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听一首宛若挽歌的凯歌【《芳华》-影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猝不及防的破碎来临,脆弱的生命会被时代的洪流裹挟,流转到何方……

      这是一部关于“破碎”与“平实英雄主义”的影片。从一个娓娓道来的上一辈人的故事开始,一群从事艺术的年轻人作为时代的剪影,演绎并目送了自己的芳华岁月。那令人熟知的青葱年华和渐为陌生的远去时代组成了一种怀旧的格调。

      清楚记得我个人的几次泪点:

小萍给爸爸写信-“很多爸爸都解放了,我期待着,那一天……我改姓了别人的姓氏,你能原谅我么”;

小萍在门口送别刘峰,握手后,是目送的军礼;

战场送回的重伤伤员诉说自己是家中独子;

听说陈灿与舍长恋爱的消息后,萧穗子哭着将撕得稀碎的第一封情书洒在那永不复来的夜幕中;

刘峰探望罹患精神分裂的小萍“小萍,我是刘峰,你怎么了……”;

小萍在夜色中穿着病服起舞,那样柔美却坚强的舞姿,宣泄了她的所有,展示了不屈的精神;

      而所有压抑的泪点,在片尾曲《绒花》响起时,一股脑涌出,我坐在影院的散场人群里,放肆抽泣了良久。

      细品,其实每次泪点都关乎破碎。

      但影片中所展示的破碎,远不止形式上的这些:

当小萍对艺术事业与军队生活的希冀被对战友的人性失望取代;

当比雷锋还好的刘峰因青春懵懂的冲动被下放;

当萧穗子纯澈如水的暗恋遭遇门当户对的强强联姻;

当静好如白蝴蝶的和平被炮火与血肉横飞的战争抢镜;

当满怀希冀的文工团遭遇遣散,演员们流着泪唱响送战友;

当坚韧的灵魂如同久冬见暖的白菜崩溃掉;当时代遗忘和抛弃了曾经的英雄……

      破碎似乎总猝不及防地到来,而导演炉火纯青的手法让我们在痛中醒着听完了整个故事。所有镜头都在语感里,并且不仅仅In,还让你在破碎中沸腾。

      为什么沸腾?因为破碎不是终点。残缺掩不住坚韧和美丽的光芒。

      被下放却在战场英勇战斗的刘峰、“被转行”却在野战医院以身护伤员的小萍、被遣散前夜还情绪饱满投入演出的文工团……他们的青葱何曾老去?

      当何小萍再次跳起那段她曾不情愿跳的《沂蒙颂》,她何曾被不幸的遭遇打倒?她在自己的舞台中,如此熠熠生辉如此跳脱自由;当我们看到这些含义,我会感谢导演对于观众智商及品位的信任。而不是迎合所谓浮躁一时的市场,做中规中矩乏善可陈的庸品。 

      那样的舞蹈、那样的集体生活、那板报、那冰糕、那泳装、那友情、那猪跑了的梗……那听一首邓丽君的歌,会想到红绸灯光来营造极致氛围的浪漫主义情怀……属于他们的飒爽与浪漫何曾消逝?

      擦去泪水,我很感谢冯导对中国观众的懂,能呈现出这样让我们放心把笑与泪都交出的作品。他以挽歌的方式唱出一代人心中的凯歌,平凡生命的英雄主义,就是平和地践行生活中的苦乐,他们做到了,这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经历着苦难,并与生命和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