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致性沟通

人与人之间一直都在沟通,但是我们平时的沟通都是一些让人不舒服的沟通,这个人,可能是我们自己,也可以是对方,那么怎么样的沟通才是真正的好的沟通的,今天的文章我就和你一起来分享一下一致性的沟通。

[if !supportLists]一、[endif]普通沟通

在说一致性的沟通之前,我先来和你说一下,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哪些沟通。

[if !supportLists]第一,[endif]就是指责性沟通,这种沟通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常见,我们经常指责别人,甚至带着谩骂的语气和语调,很生气,很愤怒,我们在和比我们弱者的人在沟通的时候,我们经常使用指责性沟通,比如说,经常这个做的不好,那么做的不好,或者使用命令的语气和态度,这些都是指责性的沟通。

[if !supportLists]第二,[endif]就是讨好性的沟通,与指责性的相反的方面,就是讨好性的沟通,这种沟通的让对方舒服,就什么都满足对方的需求,什么都是说自己不对,自己不好,对方才是好的,刚好与指责性相反。

[if !supportLists]第三,[endif]就是打岔性沟通,就是我们在沟通的时候,我们双方都想要说一件事情,但是都没有说出来,用一种第三种信息来掩盖,我们想要表达的想法和内容,这种打岔可以是我们自己打岔,也可以是对方的打岔,也就是我们不能够敢于面对现实,面对事实,不能够真正的去解决问题。

[if !supportLists]第四,[endif]就是超理智性的沟通,所谓的超理智性的人,他们说什么都是在讲道理,从来不考虑人的情感和感受,只是一直在讲道理,比如说在婚姻生活中,夫妻之前在沟通的时候,男方经常会超理智性,不会考虑对方的感受,也就是很多人说的直男。不会考虑对方的感受,对方的情感,只是考虑物理世界和道理。

[if !supportLists]二、[endif]冰山理论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沟通呢?那就是我们在沟通的时候,我们要触碰到对方的冰山和我们自己的冰山,把对方的冰山的各个层次都能够流露出来,那么我们的这些沟通才会更加的成功。

冰山理论是萨提亚家庭教育理论,他分成行为、感受、观念、期待、渴望、自我。

[if !supportLists]第一,[endif]就是行为,也就是我们能够看到对方的行为,也就是对方说了什么,做什么,我们能够用肉眼看到的信息。

[if !supportLists]第二,[endif]就是感受,也就是对方的情绪和感受,对方的开心的、快乐的、幸福的、温暖的、难受的、痛苦的、伤心的、悲伤的,也就是我们各种各样的情绪和感受。

[if !supportLists]第三,[endif]就是观念,也就是我们大脑的各种各样的想法,我们是怎么想的,我的价值观是什么,我的信仰是什么,我的信念是什么,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大脑的观念。

[if !supportLists]第四,[endif]就是期待,也就是我们想要干什么,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结果,这个期待可以是对自己的期待,对别人的期待,以及别人我们的期待。

[if !supportLists]第五,[endif]就是渴望,渴望是冰山理论最底层的,也是我们人类所需要的的,这里的渴望包括被爱、被接纳、被欣赏、有价值、能自由、被联结,当我们拥有的这些渴望越多,我们人类的活得的能量也就越来越多,我们的幸福感指数也会越来越高,这是冰山理论最重要的。

[if !supportLists]第六,[endif]就是自我,什么才是自我,就是充满生命力的,我是精神焕发的,我是具有灵性的,我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

当我们在沟通的时候,能够触及到双方的冰山,那么我们的沟通就会效果更好,我们也就会更加的幸福,沟通才是真正的有价值,有意义。

[if !supportLists]三、[endif]一致性沟通

最后我想要和你谈谈一致性沟通,什么才是一致性沟通?就使我们的语言信息和我们的非语言信息一致的时候,这样的沟通才是一致性的沟通,这里的非语言信息包括表情、姿态、皮肤色泽、语音语调以及呼吸频率,说的简单一些,就是我们说的和我们的身体语言要一致,只有这样的沟通,我们才会更加的舒服,更加的快乐,更的幸福。那么具体来说,我们应该怎么样才能够做到一致性沟通呢?

[if !supportLists]第一,[endif]就是要学会关心对方,其实就是我们要学会促及到对方的冰山,我们经常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渴望层级去给对方增加能量:首先接纳对方的方法就是我们要学会聆听对方语言信息和情感信息,以及想法信息,比如说,什么样的事情对方你很生气,很愤怒,很痛苦,很开心很快乐,其次要做到联结,同时把对方要说的想法再说一遍,这样才能够做到联结,最后我们要学会欣赏对方,欣赏对方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感谢对方给予我们的信任,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我们,在与对方沟通的过程中,欣赏对方各种各样的优点和长处,给予对方的能量。要学会关心对方,其实就是要学会接纳、联结、欣赏,当我们把这三点做完后,对方的渴望层次就会获得能量,心情也会更好,接下来沟通的时候也就会更加的方便。

[if !supportLists]第二,[endif]学会照顾自己,一样的道理,我们不要仅仅关心对方,我们更要照顾自己,照顾自己的冰山,我们自己也要促及自己的冰山,那么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比如说,对方的行为+感受来说,甚至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我的观点,我的理念。

[if !supportLists]第三,[endif]就是要学会顾及情境,什么才是情境呢?也就是说,当我们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说了一些什么样的话语的时候,会造成一些什么样的后果,什么样的影响等这样的信息,这就是顾及情境。

总之,今天的文章和你分享的我们平时生活中普通的沟通,以及萨提亚冰山理论,以及一致性的沟通,期待今天的文章能够给你带来一些思考和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