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和努力,到底哪个更重要?


选择和努力,到底哪个更重要?

相信这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作为一名职业规划师,我对这个问题更是进行过非常深入的思考。

我曾经百度“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找到相关结果约6,200,000个;再百度“努力比选择更重要”,找到相关结果约6,340,000个——仅从搜索结果来看,人们对这两者的支持率似乎是相持不下、旗鼓相当。

选择和努力,到底哪个更重要?

看来这的确是一个问题。

不努力,无选择

曾经有网友来信给我,说自己在一本书中看到了一系列测评,他做了好几遍,但还是没有办法通过测评来判断自己适合做什么。因为不仅同一个测评不同时间做结果不一样,不同的测评最后做出来的结果也互相矛盾,让他无所适从。工作三年,他换了三份工作,可还是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他不想浪费自己的青春,感到很苦恼,希望得到我的帮助。

类似这样的邮件我收到过很多。这位网友毕业刚刚三年,就换了三份工作。在他看来,似乎不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就是在“浪费青春”,所以,他一遍遍地做测试,也一次次地换工作,而且还“跨行业跨岗位”地换——这必然导致他在哪行哪业都缺乏足够的积累,也看不到上升的空间,最终只能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尽管我很理解这位网友的苦恼,不过,在我看来,对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选择真的谈不上那么重要——因为这时你可以有的选择实在非常有限:再怎么跳槽,无非是在不同的行业和岗位上从事辅助性、助理性的工作而已。

许多事业发展的“好”机会,是只有在你努力拼搏之后才有可能出现并获得的。

此外,初入职场,你把握机会的能力也同样不足。即使你运气好,侥幸碰到了“好”机会,以你的经验、能力和水平,只怕也很难HOLD住。

曾获世界洲际小姐国际总决赛季军,创立马咏梅文化传播公司的马咏梅女士,其人生经历对此做了最好的注解——

马咏梅17岁中专毕业时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深圳一家贸易公司当一名保洁员,后来进入一家烟草公司成为一名专职促销小姐。那时的她,尽管怀揣着自小要当“中国小姐”的梦想,却根本没有什么可能的入行渠道,也没有什么更好的职业选择机会,只能先图生存再求发展。

由于认识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在打工几年积累了一些资金之后,马咏梅只身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英语,同时修读首都经贸大学对外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自考本科。

经过三年苦读,马咏梅顺利获得本科文凭,回到深圳成为一名专职模特,并坚持在“选美”的路上一次次跌倒又站起。

经过长达10年的顽强拼搏和努力奋斗,2003年,26岁的马咏梅终于一举夺得第32届环球洲际小姐世界总决赛季军。

自此,命运之神开始向她展露笑脸,她拥有了众多的事业发展机会:

2003年11月担任江苏卫视靓妆频道《美女心得》节目主持人;2004年5月被江苏省希望工程聘请为爱心大使;2004年6月被WBO(世界选美组织)任命为中国唯一合法国际执行理事;2005年创立马咏梅文化传播公司并自任董事长;2006年出版自己的长篇励志自传《第3张参赛证》……

很显然,正是因为毕业后10年坚持不懈的顽强拼搏和努力奋斗,马咏梅才得以在后来拥有众多的事业发展机会。如果她当时就笃信“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不断跳来跳去只为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只怕她终生都只能在保洁员或促销小姐等类似职业中纠结、徘徊。

所以说,在目前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你,与其花很多时候纠结如何选择、选什么,还不如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干好手头的工作,慢慢积累自己的职场经验、能力和人脉——在选择不多的情况下,只有先努力过了,你才可能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明性格,智选择

当你在职场努力打拼一段时间,有了一定的经验、能力和人脉积累之后,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你会面临很多不同的事业发展机会。此时,选择就显得比努力更重要了,因为不同领域需要的能力和素质完全不同,你对它们的兴趣和热情也必然天差地远,多年以后你在这些领域的成就也很可能有天渊之别。

因此之故,乔布斯乔帮主才会这样忠告我们:

“成就一番伟业的唯一途径就是热爱自己的事业。如果你还没能找到让自己热爱的事业,继续寻找,不要放弃。跟随自己的心,总有一天你会找到的。”

那么,这时的我们又该怎样选择呢?怎么做才算是“跟随自己的心”呢?

乔帮主给出的答案是:“继续寻找,不要放弃”,也就是一个一个去尝试,一个行业了解一段时间,一个岗位工作一段时间,时间长了,总会找到——

理论上这当然是可能的,但显然在现实中基本行不通:世界上的职业成千上万,每个人的人生却只有短短的几十年,怎么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去一一“试错”?即使有时间去试错,又怎么可能各行各业都能找到入职的机会?

那么,到底怎样才能快速、准确、方便地弄清楚适合自己的道路和方向呢?

建立在荣格的心理类型学说基础上的MBTI性格测评,由于探讨的是一个人最本能、最自然的,先天的思维、感觉和行为模式,和后天的成长环境关系不大,因此非常适合我们认识自己,并据此进行职业定位和职业选择。

我在《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一书中提到的学生小草(化名),毕业后首先从事的是会计工作,后来转行做管理咨询,并最终在咨询顾问这个岗位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10年时间,小草从最基层的SAP顾问,一路做到了高级SAP顾问、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

小草的职业转换和职业生涯发展为什么能够顺利和成功,其背后的密码就在于她的MBTI性格类型。

经过测评和交流确认,小草的MBTI性格类型是非常典型的ESFJ(外倾、感觉、情感和判断)主人型。这种类型的人一般都比较现实,讲求实际、实事求是和安排有序,同时小心谨慎,恪守自己的责任与承诺,还非常细心,能记住重要的事实和细节。这些特点都是一个合格的会计所不可或缺的,所以小草在最初从事会计工作时能够很快上手,并做得非常出色。

同时,由于ESFJ型人高度重视和睦的关系,倾向于把同别人的关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所以他们往往健谈、受人欢迎、有礼貌、渴望取悦他人。他们不辞劳苦地帮助他人,尤其在他人遇到困难时,他们格外积极活跃。

ESFJ型人的这些特点使得小草本能地会对客服、顾问等这些需要经常与人打交道,同时能够直接帮助人的工作感兴趣。这也是她后来为什么会转行做咨询顾问的原因之一,只是她本人当时可能没有意识到罢了。

如果小草不是ESFJ主人型,而是同样能够胜任财务工作的ISTJ公务型,她这样转行有可能会失败,因为ISTJ型人相对来说冷漠、刻板一些,需要付出很大努力才能做好一线的服务、咨询类工作。

更加重要的是,如果小草如果没有前面几年在会计岗位上扎扎实实的努力,她也很难成功转型:就我所知,小草毕业那年,SAP顾问这个岗位基本上是不招应届本科生的,她根本没有机会进入;就算勉强进入了,缺乏一线会计工作经验的她也很难胜任工作,更别谈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个人的生涯规划都是独一无二的,你必须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实际情况,成为最适合的你自己,而不是盲目效仿别人的做法。

虽然唐骏说他的成功可以复制,但深入学习了MBTI之后,我坚定相信:

没有人的成功可以复制。

做自己,不盲从

在6月8日发布的《我为什么从工作了21年的“985”高校辞职》一文中,我大略总结了一下自己辞职的客观原因。

其实,我之所以选择辞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主观原因:

因为我听见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

作为一名认证MBTI性格分析师,一个典型的ENFP型人,尽管很多时候我表现得非常内敛、低调,但在内心深处,我很清楚地知道:

总有一天,我会跟随自己的心,做一个真正的ENFP,勇敢秀自己,不走寻常路。

ENFP型的人充满热情和新思想。他们乐观、自然、富有创造性和自信,具有独创性的思想和对可能性的强烈感受。

ENFP型的人,生活是激动人心的戏剧。ENFP型的人对可能性很感兴趣,所以他们了解所有事物中的深远意义。他们具有洞察力,是热情的观察者,注意常规以外的任何事物。

ENFP型的人不墨守成规,善于发现做事情的新方法,为思想或行为开辟新道路,并保持它们的开放。在完成新颖想法的过程中,ENFP型的人依赖冲动的能量。他们有大量的主动性,认为问题令人兴奋。他们也从周围其他人中得到能量,把自己的才能与别人的力量成功地结合在一起。

ENFP型的人具有魅力、充满生机。他们待人热情、彬彬有礼、富有同情心,愿意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他们具有出色的洞察力和观察力,常常关心他人的发展。

——《百度百科:ENFP》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年龄越大,对这八个字的体会也就越深。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年龄越大,对这十个字的体会也就越深。

在此,请允许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视角,郑重地提醒你:

我本人在今年4月18日的辞职选择,既是基于对自身性格的深刻了解,同时也是建立在前面21年职业生涯的不懈努力之上。

如果你不是ENFP,如果你没有像我一样,在类似生涯规划这样的专业领域,有过扎实的努力和积累,请你慎重效仿。

再强调一遍:

每个人的生涯规划都是独一无二的,你必须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实际情况,成为最适合的你自己,而不是盲目效仿别人的做法。


综上所述,其实选择和努力,并不是简单的谁比谁更重要的关系,而是因时因地而异的:

有些情况下,选择比努力重要;有些情况下,努力比选择重要。

当你能力不够而导致选择不足或选择不够好时,努力比选择更重要;当你有能力选择、并且有很多选择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套用一首诗来说,就是:

少壮不努力,老大无选择;

要想选择多,努力不可少。

少壮已努力,选择更重要;

要想选择好,性格须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黄铭峰 心理测评,也称心理测量技术,最初起源于1890年的美国心理学家卡特尔的16PF人格测试,主要是应用于测...
    通识智库阅读 2,199评论 0 12
  • 职业境况 中国职业规划师前景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每个人都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工作的员工经常被职业困惑包围...
    豆豆糖果阅读 3,156评论 1 38
  • 生涯规划学习培训结束了,为了更好的记忆,让所学尽快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尽快为我所用,把内容梳理总结,同时也是参考网络、...
    星语月阅读 8,331评论 0 39
  • 如果,可以,请不要对我好。这是许多被此人格控制的人心里的呐喊。此人格觉得自己无比伟大,是施恩者、拯救者、经予者。然...
    红花绿子阅读 418评论 0 0
  • 刚刚又看到一篇有关日更的文章,里面说到有很多人日更是为了成为签约作者,我对照着想了一下自己。 记得读小学、初中时我...
    水伊儿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