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一致性沟通训练营

不知不觉,一致性沟通训练营到了结营的日子,我想在这个训练营,我应该是受益最多的那个成员,心中有很多感恩;很多的感动与感激。

首先最最感谢的是书铭老师,从书铭老师的《看见》接触到了冰山理论,才知道所有的行为背后隐藏着那么多的感受;观点;期待与渴望。

我跟朋友沟通出现了问题,心情非常的低落,是书铭老师耐心的给我讲解,帮助并引导我梳理那些纷乱的情绪及情绪后面的真相,书铭老师像是给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茅塞顿开,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书铭老师有一颗大爱之心,对于我这个他从未谋面的人,提供了很多的帮助,为此我心中时常充满了感激之情。

我开始尝试着用冰山理论的方式,梳理我曾经发生过或刚刚发生过的冲突,曾经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当所有的事件用冰山一一呈现后,才发现一切并非像自己曾经所判断的一样,原来自己一直处在一种误区里面而不自知,一致性沟通更无从谈起,在“自己”“他人”“情境”自己往往习惯于在“自己”方面考虑的过于多,很多事情的处理不是那么恰当,客观更是无从谈起。

在一致性沟通练习的时候,自己的一些局限性的观点经常会习惯性的误导自己,每一次的冰山日记,书铭老师不管多忙,都会认真的看完,并给予我正确的引导,在他的耐心帮助下,我学会去察觉自己的情绪,并去观察情绪背后的真相,虽然我践行的时间并不长,但我在训练营的这段时间,通过练习,并把所练习的一致性沟通的方式运用到我的生活中,用到我和丈夫,孩子,及自己的兄弟姐妹的关系处理上,曾经所谓的矛盾;障碍;偏见;在梳理每个人的冰山后,才明白每个人其实都有一颗柔软的心,有时候我们的关系不融洽,不是我们的人有问题,而是我们的沟通方式出现了问题,用书铭老师教的知识,我试着用一致性沟通的方式与家里的每一位成员交流,放下自己的期待,尊重并理解他们,欣喜的事情发生了,丈夫越来越有耐心听我说话了;我的孩子也不像以前一样爱顶嘴了;还有我那火爆脾气的哥哥竟然也客客气气的说话了,终于明白了“关系就是人生”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了。

当我的家庭越来越和睦的时候,我充分的体会到了一致性沟通沟通的重要性,感谢书铭老师提供了这个平台让我学习。

学习一致性沟通,让我对他人多了一份理解与宽容,而自己也越来越宽容与慈悲,当我再面对冲突的时候,放弃了曾经惯用的攻击对方的方式,而是让自己尽可能的考虑事情时,能够客观看待“自己”“他人”“情景”。

虽然这多年养成的习惯有时候很难让自己做到心平气和,但情绪来的时候,我都会尽量的去理解它,也尽量的不让自己的情绪去控制自己,有时候会感觉到一种拉扯的痛苦,我想有可能这种痛苦是原先那种旧的模式被新模式取代的过程。

在听书铭老师一次又一次的分享时,学习到了很多,通过学习也感觉自己也在不断的成长,整个人感觉像被焕发了生机,浑身充满了力量,就算说一千次一万次的谢谢也不足以表达我对书铭老师的感激之情,真的是非常的感谢。

也很感谢牛约纳老师,约纳老师讲了一些一致性沟通的例子,特别是他跟儿子的,我想那些场景有可能很多的家庭都上演过,我每次在听完时,都会想,那时那景在我家上演的时候自己是怎样做的?很悲哀的是,我每次的做法并不对,通过学习,我改变了方式,试着去理解孩子,放下自己的期待,可以把自己的想法与担忧跟孩子讲出来,这样孩子会更容易的接受,我这样做了,收到的效果是,孩子收拾自己屋子的时候从被动转为主动了,并且能够理解妈妈再三叮嘱背后的初衷。

在沟通的过程出现了对抗,只能说明沟通方式需要改变。

从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开始,学会用一致性沟通的方式交流,整个家庭的氛围真的其乐融融了很多。

谢谢约纳老师的讲解,让我对一致性沟通有了更好的理解,并且让我更好的运用到生活中去。特别想说的是约纳老师的声音很好听,很温和。

再一个就是感谢温柔的鲍春梅老师,刚刚听春梅老师的课,感觉春梅老师有点稍稍的严厉,不过很有幸见了春梅老师,春梅老师是那样的温柔,热情,感觉很温暖,这个事情让我发现有时候人的第一感觉也会出错滴呀。

言归正传

春梅老师讲的天气预报,适用于每个家庭,我们每天忙忙碌碌,每天到家的时候都想静静的休息一会,有时候家庭成员之间懒得交流,慢慢的彼此有了审美疲劳,那天跟春梅老师学习后,我马上让家人坐在一起,每个人开始了一轮天气预报,刚刚开始前几分钟大家还有一点不太习惯,但一会都进入了状态,当家庭的每一位成员对彼此表达着欣赏与感谢的时候,我分明感受到有一种爱的能量充斥在屋子的每个角落,每个人被爱包裹,每个人脸上都映出那种害羞又幸福的神色,总以为生活波澜不惊,那时那刻,我们对彼此都有了初见时的那份欣喜与感动,脸上还有淡淡的羞涩,原来我们的家人都是如此的优秀,如此的爱着我们的家,那一刻我们彼此滋养着对方,当我们说出彼此的困惑与担忧的时候,我们知道哪一些地方需要改善了,天气预报结束后,看的出大家心情都不错,特别是我那个从不配合的丈夫开始主动配合我。

如果我们每一个家庭经常让家人讲讲自己天气预报,我想我们的家庭的氛围会越来越好,我们对家庭成员的了解也会越来越多。

感谢春梅老师的天气预报。

还有春梅老师讲的边界,我这个人好说话,也比较热情,所以会经常被人侵犯边界,有时候自己心里不舒服也不好意思说,难过的是,你的成全在别人眼里是理所当然,听了春梅老师讲的边界后,对他人表明自己的界限,或者拒绝虽然当时会让对方不舒服,但时间久了,却能够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沟通方式。

一个多月下来,跟着三位老师学习了很多,感谢三位老师的付出。

我想三位老师的初衷也是想教会大家如何运用一致性沟通,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受益,更加的和睦。

感恩三位老师!感谢训练营里每一位伙伴的陪伴!祝福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一缕阳光偷偷的透过窗台,悄悄地爬上床,“爱丽,你该起床啦”阳光轻声地在爱丽耳边,唤醒了正呼呼大睡的爱...
    黄美美阅读 409评论 0 0
  • 姓名:施杰 【谦虚三组日精进打卡第14天】 【知~学习】 诵读六项精进5遍 共53遍 诵读大学5遍 共53遍 心经...
    施杰分水碶阅读 193评论 0 0
  • 老马中午去吃饭,走在路上的时候,高兴非常。高兴并不是因为自己现在很饿终于可以去吃东西了,早上吃的饭其实到现在还没完...
    mozik阅读 209评论 0 0
  • 激励函数 激励函数推荐: CNN:relu RNN:relu or tanh 优化器 SGD将大块数据拆分输入神经...
    Cloudox_阅读 811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