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4篇:我的外婆

我是日记星球的34号星宝宝,正在参加孙老师的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的写作训练。这是我的原创第154篇,我相信日积月累,滴水穿石的力量!

你看或不看,我都在写

你写或不写,时间都在流逝。

唯有文字承载的记忆才是永恒!

如果你也想2017年获得更快更好的成长,就快快和我一起参加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少年了,一直想写篇关于外婆的文章,迟迟未下笔,就是觉得好像所有的文字都无法描述我对老太太的感情,真的,老太太离开我们已经有14年了,可她的影子在我的心底却是愈加清晰。

今天留个笔记,也是作个纪念。我怕接下来孩子大了,而我也慢慢变老,怕岁月会让我忘却一些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的东西。如果不记录下来,对我也是种遗憾!

儿时的记忆,外婆是个很精明能干的老奶奶,每天早上我们七八点起床,她早就在田里干活二三小时了,她一直笑嘻嘻的,无论遇上什么事,很少看到外婆愁眉苦脸的。

我家只要有什么大事,她都会参与,因为她这辈子估计最放不下的也就是我妈了,妈妈小时候身体不好,导致后来耳鸣,所以给妈妈选对象的时候也就找个老实人,觉得家里不富裕没关系,只要真心待老妈就行。

接着我们家从每年冬天烙饼到盖房子这样的大事,外婆件件都操心,必须上门看着,好多事都她亲力亲为(听说我的出生她也很高兴,说终于有个丫头,基本也都是她一手操办)

街坊四邻,都知道我家有个“有钱”的外婆,我知道,这个有钱其实是说外婆能干,对我们家舍得……

小时候,我也特别爱去外婆家,因为去了,外婆会准备好多好吃的,好玩的,只要看到我去,就特别开心说:我家臧华又来啦,还说我腿长,当年我每周去,正好赶上舅舅请村里人吃饭。家里的饭菜会很丰富,那个时候没有电话,什么通讯方式都没有,完全就是凭感觉,想去就去了,这也说明我有口福吧!怪不得我一直就是个小胖子。

而且外婆家邻居的那些小朋友,外婆不熟悉的小孩,我都知道叫什么名字,童年的外婆家有我的一片天地!外婆时常夸我厉害,说我比爸妈强多了!是啊!长这么大,小时候夸我最多的也就是外公外婆了!

话说很小的时候,外婆经常在我家陪我妈(那时爸爸常年出去)可外婆又要带她孙子,到了晚上,我的表哥小勇又要回家。外婆只能把孙子送回家,然后再来陪我和妈妈,(外婆不会骑自行车,都是靠十一路。距我们两家也有三五里路)

有次晚上外婆来了,一直敲门,我妈听不见,不过我听见了,可我那时不太会说话,就一直嗯嗯嗯的叫着,妈妈不懂,外婆在外面听见了!回去之后告诉外公,一直夸我聪明,说这丫头不简单!

小时候老太太对我也特别疼爱,不时的还会塞个几十块钱给我,每次我都不想要,她说不会告诉爸妈,你自己拿着,我上初中要去镇上,还问我,看到街上有好吃的,想吃了,就自己买点。

后来出去上班了,每次打回家电话,家里除了外婆会跟我说:一个小姑娘在外面要端庄点,不能瞎来(意思就是不能随便谈男朋友)每次和外婆聊家常,电话一个小时也挂不了。

外婆做事的时候就像一阵风,说干就干,没有任何犹豫,外婆为我们这个大家小家都付出太多,舅妈好像我上初中的时候就查出食道癌,都是外婆一个人照应,几年如一日的银耳烫,舅妈都吃腻了!外婆没有一点点抱怨,还夸儿媳妇不错。

后来,舅妈还是走了,外婆很伤心,打电话让我回去给舅妈烧五七。说舅妈没女儿,就我一个外甥女,在外漂泊的我很舍不得外婆,就回来了!

舅妈走了,外婆好像一下子苍老了许多,可能是担心舅舅,还有他的孙子吧!老人总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完美幸福的,当然这些外婆也来不及跟我倾诉,那时我们都在外面打工。每次都是回匆匆,走匆匆,外婆总是把她最美好的一面留给我们。

老太太就一直这样撑着,干农活更加快速了,可能她想自己能多做点就多做点吧!那些所谓的担心都是未知数,外婆也没办法,那段时间,外婆还爱上看小牌,也是打发时间吧!当得知她孙子把自己存下来的硬币带给她看牌,心里开心急了,逢人就讲:小勇是个有心的孩子……日子在这样的时光里飞梭前行着……

直到03年十一月份,外婆忽然觉得自己腿疼的厉害,弄了几块膏药贴着,外婆以为这次应该还是和之前一样,息息应该又能爬起来干活了,可这次……外婆休息了一个多月,爬起来也特别吃力,不过就这中间她也没跟舅舅反应她的情况……她以为自己可以撑过去的……

就这样,一直到年底,我回到家里妈妈才跟我说:外婆腿疼的厉害,还给你做了你最爱的豆沙团子,说明年不知道还能不能做给你们吃了?

我听到第一反应就想飞到外婆身边,阻止妈别不能再说下去,第二天中午在家吃好饭我就赶紧飞奔过去。后来小姨家益先也来了,外婆那天心情不错,看我们都到了,自己起床了,满脸的笑容对我们:我看到我们家三孩子在家我就开心。

简单的聊聊家常,外面阳光正好,那个时候的天也好蓝,觉得有外婆的孩子真的太幸福了!

那晚我没有回家,我想多陪陪外婆,好像就是有感应,我觉得外婆笑容的背后一定承担了不少痛苦,当她们都走了,外婆就已经累的不行,她说:想洗脚了。我说:好啊!那时我真没有一点点嫌弃的心理,就想着赶紧打水。接着帮她脱袜子,发现灰特别多,脱下袜子外婆才说这个脚已经有一个月没洗了,(因为外公本来就身体不好,基本都是外婆照顾外公)而在外公眼里,他觉得他的老伴很强,很厉害,当外公看到我帮外婆洗脚,然后还蹲那里洗袜子,就又开始骂外婆,说:外婆不像话啥的。然后我告诉外公:是我自己要求洗的,跟外婆没关系。而外婆已经躺床上说不动话了!

晚上睡觉舅舅和外公都让我睡楼上,我说不要,我就要睡在外婆被窝里面,就像小时候一样,这样可以和你们说说话,外公不同意,说他们有老人味,我就一再坚决,外公也只能随我了。

整整一个晚上,外婆就一直在哼哼的,其实外婆是个很坚强的老人,一般情况下你是听不到她诉说她的痛苦的,可那天晚上她就没忍住,跟我说她好疼啊!我心里好难过,那种无助无法代替最亲人的痛,真的也只有自己明白,我不知道这快两个月外婆是怎么过来的。真的,我躲被子悄悄落泪……

那个时候快要过年了,都忙着过年,一直到年后,舅舅才带外婆去他们市里检查身体,毕竟是年纪大了,加上冬天的衣服穿的又特别多,后来回来外婆告诉我累得不行,以后再也不去检查了!再后来得知外婆得的是肺癌和骨癌。而且都是晚期,我们小辈的才恍然大悟,怪不得如此痛苦……

就这样,外婆在家躺了整整三个月,这三个月的苦楚真的应该只有她自己明白,14年的二月初八是她七十岁的生日,我打电话回去她跟我说话还是一样的开心,叫我不要担心她,好好在外面上班,她好一点的……其实前两天妈妈告诉我她已经吃不下饭了……我在电话这头的心也是揪着,不过还是很开心的呼合她的话,让她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们会早早回去看她!

整整三个月中,她最痛苦的时候曾经让姑奶奶给她药水喝,说小一辈的肯定都不会同意,应该是身体的疼痛让她受不了吧!这三个月,她们那个队里面差不多所有人都去看过外婆,都不舍的这个老太太,外公那时说过:这个当渣一组有人不认识他李某的,但谁都认识这个唐某某,话语中应该也是有几分自豪吧!

我们这里有个风俗,就是老人觉得自己快不行要求要睡地上,那天,外婆也是,要睡地上,不过她有个条件,要我们几个外孙女,孙子,外孙子回去看看她,外公又不同意,还骂她,你这个老太婆,孩子们上班的地方离的远,又不是说回来就回来,听说外婆就一直哭,哭的不行,后来舅舅小姨妈妈就给我们打电话……

我接了电话第二天就从苏州赶到舅舅家,我跪在外婆旁边,外婆看到我,就哭了,边哭边说:以后回来就没有婆奶奶喊了!然后我的眼泪也止不住的往下掉,嘴巴里说着:别瞎说,肯定不会的。

接着就问我小勇(她的孙子)什么时候回来?我说:我给他发信息问问,然后外婆就睡了,我一直都知道:外婆最爱的是她孙子。表哥就是他的心肝宝贝,表哥也因为有这样一个奶奶享了不少福。我也从来不生气,回来也经常和她聊表哥的情况,因为我觉得外婆给我的爱太多了。

迷糊睡了一觉之后,我还坐在外婆身边,她第一句话还是问小勇什么时候回来,我说:星期六,也就是明天,然后她就勉强笑了笑说快了。

那晚我也是陪外婆陪了一夜,我不想去睡觉,就想静静的看着她,那时候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留下一张外婆的容颜,所以现在想外婆也就是在心里想,不过外婆的面容在我的心里就没有模糊过。

第二天,小勇益先他们都回来了,然后我就去楼上睡了会。

很快,我们都又到了返程的时间了,那一天早上外婆精神意外的好,她都坐起来了,很平静的跟我们说:你们都去上班吧!我会好好的。我们都拉着她的手,实在是舍不得离开,也不敢流一滴泪。

就这样,一个月之后外婆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她还特别眷念的世界,她还没看到我们一个个成家立业,她还没有让我们去尽孝呢!之前在外面一直想买个什么礼物给外婆。可总觉得时间还长,也不知道买什么外婆才喜欢,而现在买了啥外婆也看不到了!

外婆刚走的那些日子,我几乎天天都能梦见她老人家,每次都梦见她活的好好的,特别真实,都不愿意醒来,那怕醒来的一瞬间,总觉得外婆没有离开我们,都有股冲动回外婆家,看看是不是还在那个小平房里等着我们回去呢?(真的做过好多这样的梦)

我总希望外婆能多活个五年十年,看看我们几个恋爱结婚,她肯定比谁都开心,我们至少也可以尽尽孝,这样彼此的遗憾也会少点。

都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又多了一个星星!这些年,星星特别多的时候,我也会朝天上看看。想知道那颗星是外婆变的,我相信外婆会是天上那颗最亮的星星,会给我们这些小辈的路途上添些光亮,所以这些年我们几个小辈才会顺风顺水,拥有了属于我们可爱的小宝贝!

外婆,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老一辈的人当中,我最想写的是我外婆,至于为啥最想写她,当然是有原因的,看完你就能明白。 我的外婆是一个小脚老太太...
    尧月之秀阅读 421评论 3 1
  • 今天是2022年元月十一,农历腊月初九! 也是外婆的忌日,外婆离开我们已经整整2年了! 昨晚久久不...
    沫沫_9477阅读 280评论 0 1
  • 今天是2022年元月十一,农历腊月初九! 也是外婆的忌日,外婆离开我们已经整整2年了! 昨晚久久不...
    沫沫_9477阅读 250评论 0 0
  • 我的外婆今年94岁,是一个城乡混搭型老太太,之所以这么说,因为她现在在县城和乡村生活的时间一半一半。这种特点...
    明先森森阅读 669评论 2 4
  • 齐帆齐微课年度写作营第14篇(1459字),累计17231字。 5年前的正月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我参加了外婆的葬礼...
    荔枝_8b1e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