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before you》爱情到底能不能战胜死亡?

爱情中最大的憾恨不是相见恨晚,是相见恨早

灰姑娘偶然闯入一座城堡,城堡里的王子英俊迷人。

灰姑娘爱上了王子,王子也爱了灰姑娘。

从此,灰姑娘和王子在城堡中幸福地生活。

喏,城堡长这样:


夏天


冬天

这样的故事是一个世界母题,你我看过几千个这样的童话故事。其实这部影片前面90%都是套路,但影片的结尾反套路了。

在WILL遇见自己的灰姑娘之前,他先遇到了自己的命运。

他是那个完美的王子,英俊多金魅力四射,跳水滑雪样样在行,健硕的身体,迷人的面孔,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同时,他超级有内涵,他有品,一个真正的男人,没错,他是站在金字塔尖的那种人。

这世间你所爱的一切终将反噬你,这似乎也是一种套路,比如WILL在挑战某项极限运动时受伤,然而,在这样的细节上,影片也反套路了,他仅仅只是走在路上,一车摩托车毁掉了他的所有。WILL脊髓受伤,脖子以下全瘫痪了。

灰姑娘出场了,龙妈LOU是一个质朴天真活泼健谈的傻姑娘,每次打扮都古里古怪不合时宜,她像冬天的一抹暖阳照进了冷气森森的城堡,明媚灼人。

在经历了男女互相看不惯的套路表演后,两颗心慢慢地靠近。

lou就在这时候发现了安乐死的信封,原来will早就受够了折磨,他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自己对父母的承诺,承诺再活六个月。

lou的圣母心大大被激发了。她绞尽脑汁想出一千条两千条他可能感兴趣的活动,想唤醒他的生存意志,而WILL的父母也把最后一根稻草寄托在了这个乡村保姆身上。

她带他去看赛马,带他去听音乐会,带他去来自己家的家庭生日会,带他去他前女友的婚礼现场。

她为他放弃跟男友的马赛旅游,她为他放弃男友。

他和她到毛里求斯浪漫,他鼓励她潜水,笑着看她在海滩扭动腰肢,一切都显得那样美好,仿佛幸福重新降临。

然而他跟她接吻,告诉她,他的心意未曾改变,他还是要去死一死。

看到这里,我跟lou一样愤怒了。只不过我的愤怒比lou更甚,我一直把愤怒延续到影片结束,延续到影片外面。

我很不解地质问自己的老公,爱情不是很伟大吗?死不是每个人的结局吗,为什么这个男主就不肯为了爱晚死一会儿?


脸很重要啊,看脸就可以爱上了

他没看这个影片,但他说爱不足以让对方不死。理想的生活状态就是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并且高度尊重对方的选择。

我又激动了,好吧,爱情的力量是不够大,诚然,爱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据他估算,十分之一吧。

那母爱呢?我愿意对我的孩子没有任何要求,只希望有一天,他要面临苦痛的时候,过不下去了,想到我对他的爱,就再挨一挨,熬一熬,挺过去了,人生就不一样了呢。

影片中的will的母亲看到丈夫同意儿子六个月后安乐死,她大叫道:“他是我的儿子!”男人失控叫道:“他也是我的儿子!”她希望儿子活着,他愿意尊重儿子死的选择,都是基于爱。只是,父爱和母爱从一开始就不是同一条轨道。

再回到影片,lou给予will的看上去很伟大,因为她给了他她的全部。但她的全部也远远不及他健康时的拥有。

赛马,音乐会,旅行,这在男主以前的人生中是毫不起眼的一部分。现在,再回到这些现场,只是更痛地提醒他现在和过去的剧变,但为了她,他愿意微笑着度过这些时光,假装自己是一个跟红裙子女孩听音乐会的男孩,只是,这假装也只能持续五六分钟而已。

在前女友的婚礼上,lou坐在will轮椅上俩人起舞,完全罔顾众人的非议,然而,LOU说的是对的,如果是WILL健全时的人生,在这样的场合,will眼里不可能有她,她是那个站在角落里为他们倒酒的隐形人。

她用她的生机勃勃告诉他,人生多么美好啊,一定要活下去。却不知道,这样的生机勃勃足以扼杀他的求生意志。

当然,这样说对女主非常不公平。其实,男主需要的是一份触及灵魂的爱情,她的层次给不到。但男主给到了,给了太多。

我曾经给学生讲过什么叫故事,就是A进入故事,再出来时,一定不会是同样的A了,否则这个故事就是失败的。经过了魔法箱的处理,你怎么可能还是你?除非魔法箱只是个糟糕的正常箱子。

影片的名字叫《me before you》那么,我看到一个丧失生的意志的男人,遇到一个女人,然后他重燃生的斗志,这是我的思维方式,这是我看后不平静的最大的一个点。直到我意识到这是部女主影片,男人才是女人的那只魔法箱,在走进去之前,她连一份面包店的工作都保不住,傻里傻气,有一个完全不同频道的男友,她觉得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就是眼前所看到的,而男人给了她一份工作,给了她爸一份工作,让她放弃不合适的男友,给了她一大笔钱,给了她一个眼界,让她走到了巴黎,买着高端香水,吃着热腾腾的面包,她的人生焕然一新。

爱情给予她的是成长和蜕变。爱情的力量到底大不大?对她来说是大的。

但为了爱情,你愿意付出什么呢?罗米欧朱丽叶梁山伯祝英台愿意付出的是生命。

当我这样高唱爱的赞歌时,老公叹息着说:“琼瑶把你们害惨了。”

在《一帘幽梦》中,楚溓对绿萍叫嚣:“你不过失去了一条腿,紫菱她失去了爱情!”

呵呵哒,我愿意失去爱情,也不愿意失去一条腿。

爱情很重要,按自己意愿活着的能力更重要。

有时候,我们愿意为爱奉献生命,但如果要接着活下去,当然,健全的身体更重要。

当丧失了健全的身体,自由的意志很重要。

这自由的意志就包括了选择死亡的权利。

请不要用爱情道德绑架我死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