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禁止教师用QQ群发作业了?老师们拍手叫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经济的发展,
国家、社会、家庭对教育的投入,
对教育的关注日益加强。
不论是在哪个时代,
教育总会出现一些问题和弊端,
因为关于人的事业从来都不会完美。

但奇怪的是,
如今教育只要一出问题,
就把板子打在教师的身上,
教师成了众多问题的“替罪羊”。
01
今天热搜上又冒出来一个教育话题,
教师们的神经立马绷紧了,
又要怎么批判我们了?
读完内容,大家乐了,拍手称快。
这是一份提案的答复函,
教育部回复称,将完善管理,
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
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
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02
答复函引用了《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众多法律规范,
指出教师QQ或者微信群发布作业诸多不当行为,
然后发布声明,以期拨乱反正。
消息一发,引来了各处评论。
绝大部分表示拍手称快,
接着开始各种骂老师,
光拿工资不干活。
偶尔有替老师说话的也受攻击,
说那是少数碰到看运气,不准美化老师。
这就是为什么一看到教育问题上了热搜,
教师们的神经就绷紧了。
一些问题的确是存在的,
比如要求家长批改、辅导作业,
这些行为确实是需要明令禁止的。
但是往往一些问题经过媒体的大肆传播之后,
就变成了舆论对整个教师行业的攻击,
再做出一些矫枉过正的举动,
对学生的教育也是不利的。
03
这项规定于家长而言真的是利好吗?
作为一位小学老师,
说一下自己的亲身体验。
刚上班那会儿我带的是一年级,
特别想培养孩子的一种责任意识,
所以学完拼音我就每天带着孩子们,
用拼音夹着汉字开始记作业。
到了二年级,
他们基本上具备记作业的能力了,
就开始不在校讯通上发作业了,
目的不让他们养成依赖性,
回家问家长作业,家长不盯着就不写,
每天在学校多花时间监督检查孩子们自己记作业。
但遇到了各种质疑,
“我们家长每个月都交10块钱给老师,
他凭什么犯懒不发作业?”
(几年前的校讯通是需要收费的)
我真的很无奈,
校讯通每个月10块钱的业务费,
真的没有进我的腰包。
于是跟家长反复解释。
可是家长还是有意见,
“那孩子忘记了怎么办?”
“那他故意少记,骗我们家长怎么办”
“老师哎,我们家这孩子太不自觉了,
就算你在学校看着他记完了,
回家他把那页撕掉,
告诉我没作业,我能怎么办?”
“老师你不集体发作业,
也请你单独发给我,
我好对照检查一下。”
无奈只能妥协我继续发,
有些孩子他就不记作业,
孩子也不傻,自己记不累吗?
04
为什么老师要拍手称快?
因为不用吃力受苦还做“替罪羊”了!
答复函中有这样的原文:
教师不得布置超出学生能力的作业,
不能布置需要家长完成或家长代劳的作业。
问题的根源这些作业是老师想布置的吗?
上级部门动不动就评比特色文化学校,书香学校,绿色校园等众多名目。
学校的主要成果还得在学生身上呀!
于是要求老师布置学生做假日小队、做读书小报、做安全小报、写护牙征文、做各种手工……
还有各种交通文明大赛、城市文明礼仪、新年寄语比赛……
这个比赛、那个比赛,是要保证参赛率的。
这些所有的压力不都转嫁给老师,
让老师做这个恶人吗?
在群里一遍遍发通知,
一遍遍艾特某些家长,
催促其抓紧时间完成。
就在刚刚,
笔者还在班级群里,
催促几位家长完成安全教育平台的作业。
因为领导批评我们班级拖了学校的后腿,影响了学校的完成率。
这个安全平台的作业要求100%完成,
如果不完成,

上级部门会通报批评学校,

学校就压着老师,老师就催促学生家长。
家长烦,老师也烦呀,
有些老师干脆,
班上剩下几个完不成的不催了,
拿学生的账号登录,
一个个帮学生把作业完成交差。
所以,有关部门应该做出表率,
别为难了老师,
出了问题还光让老师扛。
05
近些年来,在教育上,
社会一抱怨,教师就倒霉,
孩子玩智能产品,
因为老师用QQ或微信群布置作业?
这个逻辑也是脑洞大开了。
我家小侄儿三岁就会玩智能手机,
家里爷爷奶奶逢人就炫耀,
我们家孙子脑子聪明,
这么小就会玩手机!
他得再过几年才可以怨老师用QQ布置作业,让他有空子可钻吧!
补习班成风?严查在校教师!
近年来整风运动是一波又一波,
补习班盛行的风气减少了吗?
没人接孩子?弹性离校制度!
真的普遍解决了家长的问题了吗?


教育是百年大计,关乎国之命运,关乎家庭未来。
教育问题,当慎之又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