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东涌露营行

东涌


从没砍过柴的我,在昨天的露营活动中光荣实现了。可喜可贺,又体验了一回平生第一次砍柴,对了,我还是拿斧头砍的。

时间倒回到昨天下午四点,我们一行人出发来到深圳东涌时,停好车,翻山越岭背着帐篷来到一片海滩上时已经是六点多了。

东涌位于深圳大鹏半岛的最南端,还属于未开发区域。从东涌到西涌,被誉为深圳最美海岸线。穿越东西冲更是深圳户外活动中被驴友所喜爱的一条线路。

由于来的晚,去到海滩,已经有两组队伍搭好帐篷在那里嬉笑玩乐。

据同伴介绍,这个地点因为附近有一条小溪,是山上的山泉流下来的,洗漱方便,算是露营圣地,经常会有很多驴友不畏艰辛翻山越岭背着大包小包来露营。

来到这里真心不容易,要先走一段山路,山路陡峭,行走时需要非常小心。下山后,再穿越一段海岸线,岸边怪石嶙峋,更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随时得小心不踩踏滑落下去。

等我们收拾好帐篷,天已经黑了下去。又来了两组队伍,海滩上又多了几顶帐篷。这么一算来,今天在这片海滩一共有五组的人,相比起去年端午在桔钓沙露营时只有我们一组队伍,可谓是热闹极了。

留下几人在海滩生火烧炭整理东西,我被简喊去捡柴。

我看看乌漆墨黑的天空,再看看背后那黑乎乎一团的山,无奈极了,大晚上哪里去找柴,但是按照他的说法,没有篝火,不够味儿,没办法,只好认命跟着他一路往来时方向搜索柴火。

一路往来时方向搜索,许是因为在海边,走了一路直到来到来时的山脚下,也才不过捡了几根小小木枝而已。

我叹了一口气,说“这真真个瞎折腾啊。”

简大笑,“来时的时候我就发现了,这岸边有根木头,正好砍了回去烧。要知道我可是特意借了斧头的。”

我……

就这样我们客串樵夫,在这布满大大小小鹅卵石的海滩上,在这漆黑的暗夜里,两个人打着手电筒,伴着海浪,特么的居然砍起柴来!

这根长约五米直径十五公分的松木被我们斫成三段,然后我们扛着这一米多长的木头爬回营地。至于为什么要费那么大劲砍成三段,是因为简认为,木头头跟尾都是湿了,中间的最好。

……

不提其中之艰辛,等我终于见到营地的灯光之时,整个人都松了一口气。

挥着斧头砍柴什么的,以后还是算了吧。

不说烧烤时被熏的全身烟火气,十一点多的时候,我们一行人打着手电,或是拿着鱼网或是空着手就欢快的摸鱼抓螃蟹去了。

水清的不可思议,灯光一照,直接望到底,水光粼粼中,偶或能见到几只手指尾大的小鱼,攸或一晃间,就不知晃到了哪里去。

这里礁石临立,海沙并不算细腻,踩在脚底,比起大小梅沙那享有盛誉的银滩,多了一分粗狂与不羁。

大概是因为还属于暮春时节,海水有点凉,我看到有绿色的海带,随着水波荡漾,就像是一个美好的女子在暗夜里长长的舒展着身子,干净透彻。

我很惊奇,说,“这居然有海带呀,我以前从未见过。”

有人笑我,“那不是海带,那是海草。”

我一本正经,“这也是我第一次见海草,而且还是这么多海草。”

又有人说,“话说,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海藻,大概是因为我们来的季节早,现在还处于退朝状态,看着水线,好似是比以前低了很多,如果没有意外,这里以前都是海水。”

其他来过得人也纷纷说是,另一个人说,“以前我一般都是夏季秋季来,难怪没几个螃蟹,要知道夏天的时候能抓百来个螃蟹呢。”

我笑,“夏天他们晚上出来乘凉。天冷就在海底睡着呢。”

大家又是一片哄笑。

一边说笑,一边又去捞海胆海螺,过了好久,也有那么几个螃蟹被抓住放在袋子里。

我踩在遍布海藻的水洼上,小心翼翼,要知道,这些海藻是很滑溜溜的。这海岸礁石很多,很有些裸露的礁石都被它们所覆盖,紧紧贴着石块,摸上去,一手的滑腻。

我深一脚浅一脚踩着,突然之间手电没光了,刚好一步踏下去,我低头一看,脚底居然在发光,我唬了一跳,再踩一步,哗啦一声我感觉万千星辰似在眼前散开,星光闪烁,如梦似幻。

我一步一脚印,似踩在粼粼星光里,一闪一闪,在这幽暗的海域里,有种奇特的美感。

“真美啊。”我感叹。

大家也发现了这奇特现象,纷纷把手电筒关了,踩在海藻上,星辰在脚下闪烁,海水嗦嗦的响着,更有顽皮的人用脚挑起水,划向远方,水珠一落水面,就好像蹦裂的烟花,散开的星河,美到无与极致。

过了好久大家才反应过来,纷纷拿手扬起海水,一时之间,幽黑的海域,水声哗哗,波光粼粼,星光闪闪。

玩了好久,大家才尽兴。极至回去之时,我还与人在讨论,造成这一现想象的原因是什么。我们都认为,估计是因为海草里有磷,碰撞加热会发光,又是海上,所以才有如此瑰丽景观。

回去之后,已是凌晨,慢悠悠把湿掉的裤脚烤干,钻进帐篷,枕着海沙,伴着星光,听着海浪声,甜甜睡去。

个鬼啊!

卧槽,右边那组的学生怎么那么多男人女人之间不得不说的感情问题,左边帐篷队友的呼噜声真的是整耳欲聋。还让不让人睡了!

瞪着眼睛好久,终于,沉沉睡去的我在四点被队友叫醒。

听说,这叫赶海。

听说,出来露营,就要做好不睡的觉悟。

我表示,我深深的体会到了。

回去的路,我们选择了另一条路山路,大家戏言,这叫好马不吃回头草。

等我们爬上陡坡,站在山顶,回望大海,全部都沸腾了,整片大海,一望无垠。像个高明的魔术师随着视线的改变逐渐地改变自己的颜色,岸边时还是白色的海水,清澈可见底,离岸远些就变成淡蓝色,再远些就变成深蓝色,然后就成了湛蓝的一片。

海面上还有一艘小船,越发衬的海面浩瀚无垠,人类在它面前,渺小的好似一只蚂蚁。

回到家已是终于十二点,吃完饭,立马睡死过来。晚上醒来,吃完饭,费好大劲写下这两天所见所闻所思,以此纪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一直有个小目标,就是满世界看山看水看日出日落。海上日落看了几次,海上日出还没看过,实...
    吴少如阅读 1,794评论 5 5
  • 一直有个小目标,就是全世界看山看水看日出日落。海上日落看了几次,海上日出还没看过,实在很渴望。 国庆假期原定去东山...
    吴少如阅读 599评论 1 4
  • 2014年底几个月,仿佛从来没有笑过, 表情肌已经退化, 陷入一段错误的经历,总之心情是非常糟糕的. 到了年底的时...
    JessieJC阅读 738评论 3 4
  • 自小就喜欢吃烤包、蛋糕啥的,现在发现原来自己动手做会更好吃呢~~~~出炉后一下就被瓜分掉,成就感爆棚吖~
    蜜汁玉米阅读 169评论 0 0
  • 沸腾着,冷却的 喧闹的,沉默着 一半白天,一半夜晚 骄傲的,自卑着 繁华着,凄凉的 要么腐烂,要么不朽 趾高气扬的...
    半朽阅读 394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