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中医治疗见效快

在全国范围内,上海是全国第一的鼻炎高发地区,发病率占23.9%,这意味着四分之一的人都患有鼻炎,当然这指的是过敏性鼻炎。而全国鼻炎的平均发病率达到了17.6%,其中上海贡献了好几个点。

过敏性疾病有什么症状?

大家都知道的有鼻子痒、流鼻涕、打喷嚏、连续不断的打喷嚏、还有眼睛痒,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典型的症状。

01流鼻涕,打喷嚏也是我们身体的一种信号,它本来是什么意义呢?

我们感冒的时候也会打喷嚏,流鼻涕,它是我们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给大家形象的打个比喻,比如感冒了,病毒侵入身体,那我们身体就开始自我保护,它从最表浅阶段的呼吸系统,慢慢的往里,越来越深,直至最里到达肺部。刚在最表浅的时候,刚到鼻子,它要想把病毒排出体外,该怎么办呢?流鼻涕,看看能不能把它排走,如果还排不走,就打个喷嚏,把它喷出去,如果这个阶段排出去了,那么感冒就好了。所以才会有人说,打了几个喷嚏,感冒就好了。

02上述阶段感冒好不了怎么办呢?这时候就开始出现第二种生理反应,就是鼻塞。

为什么会产生鼻塞呢?打个形象的比喻:鼻塞其实就是万里长城。北方的蛮夷入侵我们,我们能把‘他’赶走,打个喷嚏就赶走了。如果赶不走,我们就可以把‘他’挡在这里,让‘他’过不来,起不了作用,让我们起码有安全感。如果赶不走,把‘他’挡在这里,就是所谓的‘鼻塞’了!

03如果它进一步往里面走,出现什么反应呢?是喉咙痛,有痰。我们希望用痰,把它咳出去。

以上,就是一系列的我们的身体保护。如果它继续往里走,就是咳嗽和痰,期望它在痰里面吐出去。

最严重的时候呢?是哮喘,是咳嗽的最严重的一种表现形式。咳嗽的时候,我们的气管是一下一下的收缩。哮喘则是严重收缩,希望全部的力量用于咳出去或者咳死。因为哮喘是可以让我们长久的不能呼吸,甚至窒息的,其是气管强烈的收缩,是最强烈的一种形式,所以这个时候要么排出体外,要么咳死。这是,我们身体一系列保护的一种机制。所以,我们身体自然状态下,要么健康,要么死,这是我们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         

什么是过敏

打喷嚏,流鼻涕是要把病排出去,那么过敏性疾病是什么呢?什么叫做过敏?

遇火,手会缩;针刺一下手会缩,表明过敏是应激反应,是我们身体千百年来生存发展形成的一种趋吉避害。一般正常我们对这种反应称作敏感,过敏就是由于敏感了。比如说:家里来了个小偷,我们要把他赶出去,这叫敏感。这是正常的敏感,像感冒打喷嚏,把病毒排出去一样。而如果家里来了个客人,一个朋友或者邻居,反正不是小偷,我们为什么要反应那么剧烈呢?这个时候就是生病了,就是过敏了。

这个比喻,大家都能理解吗?过敏就是过于敏感的一种状态,紧张兮兮,神经兮兮的一种状态,但是它不是精神上的,是生理上的。简而言之就是说,我们身体认为我们遭受了很大的侵害,其实并没有。就像花粉,花粉会让我们致命吗?不是的,是我们的身体认为花粉会让我们致命,所以想让它排出去,不停地流鼻涕,打喷嚏,甚至严重的鼻塞,然后最严重的时候,遇到花粉就哮喘。

西医对过敏性鼻炎的认识与治疗

西医对这个疾病,它就开始研究这里面过敏到底是什么成分?它的过敏炎是引起身体的一种怎样的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简单的来说就像瀑布的链条一样,首先进来了一个东西后,被身体的免疫系统识别,识别了以后,这个东西会释放。例如β细胞会释放某一种细胞,这种细胞同时还释放一种物质,比如白三烯,α-t4等等,这种物质又促使另外一种细胞产生一种物质,分泌一种细胞。就像瀑布、多股诺骨牌一样。这一个反应触发下一个反应再触发下一个反应,一系列的反应最终引起了我们能所能看见的东西。

我们没有必要把每一个反应的什么物质、什么细胞搞清楚,西医的机理在于截断分泌的东西,让细胞分泌不了这个东西。瀑布有上游和下游,不同的药物就是截断不同的上下游,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白三烯---孟鲁斯特钠,这个是整个瀑布最下面的一环,也就是说它的作用最弱,但是相对来说副作用最小。

过敏反应不是我们理解的到了两年,到了瀑布链条的第二条,到了第三年到了最后,它是15分钟瀑布链条已经完成了。这个时候怎么样用药,其实是要考虑患者:如果他接触过敏源过多或者、疾病严重程度……如果疾病程度很轻的话,我们在最尾端给它一个用药就行了。

最严重的就要给他激素,这表明一开始就让细胞就丧失了识别能力,识别能力是我们身体自我保护的一种反应。如果让这种东西完全蒙蔽掉,让它根本不反应,就是过于不敏感,它走到另外一端了,肯定副作用比较大。

西医对过敏的定义是:特异性个体(这个人首先他是过敏体质)接触过敏源以后,多种免疫活性的细胞和细胞物质参与的,鼻粘膜的慢性炎症反应。

关于过敏性鼻炎的一些常识

轻微的过敏性鼻炎,我建议大家不需要治疗,例如春天发一两天,不需要治疗,说不定明年就不发了。但是有的很严重的,必须要治疗的,会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的,比如说反反复复的发作不论,还会使你的鼻粘膜变厚,甚至鼻夹肥大,这些都是比较严重的了。如果变成慢性鼻炎,经常发作会引起慢性感染,如果在很深的部位会引起鼻窦炎。就像额头上面的鼻旁窦的额窦,骨头里面是气泡,这就是鼻窦。如果鼻窦炎这个疾病已经深入到骨子里面了,所以一般的用药都到达不了那里,非常难弄,治愈率就没那么高了,治疗方法也很少,只能手术深入骨头。

如果不好好治过敏性鼻炎的话,就容易引起这些疾病了,如果长期的鼻窦炎,鼻子不舒服不说,常年鼻子是堵的,只能用嘴巴呼吸,头痛,呼吸不畅,心慌胸闷等等。

过敏性鼻炎别名变应性鼻炎,分为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是季节变换,或者要么冬天,要么秋天存在的,主要是花粉。常年性是一年四季都存在的,例如尘土、霉菌、宠物里的螨虫。

过敏性疾病有哪些?

过敏性鼻炎属于比较轻微的疾病。哮喘、湿疹、荨麻疹等,属于较严重的过敏性疾病。

当然,你能生过敏性疾病,那么你一定是过敏性体质。过敏性体质其实是可以遗传的,我经常会问问患者是否有家族史,当然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过敏性体质的话,孩子得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很高。按西医道理来讲,也是过敏性体质的话,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的概率是多少呢?100%,只不过看你什么时候发。西医认为如果你是过敏性体质,那么你几乎就没有幸免的可能了。

但是,中医对这方面的想法会有偏差,比如说: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可以观察到的,如果大学生来找我看病,今年20,上了大学才发病,那他从小生下来到死亡都是过敏性体质,这个体质几乎是很难改变的,不是吗?那为什么在前20年,他没有发病。到了第20年,他就发病了呢?那么,我们治疗是不是要把过敏性体质扭转过来,扭转过来当然很好,但这太难了。那么我们不扭转过来,但是把他治疗的和他前20年一样,不发病不就行了。这就是中医和西医对待这个疾病的区别。 

过敏源

一般分为2中,吸入的和食入的。吸入的有:花粉、尘螨、动物的皮屑、羽毛。食入性的有:蛋白、韭菜、牛奶、鱼虾、牛羊肉、桃子的毛等。我们要清楚自己特别不能吃的过敏源,要避免摄入。不让自己发病,很简单,第一个就是加强一个内因,一个外因就是让自己变的强大一点,第二个就是我们离它远一点,避免接触。

而西医方面有皮肤检测试验和血液检测,可以检测出过敏源。如果强烈致敏,就要进行脱敏,就是从小剂量的接触,再慢慢加大剂量。但是,我并不建议脱敏,一是可脱敏的是少数,二是脱敏是有风险的,有些小剂量也可能致命,而且花费巨大。然后它的药物治疗要么就是激素,要么就是抗过敏药。当然如果说严重的过敏鼻炎,用鼻喷激素,我觉得是可以的,因为它是局部用药。

中医治疗过敏性鼻炎

首先说中医治病的原理,中医最大的特点是什么?辩证论治。不同的感冒症状,会用不同的药方,完全根据你现在这种情况来治疗,简单来说中医其实是个性化的治疗,这就是中医和西医的差别。即使过敏性鼻炎是西医的一个病名,我们用中医的治疗,每次药物也都不一样,每个人都不一样。


根据临床多年经验、医书,我们总结出来最常见的大概4种情况:

第一种是肺热,大多是夏秋季,接触热气发病;

第二种是肺寒,大多冬季,遇冷就鼻炎,水肿等;

第三种是胃气虚,易感冒,脉象细等;

第四种是肾阳虚,怕冷易累等。

中医治疗方式:

✅大方脉-宜珂鼻炎贴

疏风宣肺、通窍抗敏

✳️用法

贴神阙和天突,一穴一日一贴,贴20小时。

✳️效果

1周起效,1月见效

顽固性久治不愈的鼻炎,需配合鼻炎膏外敷鼻部(日2次),效果更好

【大方脉-宜珂鼻炎贴】


(本文根据郭小飞医生7月29日在同仁堂的讲座整理而成,此次讲座由上医网承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