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打怪升级第二步(缩小现实和期待的偏差)

从第一天从确定怪兽大体方位后,今天终于看清怪兽真面目。自律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说明解决问题还有很多步,自律是来打头阵的,回想一下“你交的这个报告不对”“这件事情这么重要你怎么能忘了呢”“给你说了要反馈怎么总也改不了呢”等等问题(不管别人是陈述问题还是抱怨责备语气),你是如何面对这些问题的呢?是乖乖的第一时间就想那我去改好了-忘了我现在马上做-我马上去想办法去改进呢?还是“怎么又不对”“我也不想忘啊谁知道就忘了呢”“我也想改啊就是改不掉”等抱怨、失落、自责的情绪呢?很多时候我们有直面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但是我相信还是会出现这样的情绪问题,那自律既然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解决这个情绪的问题啦~是不是会有自律不是解决问题的么?难道不是行动类的问题,为什么会是情绪的问题呀?带着这些疑问继续往下看~

案例

最近我在负责医院的his系统升级切换的项目,项目在刚开始,系统开发公司对接人员对接我院第一负责人(不懂系统程序等)进行系统升级切换前的准备工作,有半月左右,领导觉得推进太慢,命我为第二负责人和第一负责人一起推进(当时内心os:早不找我,推进不下去找我,半路杀出来),后进行切换前准备工作完善,在进行准备工作完善的时候安排其他部门配合的时候出现不配合的情况(内心os:为啥不配合,这我夹中间怎么推进,第一负责人不懂不管我也别着急反正还有时间),结果领导突然决定10号就进行切换(内心os:竟然提前了?出现慌乱开始考虑各个环节是否完善),开始给各部门施压,搬出我的上级进行各部门沟通,开会确定各个细节,10号当天进行系统切换,晚上和值班医生、系统开发方、同事一起加班当医生说嗯处理速度是比以前快了,最后值班医生所有负责医保病人录入新系统,欢喜鼓舞终于感觉要舒一口气了,第二天一早各种问题奔涌而来(内心os:不是应该好好运转走通流程,有点小问题修改么,怎么不按套路走遇见这么多问题),医生护士抵触新系统,一口咬定新系统无法正常使用,情绪激动(我也被带跑了,觉得系统太多漏洞无法使用),反馈给系统开发商,书写所有操作流程发到各部门,还是有比较大的问题需要修改(这个阶段内心os:先运转起来,有问题记录,系统很多医院在用有不合理的地方,但是肯定不是不能用,但是这个时候医生再三提出的问题一直在医院微信群中提出,小我带着我到医生办公室进行抱怨都反馈过就不要再三强调了,后来自己反思如果我一直要用的系统不合理我也会有情绪产生,另外每个人接受新事物都有一个适应过程,我应该理解,并且现在操作还不熟练),所有问题记录汇总最后和系统开工程师沟通,都可以针对各模块进行调整,目前推进中~

案例书写的并不完整(也适当的降低了心理活动的疯狂~),医生和系统开发商对接人员的情绪问题也会带来我的情绪问题并没有进行详细说明,可以看到如果大家都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去直面问题的本身,那么处理的效率都会很高,重要的三个问题用去了从项目开始到现在近乎一半的时间,有系统开发对接人员业务不熟、医生问题提出不明确的关系还有我自己的跟进不到位的问题。所以如果这件事情从一开始就直击医生提出的问题、制定操作流程、和系统开发工程师沟通、让我的上级和各部门不配合人员沟通这件事情就会推进的更快。但是此时有点小心虚的我还要说出如果我一开始就承担责任,认定这件事情因为我懂我也是第二负责人就应该调用各种资源去负责到底也会加快项目的推进速度。

情绪是怎么产生的?


“你交的这个报告不对”“这件事情这么重要你怎么能忘了呢”“给你说了要反馈怎么总也改不了呢”

“怎么又不对” 我觉得应该我改完这次应该是对的呀,因为我是按照要求改的呀~

“我也不想忘啊谁知道就忘了呢”我明明记得呢,怎么就忘了呢~

“我也想改啊就是改不掉”谁不想变好,我也特别想改掉这个毛病,但是就是没反馈~

“我觉得应该....”“我以为就是...样的”都是因为真实和自己想的不一样,也就是期待和现实出现的了差距。工作想的和现实不一样会有抱怨、自责等情绪加上一系列的心理活动,谈恋爱如果现实和期待不一样的话会生气吵架不欢而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偏差呢?那就是出发点有误,也就是我们的信念不正确,你期待系统切换一切正常这是不可能的,正常运转的系统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个新系统上线怎么会一点问题没有医生也接受度超高使用顺手呢?就是大如Windows系统升级也会出现bug。我不希望问题出现期待这个系统切换后就正常,信念带着期待一起跑偏,然后竟然会跟我想的不一样出现这么多问题,那我怎么hold住,问题伴随着情绪一起来,情绪困住理性我,就剩下小我在这撒欢折腾了,问题还是没解决~

情绪的限制性和解决

课上放出一个在玻璃瓶中的女孩时候,我的印象特别深。因为很多时候我发现我就是这样的,当我最爱的人闹情绪的时候,我发现很多道理在脑袋里字幕一样的过,但是就是不能停住把我拉到理性的状态去处理。出现这种情绪的时候小我在咆哮我就应该通过这种方式来引起重视,理性我在说学了那么多懂了那么多很多话要好好说为什么不能去有事说事呢?你有没有这样的情况?

当被情绪控制住的时候我们就像被装在玻璃瓶中的那个女孩,原本可以站可以坐可以敲打但是在里面就是无法发挥出自己本有的能量,所以情绪会限制能力的发挥。当情绪出现,我们要马上觉察,让理性我和小我对话,冲出情绪的裹缚作用。不要忘了甜面包热汤模型,当事情出发了小我,出现情绪,然后出现短暂的或暂时逃脱或被人宠溺的奖励,如果不能阻止小我带着情绪越走越顺成为习惯,那将会有出现问题就来情绪,然后小我带着情绪飞,你就对着问题干瞪眼了~

情绪处理原则不要着急说期待和需求,而是问问自己的现状是什么?当下是什么状态?是怎样的事实(事实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针对这个现状我应该去做什么的应对?现状包括环境、阶段、身份、资源等,让“现状”调动理性,解决问题。

情绪会限制你的能力发挥。让一个明明有能力解决的人,看不清眼前的迷雾中的路。我们要唤醒自己内心的力量,冲开束缚自己的枷锁。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让自己不要被问题所困住,让遇到的问题真正的可以成为成长的基石。

冲出情绪的裹缚作用,尊重事实、直面现实


尊重事实,事实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的客观存在;直面现实,面对的是让你产生情绪的这个现实。直面问题的存在,直面的情绪裹缚的作用。当你面对现实的时候就不用理会期待理会你以为的,充分了解当下存在的现实(当下的问题、身份、资源)。例:完美主义者想要做到完美,现实是还没开始做离完美就更远了。

但是,突然交给你个项目、或者让你去做一件有挑战的事情,小我肯定会逃避,为什么?因为小我感受到了压力,感受到了痛苦,所以当我们直面问题会感到痛苦。有痛苦不要怕,因为痛苦是小我的痛苦,为了不让小我的逃避触发器更灵敏,我们需要调用理性我,理性我是善战的,你知道能把他放出来就行,在未来理性我会感谢现在的痛苦。毕竟,真自由的第二法则就是就是带着恐惧往前走~获得真正的自由。

自由是什么?


自由有两种状态《人生论》:

——free to积极、主动的自由。有自由想干啥干啥

——free from消极的自由,否定的自由。不想干啥就不干啥。

真正的自由包含以上两种。

不能去避免裹挟,就不是真正的自由。例:小鸟和羽毛同样可以飞起来,但是小鸟在有风的情况下还是可以飞,而羽毛就会被风带着随风飞,羽毛无法摆脱风的裹挟所以是消极的自由。就像当情绪来时我们是否可以摆脱情绪的裹挟。两种自由都是意识上的自主选择,但是区别在于积极的自由free to是可以在外界因素的干扰下依然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自由。自律帮助自己从情绪的裹挟中脱离出来。

信念:局部的自律只能解决局部的问题。完整的自律才是真正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