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扫码就能从ATM取钱!然而被叫停了?

日前,兰州银行搞创新,推出扫码取款业务,跟微信、支付宝走得很近;然而,一天后就被有关部门紧急叫停了。

当下,连卖煎饼的大妈,都越来越青睐微信、支付宝收款了,这不仅省去了验钞、找钱的麻烦,节省的时间还能多卖几套煎饼;消费者省去没必要的排队时间,可谓双赢。

随着移动支付普及,不带现金、银行卡出门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然而这对银行来说,可不是好事……

兰州银行尝试“扫码取款”才上线一天,就被紧急叫停

9月4日,兰州银行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该银行ATM上线扫码取款业务。

用户使用微信、支付宝扫描ATM上的二维码,即可将微信、支付宝余额进行提现,支持钱包余额和借记卡,不支持信用卡。

如此一来,用户不用再将微信、支付宝余额转到银行卡上,再拿着银行卡去银行取钱,确实很方便很多。

尽管扫码提现需要收取0.3%手续费,相比于微信零钱提现0.1%的手续费要高一些。但不少网友还是表示认同,会考虑使用。

然而9月5日,兰州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关于这项业务的消息,已经删除。

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兰州银行很早就进行创新的尝试。

2015年6月,兰州银行上线的“二维码无卡取款”业务就是当时全国首创。此项业务是“去银行卡化”的一种创新,客户取钱时通过手机银行中的“二维码”扫码就可取款。

2016年,招商银行上线刷脸取款功能;2017年7月,农业银行也推出刷脸取款功能。

然而,这些银行创新行为,都没什么问题。

为什么微信、支付宝ATM扫码取款被叫停?

简单粗暴来说,不管上述银行的“二维码无卡取款”还是“刷脸取款”,这种去银行卡化的行为,只是让用户不再拘泥于实体银行卡片,但是金钱的交易依旧发生在银行。

银行拿着用户存的钱,进行各种金融经济活动,挣来的利润,一小部分用作用户的利息,剩下的就是自己净赚的。

然而,兰州银行的这种行为,却有很大的不同。

用户是把钱存进了支付宝、微信,是支付宝、微信拿着用户的沉淀资金进行各种金融活动,赚来的钱,除了给用户利息外,剩下的归支付宝、微信所有。

另外,以目前的利率来看,像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年化利率在4%左右;而银行的只有1.9%左右。

在仍然是属于少数人的特权,很多芝麻信用超过700分的朋友目前仍然没有开通借呗。为此,很多朋友都去微信上寻找平台,例如网商财源,芝麻分只需要500即可获取五十万的额度,这对有急用的朋友解决很大问题。​

支付宝年化利率

银行利率

如果扫码取款推广起来,当需要用微信、支付宝里的现金的时候,随之可以从银行取出来,那么即使银行要收取0.3%的手续费,对于用户来说还是把钱存到支付宝更划算,也更方便。

而对于银行,除了0.3%的手续费外,捞不着太多油水。

而一旦兰州银行开了这样一个先例进展下去的话,别的银行如果没有这样的福利,势必要造成用户的流失。

而如果所有的银行都像兰州银行这么搞的话,银行变成了什么?

恐怕那时候,银行就是个伺候别人吃肉,自己给别人递筷子、添茶倒水,只能收点小费的小角色;眼看着别人山珍海味而自己肚子饿得咕咕叫,恐怕也只能装模作样打饱嗝。

因此,如果兰州银行这种行为不叫停的话,岂不是默认了马云“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实际上,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已经把现金的存取权钦定给了银行:支付机构不得经营或者变相经营货币兑换、现金存取等业务。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报道,兰州银行方面表示该项目只是试验阶段,并未正式上线;目前正在和央行积极沟通、报备、,央行允许的话,才会正式上线。

你觉得央行最终会同意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前,兰州银行搞创新,推出扫码取款业务,跟微信、支付宝走得很近;然而,一天后就被有关部门紧急叫停了。 当下,连卖煎...
    科技大爆阅读 374评论 0 0
  • 支付宝和微信首次的合作在经历一天之后便夭折,原由是双方的合作已经影响到银行方面的一些盈利项目。因此马云还通过网商银...
    子阳文化阅读 305评论 0 0
  • 今年过完年后,我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旅行。带着兴奋激动,同时内心也有淡淡的顾虑和担忧。各种复杂的心情在内心里涌动...
    一心向荣阅读 588评论 2 2
  • 写于深夜嚎叫的狗 这狗的叫声 深夜里的烦扰 一曲悲壮的故事 无人理解你的意思 看眼神 期待的是脱缰撒欢...
    屈冰阅读 327评论 11 25
  • 今天练了吉他,手指上已经有了一层茧,还会慢慢变厚。 很久以前就想学吉他了,只是当时总有这样那样的借口和理由。不是觉...
    Veronica阅读 30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