到底在哪里?

我不问我要嫁的那个龙族皇子在哪里,不问他长得什么模样也不关心他会不会喜欢我,我只想知道龙族在哪里。龙族是不是真的在凡间。

娘亲……我欲言又止,我没法跟她说我爱上了凡人。连我都说不清这种感情。回来后一直想着他,不,是在乘上那驾马车时就开始思念,他明明就在我的后面,从还没不见到他时就开始想他。我不管他是什么身份,凡人也好仙人也好,如果我不是灵族公主,我不用负担这样的使命。我不管他能活到几百岁,我一定会生生死死陪着他。千亿年的生命有何用,没有爱,不过是一具行走的躯体。

娘亲,我低了好久的头,我想了很久,我可以不爱龙族太子吗?

我看到娘亲忧虑的脸色,我急忙补充,只是不爱,我会跟他在一起,会好好守着他的。他喜欢吃什么,我都会学着做给他吃……

娘亲忽然把我一把抱住,我听到胸口眼泪扑簌扑簌的声音。我知道娘亲哭了。可是我一抬手想要去抹干她眼泪,却发现自己也湿了眼。

这一场联姻,天地欢喜。只是那龙族皇子会不会也和我一样,有自己喜欢的人,并不在乎这一场婚仪呢?

迟叔叔一碗甜酒没有抹去我记忆。娘亲在我出发前偷偷告诉我,如果不想忘记一切,记得偷偷倒掉玉迟的酒。记住不要被任何人发现。

她是怕我在凡间受欺负,没有人可倾诉。但凡留得一点记忆,也好想起来有母亲可以依恋。

她不知道我不想忘记的最大理由不是这个,我不怕被人欺负,我怕我忘记他。我怕我从此以后再也不能记起自己曾经爱过。这是我最担忧的事。我不能忘记他。无论如何都不能。

我也知道了龙族确实是在凡间。其实就是凡间的皇族。只不过皇族令世人都以为他们是真龙天子,他们自己心里却不那么信。唯有借助诸诸仪式来随时警醒,千遍万遍地提醒自己是真龙族。真正的龙族以为自己不是龙族,这真好笑呵。

成婚当晚,我没有看到龙族皇子,这个要与我相度一生的男子。烛火摇曳,屋里面热火烧的人脸颊烫。我看到屋外飘着雪,地面已经积了厚厚的一层。脚踩下去会有吱呀的声音。

灵族从来不会下雪。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雪,却不能那么开心。我的心底有深深悲哀陷住了。整颗心都提不上来。我知道,我无忧无虑的童年算是过去了。二十岁以后,我只有自己一个人。

凡间历经了很多事。从我最后一次下凡遇到他,到现在成婚落入凡间,已经过去了二百年。合欢已经埋入黄土。有多少灵族姑娘为了尝试这人间情爱而心甘情愿下入凡间。一世之后就是百年黄土。灵族姑娘下凡,是再投不了胎的。只有那一生一世的时间。我不知道她是否后悔。

我在摇摇曳曳的烛火灯影下睡去。迷迷糊糊间感到有人把我抱上床,我看到那人替我捏好被子盖上。他离开的手被我捉住。我看不清他脸,我好像是睡着了,好像又没有。我看到自己抓着他手,我在说,不要走。

但他还是走了。他在灯下翻我刚刚画的纸。

我还不会凡间的文字,我只能画。那纸上是他的模样。我记得很清,可是画不出来。我怎么能那么笨,连画画都画不好。

我不知道我是什么时候又睡过去的,什么时候又自己醒过来。

醒来的时候身边无人。有人告诉我要去给太后请安。太后就是皇子的奶奶,也会是我的奶奶。

凡间的种种,各种礼俗,真的繁缛到极点。虽然不曾来到凡间时我就已经练习,但还是不能习惯。也不能习惯坐在高高在上的那人一脸高高在上的表情看着我。

我们灵族从来没有这样的等级观念。

所以,坐在座位上的我应该叫做皇奶奶的老太太打量我,这就是灵族来的公主,咱们皇帝亲自给请来的?

旁边帝王装扮的男子恭声说道,皇额娘,这个公主可不一般。

老太玩味道,怎么个不一般?

皇帝看了我一眼,据灵族帝后说是从上古众神那儿求来的。福祉非凡哪。

我心里猛地一惊。所以,我现在就是这样的身份了吗。只是一个从上神那儿求来的福祉。一个东西而已。

身后有人喊道,皇太子来了。然后我就看到一个一模一样的脸。两百年前,两百年后,一点没变。

是他!

可是两百年过去了。是他么?

我盯着他的眼睛,看不到他眼里的黑色。他没有看向我,跟他的皇奶奶家长里短。看得出来,这位皇太后非常喜欢这个孙子,可是她不喜欢我。

六.

我在凡间的日子待得很无聊。不,具体应该是说皇宫。这里的皇宫跟灵族很不一样。

灵族的圣殿都可以随便进,但是这里很多宫门都不打开。有些大开的门,你一进去就要请安,因为不知是住着皇帝的哪个妃子。

一个人,爱得过来这么多人么?我有时候都会为他发愁。可是想想,我的皇太子将来也会是皇帝,心里又被深深的难过占满,他将来也会有这么多的妃子么?那我算什么?他都已经忘了我。

他已经完完全全忘了我。我十分冷静的明白。当我不顾一切扑上去拥抱他,我还记得当年我抱着他哭,他只是犹豫了一会儿就抱回我,抚我的背,宽慰我眼泪。可是他,他却愤力地把我推开。他嘴里在喊,你做什么。

是,我忘记了朝堂的礼节。忘记了还有他的皇奶奶跟皇帝爹爹在场。忘记了他那么多额娘眼睁睁捂着笑看着他。我只看到他眼里的厌恶。为什么我会惹得他厌恶,我是不是哪里做错了。我应该遵守凡间的礼仪的,我不应该这么鲁莽吧。

他没有再来看我。我嫁过来已经两个月,灵族才过了两天,不知道天上怎么样了,娘亲会不会很想我。爹爹无聊了还找得到人下棋么。我好想他们。

时间过得我都麻木了。这里跟灵族一点都不一样。每一天都是那么的漫长。以前我下凡来玩,往往是一眨眼就过去一天了。现在呢,感觉过了三五百年,却才是过去两个月。

我很少能见到他。我知道他有一个宠妾。妾字是我在凡间才知道的词。一个男子娶了妻,还可以再娶妻 ,这样的妻就叫妾。

我不明白为什么同样是妻,却称呼不一样,连疼爱也不一样。

我知道他常常去看她,常常跟她玩闹,我常常在院里看到他们。他拥着她赏月,他们一起喝酒,他看着她笑。我看到那女子眼神朝我望过来,我有点想躲,可是移不开脚。

他朝我走来,他以为我故意偷窥他们。我听到他心里很不快乐的声音。他让我走。他说不想看到我。

他跟她在一起,真的开心吗?我一个人回去屋子里。我把门都关起来,外面呼呼的吹着风。我心里疼痛。为什么他会不开心?是因为我吗?是不是我走了,她就能成为他的妻,那他就会开心了?

我想了很久,想了很久很久。我没有睡着,一个晚上都在翻来覆去的想。我想,凡间没有我也是可行的。他本来就不需要我。而我需要他快乐。我能给他的,就是离开他了吧。

我知道我会很伤心,眼看到他跟她那么亲密在一起,可是我不能让他伤心。

不睡了!我连夜起来收拾行李,只有几件衣服,对了,银子,我知道凡间是要用银子的,我拿了一些银首饰,我今夜就出发。

我偷偷地绕出去,我没想到那一天会成为我一生的反转。匆忙的落水声,刺客的剑出鞘带出寒光,短兵相接的声音匆忙而至,我听到水塘里有人呼喊救命有水波扑棱,我看到刺客把剑刺入他胸膛——我不知道我是怎么晕过去的,醒来时我只想着,他是不会原谅我了吧。如果我没有救到他的妻,他怕是这一辈子都不会原谅我了。因为我清楚记得,他看到我时拼命喊我让我去救她。

他不知道,我不会游水。就算会,我也绝不会舍了他去救别人。

我想动动身子,发现左胸刺痛,针扎的疼痛。我看到他额娘关切的问我,好点了没。

然后我就看到皇帝,皇后,还有他额娘。皇帝跟我说好好养伤。皇后说我救了太子的命,功不可没。

我脑海里反反复复只有一个声音,我救了太子的命,我救了太子的命。那么他是没事了?可他为什么不在这里?我想问他在哪里,可是想到他没事,他没事就好。来不来看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知道爱不能只有占有,爱也要付出。娘亲以为我不懂的,我偷偷懂着。我知道爱不是自私的。所以我不渴望占有他。我只希望他平安无事。能够再看到他,已经是我莫大的福分了。我从没想过真的真的还能看到他。我很知足。

皇帝看到我眼睛四处打转,他知道我在找他。他宽慰我,朕让衍儿过来看你。

他来了。身边人都退下。房间里只剩下我们两个。

我想坐起来,躺在床上的样子肯定不好看。可是我起不来。我朝他笑笑。

她没事了吗?我问他。

他说多谢。

我忽然就来了气。我把手头能拿到的一切东西都砸向他。枕头花瓶甚至是我的钗子。尽管在扔出的一刹,我刻意把用力的方向偏了一偏。

我气,我气他对我这么生疏。两百年前我就认识他。两百年前你就给过我玉蝴蝶,你说要带我归家。可是你没有等我。你过了一世就忘了我,你以为人人都能像你记性那么差吗?

我想背他念给我的那一长串话,他说的时候那么郑重那么情深,那一定是不平凡的话,可是我记不起。凡人的字已经太难,那些平平仄仄我真的记不住。

我想了又想,想大声嚷,却因着失血后的虚弱,声音出来也是嘶哑的。我听到自己的声音说着,我从辋川来!!

我终于记起阿欢说的那个地名。那个我们的来处。他连这个都可以忘掉吗?

但是我还是失望了,他皱了皱眉头,我知道他又要厌恶我了。每次我做了什么惹他不快的事,他都会是这个表情。两个月来,虽然不曾见着几面,但我已了解他的全部。

我看着他朝我走过来,替我按住胸口沁血的伤处。我忍不住酸了眼角,终于忍不住。我又一次哭出来,在他怀中。我不停说着,我来自辋川我来自辋川。企图他能记起我哪怕就一点点。

可是他没有。他只是不再推开我了。他的眉头仍然紧皱。

过了好久,他开口问我,你拿着包袱是想干嘛。

我一愣,才想起我那天收拾的东西。我低头不说话。

我不想他知道我要走。

携私裹逃,偷窃宫中物品你知道这是个什么罪?

我抬头撞到他眼里深如海。我没有偷东西。

他不回答。

那都是平常你额娘们给我的!我强调。

他突然怒了。我额娘只有一个,我感受到下巴上他的掌力越来越重。他的眼看着我的。耳边是他的斩钉截铁。

从来没有额娘们,听到没有?

我不敢抬话。缩着脖子闭上眼去。

一直都是我自以为是的爱着,他给你玉蝴蝶,你就以为是爱?他给你念了一首凡人的歌,你也以为是爱?若真的是爱,他怎么会一点都记不起你,哪怕一点点。他的生命里没有你。他早有爱的人。一世换个爱人,也许就是凡人的作风呢。

却听到身后他的声音响起。安分无事,我就能保你一世名分无虞。

他都不回头。

我听到自己笑了。

名分?我喃喃自念,他已经开了门,外面的光线照了进来,虽然凡间是冬天,但这样好太阳的大白天,我好像还从来没见过。可是心里酸酸的,很不舒服。名跟分当真是那么重要的事情吗?比爱还要重要?重要得过自己心里真正喜欢?

他开门离去。有丫鬟端着脸盆与布巾来与我换药。

七.

我变得不愿见他。从前只觉得能遥遥看他一眼也很好,哪怕是看他和别人恩爱。可是现在,绝望已深入骨髓。当做个凡人,在这凡间,过完个百年,我再离去。就这样罢。

我跟他又回到甚少交集的时候。

有一天他过来,告诉我准备第二天祈福。我不知又是发生了什么事,凡间一有事,凡人都会祈福。我在灵境那经常看到皇帝带着一大堆人在那里烧香祈福,那时候只觉得好笑。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站在灵境这边。我想灵族的小姑娘要是在灵境前看到我 ,会不会也觉得好笑。一如我当初那样。

我夹起一箸笋丝给碗里。时间真快,转眼已经入春。这个季节的凡间爹爹曾经形容过,满山的花儿都灿烂,好看极了。

院里有丫鬟在偷偷说着话。好像是三皇子要回来了。

我并不知道三皇子的故事,凑过去听他们说。

祀天台上我站在钦天监后面,皇帝在我一旁,我左侧是我的夫君,后面是皇帝的一席儿子。女子在这样的场合是不列席的。因着灵族公主的身份,他们说的福祉在身。皇帝希望借我的福祉给即将出行的众将士祈福。

仪式进行到一半,我听到浑厚的一声父皇在身后响起。所有人转过头。

我听到身旁的他喊他三哥,我看到他眼里黑色。他的眼在我们两人间逡巡。我不知道他是在看些什么。他看我的时候,不知怎的,思绪一下回到两百年前那个夜晚,有明亮的星星在天空掉下,我转过头去追那道光,却望进了他的深情里。

这样熟悉的感觉,我不知道是为什么。

他揶揄,这就是传说中的灵界公主?

他眼里有嘲弄。

我知道现今圣上的三皇子向来尚武,身为皇子的他同时还是一位将军,边疆的战乱往往只要他一出马就能顷刻平定,他最喜一身素衣白马上战迎阵,因他平易近人毫无架子,百姓更爱称他白马将军。

尚武的将军怎么会信祭祀个上天就能祈祷到和平。我争锋相对。那嘲弄不知怎的就刺到我内心里去。忿忿不是滋味。

他笑起来很明媚,我不能想象他是怎样在战场上流血厮杀的。

他问我,你信么?灵界就没有战乱?

我哑口。我所知的灵界最后一场战乱是在我九岁的时候。爹爹亲自出马平定叛徒,三个多月后才回到皇庭。

灵界的三个多月,凡尘的三十多年啊。

幸好他没有发觉我的思绪。皇帝命他态度恭敬。我仍是看到他嘴角含笑。

仪式后是大宴群臣,为三皇子送行。听说他明日一早又要启程,这个人太妖冶人心,我看到他左拥右抱着许多歌女。皇帝似乎对这些见惯不怪。应该是从小就是这样的人吧。

心里忽然有些抵触。

他突然向我敬酒,太子妃三个字第一次让我有种想挣脱的念头,像是被束缚了太久,太久。

我举起杯子,一饮而尽,喉头的火辣徘徊了好久。我没想过凡间的酒这么难喝。我听到他又在揶揄,太子妃是喝不惯这凡间的酒水吗?

我一边否认一边又要旁边人给我满酒,咕嘟咕嘟两三杯下肚。我感觉我有点醉了,因为我看到他的眼神好像有伤心。

身旁歌舞莺莺燕燕,温香软玉满怀。明日出征待归来时又是满城百姓相迎。这样的盛载而归还有什么不可满足?

所以我觉得应该我是醉了。可是我分明看到她夹起一箸笋丝给他,萧衍吃得津津有味。我记得有一次我做了笋丝带过去,原封不动的又带回来。只因为他说他不喜这物。

我记得清清楚楚,他说他不喜欢吃笋。可是现在这个吃得那么欢乐的又是谁。

曾以为已经不在乎。

酒意上头,我感觉自己眼眶潮湿。我借口不舒服打算回去。

我没想到他会跟来。心里不耐,三皇子不是应该在前庭享受吗?

他没有说话,凉风从四面八方吹来。虽然已是春天,还是有料峭感觉。我突然想起,西北边疆地是不是更冷?

他似乎是没想到我会如此问,苦笑了下,再冷又如何。

我不知道如何接话。心里突然有个想法。

我也去西北!我对他笑了笑,我也去。

我是灵族公主,他们不都把我当做福祉在身的代表吗?那么我去战场,更能为出征的战士们一点勇气。

他的眼里有凌厉的风刮过。我一点也不怕。

不要忘了你太子妃的身份。他冷冷说道。

我还嘴,我没有忘,也不需要有人提醒。我说去就一定要去!

我忽然想起两百年前我跟他说,我会再回来找你的。

我不想再有任何东西来阻碍我心里想去做的事。

即便如此,我还是没料到会这么顺利。我禀明皇帝的时候,原以为他会反对一阵,没想到他一点头就通过了。只是嘱咐我要待在帐中,无事不可乱走。

我乐呵的笑,这算是我到凡间后的第一件喜事了吧。

随后心里又是一阵酸涩。萧衍,从今以后你不用再看到我了。

我已经打定了主意,这一次走,真的不会来了。绝不回头,永不!

我在车辇内,掀开车帘子看到两旁夹道的百姓奔走相送。看来这个三皇子是真的很受百姓爱戴。

从京城走到关外要十天,西北地区此时仍在降雪,越往西走天气越冷。有一天居然降了冰雹。

我有生以来从未见过这东西。彼时正好在露地扎营,萧琮他们估计还在帐中没有看到。我等他帐里的人一个个走出来,兴冲冲的跑过去给他看。

你看你看,我手里有个小精灵。我捧起那个冰渣子拿到他眼前。

却看到他没什么变化,连表情都没动过。

这个……很常见吗?

我不太敢相信,这么漂亮的东西,居然经常能见到。

越往西会越冷,你的身子受得了吗?他没有回答我的话。

我看到他眼里似是有关切,我摸摸鼻子,看来鼻子又是冻红了。

灵界没有寒冬,我从来没有见到过冬天的模样。我第一眼对冬天的感觉,就是我出嫁当日踩着雪归的那天。

而如今,已经是春天的凡间,却在又一个地方又过了一个冬天。只可惜,没有再与他的一场相见了。

我心里悲戚,再往西走,再往西走我又该去向何方?我不会随着他们回去了,战胜之后,我就是一个人了。

他看我不答话,以为我在思念萧衍。嘴里又是那种惯有的讥讽,太子妃是在想念太子吗?既然如此思念为何当初要出来?

我正想开口,他又紧接着道,萧琮无德无能,派人把太子妃周全护送回去的本领还是有的。

我能够感受到他有怒气,不知是哪里惹到他了。蔫蔫地走出帐去。我想,可能凡间的男子都对灵族女孩没有好感吧。

娘亲说过,灵族的姑娘一旦爱上凡间男子,都会沉浸于柴米油盐忘了自己前世的身份。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凡间男子更爱她们。

我躲在帐外默默抹眼泪,冰渣子仍旧在下,一颗一颗砸在我头上,越来越重。感觉还有湿湿的雨水。原先见到冰雹的兴奋没有了,我想念娘亲。想灵族的一切。

我往远处跑去,我不知道要去哪里,到了饭点我还得回来,军中的饭菜都是限时供应,此时此刻我只想逃离此地。我现在离家究竟有多远了呢?此处荒芜,地上几乎片草无生,凡间的冬日萧条如此。我只知冬天会有漫天雪飘舞,没人告诉我这浪漫底下的景象。

萧琮在风中站立,我看到他在我身后默不作声。我也不回头,往荒地里继续走着。我低着头往前走,只听到马蹄声从后面传来。身子一下脱离地面,我被萧琮拦腰抱上马背。

你想走?好,我带你走!

我听到他信誓旦旦的声音。我使劲挣扎,我不回去!萧琮你放开我,我不要回去!

他固着我的力气像火凤凰的火焰,任何人一旦被烧着,一分无法逃离。

身下的白马也听懂主人的话,不用鞭策都奔得飞快。

我心里愈来愈怕,冰渣子借着飞速奔跑的马打在脸上如刀割一般疼。萧琮把我裹在他大麾下,冰渣子却愈下愈大不留分毫情面。

我突然哭了出来,他身上有股淡淡的味道让我产生一种错觉。二百年前那个初遇,仿佛他走过我身边带起的那阵风。

我不知道为什么说出那句话,也许是因为这似曾相识的味道,也许是积压了太久的情绪爆发。我大声大喊,你带我回家好不好,带我回家。

白马在空地里行了很久,终于驶入城内。在一座客栈门前打马而下。他要了两间房。把我安顿进去,我看到他在大厅沉思状。食物的香味能够治愈颤栗的心情。他的面前摆满了菜,我在他对面坐下。他没有动菜,只拣着酒喝。我想起娘亲在和爹爹用膳的时候不让爹爹喝太多酒。玉迟叔叔的甜酒也不让我多喝。我想劝他少喝点酒,

他抬眼看我,却像个陌生人。我噤声。

他曾经用嘲讽的眼神看过我,我无惧,他曾经也用非常凌厉的眼神看过我,我不怕,但是他这种漠不关心当我如彻底陌生人的眼光,没来由得让我心跳漏了一拍。

我颓然,晚上不知缘由就开始咳嗽。我听到楼下觥筹交错还在继续,意识越来越模糊。等我醒过来的时候,我看到萧琮坐在我面前。我的嘴角有苦涩味,我咂了咂舌头,手下意识的往嘴边一抹,一道黑色的汁液。

淋了场雨就生病,灵界的公主都这么虚弱吗? 他好整以暇,脸上是一贯的含笑表情。我突然心头放松。朝他笑了笑。

我不知道我睡了多久,有些迷迷糊糊。有一瞬我以为我看到他了。他跟萧衍那么像,所以我才会把他错当成他是不是?

可是萧琮不是萧衍,萧衍也不是两百年前的那个他。那个会说带我回家的男子。两百年了,我应该忘了吧。

凡尘的情爱太多太多,一世一个恋人又何妨。是我失了信,没有再来看他。灵界一日,凡间一世。我不该奢望那样的爱。我的身份已写好,我也如爹爹所希望的嫁给龙族太子。可是他不是他。我已经完成了我的使命。我不想再留在凡间了。

额头上忽然被一双温热覆上,他以为我还在不清醒的状态,就来伸手探我的温度,我瞥到他眼角的情绪。

我睡了很久了吗?我问他,记得睡着时楼下还是各种声音嘈杂,现在却听不到一丝声响。现在是半夜吗?

想吃什么?他问我。他以为我是饿了。

我摇摇头,我不想吃东西。

一点也不想。

两三天后我身体已痊愈。萧琮当夜赶往前线,战事吃紧,他留不出多余时间来照顾我。遂派了最信任的部下在我身边。

再往前六十公里就是战火纷飞的地界,我心里有点怕,所有凡人都说我有福祉在身。可他们所谓的祈福也不过是在灵境前看到的一幕,我小时就常常看,可谁能帮得了他们?

我不知道如果没有遇到那一场突袭我会不会还是从前那个灵馨,娘亲说过所有发生的皆有因,凡事会种下果,也会有来因。我望着眼前高高在上这人。就是他杀了常卫和三十六个将士。

血影在我眼里挥之不去,我亲眼看着那么多鲜活的生命一个个消失,我却施不出半分法力。

灵族公主,有什么用!

生死面前还不是人为刀俎。

不知新皇帝看到他的女人被我蛮族占有,会是什么滋味?

萧衍他登基了?我还来不及反应,就被他手下人拖下去。

帐外传来下士匆忙的脚步声,门帘被掀开的瞬间,肃杀的寒意从外面世界的空洞里传过来,我看到地上盖着一层雪,这天地都一片素色。

已经到兖宁了。

萧琮在哪里?我心里着急,这一刻我没有想娘亲,没有想爹爹,没有想到灵界的一切。我只想到萧琮,我知道他能救我。他一定会来救我。

我好像看到萧琮了。他身下白马嘶鸣,我看到他往我这边来。周围的小兵都向他冲去,我被围在最里边。

我以为只是幻觉。等我看到他身上伤,才相信他是真的来了。他来带我回去了。可是下一秒眼泪就下来。

他抹着我眼泪,不说话。

我看到他清瘦许多,看到他眼窝深陷。他这些天一定没有睡过好觉。我听到马下滴答滴答的声音,我知道,那是敌方首领的脑袋在淌血。刚刚那个威胁要伤害我的人,此刻已不再为人。

百万军中取将军首级。我想象他以往每一次上阵厮杀,是不是也是这么的危险。每一次都如走一趟鬼门关。心里就没来由的发紧。

回到帐中将士都开始庆贺,军中厨师在烹羊宰牛,晚宴上必定是歌舞升平的一幕。

我在自己帐里没待一会,心里挂念萧琮伤口,匆匆去到他帐前,却被守卫士兵拦住。

太子妃,将军正在里屋疗伤,吩咐过谁也不让进。

我也不能吗?我下意识反问。

士兵有些为难。属下也是奉命行事。

我在帐外喊萧琮,没人应我。边地的寒夜来得那么快,冷风簌簌,不远处就是歌舞升平的庆功宴。

我忿忿的回去自己帐里。

萧琮命人给我拿来一大只烤羊腿,可我一点胃口都没有。

我一直在担心他的伤。我问送东西来的士兵,萧琮他可在酒宴?

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我心里一沉。我总感觉这次回来一切都不一样了。他不再拿我开玩笑,甚至不愿与我见面。像是有什么横亘在我跟他中间,不可逾越。

我心里越来越沉,我想走到星空里去。外面虽然冷,可我的心是暖和的。能看到星辰的光在那头看我,我会觉得不那么寂寞。

我从没有跟任何人说起过,我喜欢看星星是因为我怕一个人。灵族公主的身份给了我一切,也让我失去一切平凡的快乐。

我因此而错失他,因此嫁给他,却并不被爱。我们灵族女子从来不需要别人施舍的爱。他不爱我,他心有爱人,他是他,我是我。他成了皇帝,他有能力把他爱的那个女子封后,我不过是多余,我从来是多余。

等我走到林子里,才发现后头有人跟着,我不知该怎么办,心里惊慌。飞快往前跑去,身后那人倏得把我拉住。我一跌,回头看到是他。

他不是应该在庆功宴吗?

这么害怕,为何一人出来?他眉眼挑高,似乎在不满我的独自行动。

我闻到他身上酒气,在他的后方有一颗星划落。我顺着那星光的轨迹看去,忘了回答他的话。

他用力晃我的身子,嗯?一个人出来很好玩?你知不知道这里是边疆?嗯?

你喝醉了。我想甩开他的手,无奈他的力气本就比我大,喝醉后更是一身蛮力。

我不敢看他的眼睛。

身后士兵匆匆赶来,跪地喊着属下失职。

我是偷偷溜出来的。

他放开我的身子,拉起我的手往营地走去。士兵们面面相觑。

我甩不开他的手。更奇怪的是,我竟没想过要甩开他的手。

我忽然明白了,我好像又爱上别人了。

这个人是皇族的三皇子,我夫君的三哥。

我用力把这样的念头甩开,怎么可能,我怎么也能像凡间的男子一样,见一个爱一个呢。不可能!

我要赶紧离开这里。回程的日子就在明日。我能感觉到萧衍的目光在我脸上鄙夷。错乱中我又有看到萧琮的脸,他的声音在我耳畔响起,馨儿,我带你回家好不好。

我一回头,就看到两百年前的他。我想说好,可是萧衍立刻出现在了我跟他之间。他恨恨地看着我。一把刀的寒光在我眼前闪过。

我看到自己半坐在床上,才发现那是一场梦。额头上涔出了水汽。我看到帐外似是有个人影。我走出去,什么也没看到。

门口的士兵看到我出现,我问,刚才有人来过么?

刚刚将军走过。

我的眼泪扑簌簌落下。

我想告诉娘亲,我不要当灵族公主了,我也不想做什么凡间的太子妃,我只做自己好不好。

我抬起腕上翠镯,奋力把它摔下。

娘亲说过,万一遇上了什么我自己不能解决的事,一定是十分危急的时候才能用这个镯子。那么她会出现,她会来帮我。

就这一次的机会,我把他用了。我不想再是萧衍的妻。

娘亲看到我一脸泪水,心疼的抚摸我脸庞。

灵族的结界凡人是看不到的,我能看到凡界的一切,甚至士兵们在说的话都能够一清二楚,可是他们却完全看不到结界内的一切。

我跟娘亲说,我不想跟龙族太子在一起了。他现在已经是龙族皇帝了,我是不是不用再跟他在一起?

娘亲眼里有氤氲的水汽。她一边抚着我的头一边叹气。

你可知道当年你爹爹是怎么回来的,你九岁那一场战乱?

我摇摇头,目光里惊讶。

难道……

娘亲看我目光越来越清明,没错,当年是龙族帮的忙。最后关头,龙族的皇子牺牲了自己性命,你爹爹才得以大胜全身而归。

但是佞人在死前咒下誓愿,凡间的太平要用血来换得。

自那以后,凡间烽火时起,生灵涂炭。

所以爹爹才在那时候向上神许愿,求来了我?我把娘亲未说完的话接完。

我知道我曾死去过,就在我九岁那年。然后,三个月后,我又活过来。合欢曾经偷偷跟我说过,所以她才那么宠我,她怕我有一天又会突然死去。

我早已知道我的生命由不得我意愿。可是亲耳听见事实还是忍不住心酸。

原来我已经死了。

现在活着的这个,不过是要履行些责任才活着的。

我看到萧琮在帐内辗转不眠,他皱起的眉都让我心疼。我想抚平他双眉,他警醒的拔刀立刻坐起。

不可能!娘亲也煞是惊异。凡夫俗子绝不可能感应到结界内的事物。我却能猜到,他是在战场上太久了,那么多个日日夜夜,他都是提着一颗心,凭着手上那把刀活下来的。他的活着,又何其艰辛?

班师回朝,到京城时已经是初夏。空气里细密的汗水味都夹在两旁的百姓兴奋的呐喊声里。我在车辇内,我能看到萧琮今日的风光,也看到过他不为人知的忧伤。

萧衍以皇帝之礼迎接萧琮胜利归来,在看到我那时,我听到他嘴里辛苦两字。

他命人把我轿辇移向内宫。我在走回辇内前瞥他一眼,却看到萧琮也在望我。我低下头,走到轿内。

萧衍给我的宫殿名灵凤,我之前屋里的一切物拾都挪了过来。我看着这个豪华却陌生的地方,有点恍惚,不能相信这里已经是京城。

门口传来一阵脚步声,我抬头看到那个妖娆女子。

是呵,想来她早就入了宫了。

我看到她娇唇轻启,姐姐,好久不见。有什么需要尽管跟我说。你不在的时候,皇上把整个后宫都交我打理了。

我懒倦说话。

她像是在欣赏我的卧室,端起一个金丝镶边花瓶。听说姐姐跟三皇子在兖宁的时候十分亲密?

我望过去,看到她一脸高深莫测表情。

砰的一声花瓶就碎了。我听到她说话的语气轻轻浅浅,早知道会摔碎,就不该拿起这花瓶的。

她嘴里啧啧的感叹,我心里如蚁盘树。

八.

我是在三日后听说萧琮被贬为藩王的。

流言蜚语,祸乱人心。他们说他调戏后宫妃子。我去见萧衍,我知道萧琮是怎么样的人。萧衍却压根没有见我的意愿。我被拦在门外。

我想去找萧琮,可是我出不去。我只能让人帮我传话。我不知道萧琮能不能听到。我只是不想让他有被全世界背弃的感觉。那种滋味,那么不好受的。他那样死要面子的人,怎么可以受这种疼痛。

入夜时分,我听到屋顶一阵动静,紧接着屋内窜进一人。

是萧琮!他一身夜行衣装扮,如夜双眸却分外明亮。我手足无措,心里只是怕,你怎么敢来这里!

你不信?他揶揄道,手中是我上午派人传出去的绢子。

我不知道写什么好。所以想了想还是写了这三字。我说我不信,我不信他能做出这样的事。我不信他形骸放荡至此。

可是看看他现在的样子,我心里难受。曾经日日相伴过的人,明朝就要天涯相散。他要去戍土边疆。藩王永世不得踏入京城。

我说,你可以跟萧衍再解释解释的。

他笑得狷狂,长声后我才听到他语气里似是有喟叹,馨儿,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你知不知道?

可是你没有做过!我眼角逼出了泪。我也不知道来到凡间为什么这么多眼泪。

他过来抹去我眼泪。我突然抓住他的手。我知道,这是最后一次了。我看到他也望到我的眼睛里。他的神情一改往日形容。

我想说,萧琮,我喜欢你。可是转眼我就把这想法埋下去。说了又能怎样,说出来他就不走了吗。既然此世永无再相见可能,为什么要把相思种下。我宁愿他不知道我对他喜欢。

我思绪飘散,耳边忽然传来他的话语。他说,馨儿,你当真是灵族公主?

是啊,我如果不是灵族公主多好。

我是不是以前见过你?萧琮的话深深打在我心里。他说曾经见过我,他说曾经见过我。

我看到他眼里情绪翻滚,似在极力遏制什么。

我几乎是颤抖着,说,我来自辋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唯独忘了如何不爱你。 记忆是真实的东西,还是全凭记忆记得? 一. 二十岁之前,我不知道我未来的夫君是谁。要到很久...
    伊印阅读 342评论 0 3
  • 人生如梦,年来复去。回到故乡,已不复当年模样。楼房,车,水泥路,成了农村的标配。古老的村子早已荒无人烟,只剩下寥寥...
    方子_f275阅读 369评论 2 3
  • 盈暖三月,又是樱花烂漫时,抑制不住内心的看花冲动,原来家楼下马路边浪漫樱花早就挂满枝头。 我们总是向往远方的...
    雕刻时光wm阅读 336评论 0 0
  • 梅解春情临雪放, 兰非著意比芬芳。 竹先立节虚心是, 菊点金秋遍地香。 (平水韵 七阳)
    大康诗文阅读 1,975评论 41 79
  • 《极限挑战》再现民国风,只是看到雷佳音时,为何老想着郭涛? 嗨,大家好!虫子天下谈娱乐第三百五十八期上线啦!上一期...
    虫子天下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