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13)自己和自己玩

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


13)自己和自己玩

宝贝快十一个月了,可在妈妈的感觉中,好像过了很久。

虽然和宝宝在一起的日子,是快乐最多最密集的日子,但同时也是最累,最漫长的日子。时间好像胶着不会走动了一样,所幸有宝贝的陪伴。

现在再回过头看那段日子,烦恼都被遗忘,剩下的只有满满的快乐。以至于相信那句话,快乐和烦恼都是打包出售的。

快乐有多少,烦恼就有多少。像手心手背的关系。

在临时的出租房里,一般情况下过日子的只有妈妈和宝宝两个人。

楼下是住房,楼上是厨房。为了避免楼上楼下的麻烦,我们把炉灶移到楼下门口的走廊上。一只煤炉,其余的案板,锅碗瓢盆,一应日用品和粮食都用纸箱装起,放在旧桌子上。

这样,我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宝宝醒来,并第一时间到她身边。也可以抓住宝宝很乖的空隙,去洗个碗,或者看看炉火上的饭菜。

爸爸通常早上出去,晚上很晚才会回来。所以日常里,妈妈要抱着宝宝做饭,或者把你放在婴儿车里在走廊看着妈妈忙。洗衣服洗尿片,要趁宝宝睡觉的时候再做。(不要怀疑,我们当时没有洗衣机,那时候纸尿裤还没听说过呢!)

这天,我们吃过饭,妈妈和你商量说,“宝宝一个人先玩,妈妈先把碗洗了,很快哦。”把宝宝一个人留在房间地上,就火急火燎的奔出房间。

房门口挂着竹帘,房间地上铺着白底绿草纹的软包布。北面墙是床,挨着床的西边是一张桌子。房间里什么杂物都不敢放,就怕妈妈一个不注意,被宝宝塞嘴巴里咬着吃。(那时,宝宝探索世界的器官就是嘴巴,什么都会拿来咬。偷笑)

从出生到现在买的所有玩具,像众星捧月般围放在宝宝四周。身边还有一只纸箱,放着宝宝经常喜欢看的书。

妈妈踢啦上拖鞋,几步跳到门口的水池边去洗碗,水龙头哗哗的流着 ,妈妈洗着洗着,感觉哪里有点不对。

房间里很安静,怎么没有声音?要知道,平日里妈妈无论做什么,宝宝都要在里面大喊大叫,不让妈妈离开,并且发出很大的抗议声。妈妈要边和宝宝对话,边收拾东西。

而今天竟然这么安静!不对!难道是拉便便了?根据以往的经验,她大大时会很安静的用力。

“不好,”心念一动,赶忙两步三步,到了门口。要知道,如果她方便到房间的布上,可是大事不好。妈妈那样做为的就是干净方便,如果真的拉上,那么巨大的物体,妈妈怎么洗?

惊慌失措的妈妈,猫着腰隔着竹帘紧张地往里边看。

只见宝宝一个人盘坐在玩具中间,面前放着一本书。是他最爱的那一套书,书页翻到了桃子和草莓那一面。

宝宝低着头正在自己看书呢!并且用笨拙的小手在翻。那样子好像书上的内容,了然于胸,已经是个老学究了。

要知道,平日里都是妈妈帮她翻书的,什么时候学会自己翻了,这是偷艺啊?

隔着竹帘,看她胖乎乎的小脸一本正经,煞有介事,妈妈看呆住了。忘记了自己要作的事,双手湿淋淋的垂着,站在帘外专心偷看。

心里想欢呼,哇,宝宝会自己看书了!但又不忍打断她那美好的时刻。

翻了不长时间,宝宝感到无趣了,又随手拿了身边的玩具小碗。把一个核桃,放了进去,用手一摇,核桃在碗里轱辘辘转了起来,宝宝看得饶有兴趣,继续又摇了几下,看核桃继续转。

忽然,妈妈回过神来,自己这样不对,还是赶紧洗完去才对。怎么忘了自己的正事了呢!忙悄悄撤离。

这一段宝宝自己玩的情节,在别的父母或者宝宝自己眼里,或许根本没有什么价值。但是,在妈妈眼里,那是有着分水岭的作用的。

平常人家,一个小孩周围,围着一大家人。小孩根本没有单独玩的机会,人多,也乱,没有人会注意自己玩与妈妈带的区别。一个孩子很快就长大了。

而妈妈,在将近一年单独照看孩子的时间里,第一次看到妈妈离开孩子视线,孩子依然可以安静等待。那么证明宝宝已经过了那个执拗期,妈妈以后可以轻松点了。怎么能不高兴。

作为大人,或许早忘了自己小时候的事,作为宝宝,或许你以后看到这段文字会不以为然。

但是,这件事对于妈妈来说,却相当重要。因为妈妈看到曙光就在眼前,不是在天边或梦里。就在触手可及的眼前,我可以不用那么累了。

晚上,妈妈翻看了儿童行为与年龄对照表。宝宝现在十一个月,这些行为,已经超出了这个年龄的本领了。

妈妈怎么能不开心呢?赶忙拿出纸笔,记下这特殊的事情,值得记住的日子。

若干年后,宝贝看到这些文字肯定会觉得妈妈无聊极了。嘴上说忙,还要记下这些琐碎。其实,只有这些快乐的片段,才是我们要撷取的精髓。那么忙,那么累,为的就是这些结果啊?就像一个庄稼人,种了一年的地,到收获了,能说累就不收成果了吗?

只有这些快乐,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啊!


上一篇宝贝自己站起来

下一篇迈开人生第一步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么说话才显得够真诚呢? 条件:1.他有你没有。2.你真心很羡慕的东西。 4个技巧:从否定到肯定:1.否定自己肯定...
    高刚高刚阅读 417评论 0 1
  • 今早终于看了好几篇关于婚姻,单身的美文。心里十分庆幸,这是对于过去的种种翻越后认知到位的体现…… ...
    舍得_之间阅读 527评论 2 5
  • 有时候 想要离开 去一个安静的地方,躲起来,躲起来 哎呀哎呀 你们谁都找不到我 可是—— 找不到我 总会有人伤心的...
    蓝泽陆离阅读 291评论 2 1
  • 看天天向上来着 一下子眼眶含着泪 人 总在经历一些事情之后 变的特别容易脆弱 读一段文字 或是看一个画面 遇到一件...
    还是随喜吧阅读 111评论 0 1
  • set方法中不能使用self. 会无限循环引用,导致崩溃。需要改为_A 因为self. 包含了set和get方法。...
    上帝是个女孩丶阅读 1,3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