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法讲座

Hi,我叫滕跃,滕王阁序的滕,经常有人把我的姓写错,其实说起来还是有丁点烦恼的,哈哈!我嘛,说起来经历也是很简单啦,小学语文老师、班主任做了四年半,辞职当全职妈妈四年半。全职完全是为了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个三年能陪在她身边,因为小学老师的经历,让我看到太多前期缺少陪伴的孩子日后的许多遗憾和无奈。在这期间一个不留神有了第二个孩子,结果就开启了“佛系老母亲”之路。因为两个孩子离得近,带娃场面一度惨不忍睹,经常一晚上能睡上一个小时就很不错了。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我相关知识的增长,我发现,想要让孩子更好,我得先把自己变好,于是去学习了心理学,考了心理咨询师,还接受了很多儿童家庭教育方面的培训。眼见着全职的日子即将满五年,我也将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全职的这五年,不仅让我慢慢变得更好,也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思考。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能带给更多的孩子充满阳光和快乐的学校生活!

了解拆书帮大概是在一年多以前,当时朋友圈的大咖妈妈发了一条拆书升级打怪的信息,好奇心让我加公号大概了解了下拆书是什么。之后自己买了书,想着自己先研究研究再说。

去年年底刚好看到了拆书帮多城共拆一本书的活动,就线下去听了太阳姐姐(也就是我师父啦)的拆书课。当时听完的感觉就一个——太阳姐姐真是太帅了!当老师的人其实对“教授者”的水平和能力是很敏感的,就是这个人他底蕴怎么样?讲知识的水平怎么样?讲话的节奏与语音语调是否能抓住听者……说真的,虽然我水平一般,但是对给我教东西的“老师”要求还是很多的!当时太阳姐姐的拆书课可以说一气呵成,我真的挑不出啥毛病,反而还充满了各种崇拜。

也正是这次拆书课我开始认真考虑加入拆书帮,因为想变成像太阳姐姐那样厉害的人。后来,排除万难开始升级打怪,这期间每过一级我就越发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拆书对于我的个人能力的提升是毋庸置疑的,如果说以前我只敢给小学生讲课,那么拆书帮就是教会了我如何把我感兴趣的、可能对别人也有帮助的知识,更加有效的、有条理的传达给其他人。更进一步讲,拆书其实是帮助我将思维逻辑化程度加深了,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更多自己需要精进的地方,同时也给自己找了一个新的努力方向。


好啦,我们来看看,这么吸引人的拆书帮和拆书法到底是什么东西。

说到拆书,不得不提到成人教育学的五大公理。高效的学习方法,基本都符合这个公理。

成人教育五大公理

自我导向    成人学习者,是可以自主诊断、规划自己的学习需求的。所以高效的学习方法应该强调互动参与,而不是被动接受,填鸭式的教学。

关联经验   成年人有丰富的,不断增长的经验,高效学习的方法应该注重成年学习者的经验。

强调实践   学习内容与他们的社会角色越相关,参与度越强。所以,应该注重在用中学,在学中用。

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    成年人的学习出发点不再是通过考试,不要求体系完善,细节的论证,或者体系的深入,讲究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内在驱动    成年人的学习更多是基于自己的内在需求,而不是要通过考试、拿证书等外在因素的驱动。

用这5条公理去衡量你见过的所有学习方法,你会发现,越是符合的,给你的印象越深刻。拆书法就是这样一种学习方法。

说到拆书,大家肯定会问拆书是什么?拆书是把书拆散吗?还是拆书是找到书中的精华和重点呢?

拆这个字,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是出现在墙上。有个村子很穷,村里的小伙儿都找不到媳妇。一个小伙儿到城里打工几天,脑子变得活络了,买了一桶油漆回来,在他家的墙上写了一个大大的拆字。再给媒婆打电话,过了不久,就有个姑娘上门了。后来村里的小伙儿纷纷效仿。这个故事的真实性不可靠,我们来考虑下,上门相亲的姑娘,看到墙上写的‘拆’字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1、这个墙要被拆掉了

2、拆迁款,补偿,新房子。不用说,肯定是新房子。因为新房子跟她们是有关系的。

拆书也一样,我们不是为了寻找书中的重点、找到书中的精华,这跟我们关系不大,找到了又能怎么样呢?如果不能去应用,不能为我们解决问题,也就不能给我们创造价值。

这一点,请大家牢牢记住。拆书法的核心内容是拆为己用,将书中的知识规划为自己的实际应用,从而真的让知识落地,转化为实践应用,来指导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

拆书法的核心和基础,就是RIA读书法分为RIA便签读书法和RIA现场学习法。便签读书法,顾名思义,就是我们日常办公用的便签,这种读书法是结合便签使用的读书方法。

拆书学习法最核心的内容其实可以用三个字母来代表,RIA。(图片)R-代表你当前最有感触、最想转化为的个人能力的原文片段;I-个人对片段的理解和复述;A-针对片段中的内容回想自己的亲身经历,并规划未来具体如何应用。在不同的学习场景中,侧重点和玩法也许略有不同,但在根本上,只是对这三个内容不同程度的演化和延伸。

接下来会我分别给大家介绍拆书学习法在个人学习、组织学习以及社群学习当中的应用。

首先,拆书法在个人学习中又被称为“便签读书法”。在读书时用三种颜色的便签做三种不同的笔记。三个便签包括——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复述原文知识;A1便签: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A2便签:以后自己具体如何应用。最后,再把所有的A2便签拿出来贴到办公桌前或墙上,时刻提醒自己去实践。

听起来这个方法并不难,但是在实践过程中新手还是会出现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拆书帮对每个便签的写作标准做了进一步的细化,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下,每个便签究竟应该如何写。

通常我们拿到一本书,看到哪里自己很有感触,觉得可以应用的,可以作为我们选的拆解片段。有了第一个片段之后,我们开始写第一个便签。也就是I。如果你要应用它,先要知道它是什么意思,合上书,你能复述这段话的意思吗?你能用自己的话概括一下吗?I部分的要求就是,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如果你不止到怎么复述,可以用这个模型,what、why 、how。首先想到,这个片段讲的是什么,一句话概括一下大意。再想一下,这段话有没有道理,作者为什么这么说。最后想一下,如果要用,这个片段给出的方法是什么,写出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I便签要求精炼、跟拆页也就是片段中的关键要素对应。

I便签有四个标准:

1、诠释,用自己的话提炼概括而非摘抄原句。

2、准确,用词准确,提炼精当。

3、清晰,逻辑清晰,文字精炼,(有what,why,how,where更好)。

4、致用,将知识点加工总结成具体的how。

在写I便签时,常见的误区在于“附会旧知”和加入个人观点

等你写完了I部分,我们就进入到第三个便签,A部分。A部分分为A1和A2。

A1指的是,激活经验。解释下,如果我们要应用,需要想一下过去有什么经验。类似的情况,我们是怎么做的。这部分,可以是成功的例子,也可以是失败的例子,可以是自己做过的,也可以是亲身经历、亲耳所闻的事。做这个便签的要求是,需要写的有故事性。那是一个什么时间、什么背景、发生了什么、都有谁,关键的对话如何,你们是怎么做的,什么结果。写的越是鲜活,越能让自己想到如何去应用。A1的一个误区就是,容易流于泛泛而谈。我过去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当时自己比较懵懂,所以没有做好——这就是泛泛而谈,是不合格的。

A1便签,写我们个人的相关经历时要注意以下四点:

1、鲜活,是否是自己或自己亲身经历见闻的成功或者失败经历。

2、故事,叙事要素齐全,时间、情境、起因和结果,最好有细节,避免泛泛而谈。

3、对应,A1描述的事情是否和拆页知识点对应,是否贴切。

4、反思,结合步骤反思自己成功或失败原因或经验。

写完了A1,我们就可以写A2便签了。A2便签是“拆为己用”的用,是具体的规划应用的步骤。A2便签有两个部分,第一是目标,需要写出一个符合SMART原则的目标,要具体、可衡量、可达到、具备相关性,可以实现。第二部分是写出具体的行动步骤,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第三步做什么。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第二部分的行动步骤,一定是体现了I便签中的how的,需要把I部分中的how应用到具体的行动步骤中来。

A2便签,也就是应用规划写作的四个标准:

1、有目标,且有具体的时间和期待完成的结果。

2、有行动,行动能支撑目标,情境和步骤具体(有who、when、 where、how、 how often)

3、关联,行动是否体现并应用了原文或者I中的步骤。

4、可控,行动是否能做到,是否够量化和显性化。

A2便签常见的误区:表决心,缺乏具体应用情景及具体步骤。


   好,我们已经基本了解了每个便签的写作要求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知道如何在实践中去写便签了。便签法的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确定你要读的是致用类的图书,你读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某方面的能力、技巧、方法,并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

第二步,要求自己用较快的速度阅读。

第三步,遇到核心观点、重要建议,或者较难理解的地方,先判断这对我是否有用。如果有用,则放慢阅读速度,细读相关内容。

第四步,拿一张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简要重述知识点,或者总结启发,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第五步,回顾自己有没有经历过、或者见到过类似的事情、情景,拿一张A1便签,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第六步,结合读到的知识(观点/建议/启发)与自己的经验,设想自己今后可以如何运用,总结的内容应该是具体的而非笼统的,写在一张A2便签上,贴在相应位置。

第七步,用此法读完整本书后(或者读完自己认为值得读的部分之后),把所有的A2便签拿出来贴在墙上,提醒自己日后应用,改变行为。——《这样读书就够了》

A1:以前你怎么读书和笔记的

A2:今后你咋做


请根据以上材料,完成如下任务:

1.【做】请在原文中划出本段的重点句和重点词,概括每一段的段落大意;

2.【想】请使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作者给出了一个怎样的方法,用来解决什么问题;具体的步骤是怎样的。

3.【想+】根据上述内容,思考作者认为这一方法可以解决问题的理由及该方法的使用条件和可能的场景。(此项为自选加分动作)

4.【做】请将上述两步的思考结果整理成本片段的I。

5.【做】根据你写的I撰写本片段的A1和A2。【Step2:自测修改】请参考以下注意事项,检查并修改自己写完的I,将修改后的版本保存成作业提交。

□ I是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的,没有大段的摘抄,逻辑清晰,文字精当。

□ I是否包含了明确方法的具体步骤。

□ I是否包含了R里全部关键词和关键句的意思,是否对原文相关的知识解读准确。

□ A1的故事总结和A2的具体计划,是否属于片段要解决的问题。

□ A1的故事总结、A2的具体计划,是否与I里提炼的方法步骤一致。


讲完这些,大家还有些迷糊,接下来我们现场做个练习。请大家看下片段,写出I便签和A1、A2便签。

重复指令、要求片段讲解便签点评。

好的,到这里,大家已经基本掌握了RIA便签读书法。我们学的这些,并不是拆书法的全部内容,拆书法除了便签读书法,还有我们的RIA现场学习法。RIA现场学习法的结构与便签读书法相似,但是不同的在于,我们需要一个拆书家,片段是拆书家选好的,I部分由拆书家给大家讲解,A部分需要大家来参与,有各种形式,比如测试、讨论、角色扮演、视频音频等各种形式。通过拆书家的讲解引导,大家学习到拆页相关的内容,应用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

特别强调下,便签读书法的适用边界是致用类图书,小说、诗歌、哲学、散文、杂文等基本不适用。致用类的图书,也就是咱们常说的工具类图书,比如:《搞定》《好好学习》《好好说话》《精进》《沟通的艺术》等,沟通类、思维类、写作类、心理学类、营销类都是可以拆的书。

这里解答下大家对拆书家的疑问:怎么才能成为拆书家。首先,你需要通过RIA便签训练营,完成15个便签并结业,注册成为会员。成为会员的你此时就是一名新手拆书家啦。新手拆书家需要按照拆书家成长手册的要求,完成打怪升级、指定的技能训练,才能成为拆书家。从一级到三级,一共是9个关卡,三级是拆书家最高级别。

拆书帮是基于拆书家、拆书爱好者的非盈利学习型社群,全国现在有41个分舵,还有很多筹备分舵。

这里特别强调下,RIA便签读书法、拆书、拆书法、拆书帮都是我们的注册商标,非经授权不可使用的。请大家注意。

欢迎大家继续进行拆书旅程,践行拆为己用,成为拆书家,一起升级打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