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伦理】暗涌(43)

文/意磬

[43]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时。春天总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而2003年的春天却让人无比惶恐。

新闻联播里,非典疫情迅速蔓延,到处人心惶惶。工厂停工,学校放假,所有人都躲在家里,静候着新闻联播里传出的消息。瞿子镇人也在等,等待这场无声战役的终结。王英华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暂停了董事长位置觊觎,或者说他根本就没有停止,只是暗中操控着一切。

方志鸿因为广东首发非典病毒这一消息,不得安宁。他根本无心管公司的事情。韩雪一家都在深圳,他的两个儿子也都在深圳,那个发达的城市,是病毒的聚集地,他们身在病毒里会不会有事?他想要写信给他们,却无奈邮局都关了门。他不知道他们的电话。面对生死,他还是会想到他的孩子。

“你担心他们?”王丹很容易就察觉方志鸿的心思。

“嗯。”方志鸿轻轻嗯了一声。

“没事的,咱们这儿学校都放了几天假,他们那儿肯定也会放,呆在家里不出门总该没事。”

“哎,希望他们都能平安度过此浩劫。”

非典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它会如此恐怖,就要人性命?这一场疫情毫无征兆地阻碍了美娜的外出计划,几乎所有通往大城市的客运班车,火车,飞机都已停运。人们想像不到这场疫情的可怕。

这段时间,美娜呆在家里,帮母亲带嘉和。

“妈,快,嘉和流鼻涕了,她会不会染上了SARS?”

“瞎说,别乱说!”

“妈,新闻里说要喝板蓝根,咱家还没有,让我去买!”

“好!”

“妈,新闻里还说要喝醋,哦,不是喝,是把醋烧热闻气味。醋咱家还有吗?让我再去买点。”

“好!咱们这儿太偏远了,不会传来的。”

“妈,还要买一次性口罩,出门时候一定要戴!我去买!”

“知道了!”

“妈,最好别吃肉了,病毒可能就在那些肉里。我去多买点青菜。”

“嗯!”

……

美娜就这样在一次次我去买的过程中偷偷给自己攒私房钱。她相信这一切很快就会过去,下个季节她可能就不在这片土地了。

王浩然的家事,让她觉得难过和压抑,最后她也在一次次父亲和大伯的谈话中,推断出造成这样结果的人中,其实有她过去认为智慧的父亲。而现在她不认为这是智慧,是残忍。

王浩然的妈妈死了,死象很难看。他的姥爷会在狱中度过余生,他的父亲终日以酒度日,根本不管他。他现在脾气性格越来越古怪,只要人跟他说话,他就认为别人是在嘲笑他。

美娜知道这样的他,势必会和她走相同的路,甚至他的路还不如她。她心里有些难过。

周末方玉华回家了。一中并没有放假,而是照常上课。

“为什么你们不放假?”

“校长说不可能传到咱们这儿,现在学校里到处都是消毒水的味道。你们放假了啊,再不用去了吗?”

“我们放了好多天了,马上就毕业了,本来该去实习的。”好学校与技校的区别就是如此,美娜心想。

“那你准备在哪里实习?”

“没想好!”美娜并不想让任何人知道其实她已经决定去外地了。

“你要高考了,复习的如何?”

“也就那样,不担心!”

“嗯!那就好!王浩然他怎么样?”

“他好像请假了,我已经好久没见他了。”

美娜听后静默不语。

“有个人他总在我跟前打听你?你……我要不要告诉他?”美娜一下就明白他指的是谁。

“不用了,我们是两种人。”

“哦!”方玉华却不知该说什么。他知道李猛心里对美娜的感激一直有增无减,过去不了解他,觉得他是个混混,现在却发现他身上其实有很多优点,比如重情义。

“姐姐,姐姐带我去官桥沟玩吧!”方金荣跑过来一把抓住美娜的手,没等她反应过来就被拉着走。

“哥哥,你也来啊!”金荣还是那个好动好玩的小姑娘。

“爸妈不让出去玩,害怕感染啥病毒!”方玉华站在原地喊道。

“没事,好多小朋友在哪里玩。”

“哥,你也来吧,没事,咱们这儿目前很安全的。”

方玉华小跑几步,追上了她们。

“荣儿,回家可不许说,不然要挨骂。”

“知道啦!你们看小朋友都在那玩!”

“这地方就是我们这帮孩子的童年。我小时候也经常来玩,因为只有这儿不需要花钱,还玩的好!”

“我小时候没有啥玩的,就自己跟自己玩!”

“彩虹路没之前好看了,铺的砖都快被风化了。”

“可不是,刚开始的时候可漂亮了,远远朝下望,真的就是彩虹。”

彩虹路上的颜色已经变得斑驳,红色绿色的砖块有时候跑到黄色区域,黄色区域又有紫色白色的零星残渣,各种颜色,交杂在一起,已经没有彩虹的样子。远远望去竟像是随意分布的彩色小花,杂乱无章地在沟底装点着绿山绿水。

“荣儿,不许到边上去!”方玉华觉得这条路现在的样子还不如之前平整安全。

“知道啦!”方金荣在边上找刚发出嫩芽的野苜蓿。美娜和玉华紧跟在金荣身后,害怕她乱跑。

“你看那些孩子可真够胆大的,居然都跑下去玩了。”

“男孩嘛,都顽皮。”

美娜和方玉华刚说完,就听见沟底传出惊恐的回音。

“出什么事了?”

“该不会有人从下边掉下去了吧!”

“啊,那可是万丈深渊啊!怎么办?”美娜有些害怕。

这是底下又传来惊恐的呼喊声。“救命啊······救命·······”

“荣儿过来!回家,打电话找警察,找医生。”三个人一起跑回了家。

“爸,有人从沟里掉下去了!”

“什么时候?”

“就刚刚,快打电话报警啊!”方志勇拿起电话打了110。二十分钟后警察来了,救护车也来了。

“这路怎么成这样了?”

“这路还不如之前呢?”

“这边缘上的砖都碎裂了,这要一踩空不就掉下去了!”

“这些孩子胆子可够大的,家长都不知道给孩子们说说。”

……

警察排成一列,慢慢靠里向事发地点走去,后边跟着一个医生一个护士。

警笛声吸引了很多宅在家里的人。只要孩子不在家的父母都来了,害怕出事的是自己的孩子。

方志鸿也跟着人流来了,这条路的修建是他一手促成的,现在它却成了一个不安全因素,他心里多少有些愧疚。他默默在心底祈祷,孩子没事。

四十分钟过去了,警察找到了和出事孩子一起玩耍的孩子,他们都被吓傻了,呆在原地不敢动。

“他就是从这儿掉下去的,底下啥都看不到!”

“我们本来在这水里玩得好好的,他说要去那儿摘个树枝,他还没有走到,就掉下去了。”

“他好像踩空了,滑了一下,我还叫他走中间。”

“叔叔,他会不会死,还能找到他吗?”

……

四个孩子都被吓哭了。经过询问才知道他是镇上菜店王超的孩子。他只有一个儿子,今年七岁。

王超夫妇闻声赶来,两人哭得稀里哗啦,要去下面找他的儿子。镇上越来越多的男人组织好,一起去底下找。其它女人们看着王师傅的妻子,害怕她一时想不开做傻事。

四个小时过去了,官桥沟一遍遍传出众人寻找孩子的回音。刚儿的乳名永远地回荡在大山深沟里,却再也没有他嬉戏玩耍的欢声笑语。

警察找到王刚的时候,他已经没有任何生命特征了。头部大量出血,身体多处骨折流血,一个七岁的生命就这样永远的定格了。

其它跟王刚一起玩耍的孩子警察都一一进行询问,确定他们之间没有发生任何冲突矛盾。他真的就只是为了摘一枝树枝,不小心掉下去了。

“你们镇,应该再去向市里申请,重新修建这条路,砖根本不适合修这种路。”一个警察向方志鸿提议。

“是,是,是……我去申请……”方志鸿感到只要提到路他心里就无比紧张和不安。

这条路经过几年的岁月风蚀,已经破败不堪。当初他只是想处理掉这些次品砖,却不想后来它真的要了人性命。方志鸿心里很痛苦。

一天后,王刚被埋在了他家房后的麦田里,一个小土堆,一条鲜活的生命。

警方最后以以意外事故处理了这起死亡案件。方志鸿却日夜不得安宁,他想要做点什么去弥补王家。

这条路上的秘密只有那些修建的人知道,而他们当年都拿了方志鸿的好处,依然没人敢随口乱说。它还是个秘密,它还隐藏地很好,可就是这个还没有浮出水面的秘密让方志鸿难以安宁。他总时不时去官桥沟,呆望着下面随时可以出人命的破败的彩虹路。

“怎么,方总心里不安啊!”方志鸿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得心砰砰乱跳。他转头看到王英华,他笑着朝他走过来。

“当年可是你用次品砖修的路,这事儿被你隐藏的很好嘛!”

“你胡说什么?”

“我要是把这消息告诉王超、警察……你会如何?”

方志鸿被这些话惊出了一身冷汗。他的脸色变得很难看。

“你想怎么样?”

“很简单,让我当董事长,你去接管砂石厂,哦,不,你和你哥一起接管。”

“你……为什么要牵连我哥?”

“这是最好的选择了!给你一天时间考虑!一天后……要是……你可想而知。”

王英华笑着迈着大步离开,只留下备受煎熬的方志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意磬 [12]嫌隙 目录及简介 春节在那么短暂的两天就结束了。焦美娜在这个新家过了她这十二年中最快乐的春节。过...
    意磬阅读 2,832评论 41 40
  • 文/意磬 [9]父爱 目录及简介 冬天是个冬眠的季节,工程项目跟着天气也进入冬眠期,公司生产跟着寒气进入每年年底的...
    意磬阅读 1,029评论 22 40
  • 文/意磬 [21]懵懂 目录及简介 新年的元旦在初一级一支舞蹈中拉开帷幕,舞台上的演员们穿着不知什么民族的服装。衣...
    意磬阅读 718评论 29 47
  • 昨天妹妹在看《中国新歌声第二季》第一期的回放,我第一首听见的歌就是这首从前慢,听着听着就热泪盈眶,其实很多时候关于...
    yummy_粽子阅读 4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