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独生子女”的些许思考

说起独生子女,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而且总会带有先入为主的看法——好吃懒做娇生惯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等等,这一点,我们无力反驳。

作为一名90后,我曾经一度以为:爸爸妈妈和孩子,会是这个社会最小单元的唯一解。因为我自己是,身边的同学朋友他们也都是独生子女。偶尔碰到过例外的,不过那也都是上帝特殊的馈赠:“双胞胎”。直到我走进了大学,接触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龄人,我才惊奇的发现,其实很多同学都有亲兄弟姐妹(南方人和农村户籍的居多),这个着实颠覆了我的认知。和这些同学生活了4年,以及后来踏上工作岗位,接触到了很多的70后、80后,包括和先生(非独生子女)几年的四目相对思维碰撞,发现独生子女的人生经历和内心世界确实是不同的,未来将要面对的情况也会比较特殊。以下仅是我个人对“独生子女”的些许思考。

原生家庭的深度绑定

作为父母的独生女儿,我从小就顺理成章的享受了父母的万千宠爱;作为长在奶奶爷爷身边的孙女,理所当然的承接了他们的呵护宠溺;又因“听话好学”在姥姥家的一众孙辈中脱颖而出,时常得到姥姥的额外奖励...小时候,对这样的一切只会觉得习以为常,倒也是心安理得;后来随着年纪越大,读的书越多,便开始越发不安,因为没有一母同胞的兄弟姐妹,没有人会来跟我分享这来自四面八方的资源红利。然而,这世间所有的事情,都会是一个循环,儿时得到爱的越多,长大就越是想去拼命回馈,越是在意,就越是惶恐,以至于现在那些陪伴我长大的血脉至亲,他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甚至一声病痛,一次皱眉都会让我的情绪不稳定,也许表面看来“风平浪静,水波不兴”,但内心可能早已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只差卷起千堆雪”。慢慢的,在涉及至亲的一切事情上,我变得胆小,变得啰嗦,然而这一切,作为独生女儿都只能是“不足为外人道也”。我很清楚,因为“独生”,所以除了全力以赴、倾尽所有的陪伴与守护,我别无选择。

亲密关系的建立障碍

身为独生女儿的我,自小在至亲“爱”的城堡中长大,并且,接收的这部分“爱”无论是从深度和广度来说,都是气吞山河、所向披靡。这就导致的一个可怕的现象出现:在亲密关系的建立中,发现“爱”,感知“爱”的能力不可避免的降低。当“目的明确,后天培养”的“爱情”碰上“毫无缘由,天赋神授”的亲情,从包容力,力量性来讲,结局必然是惨不忍睹。也许有人会反驳,“亲情”和“爱情”本就不可同日而语,这是不当类比。可是,我想说明的就只是纯粹的程度问题,相信习惯了伏特加的俄罗斯人的味蕾,是不会留恋日本人自认绝妙的清酒的,即使会被这偶尔的口感改变带来的惊喜感激动不已,但欣喜的感觉必不会太长久。独生子女“爱的账户”里本就余额满满,又怎么会在意对方以时不时献出的“一星半点”?因为被溺爱的太多,所以很难去相信别人会不顾一切的爱我,有可能对方已经付出十分,但在用我固有思维中的标尺进行衡量的时候,发现程度还远未及格,所以亲密关系就会减分,“爱”的信念就会大打折扣,日积月累,最后很有可能走向面目全非,甚至以至于分崩离析。在我还是娉婷少女的时候,也曾凭借自己的那点样貌、才情获得不少异性的青眼,也听过那些所谓的海誓山盟,仿佛对方能把这世界上的“爱”都收集来双手奉上一般,不可否认的是,短暂的开心和感动是有的,但自始至终都没真正相信过。

深入骨髓的边界意识

我是父母在这世界上唯一的血脉传承,我从出生到长大,就不需要通过竞争去索取他们能给我的一切,陪伴、资源、关心等等,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因为家庭关系简单,没有错综复杂的共享关系,也没有需要维系的你来我往,因为这就只是属于“我的”。身边的同学也大多和我一样,大家都明白什么是“我的”,什么是“你的”。我们这样的一群人,从小就有着清晰的“边界感”,“我的”——我可以给但你不可以抢,“你的”——你可以赠但我绝不会要。我们不会强迫他人分享自己的情绪和事情,不会热情过头,不会无节制的干涉他人生活,更不会逼着他人利益共享。我们深刻的明白:“你的一切,真的与我无关。”他人没有任何义务要花时间、精力去帮扶或倾听,如果别人愿意,这是分享;如果不管别人愿意与否,只管自己的需求满足,对别人而言,绝对是一种负累。我第一次对“边界感”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的事件是在组成家庭后,我和先生工作的单位都分别有很多福利,我们在进行账号共享后出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行为方式。一个是我在用过先生部分账户余额后,会主动告知每一笔的用途,一次,两次,三次...终于有一天,先生向我表达了不满:他认为既然是夫妻,根本没必要要告知,此举说明我的内心深处还是“我和你”,并非“我们”;另一个是,先生从不会告知我,他用我账户支付哪些消费,直到我偶然想起翻看到他身边各种亲戚朋友的使用记录后,顿时觉的“知情权”不被尊重,故而心感不快。

安之若素的孤独疏离

独生子女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成长路上的孤独,关于这一点,我在中学时代的记忆尤为明显。有兄弟姐妹的同学,在家里就会有同辈份的人交流,而独生子女只能紧紧地抱住自己,所以我们沉醉清静孑立,溺爱自由独白。但是与同伴交流、相处的过程在一个人的生活中是十分必要的。当时我记得有的“双胞胎”同学家里还是挺热闹的,而我自己在家就十分冷清,父母都上班,很多时候,我一个人呆在家里,除了偶尔能和同学、朋友打打电话,其他时间都是独处,无奈只能把自己藏于书海,久而久之,倒也觉得怡然自乐。现在联想起来,那时候每每问及同学、朋友的兴趣爱好,得到的答案大多是“听音乐”、“看电影”、“钓鱼”等诸多可单独完成的事情,鲜少互动游戏。后来大学时期,同寝室的四个姑娘中,有一人家中有个弟弟,好巧不巧,大一开学不久,就碰到了“甲流封校”,我们三人都能安安静静的呆在寝室,或读书,或追剧,只有她表现的不知所措,想拉上其余人一起干什么,却总是被委婉的拒绝,她说经此一“疫”,令她无法想象独生子女的假期是怎么度过的?当时的感觉我也记得非常清楚,并非真的不愿意与人同道,只是相比之下,可能我们三个都更加适应“单兵作战”、“离群索居”。也许这就是独生子女在生活中必须面临、忍受孤独的一个集中的缩影。

无法理解的手足之情

这一点,我放在了最后,因为就我本人而言,我认为这是“独生”表现最为明显,且是对我的日常生活带来最大影响的一点,当然也就成了我最排斥的一点。大抵是受上帝眷顾,作为独生女儿的我,倒也是兄、弟、姐、妹“四角齐全”,也会动辄跟旁人提及“我哥”、“我姐”、“我弟”、“我妹”,但实际上,这些都只是“表”、“堂”亲,我们在一起,也会相谈甚欢、久处不厌,“外敌”当前,也是一致对外,但不一样的是,我们有着“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默契,我们彼此相依相伴,但不会朝夕相处;我们在一方遭遇难题时施以援手,但不会倾囊相助;我们可以设身处地,但不会推心置腹...记得有一次,一位知交像我倾诉他的嫡亲妹妹遭遇困难,令自己惆怅满怀时,我呼闪着我的大眼睛,满脸疑惑的问:“为什么‘城门失火,一定要殃及池鱼’”?那名知交先是猛地一愣,沉默片刻后做了结论性总结:你真的是把独生子女的“独”字体现的淋漓尽致!如果说这次对话仅仅是次思维碰撞无关痛痒的闲谈,那我原生家庭和婚姻生活中的涉及“手足情深”的那些历历在目,才是让我头疼万分,我自始至终都想不明白,为什么父母、先生在很多时候宁愿自己“伤筋动骨”,也要保全他们的兄弟姐妹“不累分毫”?故而每每遇此问题,总会以我的一通暴怒结束这伤人伤己的话题。想必这也是每一个独生子女心路历程的必修课,但事实是,我们永远不可能感同身受。


独生子女作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代人,实在无法准确定义是幸运还是不幸。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我们有没有准备好,属于我们的时代已经来临,现今社会的各项资源核心已经慢慢再向我们做着权利交接。如此特殊的我们,也许会失误,会困惑,会沮丧...但这都不要紧,每一代人都会有属于自己弯路要走,挣不脱也逃不开。而今昔日的青葱少年也都渐渐为人父母,我们眼下最需要做的,是正视问题,追本溯源,清醒反思,在下一代的教育过程中及时纠偏,让他们可以用更加阳光、健康、向上的姿态去追求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绚丽人生。我想这大概是我们这群“独生小白鼠”们在社会科学领域能作出的最大贡献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