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赖以生存的三要素是什么?

今天早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条鲁迅语录——“父母亲存在的意义,不是给予孩子舒适和富裕的生活,而是当你想到父母时,你的内心会充满力量,会感受到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以此获得人生真正的意义和自由。”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没有成为有意义的父母,那很有可能,你会成为孩子一生最难克服的那个困难。

如果孩子因为父母而痛苦一生,那该是多么悲哀的事啊!父母本该是孩子了解世界、造福世界的一扇窗,如果父母不但紧闭这扇窗,反而用自己的世界去约束和控制孩子,让孩子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那你为何要生孩子呢?还不如自己玩玩捏泥人呢,多有趣,还容易。

想想我们自己,有多少父母在“捏泥人”……

孩子本是纯洁的、充满好奇的、积极向上的、自信的、有天赋的、充满阳光和爱的……

然而,有多少孩子,这一切与生俱来的美好被父母扼杀在紧闭的窗户里?以至于他一生都只能被禁锢在父母世界的“小黑屋”,直到,或许有一天,他拼命努力,痛苦挣扎着逃脱出了“小黑屋”,他才能重获光明,尽情地了解世界、造福世界……

这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父母成为了无数孩子的“小黑屋”,可怕么?想想我们自己,是不是一直被关在这个“小黑屋”里?想想我们,是不是在把自己的孩子关在“小黑屋”里?

那么,作为父母,我们该怎样改变现状呢?

首先,去关注孩子。

孩子经常会拉着父母去看他画的画,或是摆好的积木作品等,相信每位父母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这时,如果我们因为自己在忙而拒绝孩子,次数多了,你知道会怎样吗?孩子再也不会跟你分享关于自己的喜悦和心事了,你已经渐渐在孩子心里失去存在的意义,不再是他意义上的朋友了。所以,这么简单的事,其实是相当的重要,在孩子的世界里,父母是他们至高无上的、最好最好的朋友,所以才会把自己精心制作的作品给你分享,你为何不珍惜孩子给你的这个“至高无上”的地位呢?所以,去关注孩子,包括他的小成就、言行举止、生活变化、内心需求等等。

其次,学会好好说话。

当今社会的父母,迫于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复杂的人际关系等,几乎每天都很暴躁、很焦虑、很疲惫,经常是回到家,会把不良情绪发泄在家人身上,特别是容易发泄在没有反抗能力的孩子身上。有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吗?他原本是那么的积极乐观、对世界充满无限的美好憧憬,当你一次又一次地吼他骂他,甚至打他,会让他渐渐失去与生俱来的美好。曾看到过一句话,“你骂孩子,他不会停止爱你,却会停止爱自己”,屏幕前的你,有没有扎心?这个世界上如此爱你的人,难道不值得你爱吗?《中毒的父母》中有一段话:小孩是不会区分事实和笑话的,他们会相信父母说的有关自己的话,并将其变为自己的观念。所以,有时,你站在成年人的角度,觉得没什么,觉得我骂孩子很正常,但你的这些言行都是在扼杀孩子幼小的心灵,你却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所以,学会跟孩子好好说话吧,这太重要了。孩子把你当成了最好最好的朋友,不要让他失望了。

再次,学会赞美和鼓励孩子。

有多少父母,一辈子从来没有夸过孩子,反而总是去贬低和嫌弃。你是那个总是被父母嫌弃的孩子吗?是什么样的感受?孩子本来是自信的,如果总是被自己“至高无上”的父母贬低,那他怎么可能不自卑,而且还会自卑一辈子。孩子从出生那一刻开始,他的全世界就是父母,父母是他绘制世界的画笔,父母的每一句话、甚至父母对自己的每一个表情都将是他绘画的素材和依据,你的微笑、赞美、鼓励都……将是他积极的素材,而你的发怒、贬低、打击、无视……将是他消极的素材,你给他什么素材,他绘制的世界就会是什么样子,那么,你希望孩子绘制出什么样的世界呢?所以,学会赞美和鼓励孩子吧,多一些积极的正能量。

还有,给孩子充足的心灵养分。

很多孩子都会试探性地问父母“你是不是不喜欢我?”,如果你的孩子问过你类似的问题,那你一定要警惕了,你已经伤害孩子很深了。从小一直听说过的一句祝福是,祝孩子茁壮成长。到底怎样才能让孩子茁壮成长呢,只是给孩子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像养猪养牛一样,让他长得壮实么?父母应该是孩子的第一道阳光,孩子赖以生存的三要素:爱(阳光)、陪伴(空气)、正能量(水),缺少任何一种养分,孩子都会生病甚至死亡。所以,从现在开始,给孩子足够的爱、陪伴、正能量,确保他可以茁壮成长吧!从现在开始,多跟孩子说“我爱你”,多抱抱亲亲孩子。

更重要的是,还孩子自由。

来源于网络

美国国家玩耍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Play)创始人Stuart Brown博士在TED演讲《Play is more than just fun》上,就介绍了相关的研究成果。其中他提到了这样一个实验:科学家将小鼠分为两组,一组可以自由玩耍,一组被限制玩耍。之后,一个带有猫气味的项圈被放入两组小鼠的活动领域内,它们都同样迅速逃窜躲藏起来。不同的是,能够自由玩耍的那组小鼠,很快就能出来继续试探活动,而被限制玩耍的小鼠们,却再也没有出来——困境之下,它们都死了。动物尚且如此,可见自由玩耍对于孩子来说有多重要。自由玩耍不仅能让孩子快乐,还能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和适应能力。所以,为了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活着,让他们多自由玩耍吧。

最后,引领孩子与父母共成长。

父母是孩子了解世界的一扇窗,那么,我们就应该先根据自己的能力和见识,引领他们多接触和认识这个世界,先开个头,做个启蒙,有很多能力范围之外的就靠他们自己去学习和探索。但,如果没有父母的引领,孩子完全不知道学习探索该从哪开始,也不知道往哪个方向,更不知道终点在哪。正所谓,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在养育孩子过程中,总是会看到自身的不足和无知,所以,父母也会在此过程中不断学习成长。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和孩子是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从来都不矛盾。

不再“捏泥人”,不要“小黑屋”,做有意义的父母,帮助孩子活出他自己,帮助自己活出更好的自己。愿天下不再有焦虑的父母!愿天下不再有痛苦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