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二十七)渐入佳境

简书连载风云录

文/林燕娜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代乡镇中学生的生活以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全方位的把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以及同学关系展现开来,体现出即将毕业的他(她)们,纵然百般迷茫、困惑和无奈,最后却果敢地做出自己心灵的选择。

上一章回顾:选择 (二十六)畅想

何嘉慧果然不负舒氏所望,不管是迟疑徘徊后的义无返顾,还是失败后的绝地返攻,总之她学会了放空并自我调整。就像是一个瘫痪的软件,卸载后重装系统,你会发现,电脑运作得比以前更加顺畅了。

何嘉慧重新探索出一套新的学习方案,有的放矢。日渐杜绝粗心大意的陋习,更加发奋图强。不久便渐入佳境,期中考试后的第一次模拟考,她显然“小荷(何)才露尖尖脚”。后来几次测试都取得飞跃性的突破,好比九十年代深圳的经济,节节攀升。

种种结果,无不见证了选择的重要性。面对失败,如果她没有选择不屈不挠,就没有今日的反败为胜。如果她没有选择良好的心态,就没有今日突破性的成绩。她日渐明白,自己才是最大的能量场:从心灵发出的每一个积极的信号,都将会引领她向终极目标前进。她心存感激,感激自己当初没有轻言放弃。

何嘉慧亦没有放弃王凌云。不过,她对他的态度,始终介于不冷不热,模棱两可之间。不是因为经不住徐雨对她的挑衅,也不是因为期中考试失利而感到自卑,从而不敢高攀,她只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好比一杯水,温度过高会迅速蒸发,温度过低则会凝结成冰,因此,若想让自己与凌云之间的关系永恒不变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这杯“水”保持恒温。况且,目前,他们目标一致:都是为了明年的中考而相聚一起,为了六月之约而努力学习。

徐雨与何嘉慧仍然格格不入,甚至与王凌云之间的话题也变得越来越少了。不过她窥视王凌云一举一动的习惯却从未改变;何嘉慧夙无仇嫌,加之近来努力学习,自顾不暇,对于徐雨时常抛来的鄙夷的眼光,自然目不斜视。即便曾不慎目睹过几回,充其量也只是郁闷片刻,便一笑置之。王凌云眼里只有何嘉慧的影子,毫无关注他人的心思。即使偶尔与徐雨炽热的目光不期而遇,也只是微微颔首,然后顾左右而言他。

风平浪静的背后,必然潜伏着一股不可预测的巨浪。事实上,极度的空虚和无奈已然激发囤积在徐雨内心的抵抗力,从而使她萌生并迅速落实以网恋的方式来驱逐心灵的空虚。不久,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行径变得愈加频繁:她开始通过网络结交一些异性朋友,而且从不同的网友身上探索王凌云的影子。然而愈是想找到与王凌云相似的人,愈发觉得他的独一无二性。

徐雨的一切网恋活动都建立在以学习为主的基础上,无声无息地进行着,被其隐讳得天衣无缝。甚至连徐父也被蒙在鼓里。他满心以为只要断了电视的诱惑,便免除了女儿受外界华丽的诱惑。殊不知,当今已然进入网络时代,电视早已不成气候。

俗话说“长在河边走,哪有不湿脚”。徐雨常常在网络中徘徊,必然难逃“湿脚”的可能。后来几次模拟考,成绩一次比一次下滑。徐父以为是中考前心理紧张所致,及时对其进行心理辅导,但收效甚微,最后不得不带着女儿咨询心理医生。到了医院,心理医生向徐雨询问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后,开始循循善诱,半晌,执笔母鸡扒屎似的在病历本上开了几副安心养神的药方。

徐雨无病服药,结果弄假成真,竟然患上了抑郁症。最后不但成绩没有恢复,整个人变得更加的落落寡合了。

何嘉慧在学校里的名声也随着她奇迹般的成绩,开始在校园里传播开来。老师和学校领导把她飞跃性进步的事迹列入激励同校其他学生的典故中,大肆宣扬。嘉慧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成功跻进华中学霸行列。

此后,她发现,每天睁开眼睛,就觉得自己骨子里透出一种踌躇满志。从宿舍走到教室的步伐,就像在钢琴键上弹奏一首激越昂扬的交响曲。左右摇摆的马尾辫,又好比鸟儿的翅膀,翱翔天宇。她还发现,自从她取得优异成绩后,无论走到哪儿,都会赢来其他同学——无论同级还是非同级——羡煞的眼光。与此同时,往日备受人热烈推崇的淑女形象也被她的活泼可爱衬托得极其的矫揉造作。加上天生长着一身标准的身姿和一副清秀姣好的面容,而且还拥有不卑不亢的个性,必然引来校园里诸多男生的“好逑”。

追求何嘉慧的男生,从最先只有凌云一个,发展到全班有一半以上的男生都以与嘉慧结伴为荣。最为明显的表现是,何嘉慧近日开始陆陆续续收到一些匿名信件。莫不是一些倾慕之语和崇拜之言。

起初,她心里沾沾自喜,激动不已。每收到信件,必怀着少女情怀,满心欢喜地拆看那所谓的"一封信件代表一颗心灵"的情书,但后来随着匿名信的逐日增多,便渐渐失去了原先的亢奋和兴趣。加之大多数追求者的笔迹五花八门,旁逸斜出,使她看得眼花缭乱,而千篇一律的内容又使她审美疲劳,最后连拆信的动力都没有了。收信劈手就将其往纸篓里扔。

许方圆写给嘉慧的信不幸却被众信覆盖,因此也厄运难逃——被何嘉慧横手一丢,扔进了纸篓。许方圆不甘心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信与众信苟葬于纸篓,但又卖不起挺身制止的面子,最后只能为信中引用蔡锷的那句“此地之凤毛麟角,其人如仙露明珠”的赞语感到惋惜。

许方圆之所以从县一中转学到华中读初三,是因为听从许父的安排。许父舍贵求贫,一半是因为他自己当年就是从华中走出去的高材生。另一半则是因为去年回母校参加校庆,得知自己的母校华中在县中学中名气不小,而且校园学习风气备受众家长们的推崇。他希望华中老师能够力挽狂澜,替他纠正儿子的学习态度,力争考上重点中学。

许方圆读小学时,成绩出类拔萃,让许父感到十分光荣。但自从升入县一中后,成绩便开始走下坡路。作为父亲自然也难逃其咎:经常收到老师对儿子的批评报告。因而对儿子大失所望。经调查,发现儿子自踏进初中后,因为成绩优秀而被班主任安排与班上一差生同桌,旨在带动其一起进步。结果大相径庭,没有带动差生进步,反被差生带动一起迷上了网络游戏。儿子交友不慎,令他心痛不已。只是发现为时已晚,纵然儿子最后在他的权威下,远离了那个带他迷上网络游戏的同学,却无法远离网络游戏这个虚拟的“朋友”。

好在许父深谋远虑,提前为儿子转学的事做好了铺垫,后来让其顺理成章成为华中初三(3)班其中一员。许方圆初到华中,非常自觉地选择一个最靠角落的座位。只是,开学不久,就因上课屡开小差而被林颖安排坐到嘉慧的后桌。他的同桌周大海,上课倒是守本份,却受其央及,同样遭受了被调位的安排,与许方圆一起成了何嘉慧与何碧莲的后桌。许方圆早已习惯安身立命于偏僻的旮旯里,突然被调到离讲台第二近的座位,如同一个被发放边疆突然被召集到天子脚下的人,感到浑身上下像根紧绷的弦。不禁过去的自由感到惋惜;幸而有两个大美女横亘在他眼前,才得以削减被老师监督的痛苦。

然而,他的到来,却无形中给嘉慧添了烦扰。嘉慧曾经怀疑许方圆是蜜蜂投胎的。自习课或是课间时间,只要许方圆在教室,嘉慧的耳边便会开始嗡嗡嗡地响个不停。许方圆要么神经质地以她的名字为歌词吭歌,要么就是拿一些看似脑筋急转弯实则很二逼的问题来让她们解答,要么闲得无聊就用笔尖去触嘉慧的衬衣。每次都惹得嘉慧忍无可忍,只好转身警告,或者冲其抛白眼,烧脑时甚至对其咆哮。想自己声音如此宏亮,几欲震耳欲聋,即使没有美国向日本广岛扔原子弹的威力,也有鱼雷炸鱼的威猛,足可以震慑他几天。孰料这对许方圆毫发无损,权当嘉慧对他开玩笑,依然嘻皮笑脸。叽叽喳喳,从未间断过对她的挑逗,而且这种挑逗只针对嘉慧一人。从来不会侵略她姐姐兼同桌碧莲的身上。他看碧连的眼神总是显得既腼腆又客气。好像碧莲在他面前就像是海市唇楼里的一尊高贵的水晶雕像,只容许自己顶礼膜拜,不可越雷池半步。

选择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连载风云录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
    林燕娜阅读 230评论 7 7
  • 什么是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有哪些神奇功效? 胶原蛋白是一种细胞外蛋白质,它是由3条肽链拧成螺旋形的纤维状蛋白质,胶...
    Nina_a321阅读 413评论 0 0
  • 午加餐:老婆饼,豆沙卷晚水果:苹果 参考目标: 1份豆2份肉3份“新鲜”水果4份谷物/薯5份蔬菜,深绿色叶菜最好6...
    静趣_儿童心理师阅读 122评论 0 0
  • 2017.12.7 星期天 阴雨 01 “亲爱的,你再等我几分钟,导师临时找我有事,很快就来。” 卢琳看着手机屏幕...
    妖无格阅读 576评论 24 15
  • 在很久很久以前,总有那么一些地方不为人知,也总有些不为人知的事情,不为人知的秘密。隐藏在那个世界的每个角落以及何其...
    八二年的雷碧阅读 5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