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高温中,我可以听这些声音一整天,不!烦!躁!

最近几天,睡眠状态极差。小伙伴给我推荐了一款白噪音的APP。我一面想,无非就是跟其他同类APP一样有几个诸如:下雨声、海浪声、雷暴声、鸟叫声、篝火燃烧这样的情景音选择嘛,一面敷衍地下载好,点开,滑动~嗯?这个特别又美丽的蓝色按钮是什么?点了下去,原来是鲸鱼在大海中的声音。

因为不会游泳又恐水,每次去海岛度假,即便浑身套满了救生衣,我都要死死地抓住身边人才觉得放心。而只要一把头卖进深水里——即便是现在坐在书桌前,想想这个画面,我都觉得十分恐惧。

但神奇的是,当我听到这段来自深海中,鲸鱼的叫声以及深海水流泊泊的响动,那种深远、空灵的声音,竟然觉得,被大海包裹着,好安全,好放松。不知道这是不是那些热爱大海的人才能体会到的感觉。

鬼使神差般,我立刻去搜索了鲸鱼的叫声——科学家称他们为鲸鱼的歌声。瞬间被迷住了,感觉自己可以听一整天。这些世界上最巨大的海洋生物,却有着最温柔的声音。

下面,我们来感受一下鲸鱼的歌声:


【荐】【鲸鱼唱歌】 Whales Singing - Walgesang


实际上,鲸鱼的叫声范围很广,每一种鲸都存在着很大不同。多年来,科学家也一直都在跟踪、录制和破译鲸鱼的叫声。我记得之前看过一个报道,单是座头鲸的社交发声法可能就有好几十种。雄性鲸鱼发出的咕噜声是求偶信号;高频率的喊声和尖叫声往往是他们出现分歧在争吵;鲸鱼妈妈与幼仔在一起时,呜呜声便十分普遍。科学家们认为,尽管离开陆地已经很久,但这些海洋哺乳动物,可能还遵循着跟人类相似的基本交流模式。

在好奇心的驱动下,我又花了小半天在知乎上扒各种问题:鲸鱼全都会喷水吗?被鲸鱼吞了还有生还可能吗?作为哺乳动物,鲸鱼会不会来大姨妈并且招致大白鲨?在沙滩或口岸遇到搁浅的鲸鱼如何救它……伤心的答案是,搁浅的鲸鱼基本上是救不活的,而真的不是这个原因:作为海洋生物跑到岸上搁浅,回去后海豚怎么看它?鲨鱼怎么看它?海龟怎么看它?太丢人,死了算了。

然后,就看到了那个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52的故事。

美国海军从1980年代就开始向科学家们转交他们监听到的鲸类歌声。海军执行的是监听北太平洋水下潜艇的任务,但在无意之中也记录下了大量来自鲸类发出的叫声。

1989年,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威廉·瓦特金斯(William Watkins)博士开始对这些录音信号进行分析并注意到有一头鲸的声音频率之高远远超出了其他鲸类。大部分的雄性长须鲸或蓝鲸的歌声频率大约在17~18赫兹,这个频率太低了,人的耳朵是无法听见的。但这头孤独的雄性鲸,它歌唱的声音频率竟然是在52赫兹!也就是说,它的声音别的鲸鱼听不到,也得不到回应;也或者说它的歌声与其他的鲸差别太大,以至于其他同类无法理解它。

到了90年代,更多的录音资料被公开,瓦特金斯博士对这条发出52赫兹声音的鲸尤其感兴趣,并对其进行了更加细致的研究。瓦特金斯博士的团队最终得以采用三角测量的方法大致圈定出繁殖季期间这一声音来源在海洋中的位置,此时是鲸类发出声音最为频繁而嘹亮的时期。最后在2004年,瓦特金斯博士的团队发表了他们的这项研究成果。这也是这头孤独得到鲸开始获得世界关注的开端,人们将这头会发出52赫兹频率叫声的鲸称作是“世界上最孤独的鲸”。

瓦特金斯博士离世后,他的研究助理玛丽-安·达荷尔(Mary-Ann Daher)继续沿着瓦特金斯博士开辟的道路进行研究工作。虽然已经监听这条鲸20年之久,但他们却从未能知道声音那一头,那条孤独的鲸究竟是什么模样,甚至不能确定它具体的种属,只能猜测它极有可能是蓝鲸和长须鲸的杂交后代。

几十年的时间里,52一直在孤独歌唱着,从加州中部的温暖到北太平洋的刺骨洋流,一路迁徙一路寻找,却一直是孤独一鲸。就算鲸鱼们约好一起开自杀party,准备做“分分钟死给人类看”这种行为艺术,它也得不到这张邀请函。

52的故事打动了很多人,德国作家AgnieSzka Jurek为它创作儿童绘本;英国乐队Dalmatian Rex and the Eigentones为它写下歌曲《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陈绮贞也以此创作过一首歌《52赫兹》,收在她2013年的电子乐专辑The velse中。

洛杉矶的电影摄影师Josh Zeman听到这个事情后,想要发起一项“寻找52”的倡议。他找到了制片人Adrian Grenier,两人一拍即合,把拍摄这部纪录片的项目放在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希望筹集到30万美金用于开展项目。(老实说,这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众筹,而不是给你钱,让你去用于做一个你早就开发出来,就等资金筹备等生产的某个物质产品。)

在页面介绍里,他们写:“我们将开展一场持续20天的探险之旅,去到加州海岸线外400英里(约合643公里),抵达开阔的公海。运用最先进的技术,我们的目标将是首次标记并监测一头杂交鲸的声学记录。与此同时,我们还将采集相关数据,从而帮助科学家们判断日益恶化的海洋噪声环境对海洋鲸类的影响。”

我去了Kickstarter官网,看了他们发布的最新消息:世界各地3833个支持者已经捐赠了超过40万美金,其中包括个人捐赠以及企业、基金会捐赠。从这份名单中,还能看到李奥纳多的基金会、IBM、DELL这样的知名公司。

另外,还能看到截止今年4月底,整个项目陆续的进展:

2015年10月16日傍晚,这艘载满科学家和纪录片拍摄团队的船队出发啦!

On board the Truth!(没错他们的船叫the Truth)

比如给个人捐赠者的一些定制版小礼物:

Special Edition Stoney Clover Lane Festival Bracelets!(我看到反馈:我的手环坏了请再给我寄一个)

纪录片的拍摄进度:

Entourage Director's Chair-back, Signed by the Cast!

Entourage: The Movie Signed Script Cover

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吗?并没有。

最重要的是这之后的事:因为这次众筹,他们成立了the Lonely Whale Foundation,接下来会跟世界各地的海洋生物保护基金会以及一些专业学院开展交流会、论坛;从芝加哥开始,为学校的小朋友开发海洋环境的教育课程;以及会在一些大公司的赞助支持下,利用现代科技,开展更多能够改变世界的计划。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kickstarter上持续关注: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lonelywhale/help-us-find-lonely-wha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世纪80年代,美国海军的声呐系统在太平洋执行水下潜艇监听任务时,无意中记录了各种鲸类发出的声音,并将这些...
    沈飒阅读 18,075评论 1 19
  • 1989年,美国海军在执行北太平洋潜艇监听任务时,无意间收录到了一组神奇的信号,一只与众不同的鲸鱼的叫声。 之所以...
    张小本阅读 3,297评论 0 7
  • 她叫Alice,她1989年被发现,从1992年开始被追踪录音。在其他鲸鱼眼里,Alice就像是个哑巴。她这么多年...
    如果以后有如果阅读 1,563评论 0 5
  • 解说词:在茫茫大海中发现一头鲸鱼有多难呢?除了持之以恒的追踪以外,还需要一点运气。要知道地球表面70%是被水覆盖的...
    Andylee阅读 2,820评论 0 4
  • 爸爸带逗逗洗完澡之后在卧室玩,我回到书房码字。 就在刚刚洗澡的时候,卫生间传来逗逗的哭闹声,我赶紧跑过去询问何事,...
    逗逗的妈妈姚兰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