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滚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昨天群里朋友说自己很郁闷,自己闺蜜总说自己的不好,分享自己感觉骄傲的事情,闺蜜的回应总是很酸,要么就是让她请客。

说完这些,朋友自己又发了一句:也许这就是闺蜜希望你好,但是不能比她好!

群里很多人都纷纷安慰她,不要为了不值得的人去伤脑筋,远离这样见不得朋友比自己好的人。



我第一次有这样的感觉,是在大学找实习地那段时间。

本来按着学校的安排我是去山大二院实习,但是家人希望我能够找离家近点的医院,我就上网去查了。

这事我闺蜜一直知道,我还和她说,希望她和我一起找医院投简历。

但是她很不看好地说,我们就是山东的一个破大学,怎么去上海南京那边找实习?人家医院一定看不上我们的。南方那边医学院比这边要好的多,我不去和你瞎折腾,我现在分的实习医院还挺好的。

被这样一打击,我有点想打退堂鼓了。但是想到爸妈的话,我还是鼓起十二分的勇气投了简历。

没有想到我被南京和上海各一家医院录取。

我很兴奋,请闺蜜吃饭。闺蜜来了就是吃饭,话都没有说几句。本来我想请她帮我参谋参谋选哪家医院实习,但是感觉她心情不好,就没有问。

后来综合考虑下来,选择去上海那家医院。得到回复后,我就忙着跑医院需要提供的资料。天天这边找人盖章,那边找人拿表格,反正一堆事情。

好不容易忙完,想找闺蜜一起吃饭,闺蜜回绝说,你现在那么忙,我哪敢让你和我一起吃饭啊,耽搁你时间啊!

阴阳怪气的一句话说的我整个人有点懵。但是那时我也在忙着考证,就没有特别想着这事。

等到我录取通知书正式收到后,我兴高采烈去找闺蜜报喜时,闺蜜很冷淡地说了两个字“恭喜”。

后来陆续有话传到我耳朵里:她家是有关系的;她成绩你们也不是不知道的,英语差的四级都刚过线;我还不了解她,她那脾气,估计到上海没有几天就被人家气哭起来……

这一盆盆“冷水”和“脏水”就这样把我从头“淋到”脚,其中有一次她对她们宿舍的人说我这些话时,我正好站在门外听到。

原来这就是我的“闺蜜”。

那天我突然想起大一政治老师说了这样一句话:“不要看你们大家现在好得跟什么似的,一个宿舍的一起上课,一起打饭吃饭,聊天看书。彼此感情怎样,要遇到事后就可以立马见分晓。当你遇到坎时,你所谓的这些闺蜜朋友,不趁机踩一脚就是你最大的幸运了;能伸手帮你的,那是你的福气了,但是一定寥寥无几。 ”

我那时觉得老师夸大其词危言耸听了。但是现在知道现实就是这样。不需要遇到“坑”,就算遇到“山峰”,一样分辨出这脆弱的感情。

后来我学会了沉默和不合群,就用一件事情,看清身边一直围绕着喊“闺蜜”“姐们”的那些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就半学期时间,我感觉我内心和专业知识都得到了升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几年我叔叔生病,来上海治疗。我去看望时,我婶妈突然和我说:“你弟弟命真好,找个南京姑娘结婚了,听说那姑娘家在南京房子就有好几套呢。这样你弟弟就不要辛苦工作了,她们卖一套房子就够用一辈子的了。唉,哪像我家儿子,儿媳找个外地的,现在还在拼命工作呢。”

那段话把我说的愣了一下,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我笑着夸她家儿子也很不错,好不容易搪塞过去。

离开后就给弟弟电话,问清楚这事情。弟弟很可笑地说起原委,我堂哥和我弟是同一个专业的,我堂哥真的很厉害,年纪轻轻就是几家公司顾问。我弟弟工作的那家公司他也是顾问,堂哥平时几乎和我弟弟不联系,突然有次和我爸爸说,要把他公司前台介绍给我弟弟。

我爸爸当时拒绝了,因为弟弟早就谈恋爱了。堂哥一问女方家情况就说,人家不会和我弟弟结婚的,我弟弟哪方面都不如人家女孩子什么的。

但是话说完没有几天,我弟弟就和女朋友领证了。然后在我爸爸那边亲戚眼中成了,我弟弟命真好,有几套房子问题。

弟弟在电话那头说,爸妈和二叔家关系那么好,就因为我结婚了,二叔居然不怎么搭理我爸了,态度冷淡,还会说我怎样怎样不好。算了,他们就是一直要自己最好,见不得别人好。

现在虽然两家还是一如既往的礼尚往来,但是“你不准比我好”的裂痕在我们心中永远存在着。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样的心态从古到今都是存在的。

那句很有名的“既生瑜何生亮”,不就是《三国演义》中周瑜和诸葛亮之间的“战争”吗。

周瑜见不得诸葛亮比他好,活活给气死了。

我们看到《芈月传》中,芈月和芈姝关系一开始那么好,然后呢,芈姝希望芈月好,但是芈月真的好起来,受到秦王宠爱时,芈姝半点都不能容忍。

芈姝一点见不得芈月比她好,最后终身孤老在自己宫殿里。



我们看历史剧不就是为了“古为今用”吗?

历史教我们,这样的人就要远离,超越,全方位碾压。

经过大学那段日子后,我后来的朋友,我都会有意识去做“断舍离”。

我健身你讽刺;我看书你说假;我成功你拉下脸;我失败你暗爽。好吧,人生很短,我很忙,没有心情在你身上找“虐”。

道不同不相为谋,你很好,但我希望自己变更好,所以我们彼此Say Goodbye!

交朋友就如上楼梯,需要一起往上爬。这样才能彼此相互支持鼓励。

而不是我想往上爬,你站在原地不断给我浇冷水甚至泼脏水,就是希望拖住我的脚步,或者让我只能拉着你的衣袖才能有往上爬的机会。

这些人我们互道珍重,以后能不见就不要见了。

我会过的很好的,没有你的日子,我会加倍努力。有时间就看书学习,最后你就站在楼底下只能遥望着姐爬楼哈。

对于亲戚,我觉得除了我自己的家人,其他人都是外人。

礼尚往来就可以了。

如果你对我家释放一点善意好心,我家定当还你十分;但是如果你对我家,抱着看热闹不怕事大的态度,或者只能你家吃肉,不准我家喝汤,更甚者是我家不能自己有肉,只能吃你家“施舍”的肉,那不好意思,这样亲戚也就是称呼上的“亲戚”了。

你要记住,我拿你当亲戚,捧着你,你才是我亲戚。如果我不拿你当亲戚,不在意你,你就什么都不是。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夏天到了,太阳没有吝啬自己的光芒,没事多出去晒晒,把自个内心照得敞亮点。见不得别人好,就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