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1-告别吼叫-08课-影响孩子行为的第三要素-环境

同样一个人为何会有不同的行为?

举例:

1)人在垃圾场会有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的糟糕的、消极的、低素质行为,而到五星级酒店、大厅广众之下可能就会减少或者没有这种行为。

2)之前在日本也有一段节目 ,调查全日本初中生的成绩,发现有一个县叫冲绳县,那个县的成绩是全国名列最差。调查组发现,这个县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施资匮乏,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冲绳一个学生团体当中,如果有一个学生认真学习,努力做作业的话,就会被身边的人嘲笑,被嘲笑的人就会觉得没有面子,没有尊严受到侵犯。于是挂不住面子,破罐子破摔,最后就会随波逐流,放弃学习。在这种不良的学习氛围中,学习环境下,导致了整个县的学习成绩都不好。

3)孟母三迁。孟母为了孩子,把家里从墓地--集市--学校附近,只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最终成了一个儒家大师;

4)城市的美化,国家的法制完善,其实都是外部环境,让人心情愉悦,减少犯罪 。

家长尽自己的所能,为孩子创造一个成长的、愉悦的、快乐的、轻松的、公平的一个成长环境,这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从哪方面创造孩子的成长环境呢?

1、尽量不要让老人带孩子:

1)老人体力跟不上,于是抱在怀里、推在车里。为了安全减少孩子的户外活动,更多的是待在家里看电视,自己玩玩具等 。。。身体活动少,就容易出现身体发育的各种问题,如感统、注意力。。。等等 。

2)老人带孩子思想跟不上节奏。

3)生命状态影响。老人是垂暮之年,体力跟不上。而孩子是需要朝气的影响,蓬勃向上,体力无边无限。

       老人带孩子不是动不动就带他去看挖掘机,就是广场舞,动不动就背着手,杵拐杖。孩子也会学会这些,不就老气横秋了,未老先衰了吗?适当的跟老人接触,可以保持孩子与上一代的亲情不断,我们家族血脉不断开,叫根不断,力量的源泉不断。但不能完全依赖,这是对孩子极其不负责任的。

        老人带孩子,隔代教育的核心:叫不远离、但也不要依赖。

        孩子在幼年时期跟父母建立关系,这个阶段是最重要的。父母不应该放过这段建立亲密关系的最重要的时期,一段错过了,就会造成童年被抛弃的伤害,造成童年成长的创伤,导致孩子亲密关系的创伤,导致孩子严重没有安全感。想要补救,需要花一番大功夫的。

2、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可以各抒己见的、平等的、相互尊重的家庭环境:

        这样家庭的孩子,往往爱思考、有主见、阳光开朗、能积极主动跟父母沟通。愿意把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告诉父母 ,父母也尊重孩子的想法,认真聆听孩子的想法,可以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这样的氛围,可以给孩子带来浓浓的幸福感 ,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积极向上的态度。而且,那些看见过、并生活过、体验过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温馨、什么快乐的家庭环境的孩子,长大以后他就更容易创立属于自己的幸福和谐快乐的家庭。形成一代又一代的良性的循环。

         相反,一个在紧张的、压力的家庭环境中长大,孩子缺乏安全感,容易封闭自我、自卑、消极、脾气暴躁。一个对孩子漠不关心的家庭氛围,孩子会孤独,形成冷漠、孤僻的性格。同时会对人的互对产生严重的问题。更严重的会做出极端事情来引起父母的关注。那么长大后,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他的家人。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非常重要,虽然有的糟糕原生家庭孩子依然很优秀,那你总不能仅仅把孩子成长的责任交给他一个人吧。既使这类优秀的人才取得了事业上、行为上、结果上的优秀成就,但往往在层层的铠甲之下,他们的内心倍受煎熬。他们心灵中有被父母忽略、被父母否定的痛苦,但同时又发誓和父母 不一样的强烈的、愤怒的对抗。他们的内心力量多来自于对他人对抗、愤怒以及证明自己的力量。

所以说,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和谐、愉悦、健康、温馨、相互尊重、平等。。。家庭沟通相处环境 ,对孩子的一生会有极大的影响。不仅会决定孩子未来的幸福,还会决定人生事业的高度和成功。

3、我们要带孩子进入成长的环境:

      如参加《天之骄子成长营》。让孩子明确自我身份,健全的自我人格,打造强者的思维。远离受害者、被害者的心态。回归责任,主动学习,自动自发的成长,激发内心的动力,让孩子最终活出自我。

4、带孩子参加一些旅游活动:

      去旅游,见大好河山。见见国外的先进科技,国内的行进科技,见见伟人名人的故居。感受一下伟人的魄力,思维、责任感 。世界到处走一走,看一看,等等。这样不仅能增进亲子关系,同时,也让孩子从紧张的学习中得到舒缓。让他爱上自然、亲近自然。放松心情,增涨知识,扩大格局。与其让孩子在假期,一放假就天天盯着孩子要去复习补习,要去做寒假作业、暑假作业,我们还不如让孩子放松完之后,再让他回到学习的氛围。

       所以说,与其让孩子学到这种厌恶的程度,不如我们换在种方式。如果孩子上了中学,我们还可以带他去逛逛各地的名校。现在的大学校园环境好,校训校风都很好。可以带孩子提前去感受感受。如国内的清华、北大、浙大、夏大、武大。。。,国外也有很多名校,家长也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参观了解了解。所有优秀学校的校训校风,他们那些孩子的成长风气,他们对美好的追求,他们对大众的那份爱,对社会的那份责任感。。。在领略风景的同时,开阔眼界的同时,又提升自己的格局,还会激发孩子的动力。最终让孩子明白成长学习是为了自己。并且每时每刻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不放弃自己,追求美好、追求更高的风景。

所以,当你见到更多的时候,人就不会局限于已知的世界。

5、建立适合孩子成长的人场:

1)、不挑剔孩子的朋友,不替代孩子选择朋友。

        父母都希望孩子交到品学兼优的朋友,但毕竟并不是只有那些品学兼优的孩子才值得我们的孩子去交往。每个人首先都有值得别人去学习的地方,尤其那些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讲,他需要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来完全他成长过程中的体验。如果家长挑剔他的朋友,甚至禁止孩子跟某些朋友往来,只会伤害孩子,让孩子对父母产生更大的对抗,愤怒、逆反情绪。有一荐调查,“如果你的父母不喜欢你的朋友怎么办?”,90%+的孩子回答:“我会继续和他做朋友!”。

       父母的阻止本质起不到效果,很多事情不以你“不允许”而产生效果 。

       所以孩子不仅需要跟优秀的孩子打交道、交朋友、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同时,孩子更要跟那些成绩不如我、表现不好的孩子打交道。原因如下:

       a、训练他的抗影响能力。如果他被别的孩子带一下,被成绩差的孩子说两句话就不学了,证明孩子的学习动机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b、如果孩子学习表现都很好,那他更应该跟差一点的表现不好的孩子那些又渴望学好的孩子打交道,我们应该帮助和支持别人。难道能力强的人、结果好的人,不应该承担社会或者人生更大的责任吗?

 所以,我们结果好不要瞧不起别人,我们结果不好不要瞧不起自己,健康的人格、有独立的自我价值、对他人有平等的认同之心。

家长切记,不要告诉孩子:

a、你不能跟成绩差的孩子玩!当父母有了这样的言语和思想,传递给孩子了,孩子就会感受到,自己的父母是瞧不起那些表现差的孩子,瞧不直社会低层的人民。那么就会导致这个孩子也会瞧不起那些比他弱的,活在社会低层的人民。“天欲其亡 必令其狂”(出自于《增广贤文》,上天想要一个人灭亡,必定先让他疯狂。失败总是因为太狂妄,教导大家要谦逊态度。)

b、同时还会导致他内心深深的恐惧:如果我有一天没有考好,我的爸爸妈妈也会瞧不起我,嫌弃我,不爱我,不要我了呢?

大家好好想想,你们说这句话,带来多大的危害吗?

2)、除了教会孩子交正确的朋友以外,我们要还帮助孩子找到一生成长的生命导师。

         好的导师好的教练,需要具备强者思维、强大生命力的,有丰富生活经验有觉悟的老师,可以改变孩子一生的成长轨迹。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明师指路!这个明师不是“出名”的名,还是活的“明白”的明。活的通透,看到真相,能够放下,这叫明师。(中国女排的故事,郎平教练)

         一位好的教练、导师,会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精神的依靠和指引。一个孩子未来是否能有出息,不仅仅是上了多少学校,而是因为他有更深邃的思想,更高贵的灵魂,更自律的情操,更大的格局。这一切都来自于一个好的、明了的、开明的、开悟的、有高觉悟的、有能量的老师的引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