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采访了20对夫妻,得出了高质量婚姻的3个秘诀。

文/思小妞



1

这年头,出轨已经不新鲜了,新鲜的是出轨的同时还想要脸的。比如,小鱼的老公,出轨了,告诉小鱼的原因是:我要拯救对方啊!

昨天收到她发来的邮件说结婚五年的老公出轨了。出轨的对象是老公的前女友,俩人谈了五年但女方家里不同意,闹不过,只好分手。但俩人一直藕断丝连,直到老公和小鱼结婚、生了孩子,前女友也一直没放下,后来年纪越来越大父母着急让她结婚,小鱼的老公也劝她放下感情向前看。

前女友心灰意冷就随便嫁了个相亲的男人,没想到这个男人有家暴,俩人实在过不下去就离婚了。老公总觉得是自己把前女友推进了火坑,所以前女友再来向他哭诉时,小鱼的老公挺身而出和前女友上床了。

小鱼哭着问老公不觉得耻辱么?老公的回复是:当初是我害了她,现在拯救她是我的责任。

如果出轨界举办一场“不要脸”比赛,小鱼的老公当之无愧第一名。


2

现在很多人不再相信爱情、不再期待婚姻了。2017民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现:上半年全国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比去年下降7.5%;依法办理离婚登记的比去年上升了10.3%。

我身边未婚的90后们都有恐婚症。婚姻在他们眼里就是房奴、为对方做饭洗衣服、还要生孩子、应对对方的爹妈。而我那几位还单着的80后朋友也对婚姻失去了兴趣。结婚的80后们已经逐渐开始离婚了、没离婚的夫妻们都在抱怨:没有爱情、没有性生活、出轨……

难道婚姻的面目果真如此不堪?

我采访了身边二十对已婚人士,他们都是结婚三年以上、依旧觉得对方就是自己命中注定的那个人、并且非常期待彼此继续走下去的夫妻。从他们的婚姻里我得出一个结论:

高质量的婚姻虽然很稀缺,但它存在的数量依旧比我们想象的多。虽然孩子、家人、财务会对婚姻有影响,但这种影响绝对不是致命的。而且从这二十对已婚人士的婚姻里,我找到了维持高质量婚姻的三个秘诀。


3

给你绝对的安全感

关山是我认识的最忠犬系的老公了。工资卡婚前主动上交、无论是银行密码还是社交软件密码统统告诉老婆,就连自己的手机密码都是老婆设置的。

他不仅把全部身家上供给老婆大人,加班、出差、和老友聚会……凡是老婆不在身边的时候他都自动报备行程:when、where 、who and what. 简直就是个活体GPS。关山的同事经常笑话他比狗还听话,每次他都呵呵一笑说,老婆爱操心,我不想让她担心。

简单一句话却倒出了高质量婚姻的关键:安全感。

“安全感”的外形是手机密码、存款金额以及房产证上的名字,它的内在其实是放心和信任。放心,是我们(男女都是)有责任让另一半心安理得的过日子——物质上和精神上均改如此。我们选择另一半的同时也是把自己交给了对方。而信任不仅是你相信对方,更是对自己的信任。你相信自己的眼光不会选错枕边人,你相信自己的品行与另一半是匹敌的。

高质量的婚姻离不开“爱”,放心与信任是其中最坚固的底色。


4

婚姻要恒久,但日子要新颖

结婚久了大家都会接受一个现实,那就是:婚姻就是围绕着财米油盐娃,没什么新鲜的。所以很多夫妻越到后面越将就,完全就是凭惯性在过日子。

可琪哥不这么认为,他说婚姻要恒久,但日子要新颖。

很多老公在结婚几年后都不知道要给老婆送什么节日礼物了,首饰、衣服、包包、化妆品……碰上喜欢逢节必过的老婆,这些礼物一年就送完了。琪哥也送过老婆这些礼物,在结婚第四年后把网上列出来的“最佳礼物清单”上的礼物都送了一遍。

然后他开始脑洞大开让老婆梦想成真。比如,老婆某次和他讲了一个自己做的梦,梦见自己成为了公主,在森林遇到了骑着白马的王子,情境很像小时候自己拥有的公主梦的感觉。琪哥就真的租了戏服、在公园里制造了这个情境让老婆圆了公主梦。

我问琪哥,你不会觉得太幼稚么?琪哥说,一辈子那么长,能做的事就那么多,不幼稚、不傻一些,日子怎么过得精彩有趣呢?而且换个角度看老婆,三十岁的人了还傻傻地做着公主梦,也会觉得很可爱啊。

日久生情也能生厌,高质量的婚姻需要新鲜感,但更需要自己有一双能发现另一半新鲜美好之处的眼睛,而这双眼睛能让你把爱人从一本新鲜的书读成一本经典书。


5

来日未必方长,所以需要高效

 可凡说她是在老公大病一场后才明白说好的天长地久其实随时都可能穷尽。

老公两年前查出软组织病变时可凡第一感觉不是悲伤而是后悔。老公说想领养一条狗,可凡说好,咱们抽空去看看,然后就没了下文;老公说想和她回大学校园走走,可凡说好,等下次放年假咱们去,然后年假他们去参加发小的婚礼了。

在老公查出病的那一瞬间,可凡脑海里冒出好多老公之前的心愿,它们那么细琐,可能是一顿想吃的饭、一个喜欢的玩具,却在生死间显得特别珍贵、也特别遗憾。

所幸可凡的老公后来治愈了,从那以后,她和老公想去做什么俩人都会千方百计创造便利条件去完成。她们领养了一条腊肠、回母校门口留念、吃了一直想去的网红餐厅、连着24小时刷完了最爱的美剧。

 婚姻漫长却最怕等待。等待就是消磨,更何况这其中还充满着无数未知的变数。高质量的婚姻需要的不是“以后如何”,而是当下、此刻就去做的高效,至少人生可以少留一种遗憾。

2018还有几天就来了,对于婚姻我想许一个美好的愿望:那些已经散了的有情人,愿一别两宽,彼此能够各生欢喜,不要再成为对方心里的遗憾和怨恨;那些还在固守婚姻的人,愿大家能够把坚持变为享受,我知道这不易;而那些想要跃跃欲试却心有恐惧的人,愿你们不因怯懦而错过,愿你们不因放弃而懊恼。

End.

思小妞 坐标美国 ”轻职场“概念创始人,多家媒体专栏作者、职业撰稿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鱼:谷宝,我发现你眼睛好小啊!而且还是单眼皮! 谷宝:请允许我吸一口可乐再回答! 谷宝:拜托!兄弟!我是...
    配宣阅读 1,820评论 17 13
  • 车窗外面的风景变幻的越来越快,看着家的坐标越来越远,我想着:终于走了。还想着:我怎么能走呢。 走之前为母亲准备了御...
    一苇以航yiweiyihang阅读 405评论 2 5
  • 1.最近在学画的婶儿画了一个哪吒. 我盯着旁边的字看了好久画了一个 羽袅盯着旁边的字看了好久画了一个 “call ...
    洛兹阅读 190评论 0 0
  • 你把我灌醉,这窝还不错!
    kenhom阅读 67评论 0 1
  • 长空 丹忧桐惜冷风残, 心如既往忆痴缠。 华沙泡沫幻成空, 恋上月光已先崩。
    天下第一刀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