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道清蒸鱼,一蒸百味,独步厨房

学了一招顺德的清蒸鱼,独步江湖十余年,现在老饕又将它拔高了几个档。


(原创)文丨爱你菜,图丨C.H. &爱你菜


一道清蒸鱼,结了缘

作为一个生长于滨海城市,从小吃鱼长大的妹子,清蒸是再熟悉不过的做法。只是小时候不爱吃清蒸,一来是小孩喜欢油煎的香味,二来实在是做法不讲究难以对味觉形成勾引。直到高中舅舅一家移居顺德。高考过后的暑假去玩,才从做得一手好菜的舅妈那里学到了蒸鱼的方法。

顺德不靠海,但桑基鱼塘的养殖方式曾火遍天下。淡水鱼养殖的发展,加上厨出凤城,顺德人对吃喝的讲究,让粤菜鱼类的做法在这边得到了极致的发挥。大学毕业,我不仅凭这道蒸鱼的手艺牢牢地抓住了当年男友的胃,还收获了很多同学朋友的认可。

记得初识老饕,品尝过他亲手做的家宴后,有一次回请,我也亲自下厨,面对这位强大的对手,我上的其中一道就是蒸鱼。老饕是有名的毒舌,虽然他从不承认,也总是打击我的手艺,但回请的家宴确实拉近了我们的距离,结了一段缘,也才有了今天的“爱你厨房”。


学一门清蒸的手艺,玩转百味

从小吃鱼至今,很多的鱼都叫不出名字,翻开台湾版的《菜市场鱼图鉴》,里提到鱼就有两百多种。因为习惯用语的不同,很多鱼的叫法跟国内有很大区差别,比如我们最常见的红杉鱼,他们叫“金线连鱼”。当然,世界上的鱼绝不仅仅只有两百多钟,加上各地海域的不同,种类也各不相同。不过,一般鱼只要肉质细嫩,大多都比较适合清蒸。所以说,学这门清蒸的手艺,玩转百味,独步江湖真的不是大话。

说到最适合清蒸的鱼,因为很多叫不出名字,还真的是没办法全然一一列举,不过去当地菜市场一问卖鱼档,就清清楚楚了。在广州,从淡水鱼类的鲈鱼、鲩鱼、鲫鱼,到咸水的黄花鱼、马头鱼、大眼鸡、红衫鱼、白仓、石斑、龙趸,这些鱼的肉质通常都比较细致。淡水鱼的肉质软一些,没那么耐蒸,火候一过,就不好吃了。海里的咸水鱼则相对耐蒸一些。

我们家最爱的清蒸马头鱼

所以,别以为蒸鱼很简单,在厨师界真的最考师傅的火功和刀功。

蒸鱼前为了鱼熟得均匀,通常都要在鱼身划刀口。顺德蒸鱼中的做法,薄身的鱼要“起尾注”,也就是在鱼尾划一刀,让全鱼最薄的鱼尾在蒸的时候遇热翘起,避免蒸得太老,这些刀的划法,就全看师傅的经验和功力了。

至于火功,说的是火候的把握,蒸鱼的火力要开足,猛火快蒸,鱼肉才嫩口。而且蒸的过程中,最忌讳开盖去看,因为会走了了蒸汽,多开两次,鱼肉霉软掉,对于吃家来说,这条鱼就废了。从经验来说,蒸鱼的时间要看鱼的大小和厚薄,比如同是一斤的鱼,比较薄身的多宝鱼和左口鱼最多就六七分钟,但像石斑或龙趸等肉质比较紧实、厚身一点的起码要8分钟。


老饕的改良玩法,蒸鱼更简单

老饕爱吃爱琢磨,绝不坚信一种玩法。再说,蒸鱼各家有各家的玩法,顺德蒸鱼在厨师界鼎鼎大名,但家常的做法,还是各有法宝。单在广东,比如珠三角的豆豉蒸、榄角蒸,潮汕的黄豆酱古法蒸,顺德清蒸,还有传统渔民用咸虾酱蒸咸水鱼,有的放酱油,有的不放酱油,真是各出妙招。

老饕曾经在云南红河州,靠近屏边的地区吃烧烤,鱼腌过后在肚子里塞了很多香料和姜葱,吃起来实在是香。于是将广东的清蒸结合了起来,在蒸鱼时往鱼肚子里塞了足量的姜葱,但不加其他香料,以更好地保留鱼肉的原味和鲜味,在盘底垫香葱,避免粘底和落在盘底的水汽泡到鱼身影响口感,同时在鱼身上的刀口加了姜片,又很好地去腥留香,最大限度地在原味和香、鲜之间取得平衡。这样的改良玩法,真的是可以应用到多种鱼类,非常百搭又简单。

废话少说,我们就直接现学现卖吧。


食材

新鲜鱼丨2条

葱丨3根

姜丨1块

酱油丨适量

油丨适量


爱你厨房丨清蒸鱼的做法

1.鱼刮鳞去内脏,洗净后以厨房用纸将水吸干,用刀在鱼背两面各划上两刀,用适量盐抹全身;

2.姜葱洗净,葱切断铺在盘底,姜切片入下图夹到预备每个刀口处,余下和葱一起塞进鱼肚子里;

3.处理完毕冷水入锅,开大火蒸8~10分钟(水开后起算);


4.蒸完后,取出,淋上适量酱油(因为垫了葱,加上大锅蒸几乎没有反水现象,所以这一步我们没有倒盘底的水,直接淋上酱油,由于各家炊具差异,如果蒸完盘底水蒸汽凝结过多,可以适当倒掉再淋酱油);

5.在蒸好的鱼上撒上葱段,另起一锅热油,油沸后立即均匀淋到蒸好的鱼上即可上桌。

秘诀:

1.鱼的品种上文已有提及,选鱼很关键,没有新鲜的适合蒸的鱼,一切都大打折扣。

2.蒸的时间把握很关键,因为鱼的大小不一,时间的把握需要经验,实在没有把握的,蒸的时间差不多后开盖观察一下鱼的眼睛,如果鱼够新鲜,蒸熟后鱼眼会突出来,当然,你还可以用筷子戳下鱼背,如果已经没有骨肉相连,即为可以出锅。

3.最后的热油淋很重要,这样可以把鱼和葱的香味爆出来,热油淋过后,让鱼、葱和酱油香融合得更好。


附丨佐酒小语

蒸菜更注重食物的原味,因食材不同,配酒便不同。由于鱼属于海鲜类,搭配白葡萄酒最好,因为蒸鱼的肉质通常都比较细嫩,所以搭配高品质,中轻度、清新爽口的白葡萄酒或香槟最好,像清爽的雷司令、白苏维翁和灰皮诺等葡萄品种的白葡萄酒最好,没经过橡木桶的清纯雪当利也不错。

鱼肉的鲜味是比较难搭配葡萄酒的,而且鱼肉带有腥味,跟葡萄酒中的单宁相遇,很容易出现明显的铁锈味,因此,配酒时尽量避免高单宁的红酒,甚至少搭配红葡萄酒。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爱你菜,图丨C.H 蒸鱼、酸菜鱼、酸汤鱼之后,还有什么吃鱼的方法?学会这一道,不管是鱼、猪肉或牛肉,不管是鲜、...
    爱你时光阅读 1,324评论 9 24
  • 说到鱼肉很多小伙伴就口水直流了,小时候吃的最多的荤菜就是鱼了,鱼肉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蛋白质含量很高,不管是小孩还是...
    万味林净菜阅读 591评论 0 5
  • 日本是世界上著名的美食岛国,其面积虽小,但各地美食品种繁多百花齐放。日本各个城市的的食物是世界上最为特立独行严格标...
    厨影美食阅读 1,620评论 0 6
  •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个朝代,也有很多个皇帝。他们性格不同,行事各异。有明一朝却无疑是奇葩的存在。明朝能算的上明君的,恐...
    纳兰A文若阅读 257评论 0 0
  • 我们害怕演讲,因为怕说砸了,怕被人嘲笑;要知道演讲能力是提高自己影响力很有利的方法,就活生生被我们的天性所阻碍了。...
    问之成兮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